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书稿 | 《管道的故事》

100天计划第八周


今天我将要分享的书籍叫做《管道的故事》。作者贝克·哈吉斯是美国著名企业家、国际营销大师,拥有多家快速成长的公司。他经常四处演讲,提倡个人创业和财务自由,致力于传播自由企业精神和个人发展之道。此外,他还是一位出色的畅销书作家,这本书就是他的代表作品之一。那么首先,我们就从一个故事开始本书的介绍吧。

1、管道的故事

在一个村庄里有两个雄心勃勃的年轻人,有一天他们得到了一份工作,要把附近河里的水运到村广场的蓄水池里。几天后青年A觉得背又酸又痛,手也磨起了泡,他害怕每天早上起来都要做同样的工作,于是他发誓要想出更好的方法来运水。他计划修一条管道,把水从村外引到村里,这样就不用辛辛苦苦的来回提水了。青年B觉得他这个想法很荒唐,自己每天靠提水就可以赚到足够多的钱了,这样每天提桶的工作,让他下班还有时间花钱消遣,生活过得挺好的。

青年A于是决定一个人去实现他的计划。他白天抽出一部分时间运水,用剩余的时间及周末来挖管道。因为薪酬是根据运水的桶数来计算的,所以在开始的时候,他不仅收入会下降,而且也过得非常辛苦。与此同时,青年B正悠然自得的享受着生活,周围人也嘲笑着A不切实际的幻想。

然而A一直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直到终于有一天,他的管道建成了!水源源不断的流入蓄水池,他再也不用提桶运水了,就算他在睡觉,也会有源源不断的收入流入他的口袋。而此时的B因为常年劳累,身体越来越差,提的水越来越少,收入也大大减少了。

这就是管道的故事。

2、提桶者还是管道建造者?

我们都生活在一个”提桶”的世界里:干一天的活儿拿一天的工钱,干一个月的工作领一个月的薪水。无论你是收入微薄的洗碗工.还是年薪过百万的企业高管,你都是用一份时间去换一份金钱。如果你被解雇,或因患病、受伤无法继续工作,你的收入就会马上停止。不提桶,就没有收入!这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

提桶是毫无保障可言的,获得保障的方法就是管道——不管你是否付出时间,总是会有源源不断的收入。当你建造管道时,你只做了一次,但可以一次又一次得到回报。无论你在睡觉、玩乐,退休后或是因任何原因而无法工作时,你的管道都在给你赚钱!而建造有可靠保障的管道的唯一方法,就是在你还在提桶时就开始建造管道。

在生活中,我们能看到收入百万的明星在退役后因失去收入而艰难度日,我们也能看到普通的工薪族因坚持投资而在退休后拥有大笔财富。因此作者说:是选择而不是运气决定了你的命运。”你是选择提桶还是建造管道呢?

3、杠杆:管道背后的威力

在建造管道的模式下,付出与结果的比率不再是1:1,这就是作者在书中所说的“杠杆”。杠杆粉碎了“一份时间换一份报酬“的公式,它允许人们更巧妙,而不是更费力的工作,这是每一条管道背后的力量。杠杆分为两种:金钱杠杆和时间杠杆

1、金钱杠杆

说到金钱杠杆,不得不提的一个概念就是复利,复利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大家可能听说过棋盘上摆米粒的故事,在棋盘上的第一格上放1粒米、第二格放2粒、第三格放4粒……以此类推,每一格均是前一格的双倍。经计算,放满整个棋盘的64格总共需要1800亿兆粒米,约等于4611亿吨重。由区区1粒米倍增至一个天文数字,这就是复利的力量。

金钱杠杆,就是利用复利原理,让手上现有的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金钱杠杆的典型例子是股票市场里的投资。我们所知的股神巴菲特就是以他人的钱为杠杆,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巨大财富。通过复利杠杆的作用,继承百万财产的人可以过着贵族般的生活,同时仍能给子孙留下更多的财产。复利的奇迹使得历史上许多富有的家庭或企业能够一直拥有财富,因为它们的管道能源源不断的泵水。比如欧洲最古老的罗斯查尔德家族,他们已经享受200多年这样的生活了。

普通人如何以金钱为杠杆建造管道呢?
作者建议人们通过“3个罐”的系统来管理手中的钱。这3个罐分别是“花费和捐献罐”——用于日常花费、娱乐等,“储蓄罐”——用于大的开支,如家庭旅行、房屋装修等,“投资罐”——用来投资股票和债券、个人退休账户、房地产等。像富人那样以金钱为杠杆的关键是“先支付给自己”,每个月固定地将钱存入投资账户,然后让钱自己产生复利。

2、时间杠杆

金钱杠杆也被称为“50年的管道计划”,它需要利用复利耐心地等待,时间越久复利效果越明显。那么有没有办法在较短时间内获得较大的收益呢?答案就是“时间杠杆”,也被称作“人的管道”。

这个世界上有一件事是绝对公平的,那就是所有人所拥有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但大部分人都没有好好利用时间,尤其是零散的时间。我们常用年、月、星期、天来计算时间,而不是小时或者分钟。关于时间让人吃惊的事实是,将每天的这里几分钟和那里几分钟加起来,就会得到一大段时间!

靠工资生活的人和获得财务自由的人的区别在于,他们每天利用时间的方式不同。作者在这里告诉了我们一个有钱人的秘密:有效地利用空余时间是成功人士有更多时间做更多事,得到更多回报的关键之一。并非人人都有同样多的钱可以作为杠杆,但时间让这个竞赛变得公平。聪明的以空余时间为杠杆,你就能建立一条持续回报的管道。


总结

总结一下我们今天分享的内容。首先我们讲了一个故事,知道了有“提桶”和“建造管道”这两种对待财务的方式;然后我们介绍了两种建造管道的方法,分别是金钱杠杆和时间杠杆,也就是长期管道和短期管道,对此作者的建议是两条管道同时建造。最后送给大家书中的一句话:为今天而活,为明天计划。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是这样,我们下周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