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

屈原

     屈平(约公元前339年~约公元前278年)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字原,通常称为屈原,又自云名正则,字灵均,汉族,战国末期楚国丹阳(今湖北秭归)人,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屈原虽忠事楚怀王,但却屡遭排挤,怀王死后又因顷襄王听信谗言而被流放,最终投汨罗江而死。屈原是中国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之一,也是我国已知最早的著名诗人,世界文化名人。他创立了“楚辞”这种文体,也开创了“香草美人”的传统。他的作品共有25篇,篇目为:九歌、招魂、天问、离骚、九章、卜居、渔父。代表作品有《离骚》《九歌》等。

     又逢五月端阳日,重温屈子的文赋故事,走进先生美人香草的洁净世界,写我们的诗句。    

粽香情浓

                 苏幕遮•屈原

                      柏莲华

    屈子怨,洒江畔。屡遭谗逐,九死志犹坚。彰昭质长佩高冠。忠魂不朽,辞赋千古传。

    芰荷圆,芙蓉艳。五月端阳,糯粽香飘远。沅湘帝子今何在。悠悠江面,龙舟竞渡喧。

离骚

                          屈原

                       惠聪蕊

             一首离骚千古传,

              怀才不遇徙江南。

              遥闻楚都遭秦没,

              万念俱灰投汨罗。

执著不朽

吊屈原

张家璇

楚地良臣屈灵均

直心进谏报国君

生不逢时遭排挤

流放芜地为下人

国破家亡山河灭

万念俱灰随国去

汨罗江下藏忠骨

流芳千古世人哀

屈子怨,五月端

        怀屈原

        张艺馨

忽闻氤氲糯米香,又逢端午道情长。

江南水上争龙舟,檐下门楣系艾蒿。

诗人屈原投江尽,千年楚国叹离伤。

短袂衣褋留不住,傲然正气亘古扬。

离骚

     忆屈原

      赵荟程

端午粽意浓,游子苦盼归。

五月花争艳,绿柳带雨垂。

彩丝缠吉祥,碧艾处处香。

至今思屈原,丹心永传扬。

故地圣迹

端午怀古

于桐浩

五月五日忆屈原,唐宋赞歌万古传。

楚江龙舟粽香飘,沅江碧潭醉陶陶。

切莫把酒只言欢,感时怀古应祭天。

大江难洗直臣冤,只留离骚在人间。

千古正气在人间

          赞屈原

           李想

为国尽忠国已亡,屈原投身汨罗江。

父老哽咽投菰黍,龙舟竞渡慰贤良。

菖蒲艾叶熏苍术,雄黄画额佩彩绳。

离骚九歌不朽诗,绝笔怀沙彰节操。

行吟忧离

            忆屈原

             李英萌

愚君受谗言,驱逐忠心远。

楚辞离骚赋,抒写平生愿。

忠而遭谗

叹屈原

霍佳琪

汨罗江边,

纵身一跃,

万千之人为你哀叹。

汨罗低泣,

流淌的是悲愤与无奈。

举贤荐能,联齐抗秦,

赤胆忠心,昭然可见,

却反遭谗言,

又怎能无怨?

菖蒲艾叶,

包裹的是满心的悲伤;

龙舟纵飞,

续写的是你无畏的精神。

夜微凉,灯微暗,我心随笙歌婉转。

梦醒,雾散,

魂兮归来,浩气长存,千古永在。

千古忠魂在

   端午

  吴宇泓

飞舟竞渡波微微,

 鼓动欢呼雷阵阵。

 又到端午自谁来?

 千古传言为屈原。

 米香千里,一身清白,

 一枣中间,红心忠贞。

 可怜身载千悲冤,

 只留离骚人世间。

哀民生多艰

念屈原

徐溶婕

冬风不懂夏雨的缠绵悱恻

鳞鱼不懂海鸟的心之所向

绿草不解莲花居于淤泥绽放的清香

野花不解薄公英的远飘

也无人懂你忧国的伤

落落余晖,你身披斜阳洒下的光霞

涛涛江水,你的心平静的没有一丝轻波荡漾

凝重,如脚下踏着的黄土一般

悲戚,海鸟为之凄凉的引颈长鸣

你纵身一跃,投入汨罗江

灯灭影生,你义无反顾

带着你一生的净洁

但你的爱国精神如江水般亘古流长

已是悠悠千年,又是端午仲夏

棕叶飘香纪念你的清静脱俗

插艾浴兰纪念你的高尚品格

龙舟竞技纪念你的忠贞不屈

天问,问天,无悔无怨

       端午

       国佳敏

又逢一年端午日,五色彩蝇腕上系。

几枝艾草挂门楣,棕香四溢满厅堂。

相约伴风踏青去,只因琐事未能行。

无奈踱步庭院中,喜见花开木葱葱。

屈原

     屈原的气节

         高晨光

       什么是气节?有这么一个人,用一句话,和他的一生,诠释了这个词的真正含义,“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这个人,就是屈原,两次流放,并没有摧垮他的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但明珠蒙尘,并未在时代中展现他的光芒,在江水中沉睡。但是,当人们将这颗明珠重新拾起,擦去灰尘,他所绽放的光芒,定能让世人瞩目,你所传达的精神,必定传承万世,生生不息!

名垂千古

     端午忆屈原

      周宇航

     忽闻粽香觉佳节,忆古事,念古人。赤胆忠心只为国,谁料,小人惟得帝王心 。

     一朝闻得家国亡,面楚江,伤断肠。恨君不识吾心意,今日,以死报国又何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