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课有感(认知二阶)

2-1人格模式的形成

1.意识是人格模式的雏形。

初生的婴儿,犹如一张白纸,只是纯粹的存在着,没有情绪,没有好恶。

随着婴儿的长大,人格模式逐步形成。

开始有了界限,有了区别,有了喜恶。

2.紧张和厌恶是两个最基本的行为模式

紧张慢慢发展刺激以后,形成恐惧的人格模式。

厌恶经过不断的累积刺激以后,形成否定的人格模式。

所以恐惧和否定,是存在最广的人格模式,几乎无处不在。

3.否定的人格模式,来源于征服的欲望,来源于怨憎会的种子。

用否定别人,来填补自己的坑洞,来显示自己的能耐。

当然,这个否定,不只是对外,也包括对内,对自己的否定。

4.今日实践:留意自己话语和念头中的否定、恐惧、紧张、厌恶。

2-2坑洞原理

1.人在很小的时候,就有了改变别人的意图(主要是给他造成压力的人),这是一种平衡术,所以说孩子都是天生的数学家。

所使用的方法可以有:自卑,讨好,愤怒等等

2.坑洞的形成,来源于外界的压力,当这种压力无法释放和转化的时候,就形成了坑洞。

转化压力的方式很多:喝酒,打牌,打游戏,泡妞......还有一种,就是呼吸训练。呼吸训练可以清理我们身体里的毒素和情绪,可以释放压力。

实践作业:找出自己的常见坑洞及惯用的调节方法。

2-3坑洞无处不在

1.坑洞无处不在,人际关系中有人际关系的坑洞,生活中有生活中的坑洞,家庭中有家庭中的坑洞。

2.坑洞只是人格层面的一种表现形式。没有好坏之分。我们只有不断地外求,不断地掉进坑洞,再不断地觉知,不断地实践,才有可能真正的填补坑洞。

3.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犹如钻石一样,有很多个面。坑洞只是其中的一个面,此外情绪、慈悲、爱等等也都只是钻石的一个面。

这些面组合起来,才是一个完整的钻石,才是一个完整的人。

所有的面,都没有好坏之分。就如同女娲补天一样。把破了的那个洞(坑洞)补上之后,天就成了一个完整的天。

总结:有坑洞不可怕,掉坑也不可怕,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带着觉知掉进去,再带着觉知爬上来。就在这不断地掉和爬的过程中,我们的人生就慢慢地变得完整起来。

今日实践:在观察生活工作中的坑洞的同时,思考这个坑洞曾带给自己什么好处。

2-4带着觉知去体验一切

坑洞没有好坏之分,不要用此给别人和自己贴标签。

呼吸训练不仅要有量的积累,还要有质的保证。

从今天开始,训练清醒明觉的呼吸,专注的呼吸。

跑神了,没关系,拉回到呼吸上就可以。

发现自己掉进坑洞的时候,不要急着出来,用呼吸来观察它,来学知它。

实践:继续观察坑洞及其背后的东西,训练专注的呼吸。

2-5坑洞的填补

1.习性的形成:坑洞产生以后,就会无意识地去想法填补这个坑洞。而在借助外力填补坑洞的同时,也会承受更大的压力,因为可能会没达到想要的效果,不如自己的意。这时候,就开始陷入循环之中,坑洞越来越多,填补越来越频繁,直到最后,变成无时无刻不在填补坑洞,就这样,习性产生了。

2.习性产生以后,我们就习以为常,以为这就是自己,看不到自己的本质。

3.依靠外力填补坑洞是不究竟的,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坑洞才可能会消失,这就是呼吸训练。

4.为什么呼吸能让坑洞消失?因为呼吸是陪伴我们一生的,是我们自身所具有的,是不需要外求的,是随时随地可以拿出来用的,同时还不需要花钱的。

当我们专注于呼吸的时候,就是在当下,而不会后悔过去或担心未来。

坑洞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不在当下,头脑不停地把我们拉到过去和未来里。

只要我们在当下了,还有什么烦恼存在呢。

于是,当下便圆满了。

5,所以说,呼吸训练到底有多重要!

不只是呼吸,我们做任何事,只要专注于那件事,专注于当下,坑洞也会暂时消失,烦恼就会不见。

今日实践:训练专注,不只是呼吸,还有吃饭,走路,工作等等。

2-6用冠免堂皇的理由来做一件见不得人的事情

宗教、瑜珈、呼吸训练、读书、到处学习......若不能真正得往内看,往往会变成我们用来填补坑洞的方式。

我压力大的时候,就会去找本喜欢的小说来看,沉浸到里面去之后,那个压力就暂时不存在了。

还有这次的认知课,就是带着敲门砖来寻求安慰的,这个自己心里很清楚。虽说是打着实践的幌子,但究竟实践了多少?

其实,还是奔着那个果来的。一阶结束的时候,就很失落,因为感觉没啥长劲,生活依旧是原来的样子,甚至还不如原来呢。

再说呼吸,从4号开始打卡到现在,一天十次的量是达到了。但质量呢?又有多少成分是在用呼吸来寻求心理的安慰。至少我训练了呀。

2-7做个老实人

呼吸、冥想、静心,也会成为我们填补坑洞的工具,所以要做有灵魂的呼吸训练,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练,为了填补坑洞而练。

通过课上的两次呼吸训练,试着接受自己的两个坑洞:怀疑心和钻牛角尖。

结合实际,还没有达到用呼吸来填补坑洞的程度。还处于为了完成任务而训练呼吸,虽然也有专注的呼吸,但都没有灵魂。

针对坑洞训练的时候,也没有特别的感受,看来还需继续这样训练下去。

今日实践:呼吸训练时,按课上要求,针对某个常存在的坑洞训练,慢慢寻找觉知。

2-8五蕴系统

1.归零

2.五蕴系统:色{信息摄入系统)、受{情感系统}、想、行、识

3.贪爱好的感受,不愿出来。逃离不好的感受。

实践:继续练习专注的呼吸

2-9五蕴系统(下)

1.五蕴系统:

色(信息摄入系统):在这个信息摄入的过程中,主观意识可能会掺入到客观事物之中,从而产生偏差。

受(情感系统):情感系统的底色不同,比如悲观还是乐观,也是不一样的。

想(认知系统):信息摄入时的主观偏差,不同的情感系统,产生了不同的认知

行(心理能动系统):行动,行为,造作,作。

识(理解系统):不管前面发生了什么,都会表示理解,寻找理由,赞同自己的做法。至此,分别心就出来了。

2.整个过程快如闪电。若无觉知,根本没有机会看清,也就无法明。

而呼吸训练是让我们看清这些,让我们明的唯一方法。

实践:在生活中在事情中理解五蕴系统。

2-10如何客观运作五蕴系统

五蕴系统(色受想行识)的运作快如闪电,快到让我们还来不及反应,就已经下意识作出了应对,而这个应对往往是偏差的。

所以,我们不能主宰自己的生活,而是被外在的人事物所主宰着,所控制着。

别人的一句话,就能让你或开心或发火或悲伤......

我们就如同一个牵线木偶,被外界的人事物牵着往前走,还觉得自己很牛,觉得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你真的有选择的能力吗?

那么如何拿回这个自主权,让自己成为真正的人呢?

那就是内观,就是训练自己的觉知力。方法还是呼吸训练,长而缓的呼吸训练,让我们的头脑一点一点地慢下来,不再那么快起反应。

今日实践:继续观察生活中五蕴系统的动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