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即将走入大学的你(一)

今年刚好毕业一年的我,还是想写一写大学的那些事,因为我本身出身在农村,所以这篇文章对农村的学生来说或许更有参考义。

                   复读还是不复读

这个问题,我只针对一种情况来说一下,就是你考上大学,但是最多只能上一个普通的一本或者二本。为什么我这么说,因为一本和二本的对你以后的就业影响并不大,但是再往前,211和985,那对你以后就业的影响是很大的,虽然有人说,大家只是打游戏的地方不同而已,但在招聘的时候,一场校园招聘会下来,好的公司会收到数以百计的简历,而211和非211就会作为一个硬性的条件来快速筛选。

我高考之后上的是省内的一所一本,离一所211院校还是差了十几分。那个时候我是很想选择复读的,因为我知道如果我复读,上一所211师没什么问题的.但是我最后并没有选择复读,也许是想真的累了,想摆脱高中的生活,或许是担心自己的心理素质不够硬,会崩溃吧。而我的一个邻居,考得比我差了一点,当时我在实验班,他在普通班,他选择了复读,大一那年,对我来说,是很轻松也很迅速的,但是对他而言或许更为漫长。


后来他考上了一所外省的211,和我是一个专业的。在毕业的时候,我和室友一起去一所211学校参加他们的校园招聘会,托同学弄得入场券。我们当时准备投一家在市场上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口碑并不怎么样的车企,他们的招聘介绍牌里明确写了最低211学历。但是我还是想上去试一下,我很客气的和HR打招呼,只是当我介绍完自己来自哪所学校的时候,他摆了摆手,拒绝了我的简历,看都没有看。这件事对我的触动是比较大的。

而我毕业的那年,当时选择复读的那位邻居,已经获得了交换生的资格,在国外进行学习,虽然他也跟我说过,其实交换生的意义并不大,基本上还是一群中国学生在一起玩,也就是见识会多一点,但也学不到什么,而且自己要交的钱也不少,对于农村出生的学生,经济上代价是比较大的。但是我知道他的学历和这种交换经历,会帮他赢得一份不错的offer。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将珍惜时间和计较时间混淆了,珍惜时间并不等同于计较时间,如果你可以判断出自己复读一年会有一个阶层的提升,比如说从专科到本科,或则是从非211到211,这一年,虽然幸苦,压力也大,但是性价比是很高的。

                选择专业和学校

这个问题,在网上百度一下,都会有很多有经验的回复。我这里说说我经历之后的看法吧。

其实人生有很多次选择,但很少有真正意义上的自由选择,首先,我们就受制于自己的分数。这个话题涉及到中国的教育制度,在此不展开讨论。但是不管你考没考上,或者考得怎么样,至少你要明白,为什么每年高考状元在中国这么热,因为在思维层面上,我们潜意识里保留了隋唐科举制度的惯性思维。

说白了,中国的教育制度的核心在于选拔,说的不好听就是筛选,而教育的本质应该是培养。但我还是支持目前的高考制度,理由是什么,尊重现实就是最大的理由。

至于选择一所什么样的大学,你的分数决定了你所上大学的层次但是并不完全决定大学所在的城市和学习的专业。

我觉得,如果对自己的兴趣不清楚,尽可能的选择一所对得起你这个分数的学校,也许你的分数有点略微对不起这个学校。

具体也就是学校的名气和所在的城市,挂211的比不挂211的好,大城市比小城市好。为什么,首先,专业是可以变化的,具体来说,你对某个专业的兴趣是可以变得,在学校里是有转专业的机会的,某个专业是否受到市场欢迎也是可以变的,但是你所在大学的名气短时间内是不会变化的,其次,在大城市里,也许某个学校相对而言并不怎么样,也许你的大学在自己省内的排名是高于某所大学在大城市的排名的,但是你要知道,大城市的政府更有钱,比如,尽管上海的一所市立大学,每年的政府的拨款是要比某省内大学高很多的。而且大城市对你的见识也是很有帮助的。见识这种东西,对一个人的影响,真的是可大可小。

而最好选择的一类学生是很早就有着自己强烈兴趣的学生,如果兴趣可以和专业相关,选择就很容易了。但是对于大多数农村的考生而言,我们从小就必须花更多的时间来和习题打交道,而且在条件上也有限制,比如我们不会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计算机互联网编程这些比较新的东西,至少在我高中的时候,我连上网都是同学带着的。所以潜在的兴趣很少有机会被提前培养或者是有机会尝试。

但我想,大多数学生应该和我一样,大概都知道,理工类的专业比较好找工作,什么法律历史文学金融,似乎只有在那些大城市比较好的学校出来才会有一个不错的前景,不然很难找到工作。家里条件不好的学生,如果不是考得比较好,应该都不会优先选择这些专业。所以关于专业和兴趣都可以是后话,一开始选择一份你认为比较好就业的专业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在大学里,你不去思考这个问题,那么将来工作的时候,一开始你会非常难受和迷茫。在大一的时候基本都是基础课,空闲时间比较多,这个时候一定不要贪图安逸,多了解不同的专业和就业特点,在大一的时候明确大学四年的方向会对你很有好处。

这基本上是你上大学之前应该考虑的问题。今天就先写这么多,如果大家觉得还有点参考意义,我会接着写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