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不幸福的人类

人类最幸福的时期可能是在伊甸园时

最近在简书有好几位网友给我的留言有共同点。

小A在读大学,自称是二流城市,三流学校,不入流的专业。认为周围同学都不思进取,自己想进取但也不知从何入手。

小B刚刚毕业,读的是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专业,毕业后要么选择专业对口但枯燥乏味的工作,要么选择专业不对口的行政、销售、打杂工作。觉得自己的工作内容是可有可无的,在公司的地位也是可有可无的,羡慕那些年轻得志的职场精英或自由自在做自己事情的人。

小C可能毕业年头更多一点,在职场糊里糊涂干了几年,才发现很多同龄人已经混进了管理层,或者自己创业、搞副业风生水起。新毕业的小朋友们势不可挡,思维活跃、行动力强,自己颇感威胁。

谁没品尝过痛快的滋味?

很多人都觉得自己生活的很痛苦,不幸福。但是,世界上有没有人从来没品尝过痛苦?单就事业这个领域来说,如果真用从没经历过痛苦的人,要么是没有野心,永远活在当下,满足和感恩已经得到的东西,要么是能力和资源总是足够支持他的野心。

前者可以是心如止水的高僧,也可以是很傻很快乐的许三多。后者可以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王思聪,也可以是天赋秉异的扎克伯格。

既使这两类人都难免有痛苦,除了这两类人之外的所有人,当然更有自己的痛苦。因为他的能力还不足以支撑他的野心,所以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攀登。

互联网创业者,为了赶进度,连续几个周末加班,他们不累吗?职业经理人,遇到以往没处理过的团队难题,连夜查资料、约前辈外脑出主意,第二天在下属面前还要镇定自若的指挥,他们不苦吗?自由职业者,收入不稳定,有时要被甲方筛选、挑剔,还可能被质疑资历,他们不痛吗?

以上几种状态,我恰好都经历过。但是我觉得以上几种痛苦都不算个事,因为它是必经的痛苦。而有一种痛苦才是真的痛苦,那就是自己造成的痛苦。

欲望造成不幸福

读大学时,为了赚零花钱,我还做过展会礼仪模特。面试时,经纪人让我填一个表格,包含身高体重等信息,付上能看清脸的全身照。表格上还有你的梦想、家人是否支持你做模特等几个问题。填完后,经纪人问我一个问题——现在有没有觉得自己很快就能成为明星了?

我是很有自知之明的,兼职纯粹为了赚钱。但是一起的姑娘,确实绝大多数真的抱有一种幻觉,以为自己能成为明星。所以我数钱时很开心,而她们绞尽脑汁想成为明星而不得时感到痛苦。这样的痛苦就是自己造成的。

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的幸福公式:幸福=效用/欲望。

这个公式说明,幸福感是一种主观感受,而非客观标准。它实际上是现实生活状态与心理期望的一种比较。认为现实高出预期,则觉得幸福。现实达不到预期,则觉得失落、痛苦。

很多人会引用这个幸福公式,说我们要减少欲望。但我觉得如果仅仅说到这一层,就停留在了鸡汤的层面。

保罗•萨缪尔森是一个经济学家,而非心理学家,“效用”本身是一个经济学概念,“消费者通过消费或者享受闲暇等使自己的需求、欲望等得到的满足的一个度量。”

大家可能还听说过“边际效用递减原理”,这里的“效用”是同一个“效用”。当你吃一顿法式大餐时,你的欲望得到1的满足,当你N天都吃法式大餐时,满足程度并不是1乘以N 。所以效用的增加会越来越难,但是欲望越能继续增加。

社会发展本身便催生欲望

我大学是在一所财经院校读的。但下面这段话,却是多年后看查尔斯•汉迪的书才看到的。汉迪写到,亚当•斯密是经济学宗师,他的文章最常被引用,却很少被人真正阅读。有谁会记得亚当•斯密曾写过:

做生意赚钱常被说成是一种对公众有益的事,因为经济增长会刺激需求,也能让人们过着安逸与进步的生活,因此便没有任何爱国或为他人着想的人敢反对。然而,这类增长的本质,却与传统中“陶冶修炼”的观念相违背。它既没有特定方向,而且也会不断自我衍生对无用之物的需求。

亚当・斯密如果活到今天,去我们城市的大街小巷和购物中心看一看,会发现橱窗里堆满的尽是无用之物。也就是说,经济发展在满足我们效用的同时,也在增长着我们的欲望。这就是人类“欲壑难填”的原因。

所以我的观点是,现代社会人的欲望本来就是越来越多的,你首先要认清这一点。接下来,认清社会上那些会刺激人类欲望的陷阱,比如说广告和攀比,有自知的跳出它们的引导。

人类会越来越不幸福?

弗洛伊德有一段关于人类幸福的逻辑,也让我印象深刻。记忆中是出自《图腾与禁忌》,但一时间怎么都翻不到原文了,有时间我会再去仔细找一下并写篇文章。有知道这段的也可以给我留个言。我理解中弗洛伊德的大意是:

人类文明越发达,相应的也会产生越多的禁忌和束缚来规范人们的行为,人的幸福感反而越少。

比如原始社会你想杀一个人必须和他肉搏,那如果你身高体力上没有优势,你就杀不了他,可能反而被他杀了,你杀了他满足了你的需求和欲望,你会得到快感。但是随着文明的发展,我们杀人越来越不受肉体的限制,可以使用武器。尤其是热兵器时代,在杀人这件事上就更加的人人平等了。所以就要有道德和法律法规来规范人们。所以限制人们的不是有没有能力做,而是可不可以做,是否允许做。

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为什么效用会难以增长。因为并非什么事都是能做的,很多效用会被人类人为的限制。在幸福公式里,相对来说效用一定程度上受客观因素限制,而欲望更加主观。

弗洛伊德还打过一个比方,看似火车能提高人的幸福感,因为我们可以和相隔很远的异地恋人见面。但实际上,在没有火车之前,我们根本不会和相隔那么远的人做恋人。这是不是有点吊诡?实际上这和前面说的很多女生想要当明星一样,本质上是一种人对自己无限能力的幻想。

所以按照弗洛伊德的逻辑推理,人是会越来越不幸福的,而人的本质动力是追求幸福,所以人的存在与本质就越来越背道而驰,由此推出人最终会灭亡。


关于人最终是否会灭亡的问题,我还没想清楚。鉴于我应该也活不到那一天,所以暂时就不花更多时间的想了。

小结一下,从社会发展纵向来看,人类本来就是越来越不容易幸福的。所以你要是觉得痛苦也很正常,可以先接受这一点。同时,尽量减少自己的欲望避免自己给自己增加痛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29评论 0 18
  • 正确写法应该是:弗洛伊德 弗洛伊德生平 作为一个治疗精神疾病的医生,弗洛伊德创立了一个涉及人类心理结构和功能的学说...
    昭的私房家伙阅读 498评论 0 0
  • 那些想获得精神分析知识的人们所面临的困难很多,尤其是缺乏一本适用的教科书可用以开始他们的研究。这些人从前可在三类课...
    暖阳_1332阅读 916评论 0 1
  • 一、关于失败您是怎么看? 1、之前,您习惯中最大的失败是什么? 习惯养成中最大的失败应该就是有始无终无法持续的问题...
    点墨在进化阅读 209评论 0 0
  • 170703 跨越两个小时,飞机着陆在扎金索斯。 太阳还未出现在海平面,空气里也没有想象中的暑热难耐。 在乡村般的...
    XxXxXxN阅读 3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