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江湖|剑魔独孤求败的前世今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独孤求败是金庸笔下的最为神秘的顶级剑客,其功夫之高、剑法之精,纵横江湖三十余载,未尝遇一敌手。他杀尽仇寇,败尽英雄,一生只求一败,呜呼而不可得,遂隐居深谷,以雕为友,自号独孤,其名求败。

极为悲催的是,他横跨《神雕侠侣》、《笑傲江湖》及《鹿鼎记》三部小说,时间跨度几百余年,却从未正式登场露面。用今天的话来说,他是个幕后英雄。若是给他安个头衔的话,他是幕后指挥的导演,杨过、风清扬、令狐冲等人不过是台前唱戏的演员。

独孤求败一直是金庸笔下最为神秘的人物,甚至连金庸老爷子也不知道其人武功到底有多高,在人物功夫排名榜上,始终没有一个确切定位。他的生平事迹,也只能是从潦潦数笔得个大概,至于家室如何,有何故人,这些更是天方夜谭。

2

所谓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只要在这世上走过一遭,其生平事迹还是可以追根溯源,知晓一二。

众所周知的是,尽管金庸武侠每一部都有个性鲜明的主角人物以及特定的时代背景,但基本还是以历史为骨、艺术为血肉来写,且每一两部小说之中,通常都有同一个人物出现,即便没有出现,他的故事也都口耳相传。

从历史层面推测,独孤求败生活于以北宋末年为背景的《天龙八部》与以南宋末年围背景的《射雕英雄传》两部小说之间,也就是说,独孤求败是南北宋五十余年之间的风云人物。

在《神雕侠侣》杨过断臂几章说起,杨过通过自身推测,独孤求败恰好是据当时五六十年前的人物,黄药师等当世“五绝”当时正值年少,独孤求败早已归隐,所以不曾听说。

3

《天龙八部》发生在在北宋末年,而《神雕侠侣》是在南宋末年。北宋时期正值禁兵器时期,武林中人多不携带兵器,所以《天龙》里的顶级高手多是赤手空拳走江湖,以手肉搏,见招拆招。

乔峰有“降龙十八掌”、段誉用“六脉神剑”、虚竹身怀“逍遥派”各种武功,慕容复有家传绝学“斗转星移”至于丁春秋、鸠摩智、段延庆等恶人,比武也不是以兵器取胜。

独孤求败自称“剑魔”,二十岁前用青光利剑,刚猛临凌利,无坚不摧,持之与河朔群雄争锋。三十岁前持紫薇软剑,误伤义士而弃之深谷。而四十岁前,挥玄铁重剑,持之横行天下。四十岁后,使用木剑,而后草木竹石均可为剑,方才不滞于物,渐入无剑胜有剑之境。

由此可见,要么是独孤求败当时武功不济,与《天龙》众人物从未比拼,要么就是与《天龙》众豪杰不在同一时代,很显然,后者可能性更高。

4

从《天龙八部》结局可知,萧远山、慕容博拜扫地僧为师,出家不问世事,鸠摩智武功尽失,段延庆隐居江湖,丁春秋被关押在灵鹫宫,慕容复得了失心疯,萧峰自戗身亡,阿紫跳崖游坦之亦跳,一时间众多高手纷纷绝迹江湖,而后虚竹领“逍遥派”偏居一方,段誉虽继承皇位,但四十余岁时,还是选择出家。故在《天龙八部》之后几十年间,天下高手寥寥无几,恰好给独孤求败一个绝佳机会。

到了南宋末年,武林高手如雨后春笋纷纷拔地而起,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五绝”与二十五年之际“华山论剑”,周伯通畅游江湖,裘千仞执掌铁掌帮,公孙止隐居绝情谷中,金轮法王远在塞外漠北。

至于后起之秀郭靖、杨过等人在当时要么是黄毛小子,要么尚未出生。只能说,在独孤求败时代,正是个高手匮乏的时代,可谓《天龙》后继无人,《射雕》尚还年轻。

至于独孤求败的武功来源,亦有一定科学推理依据。在金庸武侠里,少年人以武功著称于天下者,无非以下三种情况:其一是出自世代大家,江湖名门,可继承家族绝世武功,如慕容复、段誉等人皆是有着家族“撑腰”。二是名师相传,如萧峰,郭靖等人,要么师出少林高僧,要么就是丐帮帮主等人,总之师傅都是江湖一等一的高手。

其三就是机缘巧合、误打误撞,这里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张无忌与虚竹,张无忌先后习得《九阳神功》与《乾坤大挪移》,后期又得武当派太极真髓以及“圣火令”上武功,虚竹则先后得无崖子七十余年功力,在西夏冰窖又吸李秋水、天山童姥各九十余年内功,加起来,虚竹身上总共有二百五十多年功力,加上“逍遥派”各种武功,在《天龙八部》中,可说是后期“第一高手”,段誉亦望尘莫及。

5

从独孤求败刻在石壁上文字可知,在二十岁前能与河朔群雄争锋,功夫自然不弱,三四十岁之后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小小少年能有如此功夫,很难是像如张无忌、虚竹等人的人生奇遇,这种情况是可遇而不可得,且独孤求败早年四处寻人争斗,心性浮躁,名师断然不会将毕生功力倾囊相授,至于拜于名师门下,也无实际依据。

在他生平描述从未提及,倘若拜于名师门下,整日出去打打杀杀的,也不会被师门所容。剩下的可能,自然就是名门之后,也只有在名门之后,习得家传武功,方才能够肆无忌惮,横行江湖。

在《天龙八部》中,天下名门大约是大理段氏,姑苏慕容氏、或者“逍遥派”等,但大理段氏以及“逍遥派”中,当时断然不会出现少年独孤求败这个毛头少年,整天打打杀杀,以争强斗胜为乐。在这里,最终“矛头”又指向了姑苏慕容氏。

在《天龙八部》里,的确描述过当年有慕容家少年,拂袖微动,就将一武林高手吓得胆战心惊,令人闻风丧胆。不仅如此,慕容家前身乃鲜卑族,皇室之后,收藏武功典籍自然不计其数。加上慕容家与燕子坞王家交好,王家夫人又是“逍遥派”李秋水,无崖子后人,武学典籍更是惊人。也只有这种环境,才能让一个人小小年纪,就能持剑横行天下。

6

有人推测,独孤求败恰好是在《天龙八部》后期几年出生,而他的父亲,很有可能就是得了“失心疯”的慕容复。

在《天龙八部》原版小说中,结尾段誉一行人正要回到大理时,在中途遇到得了“失心疯”的慕容复与阿碧两人,得知阿碧将会照顾慕容复终生。

两人日久生情,结为夫妻也不无可能,且阿碧有了慕容复的前车之鉴,除了让少年独孤求败习武之外,更重要的教他做人,所以少年独孤求败虽练武成痴,却也正气凌然,只是终其一生,不曾遇到敌手,自此隐居江湖,以雕为友。

也有另一版本的《天龙八部》,是在金庸封笔之后重新整理小说,将结局改成段誉爱上王语嫣只是心魔附体,将王语嫣误认为洞中石像的“神仙姐姐”,在王语嫣想要长生不老,青春永驻之时,几人来到洞中,王语嫣失手打破石像,段誉的心魔方才解除。

猛然发现,他爱的根本不是王语嫣。王语嫣自此也伤心欲绝,回到慕容复身边,两人再结为夫妻,生下一子也不无可能。何况王语嫣熟悉天下武功招式,纵然自己不会,但指教他人,还是绰绰有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版本是金庸封笔之后整理改动之处,但始终不被读者承认,金庸无奈,遂又改回原来结局。现如今,改动的这个版本并不为众人所知。

7

如今历史已成定局,金庸也早已封笔多年,江湖武侠之事,只不过是后世胡乱戏说,以此为乐而已。


<完>

2017.1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辛凡 华山论剑,声名远扬,金老笔下,英雄豪杰数不胜数。 想必凡是金迷,肯定都有这样一个疑问: 究竟谁,才是武功...
    辛凡阅读 11,803评论 24 18
  • 独孤求败一生境界阶段分为利剑级、软剑级、重剑级、木剑级、无剑级,对应用不同的武器。 分别为《神雕侠侣》、《笑傲江湖...
    网络小斐阅读 1,239评论 0 4
  • 在法国卢浮宫,有一尊很著名的雕塑,名为“爱神之吻”。这尊雕塑,描述的是爱神厄洛斯和普赛克之间的爱情故事。普赛克是一...
    Daisy的娇小世界阅读 889评论 0 0
  • 看完了《三傻大闹宝莱坞》,应该说是第二遍了。但这次的感觉,不仅是全新的,更多的是一种感动。 这部电影,从他的开场就...
    鹿鹿无畏阅读 564评论 0 49
  • “星如,你说教导员会怎么分组?咱们会不会被分到一个组啊?”甜甜她们这次活动的热情这么高,无非是想能跟着孟星如一起,...
    如花的世界阅读 3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