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光芒,地久天长》——DISC五周年钻石演讲逐字稿及复盘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武春丽

没有积累,就没有呈现——张智豪


 《我们的光芒,地久天长》





大家好,我是F60的杨志强,很高兴有机会站在这个舞台上。

今天我要分享的主题是《我们的光芒,地久天长》,副标题——一个中年男人的自我修养。

人到中年,我们会面临着形形色色的挑战。

首先,生理上会有很大的变化:

想当年长发飘飘有棱有角,不经意间,变得胖若两人

不经意间,就秃如其来;

看看人家任博老师,尽管比我大了50多岁,白发苍苍,但人家的头发很浓密啊,人比人气死人。

复盘:前面的几页PPT,是本次演讲的第一部分,通过自黑的方式开场,核心传递的内容是:人到中年所遭遇的生理挑战

原本稍微有点紧张,当那张长发飘飘的照片出来时候,下面用热烈的笑声和掌声回应,顿时整个人都放松,开始进入状态了。


除了生理,心理上更是遭遇前所未有的“摧残”。

猛然间,你会发现,人生陷入了一个非常窘迫的局面——

中年人的6个“不”,不大不小的年龄,不痛不痒的工作,不死不活的收入

我陷入了迷茫,为自己的未来感到担忧。

因为,我发现我的昨天和前天一样,今天和昨天一样,那么明天是不是也和今天一样?

当一个人没有明确的方向

每一天都在按部就班

生活就陷入一种“死循环”。

复盘:这依然是演讲的第一部分,从人到中年所遭遇生理挑战递进到心理挑战。

最初的课件里面是“12个不”,后来导师要求从节约时间的角度考虑,压缩为6个。从现场角度来看,应该保留12个不,会给现场的听众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

12个“不”是:

不大不小的年龄,不痛不痒的工作 ,不死不活的收入 ,不温不火的生活 ,不长不短的余生 ,不明不暗的方向 

至此,演讲的第一部分结束,讲述了人到中年所遭遇的生理以及心理挑战。




就在这种状态下,我注意到了DISC国际双证班。

因为,我发现身边有好几个同事和客户参加了双证班。不但参加,还经常近乎疯狂地发布DISC的广告。

我很好奇!他们为什们会众口一词地赞美、吹捧甚至是神化那个叫做李海峰的男人呢?(难道他们收钱了?)

成年人都是傲娇的,绝对不可能无缘无故地高度任何另外一个人。

我能否从海峰老师身上学到点什么,从而打开自己的思路,获得新的发展呢?

就这样我加入了F60。

这一页简述了加入DISC国际双证班的原因。


接下来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围的人都说我仿佛变了一个人。

我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可惜,那是不可能的。

那只是一直幻想,一种意淫,并不是现实(此刻,PPT插入一个大大的叉)。

我既没有赚回几十倍的学费,也没有获得快速的升迁,更没有成为大咖、牛人!

我还是原来的我!


复盘:这两页PPT非常重要,相当于相声中的“包袱”。我需要在恰当的时机,用恰当的言语“把包袱抖出来”。从观众的反应来看,这个包袱还可以,给到大家一种意料之外的转折。


(短暂停顿,2-3秒)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既然暂时没有能力做大事,那我就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开始做起。

我从翻转课堂的打CALL文案开始,为所有的组员撰写文案,后来其他组的也来找我,我来者不拒。我的文案越写越多,开始具有独树一帜的风格。

举个例子吧,关于“峰花血月”。峰,就是李海峰;花,花钱如麻;血,内心在滴血。整个成语的意思就是,李海峰老师又乱花钱了,李夫人非常崩溃内心滴血,惩罚李海峰跪榴莲一个月!




除了打CALL,我还经常在群里给大家留言。我曾经为一个女生写过一段深情款款的文字:

听说她还单身

这些年陷入社群太深

那个令她心动的男人

迟迟还不现身

这个女生今天也在现场,你们知道她是谁吗?

(等着大家回应,然后痴情地望着这位女生)

“Yuki,你知道吗,这不是一段回复,这是一封情书!”

复盘:这两页PPT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注解,和大家分享我在双证班社群里所做的”小事“


慢慢地,通过我的文字,社群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我。

有一天,Yuki给我电话,问有没有兴趣一起做点事,一起编辑一本合集?

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们一起合作了

历经很多个不眠之夜殚精竭虑之后,这本书原计划在6.18出版的图书,终于在双12的时候正式出版啦!

复盘:前两页讲的是”小事“,这一页讲述了”大事“(现阶段,我在社群了能够做的最大的事)


这件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这一页是为了给出书这一页做个总结,一嘴带过。

它相当于一个过渡句,为了让之后的三张PPT讲述得更加顺畅。

因为这次年会的主题是”每个人都是钻石“,最后三张PPT都是围绕钻石而展开。


每个人都是,都是独一无二的钻石,

但是,首先你得让别人知道你是钻石,知道你的价值。

我们要先把自己点亮,别人才会注意到我们,然后,我们才能发挥出钻石的价值。


每一颗钻石,都要去靠拢更大的钻石.

尽管每个人都是钻石,但钻石有大有小,小的钻石要去主动靠拢大的钻石。

靠拢不是为了溜须拍马,而是为了去发现!

去发现那些大的钻石为什么会大?他们的光源来自哪里?他们怎样从一颗碎钻成长为16克拉的钻戒的?


我们都是钻石,天生自带光芒

但是,每一颗钻石的光芒都是有限的

只有聚在一起,才会星光璀璨

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挡我们发光

我们的光芒,地久天长!


演讲思路:

以上部分是DISC五周年演讲的逐字稿,下面说说这次演讲的思路。

尽管经验不多,但我并不怕演讲,这次最为困扰我的问题是:缺乏拿得出手的成绩

人都是功利的,都想和有结果的人学习。如果换位思考,假如我是台下的学员,我最想听到什么?我最想听到花了1万多元学习DISC,到底会发生哪些变化?当然是嘉宾越有成绩、咖位越大,台下的听众越发愿意洗耳恭听。

自己没有显著的成绩,也不是打卡,那我的讲稿靠什么吸引人呢?

主题:

考虑再三后,我决定选择这样的角度:一个普通人如何在DISC社群中获得成长?(为了更加有趣,后来改成了《论一个中年男人的自我修养》)。

结构:

非常简单,WHY+WHAT+MEANING

WHY:我为什么要学习DISC?——因为人到中年,面临生理以及心理双重压力,我需要寻求突破的途径。基于身边的人对于DISC反馈很好,我就参加了DISC国际双证班。

WHAT:我在DISC+社群里面做了哪些事情?——写文案、写真情告白、编辑《出众力》。

MEANING:这些事情有什么意义?

语言风格:I+D(段子+金句)


自我评估(结合房晓明老师给到的反馈)

做得好的地方:

第一,时间掌控不错,5分钟出头搞定;

第二:整个演讲都是按照自己设计的框架进行,准备好的包袱、段子、金句等通通都派上了用场;

第三:和观众的互动不错。

做得糟糕的地方:

第一:选择了站在屏幕的右边,而不是中间(担心遮住了听众看PPT的视线);

第二:演讲中,看PPT的次数过于频繁(硬着头皮,看了三遍明少给我拍的视频,真的惨不忍睹,每个几秒至多十几秒,就会扭头看PPT)。后果就是,给到听众一种不够自信、不够熟悉演讲稿的感觉。还有,因为频频扭头,左边的听众大概看了好几十次我的背部(屁股);



第三:口齿不够清晰(这个有点糟糕,因为天生舌系带有点短,影响发音);

第四:有点驼背。



感谢名单:

感谢韵棋馆长的组织。看得出来你很累,需要相亲相爱相依偎。这些年来,你”忙着开班,忘了脱单“,这是不对的,鼠年来了,愿你鼠年有情人终成眷属。

感谢房晓明老师的精心辅导。房老师一整个星期都在感冒,以为你病入膏肓,结果你凤凰涅槃,谢谢你的保驾护航。

感谢潘洋老师精美大气的PPT以及切实到位的建议。”人靠衣装,佛靠金装“,如果没有你的PPT,我只能赤身裸体地走向战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