解决问题需要先找到根源所在,否则你“解决”的是什么呢?

导读

如今很多私人化的问题都是出于个人的立场来提问的,每个提问的人也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和判断依据,有些问题是为了寻找答案,也有些问题则是为了获取支持。

有些人提问的时候会把主语中的“我”去掉,这样发问,它似乎就变成了一种现象,乍一看这个问题既像私人问题,貌似又能够代表一个群体。可是它被谁问出来,就足够说明这是他们自己内心关心的事情了。只是任何问题都恰好能引起一些人的关注而已。

记得之前有人问过我“遇到负能量就躲一躲、工作不开心就换掉的处事方式到底对不对”。我的回应是“你自己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么做的,由于身边有一些反对你的声音,所以你希望得到他人(比如我)的认同,对吗?”对方莞尔一笑之后便点了点头。

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就是对方提出的这个问题:遇到负能量就避开、工作不开心就换掉,这么做对不对?

01 逃避或是面对,你会怎么选?

人们看待问题的立场往往会令一件事情陷入绝对的对错中,若是以旁观者的角度便会相对客观一点,那么对或错也就显得不太重要了。

我们现在抛开对错,单独看提问者的做法,遇到负能量就避开以及工作不开心就换掉,我们可以说这是此人的行事风格,也可以说这是一种习惯。

如果把负能量和不开心都视为生活中的困境或是挑战,那么逃避和面对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很显然提问者把逃避当作了一种解决方案,但实际上这不是在解决问题。

有时候适度的、暂时性地逃避可以为你调整状态争取时间,比如你最近看了一本学术性很强的书使你感到疲惫,因此你完全可以把进度延长两天,让身体和大脑都放松一下。然而逃避的行为不能成为一种惯常行为,否则这个习惯就会被你一以贯之。

工作不开心就换掉工作,但是让你真正不开心的原因是什么呢?“不开心”只是一种泛泛的表达方式,你需要做的是将感受细化到具体问题上。

02 不去面对,怎么能挖掘到问题的根源呢?

以下原因只为使问题具象化,当然大家工作不开心的原因总不会完全一致。

● 公司调整了业务方向,让你感到心里不踏实,看不清未来的发展方向。

● 在一家公司任职已有一定年限,但迟迟得不到晋升,似乎工作遇到了瓶颈。

● 新领导走马上任,对你投入在项目上的心血毫不知情,还让你把它对接给其他同事,令你感到很委屈。

● 家中最近状况频频,碰巧公司又要连续加班,身心俱疲,不知如何调整状态。

● 人际关系过于复杂,令你无法沉下心来做事。

像这样,问题描述得越具体越好,我周围的朋友也是如此,每个人都对工作有发不完的牢骚,这些就是令你不开心的根源啊,你只要把它们都写下来,你就知道问题究竟出在哪了。

03 问题就得从根上解决

当你看到有这么多的原因让你在工作中不开心时,你会选择坐视不理,还是想办法解决它们呢?我相信此时,对每个具体原因你都会有一些自己的思考,那么请把这些思考过程分别写在每个原因的后面。

做完这一步之后,你还可以用不同颜色的荧光笔区分出你可以尝试解决的问题,和你无法解决的问题。

最终那些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得到解决的问题,才会左右你的选择。这其中有些问题与你关系密切,也有些问题并不会妨碍你开展工作。

为什么一定要挖掘这些原因呢?因为“不开心”的感受在任何一份工作中都有可能会出现,单凭模糊的感受就放弃一份工作,那么这种“常换常新”的风格带来的新问题就是:你会怀疑自己曾经的选择,尤其是当你发现完全开心的工作并不存在时,迷茫、懊悔就会找上你。

不开心的感受都是由事件引起的,可太在乎这个感受,难免就忽略了这个感受是怎么引起的。 

当你做完整套分析之后,你会发现真正能够通过换工作来彻底解决的问题并不多。

我们都知道换工作是没法解决“能力不足”这个问题的,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只能提升工作能力,这样才会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可如今当很多人自身无法为企业创造价值时就修改一下简历,把原本的能力包装一下,战战兢兢地拿给面试官去评估,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奇怪的现象:求职者的简历都大于能力,简历都很好看,但能力却一般。

04 用正能量影响他人,总好过持续避开负能量

身边的负能量太多,你可以选择与负能量对抗,也可以选择不理会,但是逃离负能量携带者,其实不太可能。比如朋友跟我抱怨工作中的不如意,因为对方信任你,才会找你倾诉。你会把对方抱怨式的倾诉当作负能量来看待吗?

我们可以让自己变得积极主动,但我们不能因为他人有些消极心态,常常有想不通的事情,就拒人于千里之外啊。

在我看来,负能量是人们对一些事件太过敏感,放大了自己的感受,才会变成一股“能量”四处传播。其实他们也需要帮助,而如果我们都躲着负能量的人,没有人去帮助他们,那么他们的消极心态只会加重。

也就是说,想要正能量,还得要自己做出一些改变,你要相信你的积极心态也可以作为能量源传递出去。避开负能量,还是传递正能量,这是个问题。

逃避负能量这个行为,其实就是对负能量敏感,越讨厌它,越不想碰到它。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人,他们口中常常喊着要远离负能量,可他们没发现自己“整天都在抱怨身边有负能量”的行为已经成为了一种负能量。

05 小结

要想解决问题,就得对症下药,挖掘根源,不然你都不知道你在解决些什么。就好像工作得不开心就立马找下家一样,这只是在解决“不开心”的问题,与工作关系却不大。那么社会、家庭等种种环境中不开心的感受都能通过换个环境来处理吗?这样做有用吗?

及时解决问题的好处就是:不会引发新问题。“眼不见心不烦”只是一种理想状态,偶尔试一下是可以的,你要是把它当作人生信条,那么未来的路只会越走越窄,让你心烦的事情不会因为你把眼蒙上而烟消云散,它依然在你心里,并且一天得不到解决,它就要在你心里住上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