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馄饨

在我遥远的记忆里面,为什么说遥远?因为确实在很久很久的很久很久以前……我学会了包馄饨!我猜那时候我只有3岁~

我的老太太(大概是曾祖父或者外曾祖父)去世了,我斜坐在我妈的自行车前栏杆上去奔丧……

这些记忆的碎片不知道有没有搞混,我就是在那边的乡下我学会了包馄饨,我还记得旁边的人一个劲地夸我,我的自信心立马爆棚洋洋得意……

70年代末80年代初,老百姓的生活还是比较艰苦的。在那样艰苦的年代里我们的餐桌上却是很丰富,有爸爸钓的鲫鱼,边四条,麦嘎郎……有妈妈养的鸡,早餐还能订农场上的牛奶吃牛奶滚鸡蛋……但是我最爱吃的是妈妈做的手擀面和手工馄饨~

我常常兴奋地趴在餐桌旁边看妈妈擀面皮,把一团面揉啊揉,然后有一个纱布小袋子里面装的大概就是淀粉,把面团在餐桌上擀开,正面反面扑些淀粉,用擀面杖裹起来,那个擀面杖又长又粗就是毛竹筒,一推一推擀动,把面皮越擀越薄……然后用刀切成小方块就可以做成馄饨皮子,切成一丝一丝的就是面条~

馅大多数是茜茜鲜肉(就是荠菜鲜肉),一个一个包好,很多时候等不得全部包完,一边包一边开水煮起来,水开了下馄饨,水沸腾了再加点冷水,再次沸腾时馄饨就熟了!

熬一碗葱煎油加一点酱油,挖半勺猪油,撒一点胡椒粉……滚烫的馄饨连汤捞进碗里~妈妈咪呀那个香死人勒!我能一口气吃个两大碗!

然后有一次我的表姐(她比我大十岁)带我去她的徒弟家做客,人家家里有事,那天吃的是馄饨,我吃了一大碗,表姐没有帮我再盛一碗,气的我拔脚就走,不等她了!

还有一次我跟我大表嫂去她的娘家,她妈妈做的馄饨,纯肉的加了酱油搅拌好特别香,煮开后加点葱花真的好吃极了!印象特别深刻。

后来工作了,聚餐的时候我们也会包馄饨,更狗胆包天的是:我们上班的时候居然偷偷地在仓库里做馄饨,是一个女厂医做的呵呵, 嘘~(以前的大集体单位你懂的),她做的醉泥螺,醉虾都很好吃的……我们分工合作,有的在里面做馄饨,有的在外面装模作样地上班,同时眼睛盯着有没有领导过来~然后吃的那个开心哦!又刺激!因为是偷偷的吃哈哈~

每当正月半的时候妈妈也会做馄饨,煮熟的馄饨放油锅里再炸一炸也是非常的好吃……

馄饨是我们的最爱,小时候很少吃饺子,直到我那个北京人的婶婶过来后才接触到饺子。

比起饺子来馄饨更让我们感到亲切。

前两天希润妈妈约我去吃吉祥馄饨,我点了一份虾仁鲜肉的,皮薄馅大很鲜美~只是吃完后嘴巴好干啊……

今天我琢磨着自己做一碗手工馄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买了罗氏沼虾,前腿瘦肉,青菜,买菜前揉了一团面在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虾壳剥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肉剁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一个鸡蛋,切细一把小青菜,生姜末,料酒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点麻油,酱油,胡椒粉,盐……搅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一个包好,你看看是不是像元宝?

然后用虾头煮汤,再下馄饨,馄饨熟了连汤盛起来,浇上葱煎油,胡椒粉,没有了当年的猪油(现在的猪油再也没有从前那么香),耶!还是非常好吃的!

丫头中午下课回来吃的好欢啊!我说以后妈妈老了你会做馄饨给我吃吗?丫头说我肯定会做给你吃的!我开心的笑了……

补充:这个做皮子是一个费功夫的活,今天我的面团活的太软了擀了几次都失败了然后重新加了面粉做的,下次记得和面要硬一点,少加点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