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小芸卓出生在1996年1月,在吃了妈妈七个月的奶之后,爸爸妈妈就迫于生活的压力把小芸卓丢给爷爷奶奶养,到外地打工了。

那个时候,小芸卓的爷爷奶奶不止她一个孙女,在抚养小芸卓同时,爷爷奶奶还抚养了了大伯家的三个孩子,姑姑家的一个孩子和小芸卓的亲哥哥。那时,爷爷奶奶很忙。爷爷奶奶除了忙外面的农活外,回家还要照顾家里的六个孩子。而小芸卓是家里面最小的,那时家里面吃不起奶粉,奶奶只能用白开水兑白糖给小芸卓喝,半夜,小芸卓哭得哇哇大叫,累了一天的爷爷奶奶会条件反射地起来看看孩子是怎么了,是生病了?饿了?如果是生病了,爷爷奶奶会马上拿起电筒就开始去当地的医生那里,如果是饿了,爷爷奶奶会到屋后面的橘子林摘几个橘子,剥开,拿一瓣给小芸卓含在嘴里吮吸着一直到她睡去。小芸卓经常会拉稀,而奶奶只能一边清洗着尿布,一边在作呕。

就这样,在爷爷奶奶地照顾下小芸卓长到了6岁。那时小芸卓没有任何关于爸爸妈妈的概念,她没有思考过她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但她却觉得这个世界上只有爷爷奶奶。直到她6岁这一年,小芸卓的爸爸妈妈回到了家乡,当她的奶奶笑着对她说,:“芸卓,这是你爸爸妈妈,快叫叫他们。” 小芸卓看着这两个对她笑着的陌生人时,她沉默了;平常活蹦乱跳的她,任由被称作“妈妈”的人抱着坐在腿上,给她穿上了一条橘色的漂亮裙子,一动不动。小芸卓木纳地望着这两个陌生人,每当在奶奶让她叫那两个陌生人为爸爸妈妈的时候,小芸卓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开不了口,因为她每次都很紧张,每次都很无措,每次都觉得难为情。每次小芸卓爸爸妈妈在她即将张口时眼里都闪过一丝希望,又在小芸卓闭口时转为失望,她的爸爸妈妈还勉强地笑着说:“孩子小,不懂事,等大一点就好了,大一点就好了。”

那一年,小芸卓的爸爸妈妈带她去了他们打工的地方——上海,她没有哭,也没有闹,只是一贯地保持着对她爸爸妈妈的沉默,她也不知道她即将远离她的爷爷奶奶。小芸卓在上海待了一年,她在那儿读书,在那儿学会了叫爸爸妈妈,在那儿开始活蹦乱跳起来。她开始习惯没有爷爷奶奶的日子,只是她的心里却无时无刻地记得,在距离上海很远的地方,爷爷奶奶在那儿生活着。而每次在爸爸妈妈给爷爷奶奶打电话的时候,小芸卓都会凑到电话前给爷爷奶奶说着她发生的有趣的事,她的爷爷奶奶都会高兴地说着:“芸卓,你在那边一定要乖点哦,要多听爸爸妈妈的话”。而每次,为了能让爷爷奶奶放心,小芸卓都会装作小大人的样子,对爷爷奶奶们说着:“我会的!我当然会听他们的话的。你们就放心吧,我乖着呢!”

一年后,小芸卓回到了家,当她看到爷爷奶奶时,她一点也不陌生,她在回家的时候高兴地叫着爷爷奶奶,生怕被别人抢去了似的,因为她觉得她以前可以天天看到爷爷奶奶的日子又回来了!

慢慢地,随着小芸卓的长大,她开始慢慢地懂事起来。奶奶教她要懂礼貌,让她见到周围的邻居时一定要叫爷爷奶奶或者阿姨叔叔,自此,周围的邻居都说小芸卓的嘴巴甜;奶奶教她说:“芸卓啊,家里面一定要打扫得干干净净,一旦有个客人这样别人才会觉得舒服。”于是每次小芸卓起床的时候都会看到奶奶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扫地,那时小芸卓明白不管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家里的干净与整洁;每次家里面炖鸡汤或者吃好吃的时候,奶奶都会说:“芸卓啊,你把这碗汤给邻居家的那个爷爷端过去,他就一个人在家,老伴又去世了,还有一个眼睛看不见,看着怪可怜的,让他多补补。”每次,小芸卓又会开心地把吃的送到邻居家,同时,她从心里面觉得帮助别人真的好快乐呀!小芸卓在奶奶的身上学到了好多好多的东西。

夏天,家里面有时候停电,被热醒的小芸卓会朦胧地说着一句:“哎呀,奶奶,好热啊”!奶奶便会摸摸小芸卓的额头,发现全是汗,又会拿着手里的那把蒲扇轻轻地给她扇着直到小芸卓睡去。冬天,小芸卓的脚在铺盖里面怎么捂都捂不热,奶奶摸摸她的脚,嘴里一边小声地说着:“这孩子脚不知怎么了,冰冷。”又一边把小芸卓的脚放在她的腿边给她捂热。那时,小芸卓觉得她有着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奶奶,她觉得好幸福。

还记得在小芸卓10岁左右的时候,她在黑漆漆的夜晚里睁着眼睛,不知怎么地,她就想到了以后,想到她长大之后会是什么样子呢?想着想着,她想到她老了,她老了,接着就会死掉,而死掉了她就再也见不到爷爷奶奶了,那该怎么办啊!她又想到,爷爷奶奶肯定会比她要先去世,那她以后要是没有爷爷奶奶的日子又该怎么办啊!想着想着,她不禁哭起来,但她没有出声,因为她怕睡在一旁的奶奶发现。哭得累了,她又开始想,她看到了电视上的神话电视剧,会不会真的有玉帝?有王母?有太上老君?有阎王?那如果真的有的话,可不可以让他们把小芸卓的寿命分给爷爷奶奶一点呢?那她就可以永远地在爷爷奶奶身边了,就这样想着想着,她睡着了。

一天,她走到奶奶的床前,拉着盖在奶奶身上的被子,:“奶奶,奶奶,吃饭了,吃饭了。”可是她发现奶奶一动不动,她知道奶奶这几天生病了,她紧急得跑到爷爷跟前说着:“爷爷,爷爷,你快去看奶奶怎么了,她睡在那儿都不动了。”爷爷紧急得跑到小芸卓的奶奶床前,用手放在了鼻子前面,转过身来,满脸惆怅,对小芸卓说:“你奶奶已经不行啦!你奶奶去世了!”小芸卓的爷爷蹒跚着脚步给他的儿女打了电话,可是小芸卓早已经泣不成声,她大叫着:“奶奶啊!奶奶啊!”她一直哭一直哭,她哭得真的好累,她哭得都已经叫不出奶奶了,可她还在不停得哭!想到爱她的奶奶再也没有!给她盖被子扇扇子的奶奶没有了!在傍晚时分叫她回家吃饭的奶奶没有了!在她生病时,给她端开水拿药的奶奶没有了!她到底以后该怎么办啊!小芸卓好难过,好难过,她哭出声来,她猛地惊醒了过来,才发现原来是梦啊,她揩了揩脸上的泪水,她并没有从梦中回过神来,她的第一件事便是摸了摸睡在旁边的奶奶的脸,她发现奶奶的脸是热的,挨着奶奶的身子也是热的,鼻子也还有呼吸。她的心平定了下来,幸好!是梦。奶奶也被她吵醒了,问她:“芸卓,怎么了?”她翻了翻身,假装睡着了,奶奶也只以为她是做了恶梦继而又睡去。她不想告诉奶奶她做了一个什么样的梦,她觉得这个梦可能是她做得最悲伤最痛苦的梦了。那晚,做完梦后,小芸卓一直醒着,现在的她已经是一个高二的学生了,她长大了,她想考上大学,这样的话以后她就可以挣钱给她的爷爷奶奶用了,她希望她能好好的回报她的爷爷奶奶!爷爷奶奶一定也很开心!

而现在的小芸卓已经是一个大二的学生了,可是那个梦却清晰地存在于她的心里,她很庆幸现在的爷爷奶奶虽然头发白了,可是身体还算健康。她通常回到家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看爷爷奶奶,她还是会依然像小孩子一样挨着奶奶睡,她还是会像小的时候一样像爷爷奶奶撒娇,因为她的爷爷奶奶还是她的爷爷奶奶。而每次爷爷奶奶都会任由她撒娇,依旧会给她做好多好多好吃的,依旧会在小芸卓受伤的时候比她的爸爸妈妈还要担心。

小芸卓现在偶尔会把自己的身活费节约下来给爷爷奶奶买一双布鞋,偶尔会给奶奶买一个可以去风寒的银戒指,偶尔会给爷爷奶奶买一点可以泡脚的药物,在爷爷奶奶的眼里,小芸卓买的什么都是好的。

而小芸卓现在最大的希望便是家里的爷爷奶奶可以长命百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因为她希望在她可以挣很多钱的时候,她的爷爷奶奶都还在,她希望她可以陪着他们,让他们享福!因为小芸卓一直都知道,爷爷奶奶陪着她长大,而她将陪着他们变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奶奶今年七十了,眼不花耳不聋,腿脚利索,还能眯着眼在屋子里做针线,但是却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当我跨过大半个...
    江流遇雨阅读 349评论 3 3
  • 本篇文章继续沿用 MySQL 指南(一) 中创建的 student 和 address 表。 视图为什么创建视图?...
    ghwaphon阅读 793评论 0 4
  • 今天是下区队的日子,由区队领导来接我们,相互认识下,简单做了交接,别说,之前常听底下说台上人光讲空话套话,但是今天...
    生命的朝拜者阅读 156评论 0 0
  • 小Yao 小大夫一枚,新建立账号,发布一些孕期小提醒,志愿服务未来的各位宝妈朋友们~谢谢!
    Dr小Yao阅读 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