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20万字,如何开启自己的写作之路,做时间的朋友?

写作

同样是去年的今天,我写下了《我是如何做到每天五点起床,坚持十年的》,这是我写的第一篇文章。那写这篇文章之前的一篇是什么时候呢?

我自己也记不清了,反正是很长的时间,大约应该就是高考的时候写的作文吧,当然大学论文这种复制粘贴的文章不算是写作了。

这样细算起来,我真正的写文章与高考作文之间差了整整11年的时间,在这个时间的跨度里,我没有写过任何的东西,也没有写过日志。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没有任何的写作方面的输出,但是却有着极大的输入,输入的程度都超过我的想象。

比如大学有时候我会泡在图书馆很长一段时间,虽然看的书都不是那种源头的知识,都是二手的比如畅销书什么的,或者是人物传记啊之类的,又如菜根谭这种等等。

但是这种输入都是很有效的,同时生活中也积累了很多的素材,从大学毕业到工作七年,从单身到结婚生子,从职场小白到晋升,一年20万字与那些大咖比起来并不多,但是若没有前面那些积累,写20万字对我来说难度还是很大的。

同时我也是一个很喜欢听演讲,看电影,同时遇到困难或者是想不开的事情也愿意去书中寻找答案的人,高中的时候我的语文并不好,但是这些年来,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等等的,积累了很多的东西,也有很多的感悟,这些东西让我积累了足够的素材。

写出来,和写的好是两个概念。

去年刚开始写的时候,我是不愿意读自己写的东西的,写完之后,也不会读,因为我感觉很恶心,所以对于自己写的东西从来不读,其实这就是掩耳盗铃,自己不去读,但既然写出来了,他就是存在的,他的存在,你不去读,不去迭代,那别人读着是不会爽的。

可能每一个人刚开始都不愿意正视自己的第一幅作品,包括很多的名人,以及艺术家。如达芬奇,我们从小听过的故事就是他画鸡蛋,他也是不愿意看自己的第一幅作品的,写作也是,当我们看自己开始的地方,总是会发现很多幼稚的地方,但是我们却开始行动了,这就是进步,不是么?

我记得看过一篇文章,说咪蒙的文章会反复的修改,一篇文章的标题也是会起很多个,直到让大家投票满意,才会通过,就这样写了十几年,所以她的读者那么多,粉丝粘性也很好。

像我这种掩耳盗铃式的不去修改自己的文章,写完就拉倒,如果用这样的态度去做事,确实不会好。

所以慢慢的写了10万字的时候,其实就有一个变化了,有一天我就读了一下自己写的文章,看的我心惊肉跳,满头大汗,感觉很low,于是从那时起我就写完之后,修改一遍,或者几遍。虽然可能水平不高,但是至少读起来顺畅了。

同时刚开始的时候,写500字都憋不出来,需要酝酿很长的时间,但是慢慢的开始能够写出来了,之后是1000字,1500字,2000字,有一次我写了一篇《写给九年级的外甥的话》,这篇文章居然写了一万字。

所以写作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虽然我写了20万字,积累了几百粉丝,和那些写作一年五六十万字,几十万粉丝,同时被人民日报等大号转载的大咖确实没法比,但是我还是有很多的收获的。

我发现了写作这件事,只要写,就会有收获。

这一年,我就写了4篇被推上首页的文章,2篇阅读过万的文章。

这些或许不值得一提,但是还是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要不我也不会在这里总结自己的写作历程了。

首先通过写作,我说话更有逻辑性了,这是事实。

在之前,如果我要说个话的时候,逻辑性很差,都不能够很好的表达自己,说了上句没有下句,但是经过这一年的写作,我的逻辑思维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能够流畅的表达自我了,原来的时候我身边的人都说我没有逻辑,后来这样说我的人没有了。

第二,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学会了沟通,原先当我与人沟通的时候,都没有话题,或者不知道怎么与人聊天,后来我发现我不仅学会了与人沟通,而且能够非常流畅的与人聊很长时间,甚至是能够自己主动找到话题。这个进步太明显了。

第三,通过写作,我居然找到了自己将要为之聚焦的领域,这个太重要了,本来是学习的会计专业,做的确是银行。30岁了,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虽然截止到现在,我还依然做着与之相关的工作,但是在写作过程中,由于需要寻找很多的素材,不断的迭代中,我被投资理财这个行当吸引了。

这在以前我是没有发现的,同时写作讲究对别人有所帮助,要么说出别人平时想说但是说不出的话,要么给别人带来欢乐,要么写出的是干货,总之就是要写出来的东西,对别人有用。

所以鉴于此,我就希望在我所喜欢又擅长的领域持续的积累,写出对别人有用的文字,或许对于我我来说这就是最大的价值吧。

特别是8月份的时候,我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账号,虽然在各大平台上粉丝还不是很多,但是我发现自己做事情还算有韧劲,虽然不会对新事物先知先觉,但是也不会对于新事物过于麻木。

而想要持续不断的写出能够影响他人的文章,必须不断的输入,不断的读书,只有从别人的思想中汲取有价值的思想,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进行深度的思考,才能够写出好东西来。

写作唯读书思考不破。如果不读书,或者不思考,甚至是不去观察,都不会写的出来,有一段时间,我就感觉自己的思想被困住了,总是不能够写出来,但是当那个阶段过去了,反而写的更加的流畅了。

同时做事情要做时间的朋友,马云说他考虑问题总是会考虑未来20年或者三十年能够发生什么,提前去布局,并和一群人坚持下来,这样普通人才会有机会。

我们做不到像他那样,但是我们可以做时间的朋友,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一件事情能够越来越值钱,而写作就是这样的事情,通过一年的写作

如果可能的话,有一天,我希望可以完全依靠写作和演讲来赚取生活费,我相信我能够做到,因为我已经看到很多人都已经做到了。

仅以此文献给写作一年的我,希望你能够受到启发,去做你认为最有价值最重要的事情上,而不是在琐碎中度过自己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