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成为好“卖”的生涯咨询师2——九阴真经

学完实战班,我们除了做更多案例之外,还有赵昂老师给我们准备的高大上得秘籍“九阴真经”,且听我一条条分享:

1、一定要先做生涯咨询个人体验,梳理好自己的生涯发展。

咨询个人体验,就是自己作为来询者先做一个生涯咨询。这是第一件,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很多想成为生涯规划师的人被“助人”、“有前途”、“受尊重”、“有钱赚”、“实现自我”所吸引而进入这个领域,但是之后呢?要么是遇到挫折,迷茫痛苦;要么是找不到自己擅长的细分领域,并没如愿地实现自我;要么干脆折腾一圈,又重操旧业。从生涯角度来讲,这样一段经历只能算是一段糊糊涂涂的尝试罢了。新精英特别强调的一种咨询理念是:咨询师能走多远,才能带领来询者走多远。所以,实践性是生涯咨询师必须坚持的,所有的工具都要先在自己身上用了,有效了,才能给别人做咨询。

践行:猫叔说过,不去做,然并卵,在教别人之前一定要自己先做到,切莫纸上谈兵。找到自己擅长的细分领域,成为细分领域的专家十分重要。自己成长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我学习生涯咨询的初衷是指导自己的职业生涯,后来做起来,又觉得可以通过做生涯咨询让自己变得更好。但是看到这一条,我觉得自己仿佛弄反了,自己要先优秀起来,才能成为更好的生涯规划师。

2、需要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

生涯规划最早脱胎于心理学,演变到现在,已经和管理学、社会学的一些内容进行了深度的融合。特别是近几年来,这一领域有了长足的发展,以新精英为例,每三个月就会有一次课程的系统升级和迭代,大大推进了生涯规划的本土化发展。不要说新入行的人,就是新精英内部的讲师、咨询师也有复课和持续学习的任务,对咨询师的入职要求也是一年内参加过新精英的咨询师课程。理论学习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毕竟是一个未曾涉及的领域,生涯咨询所做的工作不是培训,不是管理咨询,甚至也不同于心理咨询。以前职业发展的积累会保证一个人更容易切入不同领域,但空杯心态会让一个人更快进入。

践行:空杯心态,不要自满。认识到生涯规划是一个新生的领域,很多理念都是在迅速更迭之中,找机会回去复训。

3、熟悉各种生涯工具。

通过练习的方式,至少把每一种工具都找人练习一遍。作为咨询师,对已有的咨询工具保证熟悉度是必要的,前期的问题诊断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磨练才能练出火眼金睛,但是一旦咨询开始,至少有可以交流的专业话题,工具往往会承载这一任务。在学习的时候,大家也会自然地关注工具,毕竟,工具是区别于以往擅长领域并有链接的东西。我们在课堂上听到的只是培训版本,那是一种让我们最快接受知识的版本,在咨询中,我们需要面对的是不同的个体,我们更需要把握工具使用的核心意旨,从而有调整地、灵活地开展咨询,以达成咨询效果。

践行:使用咨询工具是一种技能,技能是需要练习才能熟能生巧的。梳理、熟悉、践行、使用各种工具,对生涯规划师的成长十分重要。这几次咨询过程中,有些工具感觉还是不够熟悉,努力练习咨询过程中“说人话”。

4、半年内做过至少5个实习咨询。

经过前期的探索和决策,确定要进入这一行业,经过学习后,一定要大量开展咨询实践,每天一个咨询都不过分。这个时候做咨询的目的是进行刻意练习,比如练习共情,练习咨询方案,练习如何结束咨询等等。要知道免费咨询的咨访关系的特点,也要知道练习的目的,不要因为来询者的反馈而欣喜若狂或倍感挫折,而是依此反馈调整自己的咨询水平和状态。非常必要的,咨询水平提升的有效方式是咨询之后的督导。有困难和障碍了,自然会希望寻求督导,就像是学生做作业遇到了难题,会求助老师一样,但是另外两种情况更值得重视:一种是自己做的很得意的案例;一种是自己并无感觉的案例。督导中,督导老师给出的不仅是案例的解决方案,还有重要的一部分是指向咨询师本人的,这样的督导会有助于咨询师的快速成长。

践行:有了剽悍江湖各位老铁们的支持,我相信自己不会缺乏公益咨询案例。重践行、常利他。重视督导,重视实战班小伙伴们提交给督导老师后老师反馈的报告,或许其他小伙伴出现的问题,也是我们在面对的问题。

5、学习之前咨询师的咨询案例。

在案例分析中,初入行者最需要学习的是对于案例的诊断和整体思路,当然,这样的学习也要放到对于工具的熟悉和有了一些案例积累之后,否则只能看个热闹,对自己的咨询不会有太多的借鉴。学习案例分析的时候要注意:首先,要带着学习的心态看案例,每个咨询师都是亲历案例的权威,看似平淡的案例或许要经历特别痛苦的挣扎和纠结,不要轻易否定咨询师的咨询思路;其次,学习案例的时候不要太过关注工具的使用,因为使用工具的时候会带着个人风格,要关注的是问题判断与分析;第三,学习案例最好采用集中类型,重点突破,结合实践的方式。一个阶段熟悉一种咨询类型,分析过10个以上的案例,同时再做上几个案例,这样就会很踏实了。学习案例的方式除了看案例分析,还可以跟咨询师做咨询,这样还会熟悉咨询流程,学习咨询细节。

践行:定位、发展和平衡阶段的案例各看十个,然后实际去做几个,对各阶段的流程、工具就比较熟悉和踏实了。案例做完之后做好记录和反思,并思考下一步的改进方案。

6. 熟悉的行业进行职业访谈。

行职业信息和背景的了解,对于生涯咨询师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这是来询者对于生涯咨询师的期待,也是区别于心理咨询师所必备的一种能力储备。对于生涯咨询师来说,可以不必成为某个行业的专家和高级管理者,但是至少要了解行业发展的基本趋势和大概情况,要有职场感觉。实际上,在原行业发展很好的人也不大可能转行做咨询师,而生涯咨询师所具备的的关于职场的信息主要是保障咨询师能够和来询者的谈话处于同一频率,甚至能够看到更为广泛的视野,提供更多探索的方法。但是在未来会出现面对职场小白的垂直领域的生涯规划师,他们比来询者更了解细分领域;也会出现面对职场老鸟的生涯咨询师,他们不需要比来询者更了解他们的工作,而只需要将职场信息作为交流的背景。所以对于入门咨询师来讲,了解3-5个自己原行业之外的其他行业信息是必须的,咨询师不一定要比来询者更了解职业信息,但是要更能看懂职场。

践行:我毕业之后一直在外贸行业,其实对其他行业了解较少。虽然咨询中给来访者下达过职业访谈的任务,自己却没有做过。接下来计划做几个感兴趣的职业的职业访谈,人力资源算一个,因为很契合我的霍兰德代码SC,另外两个还要再想想。

7、写作。

写作和谈话都是咨询师必备的技能,也都是表达的方式。你可以写的不好,但是至少要表达清楚,你写作可以不是为了发表,但是至少要能让自己和来询者看的明白。那么咨询师平时的工作需要写些什么呢?基本的工作需要:咨询总结、咨询报告、案例分析。传播品牌的需要:职场心得、职场文章、咨询案例解析。同时,写作可以帮助自己梳理思路,也可以有助于自己积累和沉淀执业经验。

践行:自己之前一直比较重视输入,看了很多书,学了很多课程,但是几乎没有输出。去年的读书营,从精读营、共读营、故事星球一路到终极主题营,四次打卡40天,每天500-800字的输出,我觉得在终极主题营打卡明显进步了很多。这就是持续输出的力量,2019年要持续努力。

8、学习和总结各类职业技能。

既然是生涯咨询师,那么咨询中就不可避免地涉及具体能力的提升,这个部分是不会在生涯规划师的培训内系统讲授的,比如与人沟通能力,交际能力,链接人脉的能力、整合资源的能力、学习能力、团队管理能力……,有人可能就困惑了:难道生涯咨询师还真要成为一个全能大师啊?这个问题要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来询者有期待,而且与职业生涯发展相关,那么就属于生涯咨询师的工作领域,另一方面,你不需要成为德鲁克一样的管理学大师,你需要更关注来询者个体,具体的能力提升在与生涯有密切相关性的方面,比如能力分析和兴趣探索,你需要成为专家,而周边领域你可以积极学习,也可以知道路径就可以了。看上去这和职业信息的路子差不多?错了,这是完全不同的路子,这涉及到能力,是需要积累的,职业信息是需要持续更新的。所以在咨询中,咨询师就需要做这样的功课,一边做访谈,了解职业信息,一边查资料、作总结,收集能力相关知识,比如简历改写、面试技能、各项能力提升的秘籍、方案等。慢慢地,咨询师也就成为“全能大师”了。

践行:想到生涯规划师最重要的倾听、总结、提问技能修炼的部分,春雨老师说的一句话,如果这三个部分的能力都很强,这个人的生涯怎么会是失败的呢?成为生涯规划师的过程也是一种自己成长的过程。充分发扬自己C型有条理的一面,还有盖洛普优势排名第一的优势搜集,相信自己一定能越来越棒,成为优秀的生涯规划师。

9、通过翻译、网络学习的方式,了解国外生涯发展前沿。

生涯规划是舶来品,而且各种流派和心理学有密切关系,虽然我们一直在做本土化的工作,虽然也只有我们才更了解如何在中国做咨询,但是毕竟西方已经在这个领域有了百年的发展,他们的发展不仅在于理论研究,还有在实务中的商业化运作和培育出来的市场意识,这些都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同时,通过浏览网站、查阅资料的方式,我们还可以增强一些信心,这样的信心是来源于我们有了更为广阔的视野和对于前沿的把握。

践行:准备心理所硕士论文的过程中,我阅读了大量英文文献,阅读能力提升很大。论文完成之后,会更多地关注生涯规划方面的文献和论坛,让自己在这个领域有更为广阔的视野。

以上九个方面是咨询师入门必须要修炼的功课,这些功课不像具体的知识和工具那样让人眼前一亮,新鲜愉悦,做起来甚至会让人感觉枯燥和沮丧,但是,这才是职业的本质,对于生涯咨询师来说,如果这九个方面做好了,执业也就没有问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