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谁为棋子?谁的棋局?给你一个没有赢家,只有沦丧的真相

01

没有真身,何来影子?

如果你也曾惨遭张艺谋所导演的《长城》荼毒,因此而对他失望透顶,那么我想《影》这部电影,或许能将你拉回来,继续喜欢他,再次膜拜他。

这部电影改编自苏进的剧本《三国·荆州》,无论故事设定,还是人物设定,都颠覆了我们以往所熟知的三国历史。

但它确实处处夹带着鲜明的三国特色:

电影中的沛国和炎国,即是《三国》中的东吴和蜀国;

电影中的“境州”,也就是《三国》中的“荆州”;

电影中的子虞、小艾、沛良、杨苍、青萍等角色,分别对应的是《三国》中周瑜、小乔、孙权、关羽、孙尚香等人物。

摄影出身的张艺谋,这一次依旧在《影》中尽情展现他的新式阴阳美学——

以雨雾氤氲的天青色为基调,黑白灰的主色中偶尔掺杂着一点点的血红;全片充斥着阴阳八卦图和水墨意境,黑白棋子在棋盘之中互相围困,琴声与箫声随着电影的节奏你追我赶。

而文臣与武将、权谋和战场、刚烈与阴鸷、舞蹈与武侠、进击与隐忍、真实与虚假的对立与和谐,也将这一美学思维挥洒至极致。

故事以“影子”为题,以“沛国大都督子虞收复被炎国霸占的境州”为线,在影子和真身的生死博弈之间,体现了人心的复杂和权力的残酷。

何为影子?

古代帝王和贵族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以及方便行事,往往会秘密使用替身来代替自己,这些替身也就是“影子”。

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沛国大都督子虞的替身。

他8岁那年被老都督从街头救回来,秘密训练20年,被取名为“境州”——他人生的使命,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帮助子虞收复境州。

3年前,子虞和境州守城将领杨苍大战,重伤难愈,且样貌身形都大变,无法再以真面目示人。

他躲藏在密室之中疗伤,整日思考如何破解杨苍刀法,以及如何攻破境州城门,而“影子”境州,则代替他上朝斡旋和征战杀伐。

邓超一人分饰两角,将狠辣阴冷、运筹帷幄的子虞和健硕单纯、夹缝求生的境州都演绎得入木三分,着实令人惊艳。

有网友评论:“这部电影为我们呈现了张艺谋导演最佳的水平,所有演员也展现了近年来最好的演技。”我不认为这是高估。

总的来说,这或许不是一部人人都会喜欢的电影,却是一部会让喜欢的人会非常喜欢的电影。

02

谁是棋子?谁的棋盘?

当一个人丧失独立人格,成为被命运操控的影子,卷入权力倾轧之中,被欲望吞噬,他该如何自处?又能作何选择?

正如影片台词所言:虚虚实实,真真假假,就像下棋,只是谁才是棋子?

诚然,如果整部电影是一盘棋局,那么在这场人性的角逐中,每一个人都是下棋者,同时也都是别人的棋子。

都督子虞运筹帷幄,部署了一盘巨大的棋局,在密室的方寸之间,决胜千里之外。境州,田战,沛良都只是他的棋子。

一方面,他利用沛良的“懦弱”迷惑杨苍,使得杨苍放松警惕,将三万大军调离境州城;

另一方面,他利用境州代替自己,向世人隐藏自己的病情,并在攻城那日安排境州与杨苍正面交战,将杨苍困在城外;

同时,利用田战带领死士趁机攻入境州城内,一举收复境州城。

在他计划的最后,他会杀掉昏庸的沛王,也杀死替身影子,自立为王。

而在沛国主公沛良所操控的棋局中,他才是真正下棋的人,其他所有人都只是他的棋子。

沛良野心勃勃,却不得不假装沉醉声色,不务正事,因为他的王位,没有一天坐稳过。都督子虞才是沛国百姓的天,是安邦定国的梁柱。

他表面上像一个愚昧无知、胆小懦弱的昏君,实则却知晓一切——他知道鲁严是杨苍的间谍,知道境州是子虞的影子,也知道子虞的攻城计划。

而他顺水推舟,步步为营,利用所有人成就他自己的伟业。

连他的妹妹青萍,也被他当作一颗棋子。她的名声与清白,尊严与人格,都可以被算计,被牺牲。

在他的棋局里,最后的结局应该是:收复境州城,杀掉真子虞,让更听话的影子境州代替子虞成为都督,从此既可用都督子虞的威名稳固沛国,又不会被真正的子虞威胁到他的王位。

如此,江山和王位都稳如泰山。

田战也是一个下棋的高手,尽管所有人都只把他当作棋子。

他是“三面间谍”,既是沛良的卧底,也是子虞的卧底,还“效忠”于影子境州。

别人的结局有输赢两种,而他是个例外,有赢而无输——最终无论是子虞胜,还是境州胜,他都会是未来的大都督;即便是沛王胜,子虞死,境州当大都督,田战作为大功臣,也是大赢家。

每个人都在阴谋中算计着,挣扎着,心中的欲望肆意生长,直至吞噬本体。

他们都以为自己能操控棋局,玩弄命运,却不知,影子真的愿做影子吗?棋子真的甘为棋子吗?

沛良看透一切,却没料到单纯善良的妹妹青萍竟会亲自披甲上阵,和要纳她为妾的杨平同归于尽;也没料到奄奄一息的子虞竟能在刺客的追杀中存活下来,甚至进入皇宫将他杀死。

子虞运筹帷幄,却没料到那个卑贱的替身境州,在杨苍的刀下竟然活了下来,还躲过了几波杀手,回到了沛国;他更没料到,在最后的关头,“只想回家”的境州放弃了带小艾远走高飞,选择将他一剑刺死,取而代之。

他们都算对了一切,唯独算错了人心。

青萍提枪上阵,慷慨赴死,证明了自己不只是一颗棋子。

而境州一路杀伐,向死而生,证明了自己不只是一个影子。

纵观全片,棋子亦是下棋者,下棋者亦皆是棋子,他们共同铺开了这场精彩绝伦的人生棋局。

只有游走于真假之间的人,才拥有选择生的权力。

03

这个局里,没有女人的位置

在这部电影中,除了“影子”和“棋子”,还有一大主题是“女子”。

影子和真身,棋子和下棋者,女子和男子,三组都是阴阳对照的关系,互相影响,彼此牵制。

电影中男性角色有很多,女性角色却只有两个:小艾和青萍。

在故事的开始,小艾和青萍算了一卦,卦象显示:此卦至刚至阳,在这个局里,没有女人的位置。

诚然,这是一个男人与男人之间权谋与杀伐的故事,小艾和青萍,只是被男人们摆弄的对象,没有丝毫的自主权,仿佛对大局也无甚影响。

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故事以小艾开端,又以小艾收尾。中间的几大关键情节,也都是由她引出,由她推动。

她是一个有着大智慧的女人,所以子虞的计划也从不瞒她。从一开始,小艾就知道境州是影子,她替子虞出谋划策,帮境州隐藏身份。

杨苍刀法天下无敌,连大都督子虞都是其刀下败将,且三年之久都想不出破解之法。

而小艾却很快参透其中的奥妙,想出了以至阴至柔的沛伞攻克至刚至阳的坚刀的破解之法。

所以,如果没有小艾,境州不可能打败杨苍,为田战攻城争取时间。

另一个女性角色,是“不爱红妆爱武装”的青萍,她耿直爽快,有着极强的自尊心。

沛王假意将她许配给杨苍之子杨平做妾,其实也只是一步棋,可她却信以为真,贸然潜入攻城的死士中,要与杨平决一死战。

相比小艾而言,青萍多了几分刚强,但真正使她打败杨平的,却依旧是她“柔”的那一面。

临死之前,她倒在血泊之中,对杨平说:谁叫你欺负我。

杨平知道了她的身份,蹲下身子抚着她的脸庞,眼里有丝丝怜惜和敬佩,也有几分轻视和傲慢,然而随着青萍的匕首插入他的后颈,他的生命便顷刻终止。

作为唯一的幸存者,田战砍下军旗,宣告:境州破!

所以,如果没有青萍,田战是否能攻下境州城,尚未可知。

卦象里没有女人的位置是真,但女人实实在在地存在于这场棋局里,甚至对这场棋局有着重大地影响也是真。

就像电影中无处不在的水——最为不可或缺,虽无人刻意察觉。

女人如水,并非没有位置,只是无形,无声,无色。

04

肆意生长的欲望,无尽轮回的阴谋

很多人看完电影都会疑惑:小艾透过门缝看到的画面到底是什么?究竟谁才是最后的终极赢家?

张艺谋当然知道,水墨画的意境之美正在于“留白”,所以他故意不拍出最后的结局。这并非是故弄玄虚,而是故事发展到至此,戛然而止便是最好的结局。

如果非要说一说“真相”,主流的思路一般有三种:

1.境州为终极赢家。他以子虞的身份登上了王位,而田战选择效忠于他,被封为大都督。

2.田战为终极赢家。他杀死了最后走出大殿的境州,成为新一任沛王;

3.沛良为终极赢家。大殿内被杀死的沛良其实是“影子”,真身另有其人,最后田战奉沛王之命绞杀境州,成为新都督。

至于小艾透过门缝看到的画面究竟是什么,并没有官方答案,只能留给观众无尽的想象,和无穷的回味。

我个人更偏向于第1个结局,不过我不认为成为新王的境州就是所谓的“赢家”。

在做影子、当棋子时,他受尽磨难,只能被权力玩弄于股掌。

在取代真身之后,他成为下棋的人,终于可以玩弄权力,睥睨一切,可是他却早已在屠龙的历程中,成为下一代“恶龙”。

终其一生,他可曾真正快乐过?

他梦想回家,却被害得家破人亡,从此世间再无等他回家的老母亲。

他渴望爱情,但即便小艾成了他的王后,与他日夜厮守,他们之间的巨大魔障却也一生都无法消除——

他杀了她的丈夫,霸占了她丈夫的一切,包括她。而且,他再也不是那个害怕黑夜、只想回家的单纯少年了,他的心,早已被欲望、被野心、被阴谋、被权力所反噬。

这样的他,她可还愿意爱吗?

而“赢家”境州,为了稳固自己的江山和王位,又会做出怎样的事情呢?

姑且再试想一下,这世上最后两个知道境州“影子”身份的人——小艾和田战,作为王后和臣子,他们能完全信任境州吗?境州又能完全信任他们吗?

但凡存在哪怕一丝的信任裂缝,他们的关系又将何去何从呢?

欲望只会肆意生长,从不曾消退;而阴谋只会无尽轮回,永无终结之日。

或许,这才是真正的真相,一个没有赢家、只有沦丧的真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张艺谋导演的《影》,看完挺想写写自己的感想。 小时候语文课上,除了《我的新学期计划》这类作文,语文老师第二拿手...
    路诺党阅读 1,516评论 0 3
  • 一场秋雨一阵寒,立秋已过,帘外已是雨打落叶,在此境况下为同样发生在雨中的《影》记下一些东西。 一部电影,也是一局棋...
    Katniss_苏萝卜阅读 1,448评论 6 19
  • 01 最近看了张艺谋的《影》,真的是非常精彩的一部电影。 不得不说,国产电影在触底之后,终于开始逐渐反弹上升,从陈...
    陌上君缓归阅读 316评论 0 0
  • ——观《影》有感 听说国庆有两部影片不容错过,一部是发哥和天王双影帝飙戏的《无双》,另一部就是国师老谋子的最新力作...
    她还是那个她阅读 605评论 0 3
  • 看到这幅图,起了个名字叫做“混序”,与混序部落的李文没有任何关系,只是用来形容我此刻的心情。仿佛在一片茫茫的...
    果行之美阅读 41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