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起一轮月

断断续续,见缝插针地读完了这一套《语文试卷里的名家美文》。

这套书集结了六位知名作家的经典作品,分别是李丹崖、许俊文、乔叶、叶倾城、李雪峰、张丽钧,这些名字,大多很熟悉。早些年,在很多知名的杂志期刊上,常常能读到这些作家的作品。可以说,是他们如玉如诗如锦如花的文字,陪伴我走过青春,见证了我轻舞飞扬的美好时光。

这套书中,李丹崖老师的文字多写故乡的草木,一棵一棵、一株一株,都充满了灵性。从《草木恩典》到《槐花几度芳》,从《秋河看苇》到《萱草的朋友圈》,每一篇里都有草木的倩影,还有作者柔软的深情与深邃的思考。读他的文字,不时就会惊觉、惊讶、惊叹。为什么那么平凡那么普通的草木,经由他的笔尖后,就被编织成锦缎霓裳、被裁剪成华裳美服,撰写成一首诗,一阙词!或许平凡普通的,不是草木本身,而是观者的眼睛与心灵。当我们清澈的眼睛被世俗蒙尘,当我们敏感的心灵被现实摩擦,日子久了,那清澈就不在了,那敏感也钝化的几近于无。

书中,李丹崖老师还写了不少类似游记的文章,从故乡安徽到山城重庆,从港口天津到宝岛台湾,他将自己的所见所感,用最细腻、最真实的笔墨完美呈现。原来,文字也可以收获诸多美好。

作家许俊文的文字,我读过的寥寥。这一册中收录的很多散文,都是他以故乡豆村为背景或素材创作的经典散文。许老师的文字,空灵之中不乏质朴,带着泥土的芳香与大地的厚重。书中最打动人的文字,是记录父亲、母亲、祖母的文字。其中《俯向大地的身影》《母亲的麦子》《闪烁在时间深处的眼睛》,叫我一次次任泪水迷蒙了双眼。“母亲拾稻子和麦子,也拾花生、棉花、豇豆、黄豆、绿豆,凡是地里生长的她都拾,不拾看着心疼。捡来的粮食,她和我父亲吃不了,就托人拿到镇子上去卖。”卖粮食得来的钱,母亲会小心地放在匣子里,过年时把它发给孙子们做压岁钱。这就是中国的母亲,她的辛劳,她的能干,她的勤俭,她的大爱,都在这其中了。

读着这样的文字,总让我想起自己的母亲,想起她早些年在地里劳作的场景,想起她从柜子深处捏出钱来塞给我的场景,想起她的双手,想起她的白发,想起她的恳切和温暖的叮咛……

许老师说:“时间是张单程车票,一骑绝尘而去,留下的只是一个个模糊的背影。” “在我熟稔的那片土地上,许多卑微的生命超不过一棵草或庄稼的高度,但它们却以自己的方式存在着,有过痛苦也有过欢乐。” “没有什么东西是永恒的,一切都变动不居。夜幕中闪烁的星斗化为晨露,再被阳光收走;雨水渗入泥土,繁盛了春天的花,花儿却被晚风吹落。”

“体验这尘世的美好,需要干净的灵魂。”是的,在尘世中奔走如你我,缺失的,正是一份干净,一份澄澈,一份庭下如积水般的空明。所以,我们才常常把一切都当做理所当然,也常常忽略美好。

乔叶老师的文字,有对故土的痴爱、有对生活的品悟、有对人生的解读,也有对岁月的思考。书中最令我动容的是《哈提雅的第28个馅饼》。文章讲述作者随同作家代表团到西部去采风,在高昌故城游览观光时遇到了一个维吾尔族小姑娘。小姑娘与“我”搭话,“我”误以为她是要推销她的铃铛。当“我”决定买她的一只铃铛打发她走时,小姑娘却说她的铃铛是送给“我”的。在怀疑与惊诧之中,“我”与小姑娘推搡了好几个回合,小姑娘一直固执地说,铃铛是送给“我”的,不要钱。至于理由,很简单,她觉得“我”是好人。拒绝无果,“我”收下了小姑娘的铃铛,决定回去之后寄礼物给小姑娘。当“我”把书和文具寄给小姑娘后,却又收到了小姑娘寄来的一大包葡萄干,还有一封信。信中,小姑娘说自己送出的铃铛有28个,作者是第一个寄礼物给她的人。还说作者长得特别像她的汉族老师。

文章的后半部分,乔叶老师写到:“平生第一次,我开始为自己一向得意的所谓智慧和经验而自卑起来。我方才发现:虽然我四处游历,但我心舌的嗅觉已经逐渐荒芜成为一座巨大的废墟,如高昌故城。而她虽然守着高昌故城,但她小小的心啊,却是一片纯美碧青的无垠草场。”

读完这个故事之后,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小王子》这本书。

成年人的世界,多么纠缠而复杂。弯弯绕绕之间,是成年人所谓的智慧与经验,又何尝不是世俗与功利?在小姑娘纤尘不染的心灵面前,每一位成人读者,都有十二分的理由慢下来,停下来,想一想,这一路成长,我们把什么弄丢了,却还浑然不觉?

好的文字,如一江春水,能唤醒沉寂,能涤荡污秽,能带来清凉,能留下回响。

李丹崖老师的文字,给人一种草木的静气,许俊文老师的文字给人一种土地的大气,乔叶老师的文字给人一种灵魂的香气。好的文字,也像是夜空上那一轮皎洁的明月,光华灼灼,却温和内敛。它把一片银辉,悄无声息地洒向每一寸可以抵达的角落。于是,那夜,就不再是暗,那路,就多了几分平坦,那行走的人,内心就多了几分笃定,几分小小的欢悦。

在寒冷的冬夜,我在桌前,用静心捞起这一轮月,观它,赏它,读它,品它,祈愿这温柔皎洁的月色,亦能留我满身清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