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世间上最伟大的爱,是母爱。母亲与孩子的那份情,是永远无法割舍的,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一切都已经注定…

  1997年的一个冬天,我出生了。我出生的时候才三斤多,我妈说就像一块肉。后来邻居看见我妈抱着我都不大相信,纷纷来问我妈这是谁的孩子,还有的人去问我奶奶。都说女人生孩子是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听了我妈生我的过程,总是心酸难过的红了眼,甚至在想,如果我不出生的话,她是不是就不会受这么大的苦。在这里要说一下我爷爷和奶奶,他们有五个孩子,我爸排行老二。当时家里穷的叮当响,我有个姐姐,大我九岁。为了供姐姐上学,我妈干着和男人一边多的活,甚至比他们还厉害。因为我爸很懒,还喜欢喝酒,我现在写到这里,想起他喝完酒后的样子,都气的想打他。我妈跟我爸一起捞过鱼食,卸过火车皮(听说她在怀我的时候还一直在干),卖过海鲜,卖过削土豆皮的刀…我一直都很佩服我妈。

  小时候家里住平房,冬天要烧火取暖,我妈挺着大肚子弯不下腰,我爸又出去上班了。只好去奶奶家请求帮忙,可谁知她宁可和邻居们吃饭喝酒也不愿意来帮我妈一把。但到她小儿子的媳妇怀孕了,马上回农村帮人家做饭洗衣服生火,伺候的无微不至。那时候我爸就对我妈说:别上火,这个家里就是有八个孩子我也能养起!(其实我爸只要不喝多,还是挺好的)

    在我生下来之后,没有人伺候我妈坐月子。马上她就又开始干活,否则拿什么来养两个孩子?虽然小时候家里不宽裕,但他们总是想办法给我们最好的。在我妈卖削皮刀的时候,还跟地痞流氓打起来过,也许是母爱的力量,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来找过她的麻烦。凭着一张巧嘴,那一段时间也卖了不少的钱。家里穷的时候,我在玩,我妈就总是看着我哭,长大后她就总和我说,当时她在想:你为什么要来我们家啊,为什么不托生个好点的人家。不过当时我太小,不知道她在想什么,只知道玩,傻笑。

  慢慢的我上了小学,家里没人看着我,爸妈的工作固定下来了,在一个批发市场搞塑料袋零售批发。虽然家里不再那么拮据,但这份工作却是个熬夜的活,每天半夜十一点起,一直到第二天早上九点多。后来,我还是被送到了爷爷奶奶那里,没有人是愿意离开爸妈的,我也一样。但可能因为家庭环境,我从小就比较懂事,也不太愿意表露自己的心声。一开始他俩不愿意看我,就跟我爸妈协商一个月要给他们多少钱的“工资”虽然气但又没有办法,商量好了最后才不情愿的看我。也许是从小就在身边的缘故,我爷爷在所有的孙子孙女中,最喜欢我,而我也比较听话。其实小时候挺愿意在他们那里的,因为…爷爷奶奶开了个小卖部!每天早上上学的时候都会偷偷拿一点吃的,还以为爷爷不知道,没想到他一直都看着呢。。

  一个星期回家一次,虽然那个家很小,我们都挤在一个大炕上(有的小伙伴可能知道东北大炕)比较喜欢冬天回家,热乎乎的。到了半夜,爸妈就起来开始卖货,外屋的人陆陆续续进来买,即使把门关上,我听的也是很清楚,我睡不着,就爬起来看电视,困得不行就再躺下睡。每次周日要走的时候我都大哭一场,不想回去,想在家里和爸妈一起,每次放假也是,快开学那几天我就天天哭,可是我知道,再怎么哭还是要回去上学的。那时候最期盼的就是爸妈来爷爷家,我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跑出去。到了他们要走的时候,我就躲起来,不让他们发现我偷偷掉眼泪。

  我爸喜欢喝酒,这是个致命的缺点。有时候回家,他们两个就吵架,吵的天翻地覆。吵到菜刀满天飞,我吓得躲在被子里不敢出来,真不敢想象人喝多了怎么会那样。半夜在外面磨菜刀,然后进来就放在我妈脸上,晃来晃去,我妈一动不敢动。有一次我妈气炸了,打开一瓶白酒就往嘴里灌。说是陪着我爸喝,结果两天没起来炕,就这样,我爸还是一如既往的喝酒。有时候喝多了他还会不知所踪,我妈嘴上说着不管他,都是自己作的,然后又怕他惹事挨打,就打车到处找。那几年,这种戏码,隔三差五就要上演一次,以至于到后来我都麻木了,我想我要是个男孩子,应该会和我爸对打。对我爸,我真是又爱又恨,他喝多酒就喜欢哭,他哭我也哭,我就哄他,给他讲故事,但那也是小时候的事了。现在我做不出来,我应该会和他对着喝。

    家里的大事小事都是我妈做主,因为我爸根本不管。买房子买车,装修,跑建材市场,家里进货,拉拢人脉…全都是我妈一个人在忙,我爸就负责开车和半夜起来卖货。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就想,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让我妈过上好日子,不要这么累了,她自己一身的病却舍不得花钱去看。把钱都生下来给我们花,给老人们花。

  上高中我考上了公费,一年的学费给家里省下了不少钱。这些年来家里的争吵大大小小从没断过,有好几次都闹到了离婚的地步。我妈带着我走了,后来又被亲戚们劝回来,我爸也发誓保证好好过日子,他们两个大概就是相爱相杀吧。现在我上大学了,爸妈也老了,但还干着这个熬夜的工作。他们总是说再多赚点钱,等到他们六十的时候就不干了,可以去到处走走看看,不用再操心我们姐妹。

    妈妈这半辈子受了太多的苦,她真的是个女超人,无论我在外面受了多大委屈,只要回到妈妈的怀抱,一切都不存在了。愿岁月善待所有的母亲,祝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长寿。

  虽然写了这么多,思路也不是很清晰,我是想起什么写什么,只是想表达下自己的感受和看法,一直以来都想写一篇这样的文章。父母亲是伟大的,只身在外的游子,时不时的给父母打个电话吧,哪怕只有一两分钟,告诉他们,我想你们了。无论你飞的再高再远,父母亲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长大我就越理解自己的妈妈,越觉得妈妈是超人!会经常反思,小时候的自己,是多么的不懂事,不能体谅和理解妈妈。每个家...
    吾爱家阅读 10,741评论 2 5
  • 01 我们这个年纪,身边的人纷纷结婚,生孩子。今年是猴年,属相不错的年份,于是新婚的夫妇都计划着生个猴宝宝。 ...
    抹茶花开阅读 830评论 4 6
  • 芬坐在那里,不时地抬头看看窗外,走廊里空无一人,孩子们正在上课。 我安慰她没事的,已经告诉了梓晨,她下课后会直接过...
    56ef20d19ade阅读 404评论 1 4
  • 一直吼着要写顺产日记,转眼间七个月过去,都已休完产假,还懒着赖着没写,身边好几个准妈咪等着我的顺产日记,结...
    然然然然后呢阅读 520评论 0 0
  • 一 语法: border-radius:none | <length>{1,4} [/ <length>{1,4}...
    飘雪飞舞阅读 9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