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开始写作了?

45岁四线小城市的公务员大叔,终于鼓足勇气,在一个多月前,敲击键盘开始了自己的写作。

1

人到中年,快要焦虑到抑郁了。

父母似乎是突然之间衰老的,蹒跚两个字像闪电一样侵入我的脑海,悲伤是紧随的雨,无声而迅速地洇湿了我的双眼。父母相伴的好时光还有 多久呢?

大学毕业20多年,曾经盲信过人脉而讨好所有人。曾经拼酒、打麻将、打游戏、熬夜,虚耗身体直到大病一场。曾经在生活和工作中抱怨和拖延,陷身于体制和颓废的双重囚笼中多年,常自感叹青春溜走转头忘事,不知道还能如何养活自己。

一事无成的中年危机就是一种死亡焦虑。它在我不知不觉间来临,等我意识到它的时候,它早已经像家乡的雾霾一样,对我频繁袭扰,不可一日而除。

2

是得到APP上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拯救了我。

虽然多年不上进,但好在我还保留了读书记笔记的好习惯。

微信读书上读到了古典的《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几乎整本摘抄一遍,又买来纸质书重读。通过荐书《把时间当作朋友》,初识李笑来。

从罗辑思维上读到《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发刊词和出售时间三定律的上半部,尽管只有上半部,还是足够吸引我,深夜爬起,找来纸笔抄读,订阅。

庆幸我的订阅。

3

通过学习专栏,我修复重建了破毁的价值观围墙——成长最重要。注意力是最宝贵的财富,注意力比时间和金钱都重要,注意力就是要花在成长上。成长能帮我们抓住机会,能带领我们实现财富自由。

除了重新打磨概念,专栏还教导相应的方法论,督促读者践行。专栏学习给我带来了很多 生活中的切实改变:

首先是情绪控制好多了,对家人、对工作、对自己都耐心了许多。其次是用清晨早起初步治好了45年的懒癌,不用闹钟,醒来后坐享,读书记笔记。第三是渐渐摆脱了手机的控制,每天记录时间消费情况,在闲聊、看小说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少。第四是每周健身和清单革命保持五十多天了,基本形成习惯。第五是拖延症减轻,困难的任务分解成小目标,一点一点一步一步地完成,集腋成裘。第六是工作态度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积极,踏实了许多,旧工作用清单形成文档,新工作事后展开复盘总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4

专栏督促践行,从每日留言开始写,反复强调记录和留言的重要性。这让我迈出了写作的第一步。但是,写作进行得非常不顺畅,果然如笑来老师所预测。

半年前就读到了和菜头的《槽边往事--开始写作吧》一文,很受触动。

写作有压力,这压力来自“怕自己写不好”。

但是写作也同时好处多多,写作可以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想法,可以有效地帮助思考,写作专治用思考代替行动的“傻聪明”;现代社会的都市狂躁症让人们幻想着不可能实现的高效,总想着一夜暴富,彩票中大奖要几十上百注,股票买进后五分钟涨停,并且一直涨停,恨不能凡事马上完成。所有的都市神话都围绕“快”字开始,和现实严重割裂——写作刚好能治这种病,帮助我们回到现实,避免意淫太多。

写不好这很正常,这种状态肯定会维持相当长时间,写多了,不停地写,才有可能慢慢地写好。写作可以让我们清楚地感知到,任何一点点的个人成就下面,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和汗水。写作可以让我们正常感知时间,直面来自内心的压力,成长也是在这种压力下慢慢发生的。成长吸引着我开始写专栏留言。

一个多月前,《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用一周时间专门论述,写作是成长的最直接最低成本的方式,最适合普通人开始。干别的事情,普通人和有钱人的资本优势差距很大,写作可以拉平这种差距,因为有钱人同样也很少有人擅长写作。互联时代,传播变得空前容易,写作是普通人最容易起步的台阶之一。这一条完全说服了我。

终于开始从留言转向专门写作了。但是仅仅成文半篇,生活的黑天鹅又突然飞起。

5

随着雄安新区的春雷乍响,“新区三环”的家乡的房价应声而起,春节前刚卖房的房钱,三个月后的现在,连半套都买不起了,脱贫可比年龄的压迫力要大多了。

4月8日,参加了李笑来在北京的提高执行力的线下巡讲。

财务危机之后,第二个法宝才又重新熨平了我的焦虑。知识不光是用来学的,还要拿来用,然后根据反馈,适当调整行动,直到产生现实的可以观察到的改善性的结果。这才是知识的真正效果,“做到”才是真正的法宝。

看到了自己和优秀者的差距,看到了自己的落后这个事实,没别的办法,追呗。抱怨、嫉妒、鸵鸟式的不承认现实,或者幻想穿越式的中大奖,都没用,不如奋起直追。

懂得了这个道理,我坚定了信心,一定要继续写下去。

不得不提的一点就是,专栏读者“笑友”的力量实在不可小觑。《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第一做到了帮读者澄清模糊的概念,明晰价值观;第二是同时讲授方法论,熬鸡汤给勺子;第三是强调践行,好汤要喝了才能吸收营养;第四是组织起了优秀的学习群组,大家互相激励,真的是清楚展现了“比、学、帮、超”的场面。线下交流群里的笑友们晒作品求拍砖,闻过则喜,专心进步,没有闲聊。

如果想要向优秀的人学习,最好的方法就是先从物理上接近他们。参加大课回来后,我报名参加了《新生大学--七年就是一辈子》,看到了最早专栏留言的笑友们早就入学了,他们的文章说理正确,论证详实,构图精美。和专栏最初留言时比较,很多笑友进步非常明显,已经落下我很远了——努力学习和悠闲学习的差距一定会很大。

眼看着身边的笑友们在相同起点开始,仅仅8个月,他们成长神速,这又一次深深地触动了我,带动我继续迈出了写作的第二步。既然决定开始了,那就全力以赴地去干好这件事。

从阅读专栏开始,我经过了试炼、恐惧、危机,依靠二次得到的法宝,我又重新开始了挣扎前行。受益最大的还是我自己。通过写作,真的是重新认识了自己,随着键盘的敲动,文字的显现,内心越来越平静,越来越远离了欲望、钱财和诱惑,重新体味到了现实生活的美好:没有功利,不为褒贬,只想着安静地完成工作。

刚参加了“天天用英语”,今天又报名了21天TED英语精练团。有些恐惧任务太重了,但还是打气:咱是谁啊?咱是20年前四级连考三次59分,考五次才过滴人啊,勉强算基础牢固吧。

压一下自己,用学习挤死坏习惯,用写作挤死焦虑,忙得都顾不上抑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