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一枚棋子的翻盘

一场秋雨一阵寒,立秋已过,帘外已是雨打落叶,在此境况下为同样发生在雨中的《影》记下一些东西。

一部电影,也是一局棋。

下棋的一方是都督子虞,另一方是主公。境州、小艾、青萍、田战、鲁公卿等不一一列举皆是棋子。可除此之外,子虞和主公又何尝不是对方战略部署之中的一枚棋子。

子虞的棋盘


都督子虞

都督子虞败于杨苍刀下后,启用了自八岁来就被秘密监禁的境州,似乎境州生于这人世间的目的就只有一个——做都督的影子。这是精心筹划了几十年的棋,以假乱真,让假都督穿行于朝堂之间,发号施令于行伍之间,替自己收复境州,让自己爬上王位。一切都那么天衣无缝顺理成章。可是子虞万万没有想到影对自己的俯首帖耳来源于对自己小艾的依恋,一旦这位小艾不存在,影对子虞的忠诚也不会存在。反倒是仇恨,才应该是影对子虞的真实感情,这也为影提剑刺向都督提供了合理性。影在秘密训练中遭受的苦难让他仇恨都督,他对都督不存在忠诚一说,影的一切顺从都是因为这是小艾想要做的事。子虞把影视作自己的一枚棋子 可他没找到控制这枚棋子的要义,即便他找到了,他大概也不知道该如何驾驭?毕竟这要义是他的小艾!其实小艾也是子虞的棋子,为了让影的身份更真实,子虞让渡出了自己的小艾,让这对假夫妻心意相通瞒天过海。 可是子虞并不信任自己的夫人,他在密道监视着二人的一举一动,视小艾为篡位的工具。但这里并没有在否认都督对小艾的感情,片尾,子虞曾让境州带上小艾去领略世间之大美, 在这里是能够感受到子虞对小艾的感情的(但仍有一问题需要商榷:子虞此举是为了成全二人呢?还是只是为了扫清自己夺取王位上的绊脚石呢?若为前者,则可见子虞尚有一丝情谊;若为后者,则子虞是个赤裸裸的权谋家!我个人更倾向于前者,因为若是子虞想除去障碍,大可杀掉二人,让知道真相的嘴永远闭上,岂不快哉?若是任二人纵情山水,总是会给自己遗留后患,一位精明的权谋家怎能容忍这样的纰漏存在?)

主公的棋盘


主公沛良

强中自有强中手,聪明反被聪明误;当子虞把主公视作自己棋子的同时,殊不知自己更是主公的棋子。主公在这部影片中想要达成的目的有两个:首要的是坐稳王位,其次的是收复境州。 坐稳王位的前提有两个:一是得民心,不因内忧而亡;二是得太平,不因外患而亡。民心所在,在收复境州;要得民心,就要与杨苍父子开战破境州。而得太平的办法就是与炎国联盟,永不妄言收复境州!好家伙,自相矛盾!所以这境州是收还是不收呢?主公选择了不收!原因很简单,不敢收也收不回,敌我双方实力悬殊,对方镇守大将杨苍的杨家刀法,三合之内必死无疑;即便是沛国最优秀的都督子虞也是杨苍的手下败将,主公拿什么去收复境州?况且境州依山面水,据山川形变而建,岂是那么容易收回的?主公的选择在我看来是审时度势的选择,虽失掉了民心,但保住了太平。至少因民心而政权被颠覆还需要一段时间的酝酿,而因外患政权被颠覆却只需要一朝一夕!可是主公依然是昏庸的主公,昏就昏在只一味委曲求全,不懂得发展壮大沛国的军事实力,有朝一日收复失地!可是境州就当真没法收了吗?当然不是,毕竟还有个人比自己更迫切的想要攻破境州,他就是都督子虞!子虞深知境州收复的意义,这是民心所望,也是自己篡位的关键所在!主公的棋局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才得以部署:既然你要收,那我何不将计就计,你收回,我只需要吞噬你的成果。子虞成为了主公的一枚棋子,自然,影也少不了被主公利用。再说青萍,青萍是主公的妹妹,沛国的长公主,从青萍任性的行为言语中便可推知,主公待妹妹不薄,所以才会有青萍公然违抗主公的命令。将妹妹嫁与杨平,这的确是主公的一步棋!以和亲联姻的方式来维系两国的和平,这其实并不过分,历史上因为和亲而嫁至边塞或少数民族地区的女子并不少见!过分的是,杨平竟然让长公主青萍做自己的小妾!国之公主,万般落魄也不能忍受这样的屈辱,更何况这公主是生性刚烈的青萍?但这也是主公没有想到的,所以这一步棋不是主公部署的,而是主公不得不走的。而这步棋可以说是一步错棋,一步对于主公来说永远也无法弥补的错棋:境州城破,没有象征胜利的艳阳高照,城内城外依旧是阴雨霏霏,平时高居庙堂之上的一国之君竟在街道上狂奔怒号;那疯癫的模样简直胜过范进中举十倍百倍,原因何在?在于白布覆盖着的冰冷的尸体是自己从小纵容到大的妹妹青萍,一朝棋错,全局皆输,这里的全局是指主公的小家。可能这家里仅存的亲人就这样被自己无意的谋杀了,虽然主公的棋有疏漏,可在总体上来看,他是胜过子虞一筹的;毕竟子虞的那点权谋之术早被他悉数了然,一切都在主公的掌控之中。看到片尾,刺客请影回沛国的情节时,发现主公才是棋王。而他之前的一切无能与羸弱都是演戏,甚至他朝田战射箭的情节都有可能是主公的一场戏 一步棋;因此可以说主公下的的这盘棋比都督子虞的大了几个尺寸!

影的翻盘


影子境州


他被唤作境州,蕴含收复境州的雄壮事业,可是这当真是他想要的吗?不是,境州不是政治家野心家,他替子虞出战只因为两个女人:一个是母亲,一个是小艾。境州八岁离家,经历了老太公的残酷训练,三逃三鞭;接着又是都督的训练,在府上二十多年,不得母爱的滋润。境州的想法很简单,战过三合,都督放还自己,回家找母亲,这才是想要的。而境州对于夫人小艾的感情,也可视作一种恋母情结,所有人都麻木冷血,只把他视作棋子,而只有小艾同情他可怜他,把他视作人;给予他关心和爱护,在这里,境州得到了缺失的母爱。因此不仅是为小艾而战,也是境州为母亲而战的一种延续。说到底,境州不是境州,他只是个想找回八岁时那个家的孩提!子虞成也在这里,败也在这里;子虞以母亲为引线 牵引着傀儡境州为自己跳舞。可当他派刺客杀害境州母亲的那一刻,他就彻底败了,引线断了,境州接下来该为自己跳舞了。都督曾对境州说,有真身在时,才会有影子;过去种种,都只是一个影子的行径,不代表境州,不代表那个想家的孩子。而母亲遇刺后,他不再是影子不再是境州,他继续想家,可是他多了一层身份,复仇者!于是他回到沛国,向子虞刺上那几刀,制造了刺客刺杀主公的现场,然后自己变成了真都督。下棋双方皆亡,棋子翻盘,可是这是棋子的获胜吗?境州与母亲永远不可能团聚了,八岁时的那个家永远也不能回了。经历凡此种种之后,境州懂得了权谋与征伐,他可能会变成像子虞一样的阴谋家,再找不回自己的真身。从这一层来看,这是棋子的失败,因此这只能称作翻盘而不是获胜。



境州归来

​另外 想谈谈对小艾最后冲向殿门的理解:

一种是小艾知道田战在外,担心境州为田战所戮;另一种是小艾明了境州的心意想追随境州而去。我个人更赞同后一种观点,田战虽说是都督子虞的亲信,可他也是个明眼人。在第一次进入密室见到真都督时,他定被都督那人不人鬼不鬼的体态形貌惊到,出密室,再看见眼前的假都督,田战说你比都督还像都督,这是田战对境州精气神的肯定;再到境州与杨苍决战的时候,稳稳熬过了三合,旗帜未易,境州提出再战,最后以沛伞的软片一剑封喉,结束杨苍的生命,这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壮举。田战是个血气方刚的人,见到境州负伤回到沛国朝廷,除了对境州还未死的震惊以外,必然会有一份崇敬与敬佩之情。而境州此时,应该是比都督更像都督了。因此田战戮杀境州的可能性不大,反倒更有可能自动站队,追随境州。当境州残忍的布置主公遇刺现场时,小艾的神情中充满的是恐惧,她明白眼前的境州已不再是那个温顺的小羊羔了,他是一匹狼,眼露凶光的狼,她害怕眼前的境州。可境州对小艾的感情从不曾消减,他从怀里掏出小艾的荷包 擦掉血迹,放在小艾手中,小艾是个聪明人,此时境州的心意她已全然明了!境州提着刀走出大殿,小艾不知道境州是要隐匿山水还是自立为王?若是前者,则这殿门一关便是自己与境州的永别了,于是小艾冲向殿门,想要追随境州,可拉开殿门的瞬间,小艾又突然停住。电影至此结束,导演用意就是让观众自行脑补,并不想把故事的结局限定了。而我个人看法,境州自立为王的可能性更大,其一在于子虞收复境州之后本就打算废掉昏君,篡权夺位,这一点境州是清楚的,因此这也给了境州一个提醒,篡位也许也是一条可走的路;其二在于境州的牵挂其实就只是那一份母爱,而现在母亲遇刺,自己也就无所寄托了,遁入山林的意义何在,远离世间的污浊与喧嚣吗?这是利用过世间的人才可能会有的看透与超脱。可是境州,他此前只是污浊与喧嚣中的一枚棋子,从来都没利用,从来都没有找到过真正的自己,何来超脱?再给境州二十年,让他醉心于权谋与征伐二十年,方可领略一二,因此境州在殿门外可能已经黄袍加身,于文武百官之上成为了新沛王,小艾大概也是突然悟到这一点,才停下了脚步。



最后谈谈整体的观影感受:

电影大量采用黑白二色,演员的服饰,子虞的太极图,水墨画般的布景,紧紧扣着“影”字展开;每一帧都是中国味道,唯有血色被保留下来,果真有水墨开杀的美。

前不久看了同样出自张艺谋导演之手的《英雄》,片中饰演赵国四大刺客的分别是甄子丹、李连杰、梁朝伟、张曼玉,饰演秦王的是陈道明,演员班子一出来,便知道这部戏的分量不容小觑,都是老戏骨,而影的主演是邓超、孙俪、郑恺,另外还有胡军,两位新晋小生关晓彤和吴磊。

胡军长期以荧幕硬汉的形象出入于观众视野之中,饰演杨苍一角似乎不足为奇。自甄嬛传,孙俪的形象总是与娘娘密不可分,这一次饰演沛国都督的夫人似乎也不出人意料。只是邓超与郑恺,近些年走在搞笑加综艺的路上,突然一个成了都督,一个成了主公,让人有些期待,也有些担心会不会太违和;但是事实证明,邓超与郑恺不只是综艺效果强的艺人,更是走心的演员。邓超一人分饰两角,真假都督都是他,都督子虞的野心与一点点丧心病狂的意味被邓超诠释得恰到好处;境州顺从中又有些叛逆的复杂心情,境州对小艾的深情,境州与杨苍决战的刚毅,境州跪在母亲床前的孩子的无助,都被邓超淋漓尽致的展现。至于郑恺,沛国主公这角色一定不适合他,可沛国的昏庸主公这角色简直是为郑恺量身打造,主公在臣子面前的那份蛮横暴虐,在强国面前的无所作为,写下太平附为自己歌功颂德的恬不知耻,郑恺是悉数精确表达。我觉得最精彩的就是主公跑着去见青萍的片段,那种自己依靠的支柱断裂的不安惶恐,那种自己葬送了自己妹妹的悔恨哀伤,前文已经提及,此处不再赘述。总之,一段是我认为片中最打动我的片段,一位君主的无可奈何,这份情感,郑恺传达地非常到位。再来说说关晓彤与吴磊,关晓彤饰演的青萍是个典型的有脾气的姑娘的形象,这和关晓彤本人的古灵精怪是很吻合的;但是吴磊饰演杨平,让我感到有些不协调,可能是因为长着一张娃娃脸的缘故,杨平这个形象变得有些幼稚且过于青涩了,若同样让新生代演员来挑梁,我觉得易烊千玺可能更适合一些。另外与邓超等前辈相对比,可以明显感受到关晓彤与吴磊二人的台词功底还有些欠缺,让青萍和杨平显得有些底气不足。


以尹约作词的《影》来为这篇影评做个结束:

同名主题曲《影》


一世征伐,滚滚落霞一夜白发;万丈悬崖,抬头无月低头无花;星辰风沙,纷纷扬终于又落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看这部电影时,正值下班的高峰期。 落座时,影院内的观影者寥寥无几。 我喜欢这种静寂感,一如影片黑白的底色一样,...
    苏斐儿阅读 1,065评论 7 15
  • 雁行横剪深秋色,河汉离天怅惘然。桔甜不如归水月,老爷何惧霸王鞭。 作者:罗燮尧
    luowanglin阅读 307评论 2 1
  • 距离上次打开简书写文章是5天前,每天都能想起写文章的任务,但是总有那么些一念之差,缠住我阻止我写下哪怕一个字。这...
    南溪_阅读 181评论 0 0
  • 现在回忆起来,记忆依然犹新,但是我对这一生也毫无遗憾,我清楚的记着,在我高2时,被学校开除,只是因为我和一个...
    54568768ce84阅读 262评论 1 1
  • 一、小组积分项目及分值 1.小组早起打卡,小组参加锦囊班会:(满员加10分,少1人减1分) 2.提交小组会议纪要:...
    54338eb9b12a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