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007 | 写作路漫漫,心事谁人知?

写作路漫漫,心事谁人知?

卷首语

立秋以后,秋意随着北来的雨水缓缓在大地上蔓延,从北到南。这一年,已走到了四分之三。而我们的写作之路,仍漫漫而修远。

我一直认为写作是一件非常私密的事,它需要我们剖开心扉用心血凝聚出热腾腾的文字。只有如此,写下的文字才会具有生命力。我想,每个人在走上写作这条道路之初,都是孤独的甚至不被理解的。

幸好,曾经的我们有文字,在孤独失意时给予我们慰藉和温暖;如今的我们,有谈写作专题,倾听我们在写作路上的每一段心事。

翻开本期的电子选刊,谈写作专题带您回味那些在写作路上的每一段心事,想必能引起您的诸多共鸣。

(文末有彩蛋哦~)

1.古城苍狼我在简书里,写自己的心事

如果尘世的某一段路,需要与你同行,我会随着你的背影,目送你一段距离。那是必须要独自承受孤独,我却是依然不离不弃,以寻得心灵的慰寄,我以一颗初心,站在荒凉的彼岸,看繁花凋落,在梦境里重生'。

一直以为,诗是写给自己的,就如席慕容说的, “我的诗很多是一种回望,对时间错过的追悔。我们整整的一生不断地错过,我只有在别后方知,原来我错过的不是只有我的青春,我错过的是我唯一仅有的、整整的一生。” 的确,我写诗和散文,就是为了悼念逝去的时光,迷失的自己,错过的你。

十七君鉴语:我们这一生会遇到无数同行的人,有的人只陪伴我们短短的一段路,而有的人则会陪我们走过漫漫长夜。就是这或长或短的旅程,组成了我们的人生。如何纪念他们?唯有写作。这既是悼念,也是感激。

2彤霜用诗歌引渡的日子

诗歌一直在暗中引渡我。我读它,它亦读我,把我身上的毒一点一点的往外排,把身心灵的美好一点一点往里注,内外循环得越快,我越能感受到生命的活性。我心心念念的想将它变成生活的信仰,灵魂的寄托,越写越上瘾,越来越快乐。我似乎活成了一首诗,它的每个字都是一粒种子,要我用泪水浸它,用微笑催它,用诗意携它……我愿意为它付出所有,它亦愿意为我付出所有,至于回报,可以忽略不计。

我对诗歌纯粹的爱,超越了爱情。有朋友追求我,我只是笑言我心里有人了。再穷追不舍,我就将其变成了长长久久的友谊。我喜欢诗人玉珍的诗,她的每一首诗都能印出一个我,那种深切的诗恋和我如出一辙。尽管我写不出她那样的好诗,但我一直热爱她。精神上的恋,很有冲击力,很有超越性,我深受其益。当然,还有许多诗人给予了我不同程度的热恋,恋上他们等于恋上了诗歌本身。他们为我打开的诗歌之窗在云之上,在爱之上,在梦之上,我在下面热切的仰望并且由衷的感恩:这世界,有他们真好。

十七君鉴语:世间所有的文学作品的主题,归纳起来,不过是“真善美”。好的文学作品,会使人向“真善美”靠拢。若你愿意为它们付出时间和精力,它们也会让你变得越来越纯粹。如同作者,他对诗歌的爱使得自己的生命更加饱满而快乐。

3.一道生活‖体验的感觉,就是日子在心中发酵的味道

好的文字并没有所谓的定式,但当用套话去作文的时候,多半做不出很好的文字。

在我看来,好的文字,要么是自带画面感的,比如李清照的【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比如李白的【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再比如王世贞的【一丈丝纶一鱼钩,一人独钓一江秋】;要么是可以勾引我的脑瓜自动作画的,比如张爱玲写自己对一家餐馆的喜爱,她说:他们的茄子特别大,他们的洋葱特别香,他们的猪特别的该杀!

再比如鲁迅写孔乙己:一群孩子吃完豆,仍然不散,眼睛都望着碟子。孔乙己着了慌,伸开五指将碟子罩住,弯腰下去说道,“不多了,我已经不多了。”直起身又看一看豆,自己摇头说,“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

这样的文字还有很多,经典的作品里,尤其茂盛。其实,文字的魔力和美女的眼睛一样,看似盈盈荡荡,实际情已暗度。

十七君鉴语:“文学无定式”,优秀的作品是无法用套路来解释的。只有那些充满了真情实感的文字,才能真正打动人心。

4.晴天的天让我们红尘作伴,写得肆意潇洒

写文,有人喜欢一个的寂寞,不问江湖,埋头而写;有人喜欢一群人的欢乐,大伙一起建群组团写。其实没什么区别,重点是都在写啊!

我在生活中好像耐住了寂寞,其实并不然,我是和一群志向相投的好友在玩,我们在一块玩文字,玩写作。

我们不论职业,不论年龄,不论性别,不论地方,只因同一个爱好,才会在简书里相遇。欣赏喜欢对方的文字,文字里无处不在透着每个人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而且大家都愿意展示。

十七君鉴语:俗话说:“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写作亦是如此。

5.洋气杂货店偷偷写作的路上,我并不孤独

写作是一场个人的旅程,不知不觉我也走了很远,二十五万字,看上去是一场大战役,分散在日常生活中也就没那么可怕了,时间过得很快,我已经不记得自己写到十万字二十万字是什么时候了。

闷着头走路,一抬头发现自己走了好远好远,远到让自己惊讶:一个从来没什么坚持力的人竟然坚持了这么久。

坚持的过程中少不了简友们的点赞评论,带给我生活中根本得不到的鼓励,很少有人评论说我写得乱七八糟,更多的是鼓励,也让我在想要放弃的时候继续前进。

十七君鉴语:我们都曾有过不被理解的经历,那种孤独和落寞至今难忘。不过,现在有了简书,有了谈写作专题,有了一群热爱写作的小伙伴,写作这件事再不会被人取笑,我们也不再孤独。

6.王小马儿写作探索 | 写作心理障碍怎么破

当你把写作仅仅是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生命的一部分,或者通往成功的唯一一条道路,你的压力就没有那么大,也就慢慢减少了写作心理障碍吧。

开始写,关注写的动作,和事物本身,而不是写作如何完美,如何成名,得利等写作以外的事情上。如果一定要关注,那么也请分两步三步走,先持续写,才是最要紧的。

十七君鉴语:写作遇到心理障碍怎么破?要么正面迎击战胜它,要么曲线救国绕过它。无论采取哪种战术,唯一的战斗方式就是——。同时,千万别忘了前进的方向。方向是灯塔,指引我们前行。

7. 习酒镇赵半仙吱瞎子跳崖,你问一个300粉丝的半仙学写作?

嘘,我跟你说。我写随处可见的,是有私心的——假如终其一生都无所建树,那等我老了,我是不是可以在自己的字里,回忆下现今的生活场景,慰藉一下老来的孤独的心?

讲点正经的,灵感这东西,你是可以鸡蛋中挑骨头的。

怎么挑? 你抬头看看天,看看云,看看太阳。多少人写过这些,又有多少人还在写,还有多少人准备写?

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同一件事物在你眼中,就是和别人看见的是不同的,你就写这点不同之处。

虚构的可视化在于,你看着的东西,或脑袋里的一个主体,得是你自己一般,是骨头。你得把骨头放好给它捏上肉。

十七君鉴于:“一千个人眼中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尽管他们都叫“哈姆雷特”,但他们又绝不是同一个“哈姆雷特”。你眼中的那个是什么样的?写下来,就是你的特色。

8.JK不二子《在你的故事里,找真实的自己|提升自我认知的心理写作(一)》

每个人天生就是故事家,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故事,但很多时候我们讲述的并不是自己的故事,而是别人期望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故事。这些“别人”包括我们的父母、学校的老师、职场的上司。我们在那些故事里是听话的孩子、乖巧的学生、上进的员工……我们只是别人故事里的标签。

哲学家叔本华说:“每个人都把自己视野的极限当作世界的极限。”

当我们放弃了讲自己故事的权利,心口不合一,就很难获得正确的自我认知。

讲自己的故事,才是自我认知的开始。

十七君鉴语:我们常常在别人的故事里流自己的眼泪。为什么会流泪?因为这些故事引起了我们的情感共鸣。既然能产生共鸣,就表示我们的故事和别人的故事有相通之处。那么,何不写自己的故事,让别人流眼泪?

9.谈写作专题周话题讨论:【哪本写作书,对你产生的影响最大?】

写作除了写,最重要的还是读。一个博览群书的人文笔自然不会太差。

当你咬着笔头,苦思冥想却不知如何去写的时候,当你伏案数载,辛勤更文却对前行道路感到迷茫的时候,当你动力燃尽,心有不甘却难以为继的时候,总有那一本写作书,静静地躺在书桌上等着你,你们相遇了。

那么,对于你来说,在写作路上当你遇到困难时,哪本写作书对你产生的影响最大?

十七君鉴语:清朝的孙洙在编录《唐诗三百首》时曾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可见,优秀的作品对于创作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或许是某本经典作品里的描写手法让你印象深刻,或许是某本书里的写作心法让你获益良多。这些都是我们宝贵的养料呐。你受哪本书的影响最大呢?

结语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8篇,社群话题活动1篇,有讲述写作路上点滴心事的融情之作,也有分享写作路上经验技巧的论术之作,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之路,漫漫其修远兮;求索之途,坎坷却不孤独。你的心事,有我们倾听。谈写作之门,永远为你敞开,等你来。

编辑:十七君

选稿:驿路奇奇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谈写作专题敬献

铛铛~彩蛋来啦!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谈写作专题要升级新玩法啦!不仅可以赚积分,多曝光,还有多重好礼相赠,你还不来吗?

具体怎么玩?请看:站在80万关注的节点上,「谈写作」玩法再度升级

看完“新玩法”,索性实践一下,参加最新征文活动赢取积分吧!

「上班·谈写作」有奖征集:老板,到我办公室来一下

稿件问题请咨询:驿路奇奇零露_清扬婉兮二十三闲小火君_风的衣裳

社群问题请咨询:张二白很白格斯墨十七君田宝谈写作子风藤大若木木美瑾

附:

谈写作专题周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月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主题征文集合

谈写作话题活动帖集合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概览

“投稿心境”话题活动获奖公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