皱纹里的爱

从我记事起,您们给予我的一直是满满的,沉沉的呵护,虽然我不曾感受到一天的父爱和母爱,却意外的得到了来自于您们的温暖。我是苍凉的,同样也是幸运的,没有您们,我的童年无处安放,没有您们,我的青春黯淡无光。

孩童时代

记得那个时候我们家是个有着很多梧桐树的老院子,旧旧的斑驳的门窗以及满目饱满的绿色使人感觉安心和平静,即使是离开很久,在今日,我也忘不了它像一张老照片一样令人如此的深刻和沉醉。

那时,才出生的我是一个爱哭鬼,从呱呱坠地到襁褓之中,他们不眠不休的轮流抱着我。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知了声此起彼伏,一大群蚊子蜂拥而至,大蒲扇就这么一直摇啊摇啊像梦里的小白船一样没停下来过。有了他们小心翼翼的呵护,以至于到现在,我都觉得那个时候的睡眠和梦境是最安全的。

也许爷爷奶奶带大的孩子跟别人总有些不一样,没有那个孩童时代的疾走奔跑,更多的想尽办法把自己隐藏起来。比如上幼儿园时自己可以专注的折花手帕,小学时候一个人悄悄的看小人书,初中时候钟情于阅读和码字。但即使是有着单亲家庭和留守儿童这样的特殊标签,我也没有觉得自己缺少什么,因为每天清晨时分奶奶总会帮我背着书包在大街上馒头豆浆氤氲的蒸汽中迎着晨曦送我上学;放学时也总有一辆陈旧的自行车等着我,爷爷温暖的笑容从不会迟到与缺席,一路上,偶尔会给我买点路边摊,然后我在后座大声的背着老师教的儿歌,小嘴儿在风中开始变得辣乎乎的。

回到家时坐在沙发上打盹的奶奶、电视机里男女主角的对白、昏黄的灯光以及飘着香味的一桌晚饭在我现在想来画面感都是异常的温馨。

在幼儿园的三年,小学的六年,他们每天都会为我准备干干净净的花手帕,每天都会在大门外风雨无阻的等我,每次有表演活动或者家长会时他们都会来参加,之后的活动照片也总看得见爷爷奶奶站在我旁边时露出一脸疼惜和温暖的笑容。我忘记了我还有父母,却习惯了他们从不缺席的陪伴,虽然不够浓烈,但却如小米粥般细腻。

豆蔻年华

初中时,青春期的袭来加上性格的缺陷让我从乖巧变得乖张,暗恋、上课讲话、不交作业以及和老师顶嘴让我接二连三的请家长。每次班主任在看到我请来的家长是爷爷时她总会给我留点情面,但这并没有让我有所收敛,直到有一次我看到爷爷在办公室对班主任小心翼翼说话的语气以及流露出尴尬不自然的表情时我感到自责与愧疚,一路上他都没和我说半句话,快到家时他突然看着我很失望的说:瑶瑶,你怎么变这样了?

“怎么变这样了?”后面这六个字在我现在回忆起来都比甩我一耳光还要铿锵有力,但那个时候的我特别不懂事,不管怎么样我都没开口承认错误,也许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彰显自己的个性与叛逆吧。

从那以后爷爷有很长一段时间没去参加过家长会,取而代之的是奶奶。年迈的人自尊心都很强,而我的不懂事恰巧刺伤了他们。哪怕中途父母打来电话问候近况时他也是只言片语,我突然有种恐惧感,犹如一个人蜷缩在行李箱无人问津。

后来因为一节体育课,让我仿佛从“行李箱”里获救一般,那段“无人问津”的日子,其实并没过好久。

那时学校就在我家背后,爷爷奶奶无事时总会在楼上尝试着能不能看到我。正巧我跟一位男同学打闹,一不小心就摔倒了,结果我没想到的是他们会以用电光火石般的速度下楼来到班主任办公室为我出面,我依稀记得那个男同学被吓得一脸苍白,手一直紧紧抓着校服一角一副欲哭无泪的样子,我不禁在旁边暗自偷笑,被他发现后狠狠瞪了我一眼。直到现在我们聊天他说起这件事时都会一阵无奈与哭笑不得,末了加一句:你爷爷现在身体还好吧。

原来我在他们心里面一直都很重要,犹如掌上明珠熠熠生辉,触碰不得。

桃李年华

记得19岁时因为谈恋爱爷爷扇了我有生以来的第一个巴掌,那是一个大我五岁的男人,说不上哪里好但就是开始鬼迷心窍。那段时间的我异常的歇斯底里与不可理喻,影响工作、影响生活、还影响与老人之间的感情。后来父母一直打电话都没能说服得了我。当时我觉得很可笑,待我视如己出的爷爷奶奶都没能让我改变主意,从未尽到做父母义务的他们居然还要求我唯命是从?也许是叛逆心在作崇,本来没那么上心的一段感情,因为想与父母作对,毅然决然的不顾家人反对,辞了工作,离家出走。

现在想来我想抽自己的心都有,那年爷爷奶奶七十多岁,因为我的事情顿时让他们老了好几岁,皱纹纵横,像沟壑般越来越深,感觉就像我亲手用刀刻下的,打电话给我的时候隐约都能听见他们年迈的哭腔。那时的自己真是被叛逆附了身施了咒,也或许是想借这个机会逃离爷爷奶奶为我打造的象牙塔,在外漂了一个星期,终于回家。

我记得回家那天二老高兴的表情仿佛像是我才呱呱坠地般,他们第一次当爷爷奶奶的时候。其实我觉得我形容得没错,叛逆了这么久,是时候该断尾重生了。

回到家没好久爷爷就生了一场大病,那时医生怀疑是直肠癌,病危通知书下了三次,每下一次都会是噬心的痛。我记得当时得知这一消息的时候就像是给了我一重锤让我招架不住,也突然意识到在生老病死前任何人都会变得心有余而力不足,那段时间一直在医院陪伴爷爷,就像我小时候睡觉时他们一直陪伴我一样,从未想过爷爷会真的离开,连假设都不曾有过,但如今想到这里时眼睛不禁渗出泪来。所幸最后爷爷被确诊为心肌缺血,在医院住了一个月后就出院了,看到他全身脱皮的现象,我在心里祈祷他一定会有后福。

虽然这件事情过去了六年,但每次想起时总会觉得这是一段难堪的过去,如果当时真把他们气出个好歹,或许自己就会负罪一生,每天都应在自责与煎熬中度过。

花信年华

从孩童时代到现在,每个阶段都受到了他们爱的滋养和浸润。现在爷爷八十几,奶奶七十几,他们的身体都很健康,精神也很矍铄。不知不觉我已与他们生活了二十五年,虽然成长过程中缺少了重要的父爱与母爱,但在我成长的关键期是他们在用后半辈子的时光见证和参与。或许有一天我们终将分别,但无论走多远,您们一直都在我身边,血液里流淌着的也依旧是亘古不变的浓浓亲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