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这本书的作者是(日)黑柳彻子,日本著名作家、NHK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社会福利法人小豆豆基金”理事长等多个头衔。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81年作者根据自己童年时代在巴学园的真实经历,创作了《窗边的小豆豆》,在日本创下有史以来图书销量第一的纪录,并被译为33种文字介绍到世界各地,感动了全球数以千万计的读者。


昨天坐在窗边的书桌上一口气看完了这本书,很喜欢小豆豆的妈妈和小林宗作老师(巴学园的校长),他们是真正懂孩子的人,给孩子真正的尊重和信任,包容孩子做各种奇怪的事,甚至是很多人眼里的“蠢事”。能够拥有这样的父母和老师一定是幸福的,在这种教育理念下长大的孩子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和才能。


之前在樊登读书会听了李跃儿的书《关键期关键帮助》,她也是著名幼儿园芭学园的创始人,教育理念跟书中的巴学园校长小林老师如出一辙。上她的幼儿园需要提前好几年才能够预定到学位,有些家长为了孩子从北京繁华地带搬到郊区的芭学园住三、四年,据说芭学园开到哪里,那里的房价都要涨一波。可见芭学园的教育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推崇和喜爱。在她的幼儿园能够充分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给予孩子足够的自由。老师跟孩子之间是平等的关系,他们之间的称呼都是直呼名字。


读完《窗边的小豆豆》,能够发现巴学园教育理念的很多细节之处。从小豆豆开始上巴学园的第一个小故事开始,我便爱不释手,全然化身小豆豆去感受她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想法,脑海里描绘书中小豆豆的那棵树、开饭时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的场景、在礼堂里露营的场景、试胆量大冒险、小豆豆每天期盼上学和夕阳西下时放学回家的场景等等,里面的每一个小故事都让人记忆犹新。


下面给大家分享我印象最深的四个场景:

第一个场景:因为做出了各种调皮捣蛋,实在让老师们无法接受的事情,才上一年级的小豆豆就被学校退学了。后来,妈妈忧心忡忡地把她送到了巴学园,小豆豆见到巴学园的小林校长之后,就让小豆豆说自己任何喜欢的话,5岁的小豆豆整整说了4个小时,校长就那么耐心地听着,小豆豆感受到了极大的尊重。从此之后,小豆豆每天都急切的盼望着上学。当然,不仅仅是因为有一个可爱的校长,还因为学校里每天都有让她充满好奇的东西和组织活动。

第二个场景:小豆豆把她姑姑送的心爱的钱包掉进粪坑里了,然后她搬开粪坑的盖子,把粪坑里的东西一点一点舀出来,堆成小山似的。这个时候,散步的校长向她走过来,问清楚了小豆豆舀粪的原因,只说了一句话:“记得放回原处啊”。小豆豆虽然最后没有找到钱包,但她感觉到了校长的信任,于是又把粪放回去,后来还发现渗透到土里面的水没法放回去,她只好把表面上的那些土也挖起来放回去。

看到这里,估计同样的场景,很多家长或者老师都会制止。因为这样的事情既危险、又脏。而小林校长却完全信任她,相信她能信守承诺把事情做好。回顾一下自己是不是经常跟孩子说:这个“不可以”,那个“脏”等等呢? 所以要向小林校长学习,充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去做他想做的事情。即便失败了,孩子也能够从失败中学会成长。就如小豆豆,她以前上完厕所总爱低头看下面,然后经常掉东西在厕所里。发生这件事之后,她再也不往下看,再也没掉过东西了。所以说:好的行为我们要学会固化它,坏的行为也是一个机会,可以让孩子从中学到教训。


场景三:巴学园的孩子在上午完成了一整天课程以后,老师就会带着他们去田野里散步,让孩子观察,顺便科普大自然的知识。小林校长认为:让孩子看到“真正的东西”,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也才是最重要的。


场景四:巴学园的孩子们每天都是从自己喜欢的科目开始学习。多半是自习的方式,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或者请老师到自己的位置上来,老师会耐心的讲解,直到孩子弄懂了为止。这种方式充分给了孩子自由,也容易培养孩子的特长。

教育孩子仅仅有方法和技巧是不够的,因为当你把孩子看做是一个需要教或训的对象时,你就已经走错了方向。小林校长之所以能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给孩子们带来终身的影响,靠的是他真正懂和爱孩子的心,而不是用世俗的价值观去随意评价孩子。他认为:“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优良的品质,教育的目的是早早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避免这些优良的品质受到损害,并让它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

看完本书希望自己能够时刻提醒自己,对孩子保持一颗童心去尊重、接纳、理解、信任和支持我们的孩子,像巴学园的小林校长对待小豆豆那样来教育自己的孩子。共勉!



❤️——END

我是媛媛,二宝妈妈,努力做一个成长型的妈妈,满足于现在,不满足于未来,活出最好的状态!

每天主要两大主题分享:

一、有关自我成长

二、有关亲子教育

喜欢我,欢迎加我微信:JulieFan2018 请注明在哪关注的,比如写:简书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