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高写作能力?从正确读书开始!

《谈写作》系列之二

通过前一篇文章《大多数人写作太差,只因不明白这一点》,我们达成了一个重要共识:写作的底层逻辑是“输入——加工——输出”,提高写作能力的根本方法是加大内容输入,强化加工能力,保持不断输出。读书、访谈、看电影、与人聊天、旅行、内省等都是加大内容输入的方法。今天这篇文章主要讲如何通过阅读来加大内容输入,剩下几种方法将在之后的文章中陆续予以详细介绍。

首先讲讲今天这篇文章的结构。美国学者Simon Sinek在研究那些伟大的领导者所发表的演讲时,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秘密,他将其称之为“黄金圈理论(Golden Circle Theory)”:普通人的演讲顺序是“是什么——怎么做——为什么”,而那些伟大的领导者则刚好相反,他们的演讲顺序是“为什么——怎么做——是什么”,这样的演讲方式逻辑条理更清晰,更有说服力。我会将他关于“黄金圈理论”的TED演讲视频链接放到文末,感兴趣的朋友可进一步了解。今天这篇文章,我们也会按照“黄金圈理论”的方法来展开。

为什么阅读能提高写作能力?

作家叶圣陶曾在《阅读是写作的基础》里说,“有些人把阅读和写作看作不甚相干的两回事,而且特别着重写作,总是说学生的写作能力不行,好像语文程度就只看写作程度似的。阅读的基本训练不行,写作能力是不会提高的。”为什么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因为阅读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个途径。通过阅读,我们建立起一套对外在世界的解释体系。写作的过程,就是将自己的解释体系直接或间接表达出来的过程。如果没有自己的解释体系,是没法写出好文章的。

不止一次有读者和我沟通,说自己脑海里其实有很多想法,只是没办法写出来。比如前段时间的幼儿园虐童事件,他们就有很多想法,但不知道如何写。我对他们说不用写,口述出来就行。结果他们说出来都是“我感到很愤怒”、“人性太黑暗了”、“他们怎么对小孩子下得去手”之类的话,毫无逻辑性和条理性。为什么虐童事件会频发?幼教行业到底有哪些不合理之处?有没有解决的办法?解决这些问题的阻力何在?这些关键问题他们根本没想过。

其实,现实生活里很少会出现“心中有,笔下无”的情况。大多数情况下,是因为自己的脑海里没想法,所以才觉得笔下没东西。为什么脑海里没想法?根本原因就是缺乏解释体系。当面对超出自己解释体系的事件或现象时,人们的通常做法有几种:诉诸于权威,诉诸于情感,漠不关心,或者将它强行拉入自己已经建立起来的解释体系内进行解释。有一句谚语说的是“手中有锤子,看什么都像钉子”,就是这个道理。而通过阅读,我们能建立起一套更加立体和丰富的解释体系,个人的认知会更加全面和成熟,写作起来就会更得心应手。

如何阅读才能提高写作能力?

也许有人会说,“我也没少读书啊?怎么阅读还是很差呢?”这就和阅读方法有很大关系了。

我发现今天的简书和其他一些自媒体平台有些人太浮躁,类似《我用一年读完了这200本书,向你推荐这10本》这样的文章总是大行其道。两天不到读完一本书,会有什么效果?当然,有些书的确可以在两天内读完,因为只需看看目录,然后挑重点章节阅读即可,中间的例子和论证过程一概省去,只看关键结论。但是,有的书需要慢慢多遍阅读,也就是精读。

所谓精读,在我看来,要做到下面三点的至少一点:

(1)画思维导图。读一本书时,将重要的知识点或逻辑线条画出来。下面是我阅读《麦肯锡工作法》时所画的思维导图:

(2)记读书笔记。对一些关键的知识点,要将其记下来,以便随时复习,常看常新。通常我阅读经典书目时,会将我认为重要的内容都摘抄下来,在平时的碎片化时间里拿出来复习。有时候发现看似毫不相关的知识点,在某些时候会产生奇妙的联系。如果我们对一本书看完就束之高阁,是绝对不会产生这种体验的。

(3)深度分析全书内容。以文学类书籍为例,很多人在阅读时,从头至尾看了一遍情节就算完。但如果是一个优秀的创作者来阅读,他会问自己如下问题:这部作品最核心的观点是什么?作者是通过什么手法来推动情节的演进的?它是否是作者内心的投射?或者是作者所处时代的映射?就像演员看电影,优秀的演员看电影和普通观众看电影,内心活动是截然不同的。同样地,如果你想成为优秀的写作者,那就别像普通作者那样去阅读。

阅读什么书才能提高写作能力?

结合我自己的经验,大部分书籍都能帮助提高写作能力,但见效快慢是不同的。我写作的过程中,有三本书对我帮助很大,一本是罗伯特·麦基的《故事》,一本是《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最后一本是杰克·哈特的《故事技巧:叙事性非虚构文学写作指南》。如果你希望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这三本书是必读书目。

除了写作技巧类的书籍,读历史、社会学、心理学书籍对写作的帮助也很大。此前我采访某位内容创业者时,她的一句话我很赞同,“文学是时代的投射。”一部好的文学作品,一定能够很好地投射当时的社会现实。如果我们对时代特征不了解,写出来的作品就会让人感觉陌生。所以,读历史和社会学书籍,能够帮助我们创作出更有生命力的作品。

读心理学书籍,则能帮助我们创作出更立体、更真实的人物。很多人写人物时总是千人一面,非常脸谱化,问题就在于对人物的内心缺乏深度了解。进行人物描写时有一条铁律:一定不能让人物的外在表现和他的内在心理动因保持一致。比如,一个人看起来很乐观,整天都面带笑容。现实生活中,也许他就是乐观主义而已。但在文学创作中,我们一定要找出一个让他保持乐观的内在心理动因,且这个动因越悲观越好,而不是说“他天生爱笑”。

以《使徒行者》里的“欢喜哥”这个角色为例。他总是面带笑容,如果编剧将他塑造成一个本来就很乐观的人,那这个人物形象就会很扁平。在剧中,编剧将“欢喜哥”塑造成了这样一个人:他其实性格很暴躁,遇到事就皱眉,他的妻子就经常安慰他说要开心,要面带笑容。某次他的妻子被人杀死,临死前她对他说,“不要皱眉,要开心”。他记住了妻子的话,从此以后不管什么情况都面带笑容。通过这样的设定,就能让人物形象丰满不少。

骄傲的人,其实内心很自卑;狂暴的人,其实内心很懦弱……在文学作品中,这样的角色不胜枚举。要把对立的两种特质统一到一个人身上,自然少不了对其内心活动的细致描写。不懂得心理学知识,自然也就难以实现。

除了心理学书籍,还有其他很多类型的书籍也能对写作有所帮助,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其实,和到底读哪一类书相比,这四个字更为重要:手不释卷。毕竟,还是那句话,阅读是写作的根基。

<完>

这是Simon Sinek关于“黄金圈理论”的演讲视频链接,供大家参考:

《优秀的领导者如何激发大众的行为》

内容预告:

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将结合自己多年的媒体从业经历来分享如何通过采访或谈话来挖掘有价值的信息,如何将信息转化为有用的写作素材,以及一些受访对象关于写作的实用建议。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