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的作文靓起来

  如何让自己的作文靓起来

——  修改润色教学设计

铁炉初级中学      冯小忙


教学目标

1.能根据基本要求修改自己的文章。

2.在多次训练中,强化学生的修改能力,提升逻辑思维能力。

3.培养修改润色的兴趣,养成写作中多次修改的习惯。





一.导入:


    “文章不厌百回改。”文章写成后,多读几遍,做些修改,直到满意为止,这是一种很好的写作习惯。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最后才完成文学巨著《红楼梦》;鲁迅创作散文《藤野先生》,先后改动90多处才最终定稿。可见,好作品是写出来的,也是改出来的。

二.新课讲解

修改文章要兼顾“言”和“意”。今天我们着重从“言”的方面进行讲解。

    第一基本要求是改“对”。字词和标点的错误、病句等,要一一改正,不留硬伤。在此基础上,还要进一步  推敲用词,使之准确恰当;推敲句子,使之通畅连贯。不妨出声读一读文章,可以自读自听,也可以请别人读或读给别人听。一般来说,顺口入耳者多半是不错的文章,反之则需要修改。这种方法对于检查漏字、衍字、语句不通顺之类,尤其有效。

改“对”也包括对文章段落的进一步调整和加工。段落安排是否合理,段之间是否衔接,详略安排是否恰当等等,都是修改时应重点关注的。

  第二,在改对的基础上,我们还可以进一步的要求就是改“好”。要将“言”的修改与“意”的修改结合起来,补充内容,加工润色,使文章内容更充实,语言更富有文采。比如写一篇记叙文,如果只是平铺直叙,粗线条勾勒,就很难打动人;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些描写性语句,如描写人物、描绘场面等。又如写景,除了视觉描写,还可以补充听觉、味觉、触觉等的描写;有了静态描写,不妨增加一些动态描写;还可以从远近、上下、左右等不同角度进行描写。   

    此外,适当的炼字、炼句,恰当运用一些修辞手法,可以使文章更加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比如郭沫若写剧本《屈原》,有一句台词初稿为“你是无耻的为人”,在排演时接受演员的意见,改为“你这无耻的文人”,一字之差,力度迥然有别,这就是炼字的功效。

三,学生活动

1.由学生自己找一篇写过的作文,对照上文知识,从格式、卷面、错别字、语病、标点符号、中心、选材、段落结构、表达方式等方面进行自我修改。

2.小组互改:小组间互相推荐评选修改的佳作,比如结构上出新的,语言表达上有创意的,立意升格的等,然后在全班分享学习。

3.教师指导,对于修改好的作文,在带领大家赏析中,可以随时评价修改成功之处,也可以再继续添加修改,给学生以引导。

4总结规律:

学生在分析例文的基础上,对自己的作文再修改,改完后再读给同桌听一听。

四.小练习

    下面是一个习作片段,找出其中的错误或不足之处,并加以改正。

他接过我的车,很娴熟地把车倒立起来,拔下轮胎,按到一盆水里。寒风呼啸着拂面吹来,我不禁打了个哆嗦。再看他,手还浸泡在冰冷的水里。他粗糙的手上有几道裂口,但我却从他的脸上看不到一丝对寒冷的反映。很快地,他补好了车胎,并将打足了气的车胎浸到水中仔仔细细地检查了一番车胎,然后就撤了气,把内胎安好,然后又拿起打气筒为车胎重新打气。做好这一切后,他把车推到我面前,然后像开始那样对我憨憨地笑着。

要求:

请同学们当堂练习,把相互修改的成果,小组展示,互相评价,把修改后推荐的优秀作品在全班进行展评,分析修改的好不好?好在哪里?教师小结。

修改后的文段

    他接过我的车,很娴熟的把车子倒立起来,拔下气门嘴,用手一按,拿出扳手转一圈,只一划内胎就蹦出来了,然后再给内胎打点气,边打边捏,觉得合适了,再把它按到水里,试水找漏点,寒风呼啸着扑面吹来,我不禁打了个哆嗦,再看他,手还浸泡在冰冷的水里。他粗糙的手上有几道裂口,但我却从他的脸上看不到一丝对寒冷的反应。很快的,他补好了,并将打足了气的车胎浸到水中仔仔细细地检查了一遍,验证没问题就撤了气,把内胎安好,然后拿起打气筒打气。做好这一切后,他把车推到我面前,然后像开始那样对我憨憨地笑着。

点评:

这样修改后,整个文段就流畅多了。一是动词的准确应用,把拔内胎的那种娴熟表现的淋漓尽致。二是对病句的改进,句子间的衔接等的改进。

五.写作实战

这就是我的青春

铁炉初级中学九三班      刘梦晨

虽是昙花般绽放,却中留下最美的痕迹。

                                                  ——题记

            青春之炽热

        “加油!还要最后一下的冲刺就到了!”这一句激励人心的话语刚落,我便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成为了全场万众瞩目的焦点。我成功了。

        汗水从脸上往下淌,其中却夹杂着几颗豆大的泪水。我在赛道上感到很累,似乎两腿已无法支撑起身体。但当我听到同学们的呐喊打气,瞬间清醒过来,鼓足了劲,闭着眼,头仰的高高的,只顾向前冲。为了同学们的殷切希望与荣誉拼了!

        在操场的赛道上挥洒汗水,留下了青春炽热的痕迹。

                              青春之迷离

        刺眼的红色72通过光线的传播进入了我的眼睛,倒映在我的视网膜上。瞬间笑不出来,我被从未有过的如此低的分数震慑了。

        那个礼拜,我是阴沉的。在我的世界中,比别人优秀是我的目标,也是我一直前进的动力。可考完试的成并不理想,让我感觉“掉面儿”,不好意思向别人提及。

        有时候想起来会发呆,会有些不知所措,让我为达到我的目标失去信心,看着别人的脸上洋溢的喜悦,让我很揪心。

        在成长的路上,我灰心过、失败过、迷离过,但这一切又为青春花路添砖加瓦。

                              青春之拼搏

        当我再次低头看手表时,时间又过了两个小时了,时针停在了12和1之间。走出房间,客厅里黑暗一片,在寂静的环境下沉睡着,家人早已入睡,隐隐还能听见父亲的打呼声。

        我轻轻地关上门,用力撑着两只眼皮,坚持做完最后的功课。

        平日在学校里,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学习,大家都争夺好名次,为我增添了巨大压力,所以回到家,我就要更努力一些,不做人后之人。

        在学习的道路上拼搏奋斗,为青春之路增添绚丽色彩。

        哭过、笑过、跑过、累过。这一块块色彩纷呈的“砖块”铺成了我那“七彩青春”。

这就是我的青春!


修改后的文章

                      这就是我的青春

虽是昙花般绽放,却终留下最美的痕迹。

                                                          ——题记

                            青春之炽热

“加油!还剩最后一下的冲刺就到了!”这一句激励人心的话语刚落,我便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成为了全场万众瞩目的焦点。我知道自己成功了。

        汗水从脸上往下淌,已经迷离了我的双眼,眼睛涩涩的,有点睁不开了。汗水有的顺着我的脸颊流进我的嘴里,咸咸的,其中也夹杂着几颗豆大的泪水。我在赛道上感到很累,似乎两腿已经无法支撑起整个身体。身子轻飘飘的。但当我听到同学们的呐喊打气声,瞬间就清醒过来,鼓足了劲,闭着眼,咬紧牙,头仰的高高的,只顾往前冲。为了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与荣誉拼了!

        在操场的赛道上挥洒汗水,留下了青春炽热的痕迹。

                            青春之迷离

        刺眼的红色七十二分通过光线的传播涌入我的眼帘,倒映在我的视网膜上。瞬间我的脸色煞白,两眼木然,在心底里低声的呐喊:“这难道是我的成绩?会不会弄错了?妈妈看到这样的成绩会怎样呢?”我被从未有过如此低的分数震慑了。

        那个礼拜,我的心情是郁闷的。在我的世界中,比别人优秀是我的目标,也是我一直前进的动力。可考完试的成绩并不理想,让我感觉“掉面儿”,不好意思向别人提及。甚至不愿意和别人多讲一句话。

        有时候想起来会发呆,会有些不知所措,让我为未达到我的目标失去信心,看着别人的脸上洋溢的喜悦,这让我很揪心。

        在成长的道路上,我灰心过、失败过、迷离过,但这一切又为青春增添了一种别样的色彩,让我的青春又多了一重景致。

                          青春之拼搏

        当我再次低头看手表时,时间又过了两个小时了,时针停在了凌晨十二点和一点之间。我走出房间,客厅里漆黑一片,只有窗外的蛐蛐在独自演奏着美妙的乐章,一切都在寂静的环境下沉睡着,隐隐约约还能听见父亲的打鼾声。

        我轻轻地关上门,用力撑着两张眼皮,坚持做完最后的功课。

        平日在学校里,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学习,大家都不动声色地争分夺秒的努力着,这无形中给我增加了莫大的压力,所以回到家,我就要更努力一些,不做人后之人。

        在学习的道路上拼搏努力,为青春之路增添绚丽色彩。

        哭过、笑过、跑过、累过。这一块块色彩纷呈的“砖块”铺就了我那“七彩青春”。

      这就是我的青春!

  评析:

        这篇文章用三个片段呈现了一段炽热、迷离、拼搏的青春,描写细腻,语言生动,画面感强。修改后的文章有以下特点,一是用词更加准确;二是加进了环境描写。比如在凌晨夜间的客厅,加进了蛐蛐的歌声,以动衬静,更显夜晚的幽静。三是细节更加突出。第一小节对汗水的描述更加的逼真,富有画面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