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僧VS独孤求败 | 谁才是金庸小说里的天下第一



文|辛凡

华山论剑,声名远扬,金老笔下,英雄豪杰数不胜数。

想必凡是金迷,肯定都有这样一个疑问:

究竟谁,才是武功天下第一?

是豪情万丈的萧峰,还是大智若愚的郭靖,亦或是狂放不羁的杨过,还是虚怀若谷的张无忌等等。

以上人物虽声名远播,武功盖世,但也只能算的上平常高手。

若论真正的绝世人物,想必只有以下四人:逍遥子(逍遥派祖师)、扫地僧(《天龙八部》秒杀萧峰和慕容复父亲的和尚)、独孤求败(杨过、风清扬、令狐冲等人的隔代师傅)和前朝太监(《葵花宝典》的撰写人)。

今天不妨煮酒论英雄,单拎出来两位,说说扫地僧与独孤求败到底谁更厉害。


TVB《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

-

扫地僧,出自《天龙八部》,仅仅只是在少林寺扫地的一名和尚,但却能瞬间击杀慕容博和萧远山,也就是当时江湖久负盛名的北萧峰南慕容二人的父亲,首先,这两位父亲的武功,就已在其孩子之上。

萧峰在当时,已经名列绝顶高手之列,而他全力一掌,只能使扫地僧退后几步外加呕血。

之后扫地僧在负伤的情况下,能够用轻功夹带两人父亲尸体离开,令萧峰追不上,而且又用内功和医术救活二人父亲,来化解恩怨。

这里说两点,一是扫地僧轻功了得,原文中已有描述:

忽听得长窗外一个苍老的声音说道:“善哉,善哉!萧居士宅心仁厚,如此以天下苍生为念,当真是菩萨心肠。”

五人一听,都是吃了一惊,怎地窗下有人居然并不知觉?而且听此人的说话口气,似乎在窗外已久。慕容复喝道:“是谁?”不等对方回答,砰的一掌拍出,两扇长窗脱钮飞出,落倒了阁下。

只见窗外长廊之上,一个身穿青袍的枯瘦僧人拿着一把扫帚,正在弓身扫地。这僧人年纪不少,稀稀疏疏的几根长须已然全白,行动迟缓,有气没力,不似身有武功的模样。 慕容博心下骇然,自己初入藏经阁,第一部看到的武功秘籍,确然便是‘拈花指法’,但当时曾四周详察,查明藏经阁里外并无一人,怎么这老僧直如亲见?

萧远山这一惊当真非同小可,自己第一晚偷入藏经阁,找到一本‘无相劫指谱’,知道这是少林派七十二绝技之一,当时喜不自胜,此事除了自己之外,更无第二人知晓,难道这个老僧当时确是在旁亲眼目睹?一时之间只道:“你……你……你……”萧峰和慕容复齐声大喝:“你……你干什么?”同发掌力,向老僧背后击去。

就在片刻之间,他二人还是势不两立,要拚个你死我活,这时二人的父亲双双被害,竟尔敌忾同仇,联手追击对头。二人掌力上合,力道更是巨大。那老僧在二人掌风推送之下,便如纸鸢般向前飘出数丈,双手仍抓着两具尸身,三个身子轻飘飘地,浑不似血肉之躯。

萧峰纵身急跃,追出窗外,只见那老僧手提二尸,直向山下走去。萧峰加快脚步,只道三脚两步便能追到他身后,不料那老僧轻功之奇,实是生平从所未见,宛似身有邪术一般。萧峰奋力急奔,只觉山风刮脸如刀,自知奔行奇速,但离那老僧背后始终有两三丈远近,边边发掌,总是打了个空。

此等功夫,应该是金庸小说中轻功之最。能令高手丝毫无法察觉,同时,又能携三人的重量游刃有余的前行,应该找不出第二个能与之匹敌的人。

武当梯云纵、亦或是青翼蝠王韦一笑、亦或是铁掌水上漂的裘千仞,恐怕都是望尘莫及的。

说到这,有人会提及段誉的凌波微步。凌波微步虽为逍遥派轻功,也曾多次助段誉死里逃生,但《天龙八部》中,段誉和萧峰撮土为香结为兄弟时,曾相互比试过轻功,未曾胜过萧峰,因而扫地僧轻功应是当之无愧的。


张纪中版《天龙八部》的扫地僧

-

除此之外,扫地僧另一绝技,便是内功,尤其是他的无形气墙。

原文描写如下:

忽听得嗤、嗤、嗤三声轻响,响声过去更无异状。玄生等均知这是本门“无相劫指”的功夫,齐向鸠摩智望去,只见他脸上兀然变色,却兀自强作微笑。

原来鸠摩智越听越不服,心道:“你说少林派七十二项绝技不能学,我不是已经都学会了?怎么又没有筋脉齐断,成为废人?”双手拢在衣袖之中,暗暗使用“无相劫指”,神不知、鬼不觉的向那老僧弹去,不料指力甫及那老僧身前三尺之外,便似遇上了一层柔软之极,却又坚硬之极的屏障,嗤嗤几声响,指力便散得无形无踪,却也并不反弹而回。鸠摩智大吃一惊,心道:“这老僧果然有些鬼门道,并非大言唬人!”

慕容复双掌推到那老僧身前两尺之处,突然间又如撞上了一堵无形气墙,更似撞进了一张渔网之中,掌力虽猛,却是无可施力,被那气墙反弹出来,撞在一座书架之上。本来他来势既猛,反弹之力也必十分凌厉,但他掌力似被那无形气墙尽数化去,然后将他轻轻推开,是以他背脊撞上书架,书架固不倒塌,连架旧堆满的经书也没落下一册。

他双掌只这么一合,便似有一股力道化成一堵无形高墙,挡在萧峰和慕容复之间。萧峰排山倒海的掌力撞在这堵墙上,登时无影无踪,消于无形。

萧峰心中一凛,他生平从未遇敌手,但眼前这老僧功力显比自己强过太多,他既出手阻止,今日之仇是决不能报了。他想到父亲的内伤,又躬身道:“在下蛮荒匹夫,草野之辈,不知礼仪,冒犯了神僧,恕罪则个。”那老僧不闻不见,全不理睬。

我是这样理解的,鸠摩智和萧峰的进攻都被化为无形,唯有慕容复被反弹,这一解释只能说明,气墙是化力于无形。而这三人中,唯有慕容复内功最低,因而被反噬之力弹回。

慕容复的实力,在《天龙八部》中其实已经描述的很清楚,并不是黑他。段誉与他在少室山一战便可看出。

况且慕容家讲究武功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其实这是一种借力打力的武学思维。气墙本身就是一种防御,又如何“还施彼身”?

【无相劫指】乃少量“七十二绝学”之一,威力自不容小觑,但却被气墙化于无形。【降龙十八掌】乃武学纯阳至尊,况且还是排山倒海之力,依然被化于无形,可见气墙的防御之严密。


我还是比较喜欢TVB版本的...

-

但扫地僧并非乃神人,受伤过程原文描写如下:

萧峰大惊,这老僧既能一掌打死慕容博,也能打死父亲,大声喝道:“住手!”

双掌齐出,向那老僧当胸猛击过去。他对那老僧本来十分敬仰,但这时为了相救父亲,只有全力奋击。那老僧伸出左掌,将萧峰双掌推来之力一挡,右掌却仍是拍向萧远山头顶。

萧远山全没想到抵御,眼见那老僧的右掌正要碰到他脑门,那老僧突然大喝一声,右掌改向萧峰击去。

萧峰双掌之力正要他左掌相持,突见他右掌转而袭击自己,当即抽出左掌抵挡,同时叫道:“爹爹,快走,快走!”不料那老僧右掌这一招中途变向,纯真虚招,只是要引开萧峰双掌中的一掌之力,以减轻推向自身的力道。萧峰左掌一回,那老僧的右掌立即圈转,波的一声轻响,已击中了萧远山的顶门。

便在此时,萧峰的右掌已跟着击到,砰的一声呼,重重打中那老僧胸口,跟着喀喇喇几声,肋骨断了几根。那老僧微微一笑,道:“好俊的功夫!降龙十八掌,果然天下第一。”这个“一”字一说出,口中一股鲜血跟着直喷了出来。

这一段透露了几个信息。

一,前者可以化力与无形的气墙已经消失了。说明扫地僧在进攻时,是不能发动无形气墙的。

二,扫地僧本可以直接击毙萧远山,但却使用虚招来分解萧峰的掌力,又是为何?只能说明萧峰双掌的力量,扫地僧一只手难以抵挡。只好做此虚招,来化解掌力,击毙萧远山。

三,中了降龙十八掌后断骨吐血,只能说明扫地僧内功高深,而非登峰造极的地步,否则他依然可以用气墙化于无形不是吗?

最终可以说明,扫地僧的掌法是敌不过降龙十八掌的,而所谓的无形气墙,也只能在防御时发动。

扫地僧乃佛家中人,以佛法普度众生。佛家人本就慈悲为怀,以防御为主,攻击性不强的武功境界不也正好符合了佛家的教义。


《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独孤求败是传说中的人物...并没有图片)

-

接来下,是独孤求败,只是在人物对话中略有提及,在金庸小说中并未真正出场。最详细的记录应该是在《神雕侠侣》剑冢的石刻上。

这里主要依照原文记载,分析一下独孤求败的武学境界。

独孤求败的武学境界分五类:利剑、软剑、重剑、木剑、无剑。

主要思想:无招胜有招。

利剑时期,能窥之独孤求败武学能力的,只能在令狐冲身上看到。令狐冲习得【独孤九剑】,从资质平平的小子化身为当代剑术高手。

《笑傲江湖》原文记录如下:

独孤九剑,有进无退!招招都是进攻,攻敌之不得不守,自己当然不用守了。创制这套剑法的独孤求败前辈,名字叫做『求败』,他老人家毕生想求一败而不可得,这剑法施展出来,天下无敌,又何必守?如果有人攻得他老人家回剑自守,他老人家真要心花怒放,喜不自胜了。

【独孤九剑】分为:总诀、破剑、破刀、破枪、破鞭、破索、破掌、破气九式。针对敌人进攻的破绽,而一招致胜。

其中破气式,便是针对拥有上乘内力的人。当然,【独孤九剑】的威力,必须要在于看穿敌人的破绽,才可奏效。

其次对战扫地僧而言,可谓还是差的十万八千里。


TVB版《神雕侠侣》中的杨过和小龙女(古天乐和李若彤...是我最喜欢的一版)


-

接下来,我们继续论述。

软剑时期的独孤求败,并未提及太多。石刻只有一句:

紫薇软剑,三十岁前所用,误伤义士不祥,乃弃之深谷。

接下来,能得知独孤求败实力的,也只能从杨过身上看出。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

这是独孤求败的境界。

当杨过领悟重剑法门时,武功内力一簇而上,在重阳宫力挫群雄。

而当杨过一十六年里继续学习木剑时,对木剑克制重剑的领悟又如下:

一是剑法精奥,以快打慢;一是内力充沛,恃强克弱。

之后,杨过在山谷中刺穿落花,看到的是以快打慢的成就;而在东海之滨,对海潮练剑,自创黯然销魂掌,以自身之力与海潮抗衡,则是内力充沛的体现。

再之后,杨过与东邪黄药师曾有过一段比试,黄药师是这么说的:

此等掌法,唯有婿【降龙十八掌】能与之匹敌,老夫的【落英神剑掌】还是略输一筹啊。

由此可见,【黯然销魂掌】的威力可与【降龙十八掌】一较高下。

不过,在《神雕侠侣》中的四五十岁的郭靖尚能与洪七公匹敌,却依然不及萧峰。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失传的三掌是自己悟的,并不能与原汁原味的萧峰匹敌。

但杨过也仅仅只是独孤求败的隔世传人,且仅仅也只是参悟了木剑法门,并没有精进到无剑之境。况且,杨过的木剑领悟是否彻底,也有待考证。

因为在杨过与金轮法王最后一战中,杨过曾感叹到,如果有玄铁剑在手便好了,因此说明,杨过也可能依然停留在重剑时期。

那独孤求败的无剑之境,就更是令人遐想连篇。


张纪中版《神雕侠侣》中的杨过与小龙女

-

说完了二者的武功,如果二人对战,我想,胜者应属独孤求败。

原因如下:

萧峰的【降龙十八掌】既然能够挫伤扫地僧,则就是说明了扫地僧的掌法并不如萧峰。有人会反驳道:那是因为扫地僧单手抵挡萧峰的掌法。

对此,我的看法是,如果扫地僧能完全化解萧峰的掌法,又为何用一虚招去化解萧峰掌力。

而且如果扫地僧内力足够深厚,又为何会吐血断骨,之前的无形气墙又在何处?

而胜于萧峰【降龙十八掌】的武功,便是他三弟段誉的【六脉神剑】。

一者,【天空八部】中说有两种武功盛誉江湖,分别是少林的【易筋经】(张三丰的武学基础)和大理段氏的【六脉神剑】。这里的排名并没有说【降龙十八掌】。

二者,萧峰当时见了只会一脉的段誉,就已经赞许道:如果三弟跟我打 我也不一定能赢。

可见,就连武学宝典王语嫣都无法道破【六脉神剑】,确实胜于【降龙十八掌】。

【六脉神剑】在原文是这样描述的:

使剑全仗手腕灵活,但出剑收剑,不论如何迅速,总是有数尺的距离,他以食指运那无形剑气,却不过是手指在数寸范围内转动,一点一戳,何等方便?

【六脉神剑】属于气剑的一种,而独孤求败的最后境界,就是“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渐进于无剑胜有剑之境”。因此可算有相似之处。

但独孤求败的“无剑”境界,又和【六脉神剑】大不相同。独孤求败的“无剑”,是在参悟武学与人生之后的返璞归真,是自创的。而段誉的【六脉神剑】是根据图谱学的。

同时,【六脉神剑】是气剑,依然有招可循,而独孤求败的“无剑”,则是进入于“无招胜有招”的境界。

可想而知,独孤求败的真正实力,应该是要高于扫地僧的。如果排个序,应该是“无剑”>【六脉神剑】>【降龙十八掌】≥【无形气墙】


TVB版《天龙八部》三兄弟(从左至右段誉、萧峰、虚竹)

-

在2001年,金庸到访台湾,也曾回答过这个问题。

《中国(百度)时报》其中一问:

“葵花宝典(辟邪剑法)和独孤九剑相较,哪个更强?”

金庸答道:“应该是独孤九剑会赢吧!”

记者:您的小说里面谁的武功修为最高?

金庸:“这个很难说,不过创武功的人永远比学武功的人厉害,应该有三个人吧,可以说不分上下,如果非得选一个的话,应该是独孤求败吧!”


镇文!金庸先生!

-

天下第一的争论,都是出于读者对金老先生的喜爱。独孤求败以剑悟道,扫地僧以佛悟生,其实都是心境高远的前辈,倘若真正对比,究竟谁胜谁负,依然是个未知数。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相对而言,可能金老前辈还是更加喜欢独孤求败,独孤求败出场的次数,也是远远大于扫地僧的。

可能也正如金庸先生信佛一样,《天龙八部》本就来源于佛家,扫地僧既为佛家中人,渡苦渡难就好,又何必与独孤求败一争高低呢?

江湖之大,处处藏龙卧虎,武侠,是一部成人的童话,让我们继续笑傲江湖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