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之《影》:明处做人,暗处做鬼

看了张艺谋导演的《影》,看完挺想写写自己的感想。

小时候语文课上,除了《我的新学期计划》这类作文,语文老师第二拿手的,怕就是观后感读后感了。当时不当回事,都敷衍过去,不成想后来会有心血来潮,学写影评的一天,支支吾吾删删写写,倒是感念起语文老师的长远眼光了。

《影》主要角色有四个——邓超分饰两人的真身都督子虞,替身都督境州;孙俪饰演的都督夫人小艾,郑恺饰演的沛国国君沛王。

影片以四个主要角色——境州,子虞,沛王,小艾为角,以沛国大殿为台,讲述了围绕着王座的男人间的权谋,和女子的柔情。

下面是正文部分了,会有剧情简介,期待到影院自己欣赏剧情的朋友,请慎入!


严重剧透警告


电影里的背景是:

两个国家——炎国和沛国。

两个人物——子虞和境州。

炎国占领沛国的境州多年,沛国以都督子虞为首的武将,一心收回境州。炎国这边,境州由杨苍为首的杨家父子将兵镇守。而子虞在与杨苍一年前的决战中,被杨苍所伤,落败,互约一年后再战。

被杨苍所伤的子虞,伤口难愈,日渐衰老,无往日风采,遂藏于府邸密室,于暗处做人——此为真身。

八岁时被子虞叔父寻到的境州(这里的境州为人名),长相与都督子虞酷似,又心思敏捷。故都督子虞衰老的这一年里,境州白日里以都督身份出入朝堂,于明处做鬼——此为替身。

真身——影子

子虞为真身都督,境州为影子都督。

这是故事的背景。


电影的剧情可以分为五个部分。

一、都督抗命向炎国宣战被去职

电影开头,都督只身赴境州城,与炎国将领杨苍私定决战之期。此举在沛国的王——沛王眼里,实为向炎国宣战。而当下的沛王一心维护与炎国联盟带来的和平,愤而革了都督的爵位和职位,将其贬为白身。

二、沛王以嫁出妹妹青萍为条件向炎国求和

一心求和的沛王,只能以嫁出亲妹妹青萍为条件向炎国求和。对于自己亲妹妹嫁去炎国作妾一事,沛王觉得“倒也是个办法”,准了。然而青萍自是不答应,众武将也不答应。武将田战与沛王在朝堂上起了争执,被贬为庶民,又言语顶撞沛王,被沛王用箭所伤,自此离开朝堂。

三、子虞暗中指使境州和田战密图境州城

被贬为庶民的田战,在境州引领下,见到了密室里真正的都督——子虞。此前知道真假都督一事的,明面上只有子虞,境州,子虞夫人小艾三人,此又添一人田战。

子虞与田战一番密谈,讲述了自己不得不用影子都督境州的原因,并告知了田战攻克境州城的作战计划。

在子虞的指示下,境州与田战开始准备攻克境州城的相关事宜。

四、明修暗度夺境州

为赴当年再战之约,影子都督境州于竹子做的楼船上,渡过了境州城的峡谷天险,来到守将杨苍面前。楼船最上面是两人决战用的宽阔平台,只站境州一人;而楼船里面,潜藏着一百多训练过的死士,由田战率领,攻占境州城。

连续七日大雨,河水大涨,死士们借着水位潜入了境州城。而此时境州城的三万主力,已被调到他处,城内仅有八百将士守城。

此时,船上,境州与杨苍对决;城内,田战率兵夺城。此战结果是,境州城被沛国攻下,杨苍死于境州之手,田战重伤,境州重伤。

夺下境州后,一心回家见母亲的境州,凭着八岁前的记忆找到了自己的家,以及失散多年的老母亲,却发现母亲已被杀害。震惊伤心之时,有刺客杀出,欲取境州的命。将死之时,境州被沛王派来的刺客所救。

五、朝堂之战——此为全剧的高潮部分

沛王料定境州城一战沛国必胜,于朝堂上摆好筵席,坐等都督回朝。重伤的影子都督境州,蹒跚着回到朝堂上,在都督夫人小艾身边落了座。而此时的真都督子虞,正在密室中,被沛王派去的兵士追杀。

原来真假都督一事,沛王早已知晓,并了如指掌。此次沛王的密谋,一来夺得境了州城,二来除去了手握兵权的重臣都督,沛王很是欢喜。

喝退众臣后,沛王于得意忘形中说出了自己这些年的隐忍——装成软弱无能的君主以麻痹敌国和都督子虞。此时,派去刺杀都督子虞的一个士兵回到朝堂,献给沛王一个装人头的盒子。沛王满心欢喜地去开盒子,不曾想站在自己身后献盒子的那个士兵,正是重伤的子虞本人。

空盒子打开瞬间,沛王被子虞用剑贯穿,倒在朝堂上。此时已体力不支的都督子虞,向关系暧昧的夫人小艾和替身境州承诺,放他们两人离去。

在境州离去与否的徘徊间,子虞趁其不备,拔剑向境州刺去,却不料境州早已起杀心,有了防备。子虞未能伤到境州,反被境州连刺四剑所杀。在场的都督夫人小艾,在境州心中地位特殊,所以境州未加害于小艾。

朝堂之战的结果是,四个主要角色中,沛王死,子虞死,境州活,小艾幸存。

五、全剧结局——影子都督境州由做鬼转做人

在杀了子虞,并制造沛王被子虞所杀的现场后,境州持剑来到大殿外,向文武百官宣布——沛王被刺客所杀,刺客被自己所杀。

听到境州所言,都督夫人小艾奔向殿门,欲向百官解释实情,最后又止步大殿门口,流泪默默接受这一切。

全剧结束。

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棋子棋手,倏忽转换,谁为真身,谁又为影子?


先讲一下四个主角之间的关系,确切地说,之间的矛盾。

一、真都督子虞和沛王

子虞身居高位,重兵在握,权势倾天,自然不甘屈居都督之位,意图寻机取沛王而代之。伸手可触天之人,自己也想做那唯一的天。

沛王整日声色犬马,以造软弱可欺、昏庸无能的假象,迷惑众臣,迷惑子虞,实则暗掩锋芒,等待时机,以求一击必杀子虞。唯一的天,自然容不下伸手可触天之人。

君臣二人,皆欲杀对方而后快,却又都隐忍不发,互有默契,等待一个共同的时机。

二、真都督子虞和假都督境州。

子虞迫于无奈启用替身境州,对境州颇为重视,但仅视境州为指尖棋子,任意摆布,无处不对其提防。谋得王位后,子虞必杀境州,以绝后患。

假都督境州感激当年子虞的叔父救命之恩,在子虞受伤衰老的这一年里,尽心尽力扮演都督这一角色。自小在都督府受尽屈辱磨难的境州,最开始一心事主,却因都督夫人小艾的柔情,再无法专一于扮演都督,萌生取而代之之心。决战前一夜,境州与夫人小艾的假戏真做,让境州再无退路。

真假二人,你死我活之势,已然落定,再无转圜余地,只待一个时机,拔剑相杀。

三、真都督子虞和夫人小艾

子虞受伤衰老之前,和夫人小艾,一琴一瑟,天作之合。受伤之后的子虞,衰朽无人形,幽居密室,对掩人耳目、共处一室的夫人小艾和替身境州夜夜监视。

夫人小艾念昔日与子虞情分,对替身境州虽有怜爱,却也多有克制。内心复杂矛盾的小艾,在境州决战前一夜——也许是境州被子虞除掉的前一夜——感情到达极点,遂与境州假戏真做,没料到被暗处监视的子虞看得真切。

夫妻二人,互有亏欠,却又在沛国夺取境州城的同时,共奏琴瑟之音。乐律仍和,心意却再不相通。

四、假都督境州和都督夫人小艾

境州自被都督府收养,即被秘密囚禁,终日于黑暗中无助摸索。在子虞被伤后,境州以替身身份,白日里出入朝堂,晚上蜷卧于卧房一角。与夫人小艾的朝夕相处,让自小内心惶恐的境州,体会到了可贵的柔情。于是境州对夫人小艾的感情日渐复杂深厚,终于在决战前一夜爆发。

夫人小艾一面顾及与子虞夫妻之情,一面对境州又爱护有加,很是矛盾。在假戏真做又与子虞琴瑟和鸣以示决裂之后,夫人小艾坦然面对自己对境州的情感。朝堂之战结束后,在境州向大殿外的百官宣告沛王已死时,夫人小艾奔向殿门,却欲言又止,最终还是接受了发生的一切,包括以后境州为真都督,她小艾仍为都督夫人,确切地说,境州的夫人。

主仆二人,从恪守本分而不敢稍有越位,到心意相通,互有你我,这中间的心酸悲苦,渗透到了屏幕之外。

五、假都督境州与沛王

境州本无意杀子虞,更无意成王,只求夺得境州城之后,子虞能放自己回家,看望老母亲。然而时势使然,朝堂之战末尾,为营造子虞杀了沛王的现场,境州还是用剑刺死了沛王。

沛王假装无能,实则对子虞的一切了如指掌,包括境州是替身,包括子虞的藏身密室。沛王原意是借夺境州城之机,除掉心腹大患子虞,同时扶持假都督境州。只要境州顺从,他沛王仍是沛国的王,境州也能成为真的都督。沛王仍视境州为棋子,一枚暂时有用的棋子。

君民二人,本无意相杀,各取所需而已,却在一盘乱糟糟不分棋子与棋手的乱局中,刀剑相向。

四个人,密织了两两之间的五个矛盾,而三个人之间的矛盾与争斗,更有无法言喻的精彩。

境州,子虞,沛王,三个男人上演了一出回旋激荡的权谋大戏。

境州,子虞,小艾,两男一女上演了一场不可言说的感情大戏。

于是,这四个人复杂的权谋感情互为交融,最终晕染出一幅一百一十五分钟的泼墨山水画卷——《影》。


电影里,沛王和子虞的矛盾,推动着剧情的发展。

在计划夺取境州城的整个过程中,沛王和子虞始终有着默契。

沛王知道子虞定会夺境州,一血前耻,于是顺势做出沉迷酒色的假象,通过暗中通敌的大臣,示敌以弱。为夺境州城,这是沛王的默契。

子虞知道沛王装疯卖傻故弄玄虚,实则是想收回境州。于是暗中组织,密谋境州,心照不宣地进行着收复境州的准备。为夺境州城,这是子虞的默契。

一虚一实,一明一暗,君行君道,臣为臣事。有这等默契的一对君臣,若都安于本位,也是沛国之幸,只是朝堂之上,越有默契,越互为心患。

所以,夺境州城就成了一个时机,一个君臣都期待已久的时机。为着这难得的时机,两人密谋着自己的密谋,算计着对方的算计,虚实相生中意图编织一个密不透风的茧,将对方网于其中,置于死地。

从这两个茧中最终活下来的人,将会是以后沛国唯一的天。只是两人都没料到,在这茧之外的暗处,还立着一个双方都没有在意的影子——境州。

茧房里子虞杀了沛王,自己却也没能活着走出来。于是,已然沉寂的沛王与子虞,连同他们精心编织的茧,被无意杀伐的境州,亲手埋葬。

一枚棋子,无非想做回自己,不受摆布,仅此而已,却意外捡了个王位,得了个天下。

境州成了沛国唯一的天。

山水画卷

整个剧情如墨染的山水画卷般,在君臣二人的默契配合下徐徐展开,又在夺取境州城的时候,显现了画卷的主体。最后的朝堂之战,有急有缓、一波三折地铺开了完整的画卷。

在这幅黑白相生的山水画卷里,刀光最亮,血色最深。


电影里值得一看的还有境州与小艾两人。

境州与小艾

在都督府的卧房里,卸下都督面具的境州,在小艾面前诉说自己内心的凄苦,迷茫于自己到底是谁,而小艾的回复是“你是你自己”,这让境州再不能安心带上都督的假面。

在两人假戏真做被发现后,小艾与子虞在密室中分奏琴瑟,弹得是酣畅淋漓,心意相通的琴瑟和鸣,此时却只是埋葬两人往日情分的哀乐。于小艾来说,这是不再掩饰自己对境州感情的新的人生开端。

境州城一战,沛王在大殿设宴,等着都督归来。此时筵席上的小艾,期待的活着归来的那个都督,怕已不是子虞,而是境州。

朝堂之战,在场的沛王和子虞已死,境州走向幸存的小艾。小艾以为境州要杀自己,万分恐惧。然而境州只是停在小艾面前,摸出小艾此前送给他的、装有疗伤药的荷包,拭了拭上面的血迹,递还给了小艾,小艾于惶恐中收下。

这个荷包,以及这个荷包代表着的小艾对境州的情感,是境州自假扮都督以来,始终不逃离都督府的原因,也是历经境州城生死之战后,境州仍回到朝堂上的原因,更是在朝堂之战中,境州决意成为沛国唯一的天的原因。

影片最后一个镜头,小艾奔向殿门,却又流着泪欲言又止。此时的小艾内心如何感想呢?悲伤有吧,夫君死了;震惊有吧,棋局明了;无奈有吧,事已至此。然而欣慰也有吧,活下来的是境州;喜悦也有吧,可以名正言顺了。

电影里最最矛盾的人,应是都督夫人小艾吧。


其实整部电影按剧情概括,六个字:得境州,境州得

这里也多往后看一眼,推测接下来的剧情发展。

田战夺取境州城功不可没,若境州自立为王,田战必为新任都督。然而此时知道境州是假都督的人有三个——境州本人,小艾,田战。如此说来,田战难免一死。

境州在与杨苍的决战中,被杨苍所伤。被杨苍用刀所伤之人,非死即残,衰朽不成人样的子虞便是不久境州的下场。如此,沛国的天,又要大变。

小艾虽已心属境州,但经如此巨大变故,又该以如何面目再见境州?唯有咽泪装欢。若显露一丝异心,其下场怕与田战无异——一手遮天的境州,与一无所有的境州,已不可同日而语。

也许最终的结局,可用剧中的一个镜头来注解——夺取境州城之前,密室中子虞对田战说了一句话:你为都督,我为王。

不知道当时听到这句话的田战,心里什么感受,震惊?惶恐?兴奋?亦或是,想到将来的某一天,也是在密室里,他田战对着自己的心腹说出同样的话:你为都督,我为王。

上面是对剧情的分析,下面简单说说电影的画面吧。

电影里的镜头,近景远景皆如水墨画,沛国大殿前的山水,最是一绝。整部电影看下来,就想到岳阳楼前那块牌匾上的四个字:江山入画。

还有一个细节,就是整部电影都在下雨,下的大雨。一来是剧情需要,七日七夜大雨,才为夺取境州城提供了天时。另一方面,从画面来看,烟雨中的江南山水画,更有韵味。

血染江山

也许雨水还有另外的寓意。

一代一代君臣谋士为江山流尽的血,终究抵不过无情雨水。血染的江山,到头来还是被雨水冲刷得黑白相间,一如从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