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我的奶奶今年七十了,眼不花耳不聋,腿脚利索,还能眯着眼在屋子里做针线,但是却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当我跨过大半个山东来到有海的地方,曾经指望我光宗耀祖的她却连我是谁都已认不出。曾经在那些夏日炎炎的夜晚轻摇蒲扇一边观星一边听她讲故事的日子再也回不去了。但那些多姿多彩、朦朦胧胧的神话故事却在我脑海中扎根。奶奶常说:“尽人事,听天命” 这句话我一直努力的践行着,她曾经是我认为最博学的人,儿时的我因为调皮不肯乖乖睡觉,奶奶无奈只能讲鬼故事来吓唬我,记起那段和奶奶入睡的日子总是害怕和甜蜜的,害怕是因为我胆子比较小,而甜蜜也是因为有奶奶在我身边,晚上蹬被会有人为我小心翼翼的盖好,渴了随时有人为我倒水,从不担心做噩梦,仿佛空气都是甜的。

     而今回家看到她见到我流露出的那迷茫而空洞的眼睛,心里莫名一阵酸楚。渐渐的她的记忆力更加差劲,甚至曾经一度连家都找不到,性格执拗又倔强,经常毫无缘由的离家出走,一次次费劲心力找到她,耐心的哄她回家。开始还乖乖听话,后来便连哭带闹的嚷着回家,当我们带她回家之后却又要出来说要“回家”,眼睛里常常流露出我们看不懂的东西,爸爸不解的问:“家就在这里,你还要去哪?”“我要回家!你们放我回家好不好?”奶奶委屈的祈求着。然而家里人理所当然的把这无理取闹置之不理,看着奶奶落寞和挣扎着的背影在爸爸姑姑的拉扯下渐行渐远,鼻尖不由的发酸,心里边堵的很。

后来我终于读懂了奶奶的心,她所谓的“家”是一个时期,这个时期的她容光焕发、长发飘飘,有着如若手心宝样疼爱她的爷爷,有着嗷嗷待哺和满地乱爬的爱子,全身洋溢着满满的幸福,这是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时期。看到她眼中对家的期许,我该如何告诉她,对她呵护备至的爷爷已经去世了,爸爸姑姑也都成家立业了,叔叔伯伯也都在为生活在外奔波、鲜少回家。曾经在夏夜庭院全家一起吃饭围绕的那颗老枣树早已不见了踪影,只留下大大的树桩好似纪念那些逝去的日子。

     打败一个人最残忍的方式莫过于精神上的摧残。“你知道我的家在哪?”看到她眼中对我的希望和期许,“你找的家早没有了,别找了,找不到的!”此刻我分明觉得自己是个罪人,是那么不堪和残忍的将他人的希望扼杀,在热情洋溢之际给她泼一瓢冷水,在那心底的伤口上撒上盐巴,也不管她能不能承受。看到她听了这句话眼神呆滞且冰凉,之后又好似在想这句话的真假性。我实在是没能狠下心来说第二遍,“你是坏人,你骗我!”她突然张牙舞爪的喊着。“恩,我是坏人,刚刚是逗你的!”边说边将她搂在怀中,用手轻轻抚摸着她的头,就像当年她对我一样。泪水不自觉的溢出了眼眶,领着她来到村口的大柳树下坐着,看到她习惯性的向路口张望,我知道她习惯性的在寻找我的身影,因为当年的我就是在这条路上度过了我的童年,每每在这里奶奶都会早早的等着她的孙女,然后大手牵着小手一起回家。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安分的孩子,上墙爬屋捉鱼摸蟹我都干,记得一个冬天背着家人去河里溜冰,结果掉了下去,好不容易让人救了上来送回家去,但爸爸妈妈非要揍我,我哭着跑着去了奶奶家,躲在她身后,听见她劝慰妈妈的话“小孩子哪有不调皮的呀!打了估计她也不长记性,再说她这么小打了你不心疼?”看到妈妈最后无可奈何的离开,之后奶奶给我换上了另一套衣服,并坐在炉子边上将湿衣服烤干的身影,心里感动极了,小孩子大都是敏感而多情的,那时泪水便止不住的涌出来,并不是因为我逃过一顿打,而是因为此时此刻觉得奶奶是世上对我最好的人,便暗暗发誓这辈子一定要对她好,我把这句话告诉奶奶,她笑着说:“有你这句话奶奶就知足了,将来呀你自己能照顾好自己就行了,奶奶就放心了!”我还以为奶奶不相信我会做到,于是我很真诚的又说了一遍。后来才知道,这句话很难实现,因为我低估了时间的距离、衰老的速度也高估了自己成功的速度。哪怕现在有机会恐怕她也不记得了吧!

     为了防止她离家出走,几乎每时每刻都有照看她的人,当我一进屋,就感觉她的一双眼睛一直盯着我,当我要找什么东西的时候,她就匆忙跑下来找到递到我的手里,那感觉就像一个想要得到大人夸奖的小孩,生怕被人抛弃和拒绝因而变得小心翼翼。看到她眼中的讨好之意,心像被撕扯开了一样揪心的疼。我常常在想,我也会老、会死,如果我得了这个病该怎么办?记忆是人一辈子的见证,如果记忆全部被清空,那么这么多年的岁月又有何用?衰老像一艘沉船,黑暗寂寥永远深不见底,只剩下等待的恐惧,不会令人一招毙命但却残忍的很。周围人全是陌生,没有朋友、没有亲人、爱人,没有人依靠和陪伴,孤零零的就仿佛是被世界抛弃了一般只剩下自己。默默的走向生命的尽头,等待着死神的到来,回首一生却什么也没留下,脑中空空荡荡的令人害怕,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又有何用?为了以后的回忆和战胜内心的恐惧,于是我便拼命的写日记,恨不得把所有的事都记录下来,也许到最后只是为了骗骗自己,求求心安,证明这世界我来过,仅此而已。

     花败了可以再开,但身边的人离开了却不会再有,要懂得珍惜眼前人,特别是年迈的老人,她们没有游戏、小说、电视剧,只有你。常回家看看,听听她们的故事,传递下去,偿还当年的情和爱。像她们当年对我们一般对她们好,于是我带些奶奶去她曾经带我去过的地方,吃一起吃过的美食,给她讲当年她给我讲的故事……奶奶:我发誓这辈子一定要对你好,这承诺我一直深深镌刻在心里,尽管你已经忘记了!但我依旧会努力实现它!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是我对你的承诺,对自己的承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芸卓出生在1996年1月,在吃了妈妈七个月的奶之后,爸爸妈妈就迫于生活的压力把小芸卓丢给爷爷奶奶养,到外地打工了...
    芸卓阅读 551评论 7 11
  • 作/留离殇 01 “玲玲……回家吃饭了,这孩子又跑去哪家玩了?” “在这呢,来了,来了,马上就回来。” 只见还...
    留离殇阅读 1,881评论 0 2
  •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生儿养女一辈子, 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母亲生日前夕,瞒着所有的人...
    易安暖暖阅读 282评论 0 0
  • 简介:领克01轴距达2734mm,宽度为1857mm。新车采用了较短的前后悬设计,使新车驾驶过程中拥有更小的转弯半...
    汽车大咖阅读 500评论 0 0
  • 有时在思考,写一些没有人看或者很少有人看得文字是否存在意义,起码在最直接的经济利益面前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它不能产生...
    拾捌學仕阅读 42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