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家的这些芝麻谷子(2014年空间日志文)

——其实,人这一辈子不可能永远没感受过孤独,也不可能永远只感到孤独。


姥姥,最近好像有点孤独了。以前我从没感觉过。

大舅、大姨前一阵都走了,一个回媳妇那边的家看看,一个去儿子家照顾怀孕的儿媳妇了。

姥姥的屋子突然空了。

虽然我和妈妈天天去,虽然三姨总来陪姥姥,虽然家人们问候的电话也总会打来,可,这还是姥姥一个人的家。

姥姥算是很坚强很独立的女人了,可最近总会和我说些“活着没意思”,“以后谁也不用来”之类的话。好像我们都不管她了似的。

每次她那么说,我就说:“这不有我呢嘛!我陪你啊。”

她觉得,我们这些孩子慢慢都会有自己的家,而她的儿子姑娘要照顾我们这些小家的。

其实,我知道她只是感到孤独了。抗拒也是渴望的一种。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是,那不是她的世界。


姥姥说以前大姨天天都来,东家长西家短的唠。现在,大姨不在这,她天天自己在家,别人家发生了什么事她都不知道。前几天有个奶奶家的孩子结婚了,姥姥还是出去买菜时听别人唠起的呢。

我说:“嘿嘿,现在知道我大姨好了吧,以前人家在时你天天唠叨,现在想她了吧!”

其实,我多么希望我自己能知道那些姥姥想了解的事,那些前屋后院发生的芝麻小事,那些我以前听着大人们唠嗑会感到很烦的事。

现在,我想进入到姥姥的世界。这个迅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终究不是老人们的世界。虽然强大的二维码已经扫到了缴电费的单子上,可他们依然不会用。

我不想改造她姥姥,不想给她讲那些互联网里我们年轻人所熟知的事。她不关心,也会感到陌生,可能会让她觉得更没有安全感。

所以,大舅不在的那些天,我每天会都问点姥姥家里以前的事。她讲这些的时候,是最高兴的。

然后,姥姥就讲开了。




—— “结婚60年就回过8次娘家。”

姥姥的家在关里。小时候总听大人说起“关里”,还以为是个城市名呢。后来百度才知道指山海关以西或嘉峪关以东一带地区。

姥姥的祖籍在河北省,她平时操着不太重的唐山口音。小时候听着总觉得特好玩,跟电视里赵丽蓉演的小品似的。

我问姥姥:“我嫂子生完孩子多久能上咱们这边来啊?”

姥姥说:“那不得夏天啊。”

我说:“能那么晚么?”

姥姥说:“现在的小孩都娇惯着呢,出生好几个月才往外抱。哪像我们以前呐,孩子还没满月呢,就被抱回关里了。”

姥姥说有一年过年,她和我姥爷坐火车带着三个孩子就回关里了。那时候孩子就没满月呢。

现在听姥姥说起娘家,能感觉的到,姥姥是挺想家里那些人的。但是,家已经在这边了,很少有机会回去再回去了。




——“结婚之前我俩都没见过面。”

我问姥姥她和姥爷是怎么认识的。姥姥说:“别人介绍的,结婚之前我俩都没见过面。要是像你们现在自由恋爱,还不叫人家笑话死啊!” 姥姥说当时她只是听媒人描述过我姥爷长什么样子。

结婚前都没见过面,只是别人介绍,就结婚了,然后就过了一辈子。现在看来挺不可思议的。可是,那个时候却是很普通的事。

之所以在一起一直都好好的,也没闹现代人所谓的“没感觉了就不在一起”之类的话,是因为责任。

前几天,一个阿姨来我家,我们在一起聊。她说她没体会过什么是真爱。

我说:“你爱了,只不过现在体会不到那种激情了。更多的是亲情和责任。”

我想,先结婚后恋爱,也是大有人在的。毕竟,婚后生活习惯的妥协和家庭责任的承担也是爱的一种。

你爱的,也许就是那个被你认为”不够爱”的人。只因为你没失去过,所以一直习惯着。

轰轰烈烈的爱情,太累人。平平淡淡,才能细水长流。




——“你姥爷这辈子就是后悔没当过兵啊。”

我和姥姥唠嗑,说:“总感觉姥爷像名退伍的军人。”

姥姥说:“当年征兵,你姥爷把衣服都准备好了。结果后来接到通知,又说不要当兵的了!”

所以,姥爷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没当过兵。

小时候我挺怕姥爷的,感觉他特别威严。像蒋介石,像老地主。平时就往他专属的凳子上一坐,不苟言笑。

但后来长大点了,就不那么怕姥爷了,也总和他开开玩笑。

姥爷的脾气不太好,很倔很倔。

说起这个,姥姥说:“你姥爷那脾气可倔了,雪糕卖不出去,回来也不让这帮人吃。自己生闷气。”

姥爷卖过雪糕,卖过糖葫芦,还蹦过爆米花。我的印象里只有那震耳轰轰的爆米花声。

姥爷卖雪糕时,要是卖的好,回来就特高兴。要卖不好,回来一句话不说。

这里说说姥爷卖糖葫芦的事,挺逗的,看的人心里可别留阴影啊。

因为… 姥爷串糖葫芦时,要是用糖还黏不上,就用吐沫舔上… 哈哈

不过,我还是吃糖葫芦的,毕竟那是以前了嘛。现在是文明社会,注重食品安全,应该不会有这事了吧…


姥爷还养过很多小动物。鸽子,兔子,狗,鸡。

我听姥姥讲到这,说:“我姥爷多有爱心啊。” 结果我姥说:“他有爱心?还不是得我收拾照顾啊!” 哈哈,想想也是,平时都是姥姥给小狗洗澡的。

姥姥还说:“你姥爷这辈子就想养牛,没养成。” 我问为什么,姥姥说买牛太贵了,那时候家里养不起啊。

姥爷养鸽子时,可把我姥气坏了,是在屋里养的!那鸽子就在屋里飞,在屋里拉。姥姥特别爱干净,一生气,就把鸽子就送人了。

养兔子时,大兔子生了一窝小兔子。姥爷把兔崽都放一个窝里,再放到外面,结果,一窝小兔子都被活活晒死了…

姥姥说当时要是盖层布就好了。兔子刚出生时不会翻身也不能动,所以… 唉…

从我记事起,姥姥家就一直养狗。姥爷非常喜欢狗。我也非常喜欢。以前很愿意去姥姥家,也有喜欢和小狗玩的原因。哈哈。

“露露”应该是姥爷最喜欢的一条狗了吧,我也最喜欢它。

姥爷爱吃猪耳朵、花生米。姥姥说,姥爷总是就着花生米喝酒,一顿一盘,有时连饭都不吃。我印象中也是这样。

印象中,姥爷还爱坐在床边摆扑克。而且,不能打扰他,要不他会生气。早些年,一到过年,他还会和家里人打打麻将。


姥爷有病后,慢慢就不能说话了。身体也越来越消瘦,瘦的皮包骨了。

那时知道姥爷走了,去姥姥家,一进单元眼眶就红了。后来的几次去姥姥家,还是这样。

最后一次看到姥爷,他安静地躺在那里,脸上基本都没肉了。

前一段时间就姥姥自己在家,好几次我一进单元就想哭。有时晚上在家刷刷牙也会乱想。

其实姥姥的身体特别好,心态也好。综合素质比我妈她们强多了。有时我也气自己,怎么会想这些呢。

我只是害怕… 我就剩她这么一个姥姥了,希望能陪她长一点,再长一点。




——“荣荣,你都打包走。”


我姥爷的长相就挺帅的,个子也高,特别板正。优秀的基因遗传给大舅,也特别帅。大舅的脾气和姥爷比没啥变化,但是厨艺特别棒!

姥爷好像没啥厨艺,有一次给我姐做面,还做了个炝汤的…

大舅有着一手饭店级的好厨艺,让我这个吃货佩服至级啊。尤其这两年,吃了不少大舅做的好吃的。东北硬菜锅包肉… 啧啧… 想想,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每次在姥姥家吃完饭,大舅总是会开玩笑说上面的话,让我把吃剩的都打包带走。

前几天大舅从蛟河回来了,买了好多的肉。姥姥说现在人家都不吃肉了,这么多,怎么吃啊。我说:“我吃呗。”

其实,我这么说,只是给他们满足感。让他们觉得我们仍然需要他们。 不过我现在确实也少吃肉了,健康生活嘛。

昨天,是三姨的生日,上午10点左右吧,三姨来姥姥家了。

中午,大舅做了一盘熘肉段和一盘韭菜炒鸡蛋。

我姥说我大舅:“你还给她俩一人整一盘菜呢。” 很显然,肉是我的,菜是三姨的。因为三姨信佛,不杀生、不吃肉。

姥姥之前也和我说过:“如果你不来,你大舅也不爱做这些,嫌麻烦。你来,都做给你吃的。”

昨天看着大舅在厨房忙忙活活的身影,特别感动。

这次回来,我觉得自己长大了。也开始帮姥姥刷碗了。


家里有一个爱忙活的(大舅),舅妈就是享福的命了。

舅妈很爱美,总是打扮的很时尚。估计当初大舅就是被舅妈的美貌俘虏了吧。

舅妈是个很浪漫的人。记得有一次给大舅发短信,我看到了,就像是我们现在年轻人恋爱时会说的话。


大舅家的哥哥从小就“欺负”我,明知道我胆小,还总吓唬我,非要给我讲鬼故事,还好都有我姐护着我。有一次居然还把我的娃娃给吊在窗帘的杆上了…

不过,我知道,他只是爱逗我,因为我是他妹妹。

一到过年我们小孩也玩玩麻将。我哥总让着我,我输了他就把钱还我,我赢了就是我自己的了。有时他赢了家人钱,就直接给我们这几个小孩买吃的。

后来我慢慢大了,他又开始给我讲大道理,生怕我遇到坏人。我都明白,这是一种担心和保护。(我姐当时也听了不少他的”忠告“。)

家人都希望他快点结婚,稳定下来。




——“你大姨六零年还吃生米呢。”


我和姥姥有一次唠嗑,好像说什么东西不好吃之类的话。姥姥就说了这么一句。

1960年,那时候姥姥家里该有多困难啊。

大姨小时候吃了不少苦,其实最受委屈的就是她。六零年,她直接就把生米放嘴里嚼吧嚼吧吃了。

姥姥说,以前的人家里过冬就吃白菜土豆,一冬天能吃四五百斤的白菜呢。

大姨这辈子是挺受累的,操心这个操心那个的。

小时候不懂事,总觉得唠唠叨叨的烦人。现在才知道,那些管你的唠叨你的都是爱你的人。

大姨是个很朴实的人,不爱美不爱穿。就是家里总会养些小鸡、种点蔬菜。这点和姥爷倒是很像。

现在大姨搬到儿子家和儿子儿媳妇一起住了,今年过年他们家里还会添个小宝贝。

这样也好,对于大姨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等小孩出来,大姨一定会很高兴,生活也会慢慢多姿多彩了。


大姨夫,不知道怎么讲… 太突然了,突然到我根本没觉得他离开我们了,只是觉得吃饭时少个人而已。好像没来而已。

大姨夫平时虽然不怎么爱说话,但是也总会逗我,要不就吓我捏我一下。

他是个爱好广泛、挺有生活情调的的人,用姥姥的话说“是个挺浪漫的人”。

他很喜欢听歌唱歌,没事打打麻将。后来家里还养了两条金鱼。

记得他刚买了手机不久,就让我给他下歌。他最喜欢听《康定情歌》了。一遍一遍地放,边听边跟着唱。

他走的时候我还在学校,和妈妈打电话,当时听到就哭了,真的没想到。

我不知道怎么会这样,上天不带走一个病重多年或轻生寻死的人,偏偏要带走一个热爱生活的他。

最后一次见到大姨夫,是在他家。他那天特高兴,因为退休了。偶尔别人还找他替个班挣个“外快”。真的挺好的。

好像是我见过他最高兴的时候了。不用天天上班了,儿子也要结婚了,当然高兴。

可是… 现在只能想念已逝的亲人,好好珍惜还在的亲人。


大姨家的哥哥是个老实人,不善于表达。但和我们这些小孩在一起也能投机地唠唠嗑,记得小时候他也总爱掐我脸…

现在他和嫂子的孩子也快出生了,多幸福的一家人啊。希望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你三姨从小就听话。”


三姨是个性情比较温和的人,不争不抢的。现在信了佛,心态好,性格就更好了。从小她就很听我姥的话,她是家里最让姥姥省心的了。

以前三姨家和我家在一栋楼里,就隔几个单元。所以一到周末啊假期啊就去三姨家玩,也总在她家吃住。

现在三姨信佛了,每天都去佛堂,磕头诵经,很是虔诚。

我现在听她讲的,也尽量不杀生了。对世间一切的生灵都要有仁慈之心。是啊,同样都是一条生命。


三姨夫是这些姨夫中跟我最亲近的。他很喜欢小孩,是个“孩子头儿”。

小时候他总逗我,我总是轻易地就被气哭了。现在想想,自己怎么就那么沉不住气呢。


三姨家的姐姐,在我的眼里,她是这个世界上最好最好最好的人了。

因为她帮助我的,给我的,实在太多太多了。

姐姐长得很漂亮,个子高,身材好,性格也好,总之就是各方面都好。在我心里绝对是女神!没有之一!

小时候穿了她不少的漂亮衣服,她也给我买了很多好吃的。跟她在一起,我从来没花过钱。

记得和姐姐在姥姥家玩时,她拿好吃的总会先给我吃。现在我长大了,我姐依然总给我买也各种吃的、穿的、用的… 等我以后有钱了,也想给她买很多好东西…

姐姐从小就护着我,这些年也总是给我讲各种经验和道理,希望我汲取,别走弯路。

我越来越努力,让姐姐为我骄傲。




——“你得向你四姨学,想干啥就一定要干成。”


我前一阵和姥姥说想试试考公务员,姥姥就说了这句话。

说四姨小时候,有一次要和同学骑车子出去玩,姑且称为“旅游”吧。

那时四姨刚刚学会骑自行车,我姥不让她骑着出去玩,觉得太危险了。结果,四姨硬是一大早偷偷地骑着自行车和同学旅游去了。

姥姥说:“你四姨要想干啥就一定要干成。以前学习就是,谁不让她学都不行。”


四姨是姥姥的孩子里唯一的一名大学生,是个得才兼备的气质美女。一直都发展得很好,这些年帮衬家里也是最多的。

四姨是个很努力的人,工作是大多数人都羡慕的公务员。当初她孤身一人前往吉林,现在家已经升级到那座拥有着太多人梦想的城市——北京。

小时候,每年离过年还有好几个月呢,就开始期期盼盼的,除了可以穿新衣服和吃好吃的原因外,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可以见到四姨老姨他们。一年就一次,当然特别想念。他们每次回来也会给我们这些小孩带各种礼物。

我记事起四姨买的第一个礼物就是”英雄“牌的钢笔,当时真的是爱不释手。

她太能体会”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了,所以,她当然希望我能好好学习。她其实一直都很关心着我们这些孩子的成长。

就像现在,前几天四姨还把她朋友写的一篇日志发给我看,受益匪浅。我知道,她是在用这种方式鼓励我支持我。

礼物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BB机。当时她给我和我姐一人带了一个。那在当时来说就是iPhone的节奏啊!可把我和我姐臭美坏了!

四姨对我的帮助特别大,我特别感谢,也一定会努力让自己发展地更好,不能辜负她的督促与期望。


四姨夫,从小就把我当“小丫头”使唤。为他捏捏头啊锤锤背啊… 他总是很享受的样子… 其实我乐意,因为他一直都是我崇拜的对象。不同的是,小时候是盲目性崇拜,现在是批判性崇拜。哈哈。

每次过年回来, 他总带着我们这些孩子吃啊玩啊,为我们也花了不少钱,也让我们长了不少见识。


四姨夫是个律师,总是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各种各样的事情和道理,我听的是非常起劲儿啊。他那高大的形象从我小时候就树立起来了… 至今也还是我崇拜的榜样。




——“你老姨小时候上学得走一个多小时呢。”


姥姥那时候的家在二井,老姨上小学就得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所以她就特别不乐意我姥家搬到二井。

说起我老姨吧,美女一个啊。人都是肤浅滴,从小我就迷恋她的美貌… 哈哈。这么多年,依然不老,依然美丽。

老姨小时候的照片,大概18岁吧,那叫一个清新脱俗啊,整个一不食人间烟火的小龙女啊。清纯型的,和刘亦菲差不多。

但是性格吧,哈哈。美女任性点也正常… 其实是因为在家里是老小,所以备受宠爱,自然就任性。

这里要提一句,我是我老姨采生的。当时我妈她们说我出生后一定不能让我老姨先看我,结果还就是老姨先看的我…

民间认为,谁第一个看了出生的小孩,小孩以后就像谁。她们不想让我的性格像老姨,哈哈。


不过,人这一辈子,找到了那个对的人就会一生幸福。

老姨夫,绝对是好男人的代表,是现在最流行的居家型暖男。老实、体贴、与人为善,真诚好学。他每次过年来姥姥家时,总是抱着一本书看。

两个人在一起都是有原因的,互补型的最稳定、最和谐。

能忍我老姨这种小爆脾气的人绝不是一般人,所以,现在老姨夫的事业也是步步高升,越来越好。

老姨夫为人低调,在单位也不爱出风头,自然关注度就小。但是,人都是被时间慢慢检验出来的,勤恳工作总是会有回报的。

听四姨讲,老姨夫刚开始只是个工人,一个月才挣500块钱。后来听四姨四姨夫的建议,就开始考律师。考了3年,终于考上了。以老姨夫多年的积累和努力,以后挣钱就会越来越多、也就越来越容易了。


虽然四姨夫和老姨夫都是律师,但他俩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

一个像朱军,舞台上光芒四射,慷慨激昂。一个更像白岩松,镜头前深度剖析,沉着冷静。

每个人的类型都不一样,各有各都有自己的精彩。


这就是我们的大家庭,也是姥姥家的这些芝麻谷子。

—————2014年1月4日,扣扣空间日志。


(现在姥姥已经不在了,重新看到当年写的文字,和姥姥坐在炕头上聊天的场景历历在目…… 想念您,并 感谢您。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五个姨姨,除了我妈,我妈排行老三。大姨和大舅是姥姥从她前夫那里带回来的,和妈妈的这些姊妹们是结三姊妹。二姨、...
    过我的小日子阅读 1,604评论 3 3
  • 老姨一家下关东的时候还是四十四年前,开始和我家还有书信来往,后来搬了几次家就失去了联系。直到几天前,另一个亲...
    故乡月阅读 827评论 1 4
  • 两年前,有人推荐我看《把时间当朋友》,我不屑一笑。成功学,从来不是我的菜。最近被一个尊敬的学长种草,拿来读读,却再...
    长智齿的刺猬阅读 334评论 0 1
  • R:所谓的智商,是可以学出来的,而不是天生的。 I:智商是经验的积累,心智的积累。在不断尝试收益半衰期长的事情上,...
    dbnfjfkkf阅读 81评论 0 0
  • 转:http://www.jb51.net/article/96951.htm 申请链接:https://comm...
    huangxiongbiao阅读 3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