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章:同桌

目录:那时花正开

下午,夏小伊有些忐忑的来到教室,发现韦君明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暗自松了一口气,开始写自己的物理作业。

韦君明从午休,一口气睡到下午第三节课,本来睡得好好的,物理老师一说收作业,他就醒了。

韦君明一醒,夏小伊就有些紧张,抬头就看见自己的作业在桌子的最上面放着。夏小伊的第一反应是把作业收起来,又觉得这样做太明显,暗自祈祷韦君明不要找自己借作业。

突然听到韦君明小声说:“老师是不是要收作业了?”

夏小伊:“嗯”了一声,韦君明看着她的作业说:“那你的作业我抄一下。”

夏小伊没有说话,韦君明也没有等她说话,就把作业拿走了。

第二天是周六,有半天的假,极少数的学霸们,会坚持在教室里面学习,大部分学生都会趁这个时间出去玩。当然,如果班级之间有什么联谊活动,大多数也会选择这个时间。

所谓的联谊活动就是班级之间的篮球比赛。因为姚明在NBA的成功,场地限制条件小,篮球成了男生发泄自己荷尔蒙最喜欢的运动。

八班联谊的对象是六班,他们一般不会跟像一班、二班这样的重点班联谊,因为他们可能凑不够全场五个人。

上午第三节下课,韦君明突然问夏小伊:“下午有事没有?”

夏小伊说:“有。”

韦君明有些失望:“哦,有事呀,什么事?”

夏小伊说:“我化学练习册还没有做完呢,下午准备做完。”

韦君明说:“练习册要不晚上写吧?”

夏小伊说:“晚上还要写作文呢。”

韦君明说:“写什么作文呀,你的作文每次都被老师拿出来念,已经是咱班最好的了,还写什么呀?”

夏小伊说:“你有什么事?”

韦君明说:“不是我有事,咱们班不是和六班搞了一个篮球比赛吗,这是咱们班第一次和别的班的比赛,我们就想让咱班女生去给我们加加油,壮壮气势。我都听说了,六班那几个小子,叫了他们班十几个女生过去,我们这一个女生也没有,显得太弱了。”

夏小伊说:“那就我一个女生,也没什么用呀,还是比不过人家。”

韦君明说:“话不能这么说,女生要的是质量不是数量。就你,往篮球场旁边一站,绝对秒杀他们一班。”

被夸奖比别的女生漂亮,女生一班都很高兴,夏小伊也是这样,但她还是说:“不行,就我一个人也太尴尬了,不去。”

韦君明说:“你放心,肯定不会就你一个。”

夏小伊说:“既然不止我一个,那缺我一个我没啥。”

韦君明想了一下,说:“好像有道理。哎,不对,你不一样,你是咱班的班花呀,就连六班也没有比你长得漂亮的,你不去那多没意思呀。”

夏小伊说:“你们男生就看女生长得漂不漂亮吗?”

韦君明说:“不,我们还看她们身材好不好。”

篮球比赛以八班的大胜告终,韦君明得了18分9个篮板,成为全场最闪耀的人,而班长的12分7个助攻也功不可没。回到教室,夏小伊质问韦君明:“你不是说六班去了十几个女生吗?怎么就三个?”

韦君明说:“哎呀,情报出现问题了,这事不能怪我,要怪就怪赵凯,他做的侦探工作。”

老师进来了,夏小伊“哼”了一声,不再搭理韦君明。韦君明拿起自己的小说,细细的欣赏。

在往后的时间里,韦君明最大的变化是:上课很少睡觉了。

因为韦君明担心影响夏小伊的学习。就他自己而言,如果自己想学习,而旁边有一个睡觉的人,自己肯定学不下去,也会想跟着睡觉。由己及彼,为了不打扰夏小伊的学习,他不断的告诉自己:尽量少睡觉。但是老师讲的内容又听不进去,没有事可做,韦君明看小说的爱好就被无限的放大了。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第一次月考很快就要到了。学校每学期有四次考试,一次期中考试,一次期末考试,两次月考,每次考试都是对学生这段时间学习成果的检验,也是对老师教学的检验。

考试前,班主任先把成绩好的包括夏小伊在内的几名学生叫到办公室,嘱咐他们放松心态,认真考试,考试成绩好的同学,有机会进入重点班。然后又把成绩最差的包括韦君明在内的几名同学叫到教室的外面,警告他们不要作弊,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最后又明确告诉他们,考试成绩最差的同学,有可能会被劝退。

韦君明觉得班主任就是在说自己,因为被叫过去的其他的人,虽然混,但是多少还学一点,只有自己,从来没有听过课。作弊是自己唯一的办法。

考试前一天一天,班主任要先发布考场信息,为了尽量防止学生作弊,学校将各个班级的学生拆分开,相互交叉着坐,这样最大程度上防止认识同学坐在相近的位置上。当然,学生众多,同班的学生被分到一起的也是有可能的,而韦君明和夏小伊就成了一对幸运儿。

班主任宣布完考场分布后,韦君明及其兴奋,对夏小伊说:“考试的时候把你的选择题答案传给我把。”

夏小伊说:“我没有做过弊,我不敢。”

韦君明说:“要不这样,按照老师给的座号,你是在我前面的,你做题的时候,稍微的像这样侧一下身子,剩下的我自己来。”

夏小伊说:“我还是不敢。”

韦君明说:“那就算了吧。”

韦君明突然很鄙视自己,竟然为了自己逼一个女孩做她不敢、也不该做的事。韦君明觉得夏小伊也一定会很鄙视自己,也就不敢再找她聊天,两人就这样尴尬的过了一个晚自习。

考试进行了两天,夏小伊没有让韦君明抄,韦君明因为觉得不好意思也没有找她说话。

月考之后学校就放假了,韦君明却没有回家,他和几个玩的比较好的同学一块聚会。酒喝到一半,突然进来一个人,带着黑色的帽子,宽松的衣服。

韦君明以为他走错包间了,正想问,一个哥们站了起来说:“你丫的终于来了。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著名舞蹈大师,高明。”

高明说:“去你的,别听他胡说八道吧,我就是一舞蹈教练。”

赵凯说:“哎呀,有才华的人呀,来来来,坐这,坐着说。”

介绍高明的哥们说:“这是赵凯,凯哥,其他的一会给你介绍。”

赵凯说:“哎哎哎,别叫凯哥呀,担不起,你是明哥,叫我小凯就行了。”

另外一哥们说:“这是明哥,这也是明哥,两个明哥了。”

赵凯说:“这位,韦君明,也是明哥。”

韦君明说:“哎,你们几个别坑我呀,明哥在这个呢,哪还有我的份。”

高明说:“大家都是兄弟,太客气了。”

又有一哥们说:“你这舞蹈教练,给我们来一段吧。”

高明说:“这里场地太小,吃完饭,到我那去,让你们看看什么是机械舞。”

吃完饭,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因为各种事情,大部分人都提前走了,就剩下五个人跟着高明来到了舞蹈馆。高明在旁边的商店里又买了两筐啤酒,几样下酒菜。

这是韦君明第一次现场看机械舞,激昂的音乐,耀眼的灯光,极具节奏的舞蹈,韦君明瞬间就知道了,这就是自己想要的。

韦君明想学舞蹈,但是他没有足够的钱。高明测试了韦君明的身体素质,非常支持他学习机械舞,听到他说没有足够的钱后,高明说:“都是兄弟,想啥时候来,就啥时候来。我开这个舞蹈馆不是为了赚钱,就是想找一个每天都能练舞的地方,赚钱是顺便的事。你等一下。”

高明说完走到前台那里,打开一个抽屉,拿出一张卡,递给韦君明说:“这是我们这的金卡,拿着这张卡,想在这多久就多久,这里的饮料,想喝什么喝什么,免费的。”

韦君明没有接,说:“那不行,跟你学东西,给你钱是应该的,我自己想办法赚钱,这卡我不能要。”

高明说:“可是你已经不小了,已经过了学舞的最佳年龄,再晚会严重影响你以后的成就的。”

韦君明说:“那我不管,反正我不能白白要你的卡。”

高明说:“这样,你先拿着,我这里,每个月收费500,我给你记着,什么时候你有钱了你再还给我行不行。”

韦君明有些犹豫,他想学舞,但是他不想欠别人的钱。这时赵凯说:“明哥,要不这样吧,你这每个月500,韦君明每个月给你300,然后帮你干点活,像打扫卫生呀,接待学员这类的,再抵200,你看怎么样?”

高明说:“当然可以,只是你的学习怎么办?”

韦君明说:“我本来就不想学习,不行退学算了。”

高明说:“不行,不能退学,再不济也要混个高中毕业证。你真的想给钱,就像赵凯说的,但是300太多了,随便打个工一个月也不能只有200块呀。这样,你每个月给我100,算意思意思。剩下的算来我这打工的工钱,管晚饭,再多一分我都不收了。”

韦君明还是觉得占了高明很大的便宜,来这里的一位哥们说:“君明,行了,大家都是兄弟,不在乎这点钱,你要是再不同意,可就见外了。”

韦君明无奈的说:“好,那就这样,我以后每天晚上来。”

高明说:“拿着这张卡,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

放假回学校之后,韦君明又重新回到了上课睡觉的时候。每天早上来到教室就睡,连以前为了应付班主任,随便拿本书喊几嗓子的程序都省了。有的时候班主任想把他叫醒都要用力的推他才行,而好不容易叫醒了,他转眼就睡了,甚至站着也能睡着。

一次班主任把韦君明叫醒了说:“还睡觉,考试前怎么跟你说的,告诉你,你现在的态度,很有可能被劝退。”

夏小伊听到班主任这么说,才知道考试前韦君明为什么一定要抄自己的试卷,就更加后悔,当时没有把写在小纸条上的答案传给他。

看着班主任刚走,又趴在桌子上睡觉的韦君明,夏小伊认为是自己不让他抄打击到他了,才会导致他不断地消沉。夏小伊想向他解释自己为什么不让他抄,却不知道怎么开口。开学来了之后韦君明从来没有主动找自己说过话,自己想找他聊天,他也是爱答不理的,完全没有了考试前那种总跟自己开玩笑的状态。

夏小伊有时候也会想,抄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行为,一种不劳而获的行为,对努力学习的学生来说,是一种非常不公平的行为。

可夏小伊还是不能安慰自己,更重要的是,她担心韦君明真的被劝退了。

很快就到了周六,又有一下午的休息时间,夏小伊以累为理由,推掉了所有的活动,留在教室里。

看着韦君明乱糟糟的书桌,夏小伊的心也乱糟糟的。她拿起一本小说,想看看里面写的都是什么,随意的一翻,一张纸条落了下来,夏小伊捡起来,上面工工整整、却又有些难看的字体的写着:日复一日,当不负昨日之功。

韦君明为什么要写这个,夏小伊不知道,可是她很想知道。她想到自己的发小,关于韦君明的事,他一定知道。

晚上,千呼万唤的月考成绩终于出来了,班里同学的成绩都有了进步,总成绩成了非重点班里面最好的,兴奋的班主任更加坚定的认为自己的教学模式是正确的。关于劝退的事,班主任一个字也没有提,让夏小伊松了一口气。

公布成绩之后就是调座位,这次的方式是成绩在前半部分的同学,选成绩在后半部分的同学坐同桌,然后再选自己的座位。

夏小伊是全班第一名,第一个选同桌,她纠结了很久,还是选择了韦君明。这让班主任有些意外,因为刚开始夏小伊是非常不愿意跟韦君明做到一起的,而且这次考试,韦君明虽然有了不小的进步,但在班里还是排在了倒数第三的位置上。

夏小伊跟班主任说自己习惯了,不想去适应一个新的同桌,而且韦君明从来没有打扰过自己。班主任认为夏小伊保持了全班第一,韦君明也算是进步了两名,就没有再多问。

夏小伊把位置选在了靠墙的第三排,韦君明坐在靠墙的位置,夏小伊靠走廊。韦君明这次帮她搬了桌椅,但两个人全称没有交流,韦君明一副心事重重,不高兴的样子。两个人好像已经有一周都没有好好交流过了,夏小伊觉得很别扭。

韦君明的态度让夏小伊有些心烦意乱,耽误了接开水的时间。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了一台饮水机,一个空桶,学校里又有一口深水井,打上来的谁可以直接饮用。

夏小伊班里的饮水机放在了教室的前门口,饮水机长长的线耷拉在地上,不时有粗心的同学会被绊一下,引得班里的同学大笑,韦君明在这个时候笑的尤其开心,甚至会拿起一本书,卷起来,敲着桌子笑。

夏小伊去接水时已经快上课了,接好水回座位的时候有些急了,不小心绊到了地上的线,就这样把自己绊倒在地,也把只剩一点水的饮水机也从凳子上带了下来。

班里的气氛一下子被点燃了,夏小伊满脸通红,但还是很快站了起来,不顾自己被烫伤的手,收拾在地上的饮水机。班里的同学笑声不断,韦君明突然“嘭”的大力拍了一下桌子,站了起来说:“都他妈没事了是吧?”

班里瞬间安静了下来,韦君明快步走到前门口,让夏小伊先回去,自己收拾饮水机,还有弄湿的地面。

回到座位上的夏小伊非常的难过,明明是自己不小心,可是想到韦君明面前丢这么大的脸,心中倍感委屈。韦君明收拾好饮水机回到座位上,夏小伊本来想给他让位的,但是韦君明直接后面同学的桌子向后推了一段距离,才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感受到韦君明的照顾,夏小伊更加的伤心了,忍不住的小声抽噎了起来。

刚哭了一会,韦君明不吭不响的递过一张纸,夏小伊红着眼睛,疑惑的接了过来,打开,却没明白是什么意思。

韦君明又递过来一张,夏小伊打开,“噗嗤”一声笑了。原来第一张纸上面画着一个小人,一个圆圈代表脑袋,五笔长短不一的线段简洁的表示了小人的身体。小人站在一个窗户里面,窗户是一个更加简洁的四方框。右上角挂着一个圆圈,周围一圈发散的短线,代表的应该是太阳。小人旁边标着小人说的话,就一个字:“啊。”

第二张是同样的一幅画,只不过“啊”字变成了“你他妈的真圆呀。”非常拙劣的画技。

夏小伊笑,韦君明也跟着笑了起来,夏小伊却突然把纸扔还给他,小声说:“无聊。”然后就开始假装学习了。韦君明也不在意,得意的欣赏自己的作品。

晚自习第二节,老师依然没有来。

班长来到夏小伊的面前,说:“夏小伊,咱们班的饮水机被你摔坏了,可能要换一个新的了。”

夏小伊说:“怎么坏了?”

班长说:“不能烧热水了。”

夏小伊说:“我弄坏的我赔,大概要多少钱?”

班长说:“120左右吧。”

夏小伊说:“我现在身上没有那么多钱,都充饭卡里了。能不能先用班费垫上,我下周来到就还。”

班长突然阴阳怪气的说:“那可不行,这事可不是我拍桌子就能决定的。”

夏小伊刚想说找人借钱,韦君明突然说:“你是找事来了?”

班长说:“关你什么事,你俩什么关系?”

韦君明“嗖”的站了起来,隔着夏小伊伸手抓住班长的衣领说:“你他妈的就是欠揍,上次没教训好你是吧。”

班长被韦君明这么一说,闹了一个大红脸,色厉内敛的说:“你想干嘛?在班里你还想打人呀?”

韦君明说:“我就打你了,怎么着吧?”

夏小伊在中间想分开这两个人,但是韦君明太有力了,怎么也分不开,正这时,后面的赵凯跑了过来,说:“算了,算了,都是一个班的学生,来,明哥你先送手,松手。”

说着去拉韦君明,韦君明也顺势放开手,说:“你他妈等着。”

班长不甘示弱,说:“等着就等着。”

赵凯抱着班长,把他推到自己的座位上,然后安慰说:“班长,消消气,别太激动了,明哥这个人呀,就是急脾气,你说他要是万一真的把你的胳膊呀,腿呀什么的打断一根怎么办,到时候我可拦不住呀。”

班长有些害怕了,仍硬着头皮说:“他敢。”

赵凯说:“万一他敢呢?”

班长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赵凯说:“消消气,消消气哈。”说完掏出150元钱,说:“明天你出去换一个新的饮水机吧,正当理由请假,还不抓住机会。”

班长问:“你这是?”

赵凯说:“多余的就当你的跑腿钱。”说完搂着班长的脖子,趴在他耳朵边,小声的说:“你要是再敢针对夏小伊找事,不用明哥出手,我他妈就废了你。”

班长一时不敢说话,赵凯站直身体,拍拍班长的肩膀说:“班长消气啊。”说完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这边夏小伊埋怨韦君明说:“你干什么?怎么这么对班长?”

韦君明愤愤说:“是他自己找事,他妈的。”

夏小伊说:“那你就不能冷静一点?”

韦君明说:“冷个毛静,不揍他就不错了,以为找了个高二的就牛逼了,找机会非再干他一次不行。”

夏小伊还想再劝他,韦君明说:“行了,行了,你先想办法凑钱吧。”

夏小伊看向赵凯,赵凯给她打了一个OK的收拾。

看到韦君明说完就像没事一样趴在桌子上睡了,夏小伊感觉心情很不好,她低着头不断地想着乱七八糟的事情,突然看到韦君明脚腕处有一块红红的瘀伤,联想到他刚才对班长的态度,又想到他本身就是一个混子,自己为什么要替他操心呢?夏小伊心中很乱,再也没心思学习了。

第二节晚自习下课,韦君明直接逃课走了。夏小伊看着身边空空的座位,突然想起来前几天看到的纸条,她从韦君明的座位上找到那本小说,翻出那张纸条,默默地看了小半节课,最终下定了决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那时花正开 操场上,赵凯和夏小伊并排慢慢的走着,赵凯说:“你放心吧,我会劝他的,毕竟是一个班的,再说班长后面...
    土立土及阅读 245评论 0 3
  • 目录:那时花正开 林白芷冲着江锦瑟大叫:“我不信,你撒谎,他是真心喜欢我的,绝不是玩玩。” 面对着将要崩溃的林白芷...
    土立土及阅读 281评论 0 1
  • 目录:那时花正开 林白芷讲完了自己的故事,对韦君明怒目而视。韦君明表面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内心却不断重复着自己不知道...
    土立土及阅读 722评论 0 7
  • 目录:那时花正开 韦君明还没有说话,就看见从路旁的小路上走来三个摇摇晃晃的醉汉。四个人都知道,这个时候最好不要引起...
    土立土及阅读 194评论 0 2
  • 忧愁的青年,你的眉头一皱,夜就深了。
    乔安的故事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