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前几天沸沸扬扬的江歌遇害案,我看了局面的所有采访,三个多小时,给我触动最大的,是江歌的母亲。

一个因为生了女儿却因为女儿性别被丈夫嫌弃后独自拉扯孩子的母亲,一个虽然经济拮据但是因为知道孩子喜欢日本于是卖了拆迁获得的房子而为了支持女儿的母亲,一个一边操持着女儿的后事一边还要忍受刘鑫的谎言的母亲,更是一个虽然知道凶手在日本被判死刑的几率渺茫但是发起了一个三十万人签名的母亲。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老毛曾经也是个天真的女孩,家里九个子女,她排行第九,上面有三个哥哥,五个姐姐,虽然在那个辛勤的时代,她仍然受到了很多的宠爱。

老毛在我初二前,一直是一个每天只知道打麻将逛街偶尔开心研究一下厨艺的女人。我仍然记得有一次我睡得迷迷糊糊被她摇醒,面前是她穿着刚买的新款裙子,问我好不好看,直到我说好看她才满意地走去。

初二后,一些事情变了。譬如让从没住过校的我住校了,譬如每个月的生活费变得拮据起来,譬如原本全身上下都是名牌的我后来都变成了淘宝五十一件的爆款。

于是老毛变了,变得不再每天抄麻将,而是对工厂所有流程一清二楚,变得不再每天逛街,而是会告诉我哪时候哪里的衣服会便宜我们只能那时候去买,她穿起了地摊的衣服,她可以每天六点半起床。

她是个不会上班不会打算的人,但是现在,钱和生计成了她每天唯一的想法。

我有时候,觉得她就是个傻女人,所以我不想生小孩,因为我觉得做不到像老毛那样努力。

老毛也曾经是个暴躁的女人,小学的成绩没有达到班级前五回家要挨骂,初中掉出年级二十也是照例挨骂,也曾被打过好几次,记忆最深的是小学五年级一次考试,因为父亲是老师,家里是做补习班的,我的成绩没有一个学生的成绩好,于是我拜托同学可不可以不要告诉母亲学校考试的事情,但是他还是说了,老毛问我有没有考试,我说没有,她又问了一遍,我说没有,于是我被打了耳光,至今记忆犹新。

还有一次是初中,成绩掉到了年级十七,我跟家里说我考了十一,对,那个十一名是我自己计算了如果那个数学题老师把忘加了的分加进去后的排名,但是还是被老毛知道了,我的身上挨了衣架好几鞭,老毛把我赶出来门外。

于是后来尽管成绩不好,我也没有撒谎过,老毛也就没有再打过我。


今年寒假,我下定决心了要学韩语,当自己在网上学好了所有发音开始了正常课程的学习后,一个韩语专业的学生告诉我我的发音存在很多问题,后来我写了一封信,告诉老毛自己打算用打工所赚的钱和过年红包报韩语补习班,老毛默许了,她跟我约定,学韩语的钱要自己出。

暑假的时候,我告诉老毛我要继续韩语中级班的学习了,我打算用自己奖学金的钱,老毛听了以后说,这些钱本该是我出的,你就当是我欠你的,我以后还给你。


前几个月,当我终于可以靠自己的文字和读书赚钱后,我高兴地告诉老毛并且说等我发了工资,我就给你买东西。老毛说她不要,她说她现在还能赚钱,让我把钱攒起来。

于是我想起了高中毕业的暑假,我打完两个月的工后,老毛叮嘱我给舅妈姨妈,还有外公外婆买礼物,却没有向我要求过一分钱。

今年的国庆,我去了一趟青海,我一边去一边愧疚,毕竟我知道,我应该把钱给家里的,但是老毛没有说什么,只是叮嘱我要注意安全。

前几天,兼职的工资拿下来了,老毛还是一个爱美的女人,于是给她买一瓶我能承担起最贵的粉底液,然后告诉老毛,你辛苦了。


老毛,是我的母亲。

母亲这个词,大概是我所知道的最伟大的词了吧!

最后说一句,我们很多时候都会告诉自己要心平气和不要和父母生气,而又经常忍不住,没有关系,父母是第一次做父母,你也是第一次做孩子,摸爬滚打,你一定会找到和父母相处的方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们这个年纪,身边的人纷纷结婚,生孩子。今年是猴年,属相不错的年份,于是新婚的夫妇都计划着生个猴宝宝。 ...
    抹茶花开阅读 830评论 4 6
  • 近日,一段母亲脚踩幼女的视频在网络热传,据悉,视频中的母亲离异,独自抚养女儿。 当天带着女儿出去找工作,一直没找到...
    亲爱的小熊宝贝阅读 795评论 1 6
  • 世间上最伟大的爱,是母爱。母亲与孩子的那份情,是永远无法割舍的,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一切都已经注定… 199...
    LMY_81a0阅读 362评论 0 0
  • 在本文,你将学会如何遍历并获取枚举的每一项,是一个非常实用的编程思想。文章末尾还备注有其他关于枚举的小技巧哦 使用...
    雨落随风阅读 21,262评论 0 6
  • 是否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社会将变成没有爱的社会,有多少人的婚姻是在父母的逼迫下完成的,他们永远完美的借口是为...
    一夏安和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