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上热门】|【枯枝败叶】马尔克斯的叙事语言与视角

阳光一下子冲进来,如同一只猛兽破窗而入,一声不响地东跑西窜,淌着口水,四处闻嗅,狂暴地撓着墙壁,最后,在这牢笼里找了个最阴凉的角落,悄悄地卧了下去。

作为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作家,马尔克斯每次都不会让我失望。读马尔克斯的作品, 震撼。

语言居然可以写得如此生动,有画面感且震撼,让人仿佛置身彼时的画面中,甚者,深陷那种情绪中。

我竟不知道,描写太阳可以如此的生动,不,动感十足。阳光居然可以逃窜,然后安卧下去。读者好像被作者的笔牵引,随着他的情绪起伏。

题记那段是我特地摘抄的来自马尔克斯在1955年写的中篇小说《枯枝败叶》的开头。

1927年出生于南美洲哥伦比亚的马尔克斯在28岁的时候就可以写出如此惊艳的文章,让人赞叹不已。

《枯枝败叶》以现实主义的基调描写了“医生”悲剧的一生,短暂的一生。

读这本书我读得很慢,生怕错过了马尔克斯精妙绝伦的遣词用句,每一行都似有绝妙的安排,没有什么啰嗦或者废话。看似无关紧要的描写,其实都是在铺垫和酝酿。

刚刚看了不到四分之一,我已经忍不住要提笔写一些随想。

每天都在写自己的长篇连载《温哥华攻略》,这种持续输出其实特别需要持续输入。没有输入我觉得自己江郎才尽。虽然写之前也不是才情满怀,可每天不停在写,特别害怕写得枯燥写得无味写得没有细节写得没有描写,写得结构散漫节奏太慢。

唯一的解决办法?

写的同时要不停地看书,看自己喜欢的作家是如何写作的。

如何写才引人入胜?什么时候需要描写什么时候需要推进什么时候需要叙事,这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可以说精心构造,其实说到底还是一种长年累月的积累。

只有厚实的积累你才会知道一切疑问的答案,然后文字如行云流水般流淌出来,润物无声。

这本中篇小说让我惊艳的第二个方面是它的视角。

之前看郭沛文先生写的《冷雨》时被他的第二人称视角着实震住了。“你”如何如何,通篇这样展开。

现在马尔克斯先生居然在同一篇小说中,用了三个视角来展开。“祖父”,“母亲”和作为小孩的“我”。太神奇了。每个视角自由切换竟没有违和感。作者怎么可以这么大胆而创新?

可谁又规定文章不能从几个不同的视角来展开?

忽然间我想到一个比喻,当你把基本功练好之后,你的武功自成一派,可以不按常理出牌,可以没有套路,天马行空地打出自己的路数,只要能耍出武功的高深境界,何必管自己到底属于哪个门派哪种花式?

爽心悦目,出击致命,便已是好功夫了。

我忽然萌生了换一个视角来继续自己的长篇的念头。

有点疯狂,更是兴奋。

Why not?

— 拉斯维加斯酒店窗外的阳光正好,居然晒到了房间的深处。出来度假还心心念念地打下以上的随笔,有点好笑。要出门了,等着我的新尝试,一定不让你失望。暮荣


# 简书北京公会助力,好文上热门#。

活动传送门:https://www.jianshu.com/p/7349c1ecbff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