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父文(代父书)

维公元二零二一年庚子腊月廿六日戌时,父亲寿终正寝,与世长辞,享年八十有六。孤哀子玉@携全家族人及内外亲人,谨以清酌素蔬、香楮云马之仪,致祭于父亲灵柩前,跪拜泣曰:

呜呼哀哉!父亲大人,寿至耋耄,久病缠磨,身心渐乏,深居简出。幸得福佑,老而健朗,坐卧尚佳,饮食且顺。然世事无常,荣枯有序。父亲忽衰不起,急转直下,猝然仙逝,驾鹤西游。天地苍茫,山河共殇,星云暗淡,草木低垂。音容宛在、人已不归,纸灰摇曳、哀乐声悲,长跪不起、唯有痛哭。

悲哉痛哉!追忆父亲,生于一九三六年十一月。时值乱世之秋,国运不济,社会动荡,家道中落,灾祸连连。弱冠之龄,兄嫂先后故亡;未及而立,双亲相继西归。天不庇佑,祸不单行,原配夫人英年不幸罹难,祖母大人高寿撒手人寰,门塌柱石,家失栋梁。逢此接连变故,家庭摇摇欲坠,情形危如累卵。同胞兄弟、长兄为父,一家幼小、嗷嗷待哺,家徒四壁、捉襟见肘,光景实为惨淡,生计实为可怜。家境之凄惶,听者莫不慨叹动容;生存之艰难,闻者莫不体恤怜悯。

然父亲勇敢刚毅,不屈不挠,化悲痛为力量,转困顿为志气。含辛茹苦,挑起重担,披星戴月,内外操劳。一九五五年,年方十九,参军入伍,服役青海。一九五八年,光荣入党,并受部队嘉奖。随后复员归家,即投身引洮工程,担任工程突击队队长,以上率下,带头实干。一九六一至一九九五年,先后任仁义公社半脱产干部、仁和村党支部书记、发源渠水管所主任、双龙农电所党支部书记。工作期间,为人正直,廉洁奉公,深入生产一线,扎根群众之中,起早贪黑,尽心竭力。改ge开fang,发源渠任职期间,年过半百,坚持劳作,为集体事业东奔西走、忙忙碌碌,展现中共党员之先锋本色,发挥地方发展带头人之引领作用。

父亲之一生,饱受世间之风霜,备尝人生之艰辛。然父亲性格耿直,意志刚强,豁达坦荡,于磨难中修身齐家,于苦累中立德立行,终守得拔云见日。抚育胞弟成年,助其成家立业。家庭和睦融洽,儿女子孙皆有所成。于公,父亲兢兢业业、务实苦干,清正本分、淡泊名利,团结同志、顾全大局。于私,父亲持家有道、教子有方,克勤克俭、严宽相济,远近亲疏、皆为照应。其德可敬,其行可佩,其态可亲。善良朴实,友爱邻里,美德彰于乡间;宅心仁厚,广结善缘,贤名扬于远近。

呜呼父亲!今国运幸甚,家道顺昌,父亲本应颐养天年,尽享天伦,却随母远去,辞尘不扰。纸短情长,难叙拳拳养育之恩;万千泪水,难报舐犊护幼之情。圣人云“善抱者不脱,子孙祭祀不辍”。今值仙化之日,邀诸老、聚族亲、集戚友,奠于灵柩前哀泣。天地悠悠,风范永存,父亲有知,来品来尝。

呜呼哀哉,永失父亲!呜呼痛哉,伏惟尚飨!

不肖子玉@、玉@、玉@,不肖女玉@、玉@、玉@,携媳、婿、儿女孙甥泣血叩拜!

二零二一年岁次辛丑正月初四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