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事秋风悲画扇:古代最完美的女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提到汉成帝的嫔妃大家都会想到赵飞燕和赵合德,这两姐妹得到了汉成帝空前绝世的恩宠,成为后来无数宫廷女子膜拜的对象。

但提到汉成帝的嫔妃就不得不提班婕妤,如果赵飞燕姐妹是以恩宠出名,那班婕妤则是以贤德而流芳千古。

清朝纳兰性德的《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柬友》中的“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的画扇就是用了班婕妤的典故。

她被誉为中国古代最完美的女人。

班婕妤不仅拥有较好的长相,而且颇有才华,写得一手好词赋,她创造出了不少词赋作品,成为千古吟咏的佳作。但如今保存的作品只有《自悼赋》,《捣素赋》以及《怨歌行(也称团扇歌)》。

其次是她的出生,他父亲是汉武帝的骁将,立下汗马功劳;她还是《汉书》作者班固,班昭的姑母。出生名门世家,书香门第。放在现代就是集官二代与富二代于一身的白富美。

在这样的家族背景之下,孕育出了她雍容华贵的气质和无与伦比的人格魅力。

在赵飞燕进宫之前她是汉成帝最宠爱的妃子,她的文学造诣极高,熟悉历史,常常能引经据典,开导汉成帝。还擅长音律,在汉成帝疲劳,心烦意乱之时,奏上一曲,常常使汉武帝在丝竹声中达到忘我境界。

对于汉成帝来说班婕妤不仅是她的妃子,更是情感的聆听者,心灵上的藉慰者,更像一个友人一样陪伴在他身边。

善良大度如她,它曾把自己的侍女推荐给汉成帝,而后来这名侍女也做了婕妤(婕妤是后宫中嫔妃的“职称”)。想想在古代,哪个妃子不是巴不得皇帝只宠自己一人,介绍美女给皇帝必究等于把皇帝推开么?

但是班婕妤就这样做了,可以看出她大度的背后更多的是对生活中名利的淡薄。

而班婕妤的贤德在后宫中更是人人皆知,当初汉成帝为她的美丽与风韵所吸引,几乎天天和她腻在一起。

汉朝时期,皇帝在宫中巡游,乘坐一种豪华的车,绫罗为帷幕,锦褥为坐垫,两个人在前面拖着走,也就是电视中常出现的“辇”;而皇后和嫔妃乘坐的车子则只有一人牵挽。

汉成帝为了和班婕妤形影不离,便命人坐了一辆更大的辇车,却遭到班婕妤的拒绝。班婕妤说;“圣贤之君皆有名臣在侧,三代末主乃有嬖女。”

大概的意思是,圣贤的明君都有名臣伴在左右,夏、商、周三代末主夏桀、商纣、周幽王才有宠爱的妃子伴在左右。汉成帝觉得她言之有理便取消了同辇出游的想法。

这样不骄不躁的女子无论是放在古代还是现代都值得人去爱。

当时的皇太后知道班婕妤不与皇上同辇出游,非常欣赏,还对左右的人说:古有樊姬,今有班婕妤。

王太后的赏识,使班婕妤在后宫的地位更加突出,而她的贤德,才情等多方面的修养,很可能对汉成帝产生巨大影响,使他成为贤君。

可惜的是后来赵飞燕姐妹入宫后,班婕妤受到了冷落,汉成帝并没有借班婕妤这个贤内助成就一番霸业,是他本性荒淫无耻,没有造化所致。

汉成帝与赵飞燕过着声色犬马,荒淫无度的生活时,班婕妤却黯然在深宫中独守空房,同她一起失宠的还有许皇后,许皇后心生妒忌,在宫中设神坛诅咒赵氏姐妹,最后被处死。

班婕妤却过着淡泊而安定的生活,静静地处在深宫中。

我也不得不佩服班婕妤的智慧,赵氏姐妹想多次害她都没有成功,她懂得明哲保身,主动前往长信宫侍奉王太后,知道将自己置身于王太后的羽翼之下才是最好的退路。

班婕妤深知自己再也得不到皇帝的宠爱,将自己比作秋后的团扇,外面的纷争从此与她再无关系。“何事秋风悲画扇”中的画扇也因此而来。

失宠后的班婕妤并没有在怨艾中虚度余生,而是创作了不少文学作品,成为千古佳作。在古代以夫为天的社会文化气息下,一个女子失了丈夫的宠爱还能过好自己的生活,从事自己的事业的女子在历史上恐怕也不多了。这样的淡然纵使在现在社会能做到的也不多了。

自古以来才貌双全的女子比比皆是,红颜薄命者也不在少数。而班婕妤的过人之处,不在她的卖力容貌,不在她的才华,而是她对待生活的超然态度。

她得宠时不争宠,不干预政事,谨言慎行;失宠后又急流勇退,明哲保身,心如止水。在乌烟瘴气的后宫之争中,在历经后宫春花秋月的劫难里,她始终保持一支独秀,像一朵圣洁的莲花,静静地盛开在深宫别院的污浊里。

后来汉成帝死在温柔乡里,赵氏姐妹更是香消玉殒,班婕妤主动担任起守灵的职务。天天陪伴在这个荒淫无道,喜新厌旧的昏君旁。谛听着松声天籁,冷清地度过孤单落寞的晚年。

或许这对她来说是最好的归宿,也是古代女子对忠贞爱情最好的体现,只是这种陪伴,这种孤单也是岁月萧瑟之歌。

班婕妤的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命运对她并不是十分眷顾。但她仍然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女人,她的出色容貌,才华横溢,对待生活的态度是无数人心中理想女性的模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