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相亲——从单身男女说起

三四天的微信聊天,好像也没有那么尴尬,一点点语句的累积,也能模糊的勾勒出她的模样。于是,带着一点点的小期待,顺便在介绍人的推波助澜下,与女孩约好了见面的时间、地点。

商场门口并不那么自在的晃荡等待,终于看到她从远方缓缓走来。大部分时候,我们总会在想象里把对方美化,而现实往往会让人略感失望,这次也不例外。当然,也没必要那么苛刻,相亲的本质本来就不是一见钟情。于是,依然带着微笑,在环境还算不错的餐厅里相对而坐,像是一场面试,彼此心照不宣。可能是因为对方吃饭的时候居然吧唧嘴,也可能是她对服务员的傲慢态度,或者是因为说话的语调不够温柔,或者仅仅是因为丑,总之,失败轻而易举,成功千难万难。还是会礼貌的说再见,回到家或许还会温柔的问候对方一声,然后,悄悄互删或者一言不发,一切回归平淡。过去的三四天里,好像不曾有过那么一个人,每天守着你说晚安,真实又虚幻。

不要急着对号入座,我并不是在讲述我的故事,只是在平淡的描述这个世界每天都可能正在发生的相亲情节。

这两天在朋友圈里吃饱了狗粮,一个搂着老婆庆祝新的小生命诞生的,三个领证的,N个晒鲜花晒女友的,看来看去,好像全世界都散发着恋爱的酸臭味。然而,我们也必须清晰的认识到,迄今为止,中国适龄单身人口事实上已达两亿余人。也就是说,寂寞的刷着朋友圈的你并不孤单,在同一片天空下,还有数亿人与你并肩战斗。也正是这一个庞大的群体,催生出一个庞大的相亲市场,火爆多年经久不衰的相亲类栏目“非诚勿扰”便是广大相亲市场的一个小小缩影。

作为一个多年拥有多次相亲经验的单身男士,在此,笔者简单概括分析一下中国相亲市场的现状以及主要表现形式,希望能给单身同胞些许启示。全篇没有精准大数据的佐证,主要是笔者结合个人经验做出的主观分析判断,如有不当之处,恳请包涵。

一、相亲市场背景分析

中国共有两亿多的适龄单身男女,是构成庞大相亲市场的基础,然而这并不是问题的根源,我们需要探寻的是为什么单身?这个问题看起来很简单,有些人说缘分未到,有的人说失去了爱的能力,还有人说找不到合适的人···我始终认为,那些说法都太过苍白无力。我从来不信什么缘分之说,茫茫人海人来人往,总会有人会让你燃起心中的烈火,也会有很多人符合你那些杂七杂八的所谓硬性条件。可是为什么,我们还是单身?一个极为惨淡的现实就是,即使茫茫人海,即使单身人士超过两亿,你能遇见的却是寥寥无几。大部分人在自己的生活圈里,两点一线,社交成为一件极其奢侈的事情,没有遇见,哪来心动?以我本人为例,大学时代在一个男女比例达到36比0的班级里,那些理工男几个月跟女孩子说不上话的段子是我们的现实。工作在一个男女比例高达10比1的单位,曾经很长一段时间跟异性说话的机会是我抓获的卖淫女。事实上,无论男女,很多人都渴望着走出自己原有的圈子,能够去探索不同,去多认识有趣的人,去感受不同的思想,看一看不同的生活。而相亲在一定程度上拥有这样的功能,打破限制,走出两点一线,恋爱结婚有时候并不一定是最终的目的,那只是一个附加的功能。于是,在千万个渴望与探索的激情下,相亲市场始终保持着蓬勃的生命力,当然,很大程度上也离不开关于父母亲戚的大力关心,在此就不展开讨论了。

二、相亲的主要形式分析

在很长一段时间,由于交通、通信等因素的限制,相亲的主要形式被局限为父母亲戚介绍,然后在从未了解的情况下见面,一面定终生。而随着社交网络的不断发展,相亲的形式越发多样也越来越容易。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曾经的相亲,往往更加纯粹,也更加直接,成功率也更高,一面就是一辈子,我本人的父母就是通过相亲相识的,恩爱至今。在这个时代,相亲成为一件相对随意的事情,因为可以轻易的得到,于是往往也不会太过珍惜,于是大部分的相亲沦为了一场游戏。所以姑且就把当下的相亲当做一种“薄利多销”的商业活动,多见几个总会把自己销售出去的。下面,笔者就“薄利多销”的几种主要形式做一简要概括。

一是婚恋网站相亲。在我的学生时代,在我还情窦未开的时候,就已经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珍爱网”“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的存在。它们在信息时代的潮流下,顺利搭上网络的快车,在单身男女间迅速卷起一股热潮。可能在一定的时间内,特别是在婚恋网站刚刚兴起的时期,部分目的单纯的单身男女通过那类网站找到了幸福。然而,从现今的角度来看,随着网络诈骗的崛起,婚恋网站已经逐渐沦为各类诈骗的高地。结合数年的案件侦查经验,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婚恋网站早已偏离最初的方向,大量的酒托女、大量的杀猪盘,甚至大量的约炮小能手都在婚恋网站肆意横行。企图通过婚恋网站寻找幸福,几乎已成为一种奢望。在此,也特别提醒广大单身男女,切记不要被寂寞冲昏了头脑,你渴望着爱情,可是在网络的另一端,别人渴望的或许仅仅是你的肉体或者钱包。

二是父母亲戚组织相亲。不得不说,父母亲戚为相亲市场的蓬勃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二十出头,走出大学的校门,刚刚过了可以合法领取结婚证的年纪,单身在父母亲戚眼里就仿佛就成了一件罪恶的事情。于是,旁敲侧击也好,开门见山也罢,疯狂搜刮他们眼里的优质男女成了父母亲戚之间一件乐此不疲的事情。在独立意识越来越强烈的时代,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父母亲戚安排的相亲,是一件令人极其反感的事情。然而,我对此类相亲却是抱有极大的理解与认可。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当爱情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品,此类相亲依然是寻找另一半最靠谱最重要的方式。很多人口口声声宣扬着要自由的寻找爱情,但是爱情到底是什么?无论贫富不顾一切孤注一掷才算是爱情吗?我认为这是很可笑的。所有的爱情将它细化,其实也不过是对方一个一个条件对你的吸引,身高、体重、工作、性格、爱好、外貌、家庭、财富···这些条件其实并无差别,重要的是你真正渴望的是什么,你想要选择什么。那些所谓的纯真的爱情,其实不过是在诸多条件里,选择了身高、外貌、性格等与物质无关的条件,就自诩这是真爱,然而,这与那些选择对方家庭、工作、收入等物质条件的人,真的有本质的区别吗?我认为没有,恋爱或者结婚,本质上本来就是一种相互的选择,是彼此各类条件的吸引。你内心渴望什么,你就去选择怎样的条件,与高雅低俗无关。成年人的爱情,绝不应该仅仅是一头热血不顾现实。爱是很虚幻的东西,但是生活永远离不开柴米油盐,基本的物质需求是保障爱情持久的重要因素。贫贱夫妻百事哀,那些不考虑物质条件仅仅被对方外貌、身高、性格这些条件吸引的人,当感情的热潮退去,终会发现他所谓的爱贫瘠的可怜。因此,在满足基本物质的基础上,抛却其他各种因素,想起对方我们还能抱有温暖与亲切,那就是爱了,那就是你值得付出的人。毕竟,陪伴是一件长久的事情,如果除去物质没有丝毫的温柔与感动,这样的相伴也实在令人痛苦。物质是基础,爱是前提,这是幸福的婚姻万能的公式。回到家人安排相亲的话题,此类相亲,最大的优势就是,对方的外在条件已经经过层层筛选,你遇见后,只需要大胆的去挑选大胆的去爱,至少不会因为太多的现实因素磕磕绊绊。因此,家人介绍的相亲,往往成功率更高,也更靠谱。

三是朋友介绍相亲。这类相亲是居于婚恋网站式相亲与父母介绍相亲之间一种相对中庸的相亲方式。没有婚恋网站那种戴着面具的模糊感,也没有家人介绍式带来的压力感,它更为轻松自在,也往往能被年轻人所接受。以朋友的方式慢慢靠近,以恋人的身份结束试探,这也是相亲最为完美的结局。只是此类相亲,一定程度上缺乏了家人介绍式的直接,两个人的试探是一件甜蜜的事情,但是也容易让人感觉疲惫。另外,此类相亲一定程度上也缺乏了外在条件的筛选,对于个人的眼光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毕竟,这个时代最不缺的就是渣男,甚至大量的PUA虎视眈眈。此类相亲方式就不再做过多诠释了,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它并不陌生,各自经历,各自感受。

不管怎样的相亲方式,其实都不过是我们认识人的一种途径,相处靠自己也需要时间。其实获得爱情最重要的绝不是说我们依靠什么途径去认识的了什么人,而是我们自己拥有什么,能有怎样的闪光点去吸引那个你想要吸引的人。单身的时候,不要总是空想着能够邂逅爱情,更重要的是好好利用单身的时间,努力去提高自己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用最好的你去迎接未来的她(他)。现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很多三分的女孩化妆打扮成五分,在七分的美颜下总是幻想着寻找九分的男孩,而三分的男孩努力一点点就以为自己有五分的实力,自认为是七分的潜力股等待着九分女孩的亲睐。

作为一名三分男孩,我也时常在反思自己的问题,不够优秀不够努力,错过很多才渐渐明白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对于很多人来说,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只要我们真正愿意打开内心的世界,愿意走出原有的圈子,我们可以遇到很多很多优秀的足够吸引你的人,只是你自己有没有准备好,你自己能否匹配得上你内心渴望的对方。因此,不要太急,给自己一点时间,多一点努力,让你内在的力量足以撑起你的野心,于人于事,皆是如此。

以上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