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咋样的初阶训练营,必须要按时交3000字作业后才能顺利毕业?

晨间思训练营结营总结

引言 ##

经过28天的练(zhe)习(mo),终于迎来了树丰老师口中所说的第3期晨间思训练营结束的这一天,说心里话我可不盼着结营,因为在这次的训练营中我的收获很满,满的我上衣4个口袋都装不下,但当我看到训练营里面很多小伙伴已经提交了结营总结,拜读之后篇篇精彩,突然我的懒癌又复发了,小妖们又双叒叕出现了,压的我迟迟动不了笔。其实反过来想想吧,原因应该不是我不想写,更不是没有东西写!而是与其他的小伙伴们一对比发现自己简直弱爆了,不仅文字表达能力有限,而且感触也不够深刻,再加上结营总结这个作业要求也太欢(B)乐(T)了,要写3000字,啊喂,若按照我那每天500字的输出节奏,3000字都快可以耍上1个礼拜了呢。但是,但是!就像学生们学习到期末要考试,年轻人恋爱到最终要结婚一样,亦不可免俗,必须交答卷。所以,树丰老师,请收下我的考卷!

-----=== 我是正儿八经的正文分割线 ===----

缘起

话说,最近的我这一段时间啊,十分悄悄的报了个名称叫“晨间思训练营”的训练营活动,为什么说是“悄悄的”呢?因为你有没有发现(反正我是发现了):晨间思训练营是一个极其神秘的活动,没有宣传,没有文案,没有广告,整个一“三无”产品啊,但貌似我又是每天能在微信群里看到、在作业盟里看到(天黑写作团官方交作业的地方)、在朋友圈中看到它的影子。很好奇(好奇害死猫),想一探究竟,但当得知入营费是很贵很贵很贵后,却心里开始犹豫了、退缩了,这一犹豫,刷的就刷过去了好几个月,我要说这不只是钱的问题(当然主要还是钱的问题,能用钱解决的那可都是小事),这段时间自我感觉很烦躁焦虑心慌(但很奇怪,我咋睡眠还出奇好呢?)。后来我琢磨琢磨,琢磨透了,与其看个老中医,不如加入树丰老师晨间思训练营呢,还听不靠谱的小道消息说,即使这个是初阶入门级的班,也能“包治百病”!好吧,那虽然价钱贵点,贵点就贵吧,然后东拉西扯、东拼西凑、砸锅卖铁的才挤出了XXX元的报名费,正准备举双手奉上时,却被无情的告知这第3期都已经开营2天了,顿时心中千万只草泥马飞奔而去。算了,那我就再等下一期吧,但当被热情的告知下期要涨价了,而且是会大涨(因为报名情况太火爆了),顿时心中那千万只刚远去的草泥马又蜂拥而回,堵在心头。结果呢,不用猜,聪明的你也一定知道了(除非你是在这跳读、扫读或略读),我披着上写“插班生”三个大字的衣服,称心如意的悄悄混入了第3期晨间思训练营中。

晨间思训练营结营总结

一、晨间思是个什么鬼

上面扯了这么多,只是想吐槽一下,在2016年我自己参加了许多的训练营,可以说大多都虎头蛇尾,草草收场,很少有能做到像参加这样一个训练营,能贯穿始终。倒不必说我个人自身的原因,但强调一下的是,在这个训练营中虽没有听任何的正正规规的在线课程,却也能让我从第一天连续实践到第28天。
那晨间思到底是个什么鬼?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诱惑力?晨间思对我来说是多么熟悉但有陌生的名字,因为晨间指的是早晨的时间,思又指的是思考的思,咋一看就是晨间思考嘛,但如果只是这么想,就有点肤浅了。虽然我错过了那个红包满天飞的开营仪式,但我也从同营伙伴詹响,他开营仪式回忆文章的记录整理中,可以翻看到,晨间思品牌创始人树丰老师对晨间思的定位:

晨间思是经过树丰老师12年多的成长实践,将自我管理、习惯养成、心理咨询、生涯发展等体系打通融合,所形成的一套顺流成长体系。

如果再把晨间思的疗效概括一下,就是下面的这十六个字:

清空大脑
捕捉灵感
总结反思
影响今天

细细品读,实在是觉得字字玑珠,值得玩味。清空大脑是基础,也是本次初阶训练营最重要的目标和期望达到的效果,让自己的思维河流顺畅流动起来,不要像那垃圾堵塞的河道般,臭气满天,而是要像那奔涌的江河般,呼啸而过。

-----=== 我是不正儿八经的什么鬼分割线 ===----

二、我都做了什么鬼##

回忆一下这28天我都经历了什么,做了什么,我用随便哪一天早上的经历来贴身告诉你吧:
话说,我还在甜甜的睡梦中,恍惚间听到了闹钟的声音,睁开双眼看到房间里面一片漆黑,脑子中闪过一个个念头,再睡一会儿,再睡一会儿 ,再睡一会儿,而且越来越强烈,就像被催眠似的,非常和谐又安详的昏睡了过去,直到5分钟后,第二个闹钟响起,把我惊醒,此刻我想起了树丰老师(闪动的头像),想起了小伙伴们(热情的红包),从床上小心翼翼的蹦起来,摸黑穿好衣服,摸黑拿上手机,在厨房喝完一杯壮(run)胆(hou)水后,跑到冷风嗖嗖的阳台上,打开手机上的有道云笔记APP,开始叽里呱啦的嚷嚷起来。一通胡言乱语之后,家人们也都差不多起床了(希望不是被我吵醒的,阿门!),差不多要去电脑上进行复盘总结了,过程中肚子实在是饿了,就喝上一碗粥,因为现在不做复盘总结,12点前就没有希望了的,但即便如此,我也每每总是拖到最后一刻完成,提交,飞奔,出门,上班。

然后呢,就上面的过程差不多在这28天中不间断的循环播放,想想其实这也挺悲催的也很机械化的,说来说去还是没有说到重点要点和关键点,到底我做了什么鬼呢?思来想去,可能主要也就下面三大件吧:

1、清空大脑####

每天早晨半小时以上的语音输出,语音输出的时候是一种不间断的方式,时而来回踱步,时而端坐闭眼,回忆也好,抽离也罢,捕捉起大脑中任何一个蹦出来的字词句,用嘴去说出来。用有道云笔记接着(最开始的几次使用的是讯飞语记,识别率貌似更好,但有个致命缺点是最长1分钟,1分钟后自说自话的断开,这样就会造成没有连贯输入)

2、复盘总结####

用眼睛快速扫一遍通过有道云笔记语音速记出来的文字,回忆我刚才到底说了什么。当然感恩于有道云笔记的识别率,我只要看关键词会反复出现的词就够了(因为其他的东西我也真是看不懂啊)。然后按照基本信息、总体感受、输出摘记、灵感迸发、问题记录等框架进行复盘。其中的输出摘记主要来自于关键词的展开,而灵感迸发的内容则来自于复盘过程中突然想到的一些奇思妙想,灵感一现。当然对于自己这次在晨间思过程中的想不明白的一个问题,进行描述记录。

3、交流畅谈####

在晨间思训练营的微信群中交流问题或感受等等,因为个人的智商、理解力等原因,问了许多问题,虽然大多数问题会被精妙的予以回应,但我还是不懂啊,怎么办呢?所以要么就是亲身去体验,亲身去实践,要么就默默观察其他小伙伴是怎么捣腾的,特别是别人的复盘中所表达出来的点点滴滴。

你以为就上面这么这点吗?O,NO,当然不,还有相传小伙伴们又喜又恨、又惊又爱的写作挑战游戏呢,大致的规则就是连续写三小时或者连续输出25000字,重点是连续呦,但允许使用语音输入的方式偷懒。一次怎么够?好事要成双,我就尝试了2次:第一次是连续三小时(前1小时语音,后2小时电脑上码字,大约累计13000多字);第二次是连续输出25000字(语音输出,大约历时2个多小时)。最大的感受是难以描述的痛快,具体的就麻烦你们自己YY好吧,或者也可以报名树丰老师的晨间思训练营(此处报名链接缺失,待当事人认领)。

三、我有什么鬼收获##

既然享受到了这些经历,那下面就说说我有哪些主要的收获吧:

1、保持好习惯####

有了一些好习惯,比如说早睡、早起、每天继续500字等等,在此不能说养成,只能说保持,为什么能保持,究其原因就是有期待有重要的事情要去做,如果只是了为了要早起而早起,就像以前一样,靠我这个小身板绝对拼不过睡眠女神的魔力。说到要早起,那么就必须早睡,就是一个事情与另外一个事情发生关系产生链接之后呢,也就减少了内心的纠结和无畏的内耗。

2、学会吐垃圾####

晨间思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把想到的说出来,就像心理难受说出来会好受一些一样,把自己脑子里面的垃圾,困惑,困难,迷茫,失望,惭愧,后悔,失落,郁闷...通通拿出来,即使有这些负能量,但从大脑中拉出来过后,瞬间让天变的更蓝,水变的更清,就是那种清洗大脑的感觉(不是洗脑)。

3、获得正能量####

习惯呢保持了,垃圾呢也吐完了,能量那可就自然而然就get√到了,而且还不止这些,特别是在复盘的时候,让我有了更多的灵感和思路,那感觉就像是一个原本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孩,突然可以操控起整个星际战队去打败虫族似的,有了不知道从何而来的迷之自信。

4、可以当日记####

晨间思与晨间日记可有着天壤之别,难怪我之前做的2000多天晨间日记,依然是现在这幅卢瑟样。把晨间日记与晨间思一比,就显的稍微有点LOW了,不仅因为晨间思已经是包括了晨间日记全部的功效,并且还站在更高的一个维度来做思考。

5、顺带练说话####

顺带练说话这可是一个副产品,当早上我对着手机叽里呱啦说话的时候,也是在有意无意的练习自己的口脑协调能力,正如TOM教练所给出的口才这个概念的定义:口才就是大脑对你嘴的协调控制能力。通过早上这种方式每天说上个半小时,对提高自己的大脑对我嘴巴的协调控制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晨间思训练营结营总结

四、我还要怎么鬼下去##

不想说什么现在不是走到终点而是站在新的起点啦,更不想说什么假大空的套话啦,只想说一句感谢树丰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然后总结一下,我理解的晨间思:它不是要让自己沉浸在回忆的过往;它也不是要把心中的问题困惑苦恼吐出去;它更不是要走个过场摆个POSE秀一下。我觉得晨间思它像是一个容器,把脑子里的所有东西倾倒出来放进去,然后在一堆沙子中找寻属于自己的金子;它也像是一个平台,晒走丑陋脏,晒出真自我;它更像是一个仪式,把自己过往,现在和未来串接在一起,然后打通自己的头手心,让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作趋于一致,虽然这一期训练营在依依不舍的落下帷幕,但人生的舞台依然灯光璀璨,加油吧,骚年!

-----=== 我是依依不舍但也要告诉你快结束的鬼分割线 ===----

结语

其实以上的只是我昨夜梦中的一派胡言乱语,今早清晨里的一缕喃喃自语,且听且笑之。
最后我原本是不想说,但还是恋恋不忘的,想要显摆显摆的是我这连续28天关于晨间思练习的几组数据,自嗨一下作为结尾:

  • 晨间思投入时间合计约:1097分钟,≈ 18.5小时
  • 晨间思输出字数合计约 :168148字,≈ 14本《论语》
  • 晨间思复盘投入时间合计约:772分钟,≈ 13个小时
  • 晨间思复盘输出字数合计约:25609,≈ 2本《论语》
  • 晨间思复盘中灵感迸发条数合计约:74条,≈2.6条/天
晨间思训练营结营总结数据明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你走的第七天,还有106天。一周终于熬过去了。 在我的世界里现在只有两件事情,想你和上班。对你的思念真的是超...
    rainll阅读 92评论 0 0
  • 唐 李白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嘉朋阅读 311评论 0 1
  • 尊重别人 不因为他值得尊重 因为你有品格 反过来 他不尊重你 是他没品 问题来自一个初中男生 班主任讽刺挖苦他...
    朱佳的假不正经阅读 1,254评论 0 3
  • 前两天天在小区湿地公园内散步,无意中发现白鹭湖公园在扩建,很大的工程项目。记得大概是三四月份的时候我们曾经开车开到...
    罗xuexue阅读 192评论 0 0
  • 其一,树立了明确的理解意识,通过实践真 正领悟理解在学习中的重要地位,彻底克服了抄对象的坏习惯,可以算是过了关,是...
    教画画的猫叔阅读 5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