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即将走入大学的你(二)

正如前文所说,我大学报志愿的时候非常稳,基本没有考虑冲刺,第一志愿便填写了一个妥妥的院校,是省内的一所理工科院校,学校所在的城市,车牌号首字母排到了E,是一所比较小的城市。

我下面说一说我在大学里犯过的一些错,也许并不典型,因为我本身就比较另类,至少有些同学是这么看我的。



1.在无知中走向虚妄,在虚妄中继续无知。

当我第一次到这座城市,刚下火车的时候,在心底潜藏的失落感便喷发出来了,原因只是因为一个火车站。火车站明显不如我们县城的车站,而通过火车站的那条路,两边都是十分陈旧的瓦房。我说,这至于吗,好歹是一座城市啊。

那个时候的心态,用现在来说,就是日了狗了,怎么来到了这里。不过说归说,其实我大一第一次回家的时候,还是非常兴奋的,可能是第一次出远门回家,那是一种很微妙的感觉,自己似乎平添了几分自信,也不知是哪来的。不过这也可能是人性的幽微之处吧。

那个时候,自己总觉得自己和周围的同学不一样,觉得自己可能更有追求,觉得自己可能更有想法,什么打游戏包夜,ktv聚会,在我看来都是十分无聊的东西。有一次,学院搞一个晚会,我是十分勉强的参加了,上面有一些优秀学生的发言,那些考研考的比较好的,当时我心里觉得有啥牛逼的,又不是高考考上的,考上的也不是清华,然后我为了寻找一种自我优越感,直接用手机查了一下清华大学的考研条件,后来考研的时候,我才发现,那个专业,清华研究生应该是只有一个名额,而且还被保送掉了。

后来我又对自己的专业表示不屑,学习高数和英语的时候我尚算认真,但是为了显示自己与众不同,自己坚持不去提前占座位,每次高数课都是坐到了最后一排,虽然自己没挂科,但是考试也只是中等的水平。还是没有装逼成功。而到了大二大三,那些枯燥的专业课,我则是彻底放弃了,觉得那些东西只要肯看,都能看懂,全部都是文字加上图,比如说什么汽车构造之类的课程。基本上都是考前突击及格多一点。而自己对于某些特别认真地同学,一般都会拿奖学金的,真的是觉得他们有必要表现出一副很懂很专业的样子吗?

除此之外,我最不屑的就是那些学生会组织,觉得那些人是真无聊,成天只会开会,搞一些无聊的事情。所以我大学里面并没有参加学生会组织。

而我大学毕业的时候,虽然该拿的基本证书都拿了,什么四六级计算机之类的,也拿过两次二三等的奖学金,也挂过科。但是自己没有像那些喜欢打游戏的学生那样,在一起可以聊的有滋有味,搞笑不断。也没有在学业上有所感悟。

当我毕业一年后再次接触那类认真踏实的学生,虽然是保了本校的研究生,但我突然间觉得他们会的东西我真的不会,在工厂呆了一年的我,基本上没有什么增进。(关于工厂的问题,我下次会聊一聊。)

我突然觉得自己的大学真的是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自己曾经独来独往在校园每个角落经过的身影,和一些负面的情绪。

后来我才发现,年少无知心太高,总觉得成功的人都是做出一番大事业的人,但实际上,自己却在这种对于寻常成绩不屑的状态中,让自己越走越偏。因为前二十年的经历,已经证明自己是个平常的人,自己并没有过人的天赋,离开踏实的努力,自己什么都不是。不管你所在的组织机构是什么类型,是大是小,但凡做出一点成绩的,都是有自己过人之处的。而且还有人说,越是牛逼的人,越是不会轻易看不起别人,因为牛逼是因为内心的谦卑,越谦卑越学习,越学习越容易走向牛逼的道路。

2.迷茫,是因为懒惰

懒这个字,真的是植根于人的骨髓之中。但在整体人类社会层面来说,懒,也是我们进步的原因之一。但是,放在个体身,懒字往往会导致不好的结果。不要说大学不知道该干什么,突然变得很迷茫。这固然和我们的教育体制有关系,但是你以为就和自己没有关了吗?

什么是懒,就是想的太多而做的太少,这也是你为什么会迷茫的原因,如果只能用一句话总结的话。

其实,在大学里,迷茫的人并不多,因为大学里我们的责任少,压力小,会因为学生这两个字的庇护而得到更多的包容。也许所谓的迷茫,只是在你偶尔遭受打击的时候,会思考,自己的大学在干什么,自己应该干什么。

首先我们要清楚,在大学里面,我们所面临的情况和高中不同,高中的时候我们是在高考的选拔机制下强调单方面的竞争,但是在大学里,虽说可能没有顶级大学的学术氛围,但这四年,对大多数学生而言,则是一段过渡期,从学生的角色过渡到社会责任人的角色,这种情况下,培养自己的能力才是关键,你可以不必为了拿到奖学金而经常去自习,但是你得有能力让自己在短时间内的突击通过考试。前者姑且算作一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但是后者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能力,这更符合社会的实际需要。

你可以没有想法,但是不能没有目标。

没有想法,最多你做出事业的概率小一点,但是没有目标,这会让你的生活逐渐进入一个不能自拔充满自我怀疑和纠结的漩涡,只要你敢稍微多想一点。

我大学的一个同学,高考考了两次才来到我们学校,来了学校之后只知道打篮球玩游戏,虽然基本的挂科他会尽量避免,考试作弊什么的也是常事,朋友倒是混了不少。

我一开始觉得这个家伙虽然活的很潇洒,但是没什么想法和志向。但是后来考研的时候,当我听说他也考研的消息,我是觉得有点小惊讶,因为我觉得他这种性格怎么会选择考研呢?

整个考研过程自己也是十分散漫的,因为我自己对这个专业一点感觉都没有,而这也成了我怠惰的心理借口之一。当最后结果出来的时候,我毫无意外的没有考上。而他考得分数却相当不错。当我听到他的分数的时候我甚至有点不敢相信和嫉妒。虽然他在面试中被刷了下来,但最后还是调剂了一个不错的211.

后来我看他写的日志中提到,他高中的时候虽然复读了一年,但是复读的那年,为了弥补自己的弱势科目,有一次自己在一个星期内做了几十张该科目的试卷,每天晚上都搞到两三点。这个时候,我似乎明白了,他虽然是个略有浮夸的人,但是自己一直有一个目标去奋斗,从考上大学,再到考上研究生,他一直很清楚自己的目标,也许谈不上什么理想,但他知道我们学校的这个专业毕业,很难找到好一点的工作。平时虽然很贪玩,但是总会尽力的去完成自己的目标。

相比而言,我确实很惭愧,总是喜欢谈什么想法,但是却一直没能找到自己的目标,连为自己树立一个目标都没有过。

所以我说,可以没有想法,但是不能没有目标,想法太过抽象,目标却很真实简单,不要再说自己迷茫,那只是你太懒,赚钱是目标,找到好工作是目标,找个漂亮的老婆是目标,能够让尽快的回报自己的父母是目标。每一个都是可以作为一个大的目标然后慢慢的确立小目表。确立一个明确的目标然后积极去尝试,你会越来越积极,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曾经苦苦纠结的,已豁然开朗。

3,责任高于兴趣

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逃避工作和责任,喜欢自由和散漫,把工作看成是一种负担和束缚。我的一位同事经常和我说,不要跟我谈工作的理想,我的理想就是不工作。能够找到自己热爱的东西固然是一种幸运,但是社会上的大多数人,他们都是在认真的做着自己的工作,同时他们也会告诫后辈,千万别干自己这行。也许是应了那句话叫做干一行怨一行。只是,但凡那些做的出色的人,他们都会告诉你,积极和乐观的重要性。没有这些,就没有未来,如果你的未来是你自己走出来的话,也就是干一行爱一行,这是责任心的驱使。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付出了,你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取得了自己的进步,你怎么知道自己不会真的爱上呢?我们对正面的反馈都是积极的和渴望的。

工作看起来是占去了我们休息和娱乐放松的时间,但是如果没有工作,休息娱乐也是会让你感到无聊和乏味,他们是不能独立存在的。相反的,工作是我们变成一个真正的人的途径。有人说,人有两种属性,一种是自然属性,一种是社会属性,而社会属性才是我们之所以成为人的核心属性。只有通过工作,我们才能融入这个社会,在这种社会分工中,克服人性天生的某些缺陷。

不要一开始就想活的很精彩,精彩的人生只不过是别人给你看到的。至少在你能把自己精彩的一面介绍给别人之前,承担自己的责任才是你该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儿子生日。 从未早起过的老公,在早上6点20分起床,说送儿子去学校。我像往常一样,6点起床开始忙早餐。特别的...
    迟觉阅读 386评论 1 2
  • 2017年12月5日下午3:00在北校区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北校区全体班主任会议。会议由学生处齐恒新书记主持,北校区...
    韩帅_6e4a阅读 345评论 0 0
  • 12.7《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程浩,一个生来有先天疾病从没站起来过的男孩,把对生命的执念用在勤奋的读书和写作上,日...
    草明明阅读 127评论 0 0
  • 希望有一天我俩可以不异地不加班不那么忙,可以有自己的小日子小生活
    琪琪琪琪要做更好的自己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