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20170119《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1:一般的家长面对老师的“告状”,会产生两种心理:一认为孩子不懂事让自己没面子,因此责怪孩子;二为孩子找借口开脱。豆豆妈却从老师描述的事件中看到了本质,豆豆只是对她从来没有看过的桌子产生了兴趣,这是一种探索未知事物的表现,并不是破坏性的举动或不遵守纪律的表现。等孩子慢慢习惯这张桌子,好奇心得到了充分的满足,就不会不停地开来关去了。豆妈懂自己的孩子,但她更尊重老师,只说了一句:“我一定让她好好注意这一点。”

    是的,家长在老师面前永远是弱势群体,作为老师要怀着谦卑之心,不要像这位女教师一样控制绝对的话语权,要多听听家长的解释,也许能更多地了解到孩子行为背后真正的原因。

    图二:豆豆被学校退学了,豆豆妈没有指责批评,没有说教,甚至没有告诉她真相。她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豆豆那颗单纯美好的心灵,不使她受一点世俗的污染。是的,哪怕全世界都抛弃你,但妈妈依然爱你,这就是无条件的爱吧!


20170119《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2:还是来说说妈妈,这是一个给孩子充分自由和信任的妈妈,不担心孩子在新学校的校长面前胡说八道,胡言乱语;她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不控制孩子的自我主张,放心地关门离去。

    想起寒暑假家访或开学时家长陪同孩子来学校报到,老师和孩子交流话题的时候,有些家长生怕孩子说不好,急着替孩子解释说明,老师刚抛出一个话题,孩子刚想张口,家长立马结过话茬,滔滔不绝地替孩子描述起开,孩子只好被冷落在一边了。如果有的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口才不好表达能力弱,见人怕羞不敢交流,首先让自己闭嘴吧!

    豆豆为什么能和校长先生口若悬河地聊四个多小时,这和妈妈给她充分的自由和信任有关。因为这份自由信任,豆豆不惧怕权威,不怕自己说错话,她完全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她认为自己感兴趣的就是最有意思的,这个世界是安全的,也会像妈妈一样无条件地包容她接纳她的。所以,她活出了自己最本真的样子!


20170121《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3:四个小时的倾听,校长先生向前探着身子,没有打过一次哈欠,没有露出一丝不耐烦。这是小豆豆一生中绝无仅有的一次交谈,她凭着本能的直觉完完全全地喜欢上了校长先生,和先生在一起是那样安心、温暖。同样的,这也是校长先生的感觉。读到这里,我被打动了,校长先生是真正爱孩子的,他对孩子的世界充满好奇,在和小豆豆交谈的四个小时里,他全然投入,心无旁骛,不牵挂繁杂的公务,不思虑心中的琐事,完全走进了孩子的世界里。这是一个内心多么纯净透明的人啊,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可以和天真烂漫的小豆豆彼此互相吸引,成为知音。

        每天上班,总有像小豆豆这样的孩子围着我说长道短,可是,是什么让我失去了倾听的耐心和热情?是办公桌上那一大堆厚厚的作业?是马上要上交的报告总结?是需要耳听六路眼观八方的各项常规?其实,是那颗已渐行渐远的童心……此刻,我的心是痛的!


20170121《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4:在孩子们心中,校长先生从来不是权威,他是朋友,是伙伴。他们可以大胆地邀请校长先生写校歌,也可以无惧地嫌弃校长先生写得校歌不够高大上。校长先生也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权威,孩子们不喜欢自己创作的校歌,虽然遗憾但也不生气,更不勉强为之。教育不应该是面子工程,非要有个名头不可,校长先生万万不会把自己的个人意志强加到孩子们的选择之上的。在巴学园,有电车教室,有“山的味道、海的味道”,有午后散步的自由时光,这些都是孩子们在身体和精神层面能真真切切触摸、体会到的东西,孩子们对巴学园的热爱已经融化到了血液里。一首校歌,对孩子们来说大概已经无足轻重了吧?


20170122《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5:小豆豆把宝贝钱包丢到厕所里了,她没有哭泣也没有干脆放弃,而是想办法解决问题。她通过判断、思考,一而再再而三地调整操作方案,尽管钱包最终没有找到,但已心满意足。这和校长先生的“纵容”有极大关系。

    一个七岁的孩子在挖便池,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情啊!校长先生当然知道,他两次路过,只说了一句“放回原处啊”,就走开了。看似不经意,实则有对小豆豆安全的牵挂,但他没有阻止,没有批评,甚至连必要的指导都没有。他把小豆豆当作一个成熟的有能力的独立个体来看待,让小豆豆完整地充分地体验她要做的事。在这个过程中,小豆豆耗尽了自己的精力体力,也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以后上厕所的时候再也不往下看了。

    有时,我们总是埋怨孩子学习不爱动脑筋,不会思考,遇到难题便放弃。殊不知,是我们切断了孩子自我求知和探究的通道,取而代之的是“不许动”、“别这样”、“危险”、“妈妈教你”的控制和自以为是的指导。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又拼命地让他补课做题,也许这样能提高孩子的答题技巧和做题的熟练度,但对孩子的学习力和思考力帮助并不大。所有的学习习惯都是生活习惯的延伸,为人父母不要把全部心力系在学业这一根稻草上,生活处处皆学习,最大限度地拓宽孩子探索的边界,在他尝试摸索的时候不要好为人师地指导,填鸭式地说教和灌输,给他们多一点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时间和空间,允许孩子失败。一般,这样的孩子会发展出属于他们的自由意志所创造出的东西,回馈给你的绝对是不错的成绩和大好前程!


20170124《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6:小豆豆说谎了,妈妈不动声色地听着,明知道真相也没有揭穿戳破,反而从心底里理解小豆豆的一番良苦用心,感受到小豆豆“真是一个好孩子”,真是知女莫若母啊!

      由衷地佩服豆豆妈,那时应该没有《如何听孩子才肯说》这样的书籍吧,但她天然的懂得和小豆豆的互动,只是倾听,不带任何评判地倾听和观察,小豆豆在妈妈好奇的追问下终于道出了裙子短裤弄脏弄破的秘密。妈妈一点儿也没有责备,还由衷地发出了羡慕的感想。如果家长们都这样懂得和孩子互动,哪会有什么沟通障碍,哪会有什么青春叛逆啊?

    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说过这样一句话: 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形式。我们习惯于看到人及行为做出反应,给出评判和分析,例如某人迟到30分钟,我们通常不会直观地说他迟到半小时,而是会评判他是个不守时或者没有时间观念的人。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观察他人及其行为,而不评判、指责或以其他方式进行分析,是难以做到的。但豆豆妈妈真是一个天生的教育家,有很多细节,豆豆妈总是这样默默地观察,怀着好奇一探究竟,并对女儿的所作所为表示理解和接纳。小豆豆要做售票员,妈妈不吃惊;上学第一天小豆豆把月票挂在洛基脖子上,妈妈不做声;小豆豆爱听落语,妈妈从来不说什么;就连被洛基咬伤耳朵,妈妈也用眼神示意爸爸不要训斥洛基,更别说会对小豆豆进行什么说教了。还注意到在《成绩单》这一章节中,小豆豆记住的是和洛基玩耍的情景,至于妈妈对成绩单的反应,竟然完全没有叙述。也许,妈妈看到成绩单的第一反应也只是笑笑,默不作声地摸摸小豆豆的脑袋,没有表扬加油,也没有期待鼓励吧!所以小豆豆根本就记不得了!


20170125《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7:有一句话形容中国家庭的现状:焦虑的母亲+缺失的父亲=失控的孩子。在本书中,描写爸爸的笔墨虽不多,但爸爸并不是影子般的存在。爸爸喜欢叫小豆豆“豆豆助”,爸爸会带小豆豆去乐团看演出,小豆豆被洛基咬伤耳朵的时候,爸爸比妈妈还着急还心疼。爸爸热爱音乐,热爱小提琴,宁愿挨饿也不愿演奏军歌。在小豆豆的心中,爸爸是温暖的,有力量的,有爱的。在这个三口之家中,母亲平和温柔,父亲柔软感性,爸爸和妈妈,彼此深深理解相爱。他们都爱小豆豆,爱这个家,但在遭遇精神和物质的两难选择时,爸爸坚守住了自己的那份精神之爱,妈妈也选择了爸爸的选择。当读到这段文字的时候,几乎要落泪了!是的,面包会有的,玫瑰也会有的,夫妻之间的彼此相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小豆豆高兴地对爸爸说:“没关系!我也喜欢爸爸的小提琴!”她喜欢的是小提琴传递出的那份对艺术的热爱,父母亲对美好事物的坚守,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20170126《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8:“有巴学园特点的学生”这一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让家长们很担心。他们担心什么呢?担心“这样不要紧吧?”担心“再把孩子放在这里以后可不得了!”他们可能搞不懂大半夜为什么要去看电车;不明白游泳课可以不穿泳衣光着身子;不理解在礼堂露营有什么意义;甚至会觉得那次试胆量的夜行简直是胡闹,至于“温泉旅行”更是让人操心;还有那个富有巴学园特色的运动会也是滑稽可笑的!是的,这些就孩子的学业而言,对他们的前途来说,有什么用吗?靠这些能帮助他们提高考试成绩,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成就好人生吗?这也许是现阶段很多家长的心态吧?

      前几年“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甚是流行,近几年也经常在微信网络上看到这样的论调:“现在痛苦是为了将来幸福、用几年的不快乐换来一生的持久快乐”等,试问:未来还未来,你怎敢保证孩子的将来和一生?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由一个个当下组成的,未来也是以当下的形式到来的,如果忽略了孩子当下的幸福快乐,总是把目光投射到对他们未来的担心和恐惧上,育儿的焦虑必会如影随形。况且,人生并不是一场赛跑啊,她应该是一场旅行,在漫长的行走过程中去经历去感受,去体验每一个当下的精彩!

        让我们都慢下来,牵着蜗牛去散步吧!


20170128《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9:为什么巴学园的孩子从来没有被教导要刻意遵守什么,孩子们就能不知不觉地知道不欺负弱小,不乱扔垃圾,不随意妨碍他人……等等这些规则呢?我在李雪《当我遇见一个人》这本书中找到了答案。规则不是被训练要求来的,而是在感受的基础上自然形成的。如果一个人既能尊重自己的感受,也能体验到别人的感受,在自尊和尊重他人之间,自然能形成让彼此都舒服的界限。

      在《游泳池》这个章节中,校长先生让孩子们不穿泳衣也可以游泳,他告诉孩子们“无论什么样的身体,都是美丽的。”当大家都一起玩耍的时候,身体有障碍的孩子一开始还很害羞,但一会儿他们就放松了,快乐的感觉占了上风,对自己身体的羞耻感不知不觉间消除了,他们不会怀有自己比不过别人的“劣等意识”,而其他同学也在这种愉快的玩耍中感受到了不同的身体都是美丽的,可爱的,自然不会取笑他人了。可是假如我们只是告诉孩子不可以取笑他人,要尊重别人这样的道理,没有让他们体验到不同的生命个体都可以享受快乐的那份感觉,这个道理就只是头脑中的懂得而非身体上的体验。真理无法被说教,只能被经验。孩子只有在爱中学习爱,在尊重中懂得尊重。巴学园,永远不侵犯孩子的界限,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孩子内心良善的小种子,相信内在与生俱来的爱和美会指引他们外在的行为。

      想起武志红老师说的一句话:更好地成为你自己,而不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小豆豆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其实她没有变了,而是她原本就圆满俱足的内在之光在巴学园被点亮,更好地成为了她自己!


20170130《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10:小豆豆不做间谍了,不做宣传艺人了,不做售票员了,她要做一个扮演天鹅的芭蕾舞演员。妈妈像往常一样平静地接纳了女儿的这个决定,像往常一样默默地地帮女儿找到了一位优秀的老师。但让小豆豆失望的是,老师不教天鹅舞,只教自由舞蹈。小豆豆渐渐地不去了,也就是说小豆豆半途而废了!老师很遗憾,分别的时候挽留小豆豆可不可以试着去喜欢自由舞蹈呢?小豆豆还是放弃了。

      这个章节中,没有写妈妈对小豆豆这一决定的反应。她是否和老师一样劝说小豆豆试着去喜欢呢?她是否会阻止小豆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行为呢?她会不会责备小豆豆没有毅力不懂得坚持呢?……如果是我,我可能会这样,因为我习惯了去控制孩子按我的意愿行事,我总是会因孩子的一个举动引发出无数个担心,然后进行评判,操控。但小豆豆的妈妈不会,她给孩子最大的自由,给孩子无条件的爱,从来不对小豆豆说“应该去干什么”“怎么做”之类的话。她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兴趣”和“坚持”之间,她永远把兴趣排在第一位,她不担心女儿会因此养成做事半途而废的坏习惯。尽管她给小豆豆找的老师是当时日本自由舞的创始者,一位大咖级人物,她也不会把这个难得的资源变成压力施加给小豆豆。因为她懂得孩子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她的未来会发展出无限的可能性,大人绝不可以因为自己的担心恐惧或自以为是的限制性的观念(比如坚持)禁锢孩子的梦想。

        如果我们都能懂得这一点,我们也许就不会强迫孩子流着眼泪弹钢琴,满腹牢骚学奥数,撅着嘴巴练舞蹈了……

    人生那么长,何必争朝夕呢?允许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不停地修正调整自己的所爱吧,那是他们心中的爱,不是你的!


20170207《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11:小豆豆没有成为售票员、间谍,也没有成为宣传艺人或者巴学园的老师,她成为了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亲善大使。这恐怕是校长先生和妈妈做梦也想不到的吧? 

    想起纪伯伦在《论孩子》一诗中的句子:他们的灵魂,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相见的……

      孩子的生命真的比我们预见的要大得多的多,我们穷其所有的想象,也无法预知他们的未来,为人父母,除了爱和祝福,唯一能做的就是帮助支持孩子活出那个更大更好的生命。也许在当今的教育体制下我们无法在外部环境中创造出小林先生那样的巴学园,但我们完全可以像小豆豆的妈妈一样在家庭内部营造一个有爱流动的巴学园,只要我们有觉知地去清理育儿过程中的焦虑、控制、担心,灌注爱、喜悦和自由,一个家便是一个巴学园。   

      我们是弓,我们的孩子是从弦上发出的生命的箭矢。

    让我们在射者手中的“弯曲”成为喜乐吧;

    因为他爱那飞出的箭,也爱了那静止的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