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媛传」艳绝天下的姐妹花掀起了一场血腥宫斗(下)

班婕妤的池鱼之殃

巫蛊一直是汉宫大忌。汉成帝时,许皇后的姐姐许谒在宫中行巫术,事发被诛,酿成大案。之后,许皇后被废,很多宫女宦官被杀。当时赵飞燕想做皇后,有意借巫蛊案将宫中曾受成帝宠爱的嫔妃一网打尽,班婕妤也因此受到牵连。

班婕妤,姓名不详,但却是西汉一朝著名的德才兼备的美女。

班婕妤是春秋时楚国著名的令尹子文的后人。这位令尹在楚国时政绩卓著,并且很有德操,不过他的本名很古怪。他名叫斗谷于菟,字子文,姓芈(mǐ)。芈字本来是很生僻的字,但电视剧《芈月传》大火之后,很多人都认识了。班婕妤的父亲班况在武帝时多次随军出征大漠,因军功封为左曹越骑校尉。她出自名门,家风很好,自幼聪明伶俐,秀外慧中,通读经史,很有才学。

成帝时,班氏入宫为少使,本来位分很低,但她既貌美,又斯文,很快得到成帝的宠爱,封为婕妤。班婕妤生有一子,但和许皇后的孩子一样,都是幼年早夭。

赵飞燕赵合德入宫前,成帝最宠爱的人就是许皇后和班婕妤。成帝曾准备让人制作一辆非常豪华的大马车,以供他和班婕妤一同出行用,但班婕妤说:“古代圣贤之君制作大车是为了能和最贤德的大臣更方便地谈论天下政事,只有夏桀、商纣、周幽王这样的亡国之君才会为了和宠妃亲近而制作华车。”成帝听了她的话,就吩咐人不要再制作了。王政君太后听说此事后,对班婕妤赞不绝口,非常喜爱她,将她比作春秋五霸中楚庄王的贤妃樊姬。

从才德方面来说,班婕妤确实是一个极好的皇后人选,只可惜成帝并不是楚庄王那样雄才大略的人。班婕妤虽然聪慧又美丽,但在成帝看来,她过于严肃,缺乏情趣,见到他就像见到爱说教的老师一样,压抑得很,于是班婕妤渐渐失宠。

许皇后巫蛊案发,被废,赵飞燕欲借机将班婕妤也扳倒,就对成帝说班婕妤也有参与巫蛊之事。成帝虽然对班婕妤感情变淡,但他信得过班氏的人品,不相信她也去会搞这一套,赵飞燕反复逼迫,成帝只好去诘问班氏。班婕妤早料到会有这一出,她很淡定地说:“我知道人的寿命是命中注定的,贫富显达也自有定数,并不是努力就一定能够改变的。人一辈子做好事也未必就能有福报,那么怎么还指望做坏事来得到好处呢?世上如果真有鬼神,它们怎么会听信那些没有信念的虚伪的祈祷呢?如果世间并无鬼神,那诅咒更是无谓的事情。这种事我不但不敢做,也不屑于去做。”成帝被班婕妤说得很惭愧,只好道歉,并以赏赐来弥补自己的愧疚之心。

班婕妤见成帝被赵氏姐妹迷惑,已经无法迷途知返,对他失望的很。她也无意卷入宫斗,就请求去长信宫侍奉太后,成帝准允其请。此后班婕妤置身事外,与宫斗事再没有牵连,她受到王政君的保护,没有被赵飞燕等人残害。

班婕妤在长信宫中读书养性,创作了很多作品,大部分都散轶了,但有《团扇歌》、《自悼赋》等名篇传世。其中《团扇歌》最为著名,创造了一个特指被爱所弃女子的“团扇”意象。

数年后,成帝去世,班婕妤自请为他守陵。她在成帝陵墓边住了一年多,后来也病逝了,去世时只有四十多岁。

赵氏姐妹开创的宫廷娱乐

赵飞燕姐妹是汉代的时尚明星

许皇后被废,班婕妤出局,赵氏姐妹在汉宫中的势力如日中天。成帝想立赵飞燕为皇后,但王政君不同意,她认为赵飞燕出身寒微,不配做皇后,赵飞燕大怒,在背后骂她:“老贱婢!竟忘了自家是个什么出身!”

赵飞燕在许皇后被废一案中与王氏外戚勾结,双方都觉得对方值得利用,于是赵飞燕贿赂王政君的外甥淳于长等人,让他们去做太后的思想工作。王政君这人遇大事向来没个准主意,被淳于长等人一说,又同意立赵飞燕为后。

永始元年四月,成帝封赵飞燕养父赵临为成阳侯,六月,立赵飞燕为皇后,封赵合德为昭仪,大赦天下。从此后,赵氏姐妹横行后宫。

赵氏姐妹出身风尘,与许皇后班婕妤这些女子路数全然不同,她们是真正的“城会玩”。

据说赵合德初进宫时,成帝并未能立刻占有她,她和赵飞燕一样,对成帝玩起了欲擒故纵之计。

赵合德入宫后,先是住在赵飞燕宫中,晚上沐浴时,故意让成帝知晓。成帝先前听赵飞燕说赵合德肌肤细腻,滑若凝脂,起浴时身上都不会留下水渍,早就心仪了,于是就前去偷窥。第一次去时,门口的侍女不知道是皇帝,就去向里面报信,赵合德假装吃惊,躲在烛影后面,成帝瞧不真切,只隐约见其身影,心里更是急切。

第二天,成帝事先给侍女赏了钱,晚上再去时,侍女知道是皇帝来了,就不再进去报信了。成帝在屏风后细看,“兰汤滟滟,昭仪坐其中,如三尺冰泉浸寒玉。成帝意思飞荡,若无所主。”《赵飞燕别传》中的这几句写得极好,后来成为古代艳情小说中的典范句式。

赵飞燕封后,让成帝在宫内太液池中造了一座四十尺高的“瀛洲榭”,又造了一艘“合宫舟”,成帝与赵飞燕等人扮作仙人模样,乘合宫舟去瀛洲榭游玩。这艘船极大,可载千人,里面设置了一个巨大的舞台。赵飞燕创“归风送远操”,又特制了一件云英紫衣,在太液池中,合宫舟上,翩然起舞。有一次,成帝观舞时,忽然一阵强风吹来,赵飞燕如一只巨大的风筝被吹到空中,几乎要随风而去,乐工冯无方离她最近,立刻扔掉乐器,冲上去拉住了她的裙摆。赵飞燕不但不害怕,仍然继续在空中歌舞。成帝大吃一惊,赶紧让乐工们把她拉了下来。赵飞燕流泪道:“陛下爱我,妾终不忍乘风仙去。”成帝怕赵飞燕飞走,又造了一座七宝避风台专供她跳舞。

赵飞燕姐妹歌舞技艺精妙,开创了当时的很多时尚妆容。赵合德沐浴后用九曲沉水香,弄卷发,造新发型,号“新髻”;涂薄眉,号“远山黛”;脸颊用淡红小朱色,称“慵来妆”;穿短衣,袖裙,小袖服,李文袜。赵飞燕造“蝉翼裙”、“留仙裙”、“云霞衣”,又创踽步舞、花枝颤、长袖舞、掌中舞、归风送远操,以及很多名曲名舞。这些妆容、服饰、曲目很快就流传出去,引领了一代时尚风气,赵氏姐妹就是那个时代的时尚大明星。

赵氏姐妹虽然品行不端,但才情却是非常好的,《归风送远操》的歌词写的也非常有水准。

凉风起兮天陨霜,

怀君子兮渺难望。

感予心兮多慨慷。

天陨霜兮狂飚扬,

欲仙去兮飞云乡,

威予以兮留玉掌。

蛇蝎美人的毒辣手段

“陛下若真爱我,就请亲手杀了这孩子!”

赵氏姐妹得宠,成帝与她们夜夜寻欢。以成帝的宠爱来看,如果赵飞燕赵合德当时怀孕产子,那必然会成为太子,只可惜这两姐妹中了息肌丸的毒,已经绝育了。

本来这事完全没有指望,但赵飞燕姐妹仍然不死心,想了很多办法补救。女医上官妩让她们用羊花煮汤来洗毒,但这两人常年用毒,已经深入骨髓,依然是解不了。赵飞燕和赵合德非常后悔,但一切都太迟了。

赵飞燕姐妹未入宫时,成帝曾经有过两个儿子,一个是许皇后所生,一个是班婕妤所生,但这两个孩子都是幼年夭折。许皇后还生有一女,也是早夭。由此看来,成帝并非不育,但可能因为体质原因,遗传基因不太好。

赵飞燕姐妹入宫后,得到专房之宠,可是这两人无论怎么努力都治不好不育症。成帝没有子嗣,心里很焦虑,有时候也找其他嫔妃承御,但宫中嫔妃只要怀孕被知觉,都被赵氏姐妹荼毒杀死。赵氏姐妹明知自己绝育,但心里仍然不死心,同时也不希望某一天有一个女人因为生了太子,而成为自家的对手。

尽管赵氏姐妹严防死守,但仍然出了两个漏网之鱼。

成帝有一个妃子,叫许美人,与之前许皇后同姓,但并非一家。许美人的居所在上林苑涿沐馆,离赵氏姐妹的长乐宫很远。成帝在中若舍召幸许美人,她元延二年怀孕,十一月产子,这些事赵家姐妹完全不知道。

许美人产子之后,成帝很高兴,派人带太医去替许美人诊脉,又嘱咐要用几种名贵的药,结果这事被赵合德知道了。赵合德大怒,就叫人把成帝叫到昭阳舍。

昭阳舍是成帝为赵合德特建的,是汉宫中最奢华的宫殿。中庭为红色,门上都镶了黄金,殿内的阶梯都是白玉所制,殿内的梁上横木都要穿金环装饰。殿内装了很多夜明珠,蓝田玉、珍珠、翡翠等珍宝不计其数。

赵合德在昭阳舍等成帝来,将与成帝随行的几个侍臣都赶出去。这些侍臣在殿外站着,都听见赵合德痛斥辱骂成帝。赵合德说:“你说你爱我,原来都是骗我!我常常问你从哪里来,你都说从姐姐的中宫来,既然如此,许美人的孩子从哪里来的?”赵合德捶床大怒,成帝唯唯诺诺不敢辩驳。

赵合德说:“我不活了,我要绝食!”

成帝说:“那朕也绝食,陪你一起死!”

赵合德冷笑着说:“你如果没有做错事,何必绝食?陛下曾经发誓说不辜负我,现在许美人生了儿子,你还有什么话说?”

成帝说:“我发誓册立你们为后为妃,所以废掉了许皇后,使天下没有地位比你们赵家更显贵的人。我说过承诺一定会做到,你不用担心。”

赵合德说:“我要那孩子,你把他拿到昭阳舍来!”

成帝起初不肯,两人争吵不休,后来成帝只好同意派人去将许美人的儿子带来,赵合德说:“你这样派人去,她未必肯给你。使臣万一被挡驾了,再去要的时候说不定就被人掉包了。你现在就写手谕,让使者带去!”成帝于是写手谕,派人将许美人之子送到昭阳舍。

赵合德说:“你说你不辜负我,我姑且信你。假如你没有做对不起我的事,那这孩子就是野种,你亲手杀了他我就信你!”

成帝与赵合德争吵到半夜,侍从们在殿外一直不敢打扰。后来成帝打开殿门,对外面的侍从说,里面有个篮子,里面有个死孩子,把他埋了吧。此事传到许美人处,许美人悲愤之下,自杀身亡。

之后曹美人怀孕生子,赵合德没有再和成帝争执,直接派人将曹氏毒杀,又将孩子抱走杀死。从此后,宫中嫔妃个个噤若寒蝉,再也无人敢与成帝相见。

君莫舞,飞燕化尘土

燕飞来,啄王孙

成帝子嗣皆亡而赵家姐妹一直无法怀孕,此事终究没有办法了结。赵飞燕多次假装怀孕,派人从宫外偷买男婴带入宫中,想蒙混过关,但都未能得逞,她只好告诉成帝,已经生过一个皇子,只是早夭了。

成帝无子,定陶王刘康曾差点被他立为继承人,但因王氏反对,未能成功。刘康死后,其母傅昭仪听从门客建议,重金贿赂王根,想立刘康之子刘欣为帝。王根找到赵飞燕赵合德,与她们商议此事,并保证刘欣将来一定遵从赵氏姐妹的意思办事。赵飞燕欣然从命,与赵合德一起在成帝面前说刘欣的好话,于是刘欣被立。

绥和二年二月,成帝刘骜夜宿未央宫,又与赵家姐妹欢愉一夜,次日早上穿衣时忽然中风倒地。皇帝中风,赵合德仍然还想试试,夜夜与成帝同寝。三月,成帝死在赵合德怀里。

孝元皇后王政君听说成帝死在赵合德床上,非常震怒,要治赵合德的弑君之罪。此时成帝多名侍从揭发当初赵合德杀死许美人、曹美人之子的事情,更是让王政君暴怒。朝中很多人见了这情形,都上书要将赵家姐妹治罪。赵合德在昭阳宫中走投无路,自尽身亡。

赵合德死后,哀帝刘欣继位。哀帝感念赵飞燕当初的拥立之功,将她保全了下来。不过,哀帝是个男女通吃的色中饿鬼,二十五岁就死于春药服用过量,在位只有七年。

哀帝一死,王政君让王莽把哀帝的外戚傅家和丁家全部铲除,王莽把赵飞燕和哀帝的皇后傅氏全部赶去墓园守陵,当日诏旨一下,两人都自尽身亡。

「名媛传」艳绝天下的姐妹花掀起了一场血腥宫斗(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