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与演讲风格呈现--复盘小文章

2018年10月11日,DISC商学院第三期,翻转课堂。

感谢念念做的简单大方美丽的海报

北北老师介绍,三个标签:

逆袭的金话筒主播(十年时间逆袭中国播音主持界的最高奖 )

知识付费演讲领域最快成长者(目前系列课和单节微课,浏览总数超过80万人次,在已经和最大的知识付费用户平台喜马拉雅签署了独家版权)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是抗震救灾前线唯一女记者,在灾区徒步采访45天,荣立个人二等功。

逆袭的金话筒主播


知识付费演讲领域最快成长者
抗震救灾前线唯一的女记者

而现在,北北开启全职妈妈加自由讲师的生活模式,将用余生去践行“把最好的价值交给最值得托付的人。” 这是历经生死考验厚才总结出的人生态度。

金句

在十几年残酷的市场验证中,遭遇过超多的尴尬和焦虑,才成长为今天的样子。在个人职业生涯的几个重要关口,靠着演讲能力一次次扳回一程。

今天给大家分享《DISC与演讲风格呈现》。

分享目录

我是演讲改变命运的践行者和受益人。

大多数人,一想到要当众发言,第一个反应就是能逃就逃,能躲就躲。一旦逃不掉就进入第二个心理常态——焦虑,担心自己讲不好。但其实,每个人都可以讲好,但需要给自己充分的练习机会、给自己像模像样的认真的去准备一次演讲的机会、给自己一个接受听众验证的机会,这样的机会累积的足够多,你对自己演讲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判断才算是相对科学的。

大部分对于演讲恐惧的人,是高估了登台演讲的难度。而在平时沟通表达的时候呢,又容易陷入无构思,无意识的草率表达。这就导致了一个认知上的偏差。也就是说在需要日积月累,努力去锤炼表达能力的时候我们放弃了思维的力量。没有去规划和设计语言的习惯。而到了需要验证你的语言表达能力,需要运用你的积累渠道更大的舞台上去发光去爆发的时候就会显得特别的力不从心。

演讲是一个人人都需要的通用能力,同时演讲又是一个宝贵的可迁移能力。它可以和你现有的任何一个单项技能组合在一起,两强相和能爆发出更大的能量。我们所主张的演讲的核心思维有两个:

一个是从听众的角度出发,即对方想听什么比你自己想说什么更重要,

另一个是运用大众传播规律,让你的信息传递更有效。

当把这两个思维深植在心中之后,你会发现你的人际关系、职场上升通道都会顺畅很多。因为你开始有意识地管理和经营自己的表达习惯,进退有度、界限分明,这会帮助你去放大自己的人格魅力,带动周遭的人更容易按照你希望的方式来回应你。

所以说演讲真的是一个人对自己最有价值的终身投资。

Part 01

D:不浪费任何一个时间和机会成本。

高手不是不做准备,而是不做短期准备。他们通过自己的长期累积,还有对套路的熟练运用,才有了观众看到的不凡表现。换句话来说,你眼中的那些高手不是高在天赋,而是高在早起步。

越是觉得自己在演讲上有欠缺的人,就越应该行动,越是要增加自己练习的次数,增加自己的演讲经验值,用输出倒逼输入。

I:哪里有人倾听,哪里就有你的舞台。

演讲,绝不是只存在于赛场之上,也绝不是只存在于舞台之上,只要有人开始倾听你,只要你开始了语言表达,我们就已经进入了一种有目的的展示自己的沟通行为。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觉得国外关于演讲的定义是,Public Speaking,公共表达,当众说话,这个是更直白、更准确或者说是更接地气的。

所以从今天开始建议大家慎重的对待每一条微信语音和每一通电话。把他们当作是一个最小的演讲单位随时随地去练我们的口语表达构思能力和整理语言的能力。

先从列逐字稿开始,再到列要点表达,最后进阶到完全脱稿表达。

S:你想成为谁,那就像他(她)那样思考与表达。

日本女生对自身的形象要求是很严谨的。即使是商场的清洁工、超市的搬运工,他们都会化着得体的妆容,不会因为自己的工作粗重而让自己的形象也粗重。日本社会已经形成共识,那就是你想成为谁,那你就先穿成谁,用这种形象的暗示来督促自己,向着目标奋进。

那么,我们把这个理念迁移到演讲上来也是非常实用的,你想成为谁,就像他那样去思考与表达吧,你想表现出亲和力、决断力、领导力,那么你的语言用词就要体现出这类型人的思维特质。

谁都希望职场顺利,升职加薪成为团队领导。那么在你平时的语言构建上有没有展示出你的决断力和领导力呢?你的每次发言是不是有理性的客观分析?是不是有全局观?是不是以集体利益为出发点?你是不是非常草率的就进行了一次沟通?你展示的语言有没有经过思维整理呢?你说的话又是站在谁的角度上去表达的呢?

听了这一连串的问题,是不是觉得,倒吸了一口凉气,原来自己迷迷糊糊的错过了这么多向着更高版本前进的机会。

我始终相信一切精确的事物的本质就是控制。

C:演讲的每一个字都是带着使命的,都有预期功能。

不要急切的想自己想说什么,而是要从听众的角度出发,关心他们真的想听什么,怎么样把他们想听的内容以及你自己想传达的信息,用他容易理解和记忆的方式编排出来。

我个人是非常喜欢用大众传播的理论来设计演讲,把大众传播之下听众的行为和心理规律上升到一个科学层面去研究。演讲者的每一个细节展示,动作、眼神、语气、表情,包括发型和领带颜色,都可以经过设计。这些内容,都有大数据样本去支持——参考案例:美闻政治选举。

所以,要运用C特助,去精准控制全部的制作和输出流程,如

怎么样去抓住听众的注意力?

针对不同的群体,对哪些话题更有渴求?

信息应该怎么样组合与传递?

听众要记住哪些关键信息对演讲者最有利?

在演讲中,在哪儿说和怎么说往往比说什么还重要。把自己的演讲当作一个产品,通过充分的调研、场合特性分析、听众特性分析,把听众的心理预期、你对话题的认知水平和听众之间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等细节敲定下来,让演讲的每一个字都带着使命和预期功能。

简单回顾:

D特质主导的:不要浪费任何一个机会成本。

I 特质主导的:哪里有人倾听,哪里就是演讲舞台。

S特质主导的:你想成为谁,就像谁那样表达。

C特质主导的:演讲的每一个字都是带着使命的,都有预期功能。

把这四个理念根植在心里,会让你对演讲这件事情的憧憬和掌控感抵消一些对演讲的恐惧。

那怎么样去当众开口讲话,克服对演讲的紧张和恐惧呢?

金句

既然是不可不见的敌人,那就更不能怕他。我们要正视演讲紧张和恐惧的客观存在,不要去试图消灭它、克服它,而是要和他共处,甚至控制住它。其实那些看上去不紧张的人,其实是把紧张情绪掩饰在自己的风采和光芒背后了。

适度的压力能够带来兴奋感,反而可以帮助你更好的发挥。所以不要被紧张情绪所影响,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消极的紧张转换成积极的紧张。

Part 02 

D:害怕失败?解决方案:想象成功的样子,越真实越具体越有效。

D特质关注目标和结果,达不到预期,就是失败。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是把失败二字在脑海里擦掉,学会运用形象化的想象力量去想象自己真的成功的样子。

想象着自己成功时的样子,根据自己的真实的风格去设想那个场景的图景。演讲成功了,会有人给你鼓掌,为你加油,为讲的故事感动落泪,想象的越真实、越具体更好,这样就是把恐惧和压力转化为了积极的动力,最后引向你到达成功的大目标。

I:害怕冷场?解决方案:设计好开头和结尾,专注力集中在要表达的内容上。

I 特质把影响力和关注度视为生命。融洽和和乐的舞台氛围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他们的紧张和恐惧,大多数来源于对于冷场的恐惧、对自己舞台呈现环节不自信,怕忘词儿、怕卡壳、怕大脑一片空白,担心自己外在仪态的把控力,还有对陌生环境的不确定性等。

所以I特质需要通过大量的练习来消除这些不确定性因素,要了解自己的身体和心理负荷能力,增强对自己、对外界环境的控制能力。

例如,讲一个暖场笑话,安排场控带动大家热烈鼓掌以此激发听众的兴趣和注意力。

例如,刻意去设计每一个案例和桥段。这本身也体现着你对自己所讲内容的这种驾驭能力和思考深度。当你的专注力都集中在你要表达的内容之上的时候,你就没有什么心思去想紧张、害怕这种杂念了。

若你还为一场演讲感到不安、害怕,那说明你的求胜心还不够强烈。充满斗志的人或者对胜利志在必得的人,是渴望战斗的,是渴望上场的。比怕输更可怕的是,从未想过自己会赢。

S:又想逃避?解决方案:没人是完美的,你会一次比一次更好。

列出自己的恐惧清单。

恐惧清单处理方法

当自己有负面思维的时候,要想五个对抗它的积极的想法。举例子:买衣服。

C:总觉得没准备好?解决方案:各种场景压力感测试,语音测速,实景练习。

C特质的人群,对于演讲中会出现的不确定因素,会有天然的恐惧感。比如之一,演讲场地条件。不熟悉的演讲场地会极大的损耗C特质人群的信念感和掌控感,所以,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尽可能的做到每一个场地都能提前去熟悉一下,比如是,大剧场?会议室?小沙龙会所?熟悉以后,明确场地环境会给自己带来的压力数值,站在那个即将要发表演讲的地方,想象自己演讲的样子,增加代入感。

提前熟悉场地会让你增加掌控感和信念

从演讲者的角度去看观众,不同的舞台带给人的心理压力也是不一样的。你要了解自己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感到安全,增强你的掌控感和安全感。

第二个针对C特质人群的方法,语音测速和实景练习。演讲阶段是不能默念,也不能喃喃自语,因为用这种方法练习会很容易造成时间控制上的偏差,到了真正登台的时候就会出现你可能还有很多精华没有讲,但是时间却不够了的现象。这种仓促也会加剧你的紧张,也影响你的演讲效果。所以,演讲练习必须大声,要有测算,每个人要对自己一分能讲多少字有一个基本的概念。

微信语音是好工具,因为只有1分钟,多截取一些自己的语音样本,尝试几次,就能判断出自己的语速了。如果你要做一场演讲,上午演讲,那就上午练习;若是下午演讲,就下午练习;若是不确定什么时候演讲,那么早中晚都需要练习。通过这样的练习,才能找到自己的状态和规律。次数多了,就能清晰知道自己在各种状态下,会有什么样的呈现了。

Part 03

D:设立演讲目标,使命必达。

 设置目标的两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听众听完你的演讲能有什么收获,这个目标你是需要在演讲开头清楚地告诉听众的;第二个维度是演讲者本身,你自己通过这个演讲,是要传达什么理念,还是要让听众做出什么行为或选择。

设立合理目标的两个步骤:第一步——分析听众:身份背景如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人群关注的话题、人生经历等。理清特点,才能选择演讲时应该使用什么样的素材。

分析听众:心理分析。我们要了解听众在演讲这个话题上有多少的既有认知,他们有什么样的预设立场,有什么样的态度和价值判断。有时候可能我们并没有机会去直接接触到听众,那可以向主办方了解。或者是搜索相关行业和群体的微信公众号,也可利用百度关键词、知乎等平台。

总之,分析听众,要达到的演讲目标,那就需要在演讲之前,先建立部分共识。

第二步——分析场合,即听众为什么聚集在一起。

我们要去分析这个场合需要的是一个严肃的演讲还是一个轻松的沟通。你听众是听众自愿来参加的,还是被要求来参加的,大概是多少人的场合?场地是在室内还是室外的?听众是坐着的还是站着的?在同一个场合当中有没有其他的演讲者?如果有其他演讲者,你的出场顺序是怎样的?

这些问题,会决定你在演讲的时候,你的目标和主题的焦点在哪里,因为听众的注意力是消耗品,它必然会随着时间流逝在逐步削减。而一个好的演讲者会通过调整内容和语言节奏,来不断的制造新的关注点,吸引住听众的注意力。

I:制造情绪出点,触发二次传播。

I是影响力高手,一次征服还不足以让I达到满足感的顶点。I要的不仅是被记住,是被追随、还要被仰望。演讲高手一定是能在最短时间内,快速掌握听众心理需求并及时满足的高手。

你需要给你的听众一个触点,去触发信任和追随的开关。

情绪触点就是你的分享让听众有共鸣。让他感动、痛快、替他发声、替他表达。

只有用滴血的手指才可能弹拨出绝响,只有在暴风雨中才有最豪迈的飞翔。

S:自我介绍四步走,轻松获取大认同。

让听众不假思索的、不需要再进行信息整理,那就是记住我们。那么就要把我们自己的素材进行整理和提炼,让观众能以最快的速度记住你。

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的四大思路需要自己去挖掘,联想。

名字记忆点


身份标签
价值背书
你能提供什么价值

C:认知触点大升级,用故事和观点抢占用户心智。

认知触点:你的一些独特的看法或者你的独特角度给用户带来了认知升级,帮听众提供了解决问题、理解问题的逻辑。或者你给大家制造了一种危机,或者是你使用的是逆向思维,不走大流等。

演讲素材的类型很多,大致上可以区分为故事和观点两类。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故事就像酒一样,让人沉醉。消费者会购买有品牌、有故事的水果。好的故事,会让品牌更有温度,更有附加价值。

日本故事:鱼——一天只能三条鱼,大郎次朗三朗。你吃的,就不单单是条鱼了。

故事:西游记。

演讲素材的第二方面,观点,也就是金句。发现事物背后的逻辑,这世界上完全创新的观点并不多,厉害的是那些将现有的观点,以新的逻辑重组起来的新观点。


Part 04

决定演讲最终效果的——舞台风格呈现。

演讲的舞台呈现是面对观众的最后一步,是演讲所有前期准备工作的最后决胜局。

风格,虽然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存在。但是他确实能够给我们带来有形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它使得人们的目光总是被你吸引,无论你在做什么,都能够让你受人关注,让别人更愉快地接受你。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对于任何一个需要靠人格魅力的表现形式——你的声音,你的舞台风格气质,本身就是竞争力,本身就是最有价值,是最不可替代的内容要素。

D:刘媛媛,励志型演讲

如果不能拿冠军,那么任何名次都没有意义。

I:陈秋实,幽默型演讲
S型:柴静、鲁豫,谈话型演讲
C型:蔡康永,黄志忠,智慧型演讲

演讲的舞台呈现技能都是靠后天的努力去养成的。

有效的运用我们的身体和声音,有效的掌控我们的情绪和表达,充分的刻意练习,抓住一切机会丰富自己的舞台经验值,你就会发现,演讲这个过去给你带来压力的苦差事,很快会变成你的成就感来源。

DISC告诉我们凡事有四种解决方案,只看你是不是有足够强烈的信念去改变。我们只有打开向外的出口,才会让出更多的通道,让自己的大脑被激活,给他更大的发挥空间。让我们去不断熟悉那个具有成功感的自己。

北北独白:

其实到了北北这个年纪,经过生死别离、开始养儿育女,才真正懂得敬畏生命、思考生命了。

世界那么大,茫茫宇宙,尽管你我微小如一颗尘埃,但我们也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我们的声音和我们的情感表达,就是我们理解世界、影响世界的重要方式,也是向世界证明,我曾经来过的重要方式。

在这个信息高速传播交换的生活形态里,我们人和人的链接与沟通更加紧密了,每一个个体的成功,都来自一个人和另一个群体的相处中。能否找到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创造自己的能量场。表达和倾听绝对是个人成长的刚需技能。

演讲技能,将帮助我们建立对生命的掌控感,让你通过好好说话,吸引到积极地生命磁场。我希望美好的声音和深刻的思想,成为所有Discer的终生能力。

就像海峰老师说,要靠能力而非运气去获得成功。这是一个人人都有机会为自己发声的时代,让disc和演讲来帮助我们成全自己,更踏实的和世界好好相处,更快速的走向你要的生活、你要的成功。

《在人生的拐角处》

露娟的收获:

听了至少三遍今晚的分享,才整理完所有的文字、图片和逻辑。

第一遍,听得很爽,北北老师声音好听,课程结构清晰,故事娓娓道来,在各种有趣有料的铺陈下,重新认识了演讲风格背后的故事,加上DISC四种特质,对应对自己的了解,模糊的知道了自己的风格和今后应该改正的方向。

第二遍,听得有重点了。哪一段可以快速越过。哪一段需要返回去再重听一下,结合自己的例子,看看自己能不能找出切合的案例,好在自己的分享和演讲过程中,学以致用。

第三遍和第四遍,在整理文字的时候,除了重点再重新播放之外,我也思考了我近期的一次项目发布会的公众演讲。

先说头两遍自己的感受,北北老师说的每句话,都可以拿下来当做教材来使用,金句频出,这该多么一位有学识,有见识还有风骨的女子,加之开课前对北北老师的背景的了解,更是对她的人,她的课,沉迷无法自拔,心中立下决心,我也要以这样优秀的北北老师为榜样。当然,也正映衬了她在分享中讲的每一句话,她这次分享,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讲呈现,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文字整理完毕,再回去细看,方真正发现这陈年累月的功力,先得模仿骨头和套路,熟悉操作后,才能有下一步。那好,如北北老师所讲,喜欢她,那就模仿她,成为她,然后找到更好的自己的风格。

知识点我就不详细讲解了,我再文字整理的过程中,已经不止一次的复习了,若有小伙伴看到这个打卡,欢迎转到我的简书,伴着语音、ppt再重温一次,相信,每一次听,感受都会不一样。

我的简书地址:DISC与演讲风格呈现--复盘小文章 - 简书

再说自己关于近期一次项目发布会公众演讲及我下一次的改进方法。

很明显,我是DIC三种特质并存的演讲者类型。在一场项目发布会上,我的核心目标就是阐述清楚项目的核心优势,激发观众对项目的兴趣和投资欲望。

那么,在我上一场中,按照北北老师所讲的,我做得好的地方就是:

1、D——设立演讲目标,使命必达。有害怕过失败,我的处理方法,也是想象这场项目发布会成功后的样子,只聚焦到我最在意的人的身上——想象我的老板,他听完我的演讲后,觉得我真诚的、准确的、专业的讲述了他想要我传达给听众关于项目的理念、文化、优势和精神,他会很开心,又会表扬我,娟娟好棒,我没有看错人。于是,我心理的压力就能缓解很多。

我脑海里甚至给自己构绘了一副老板请部门员工一起去聚餐,吃的是铁板烧,是去某个大型商场,甚至我看到了我们一群人在门店外排队等位置的画面。确实是具体的不能再具体了。

事实证明,嗯呢,想象,可行,不但能缓解压力,克服恐惧,还能够给自己增加信心,内心再度充满热情和动能。

2、I——我的确设计了非常不错的开场白和结束语,在我上台前的一个小时里,哪怕我坐在会场里,我都感觉自己双腿发软,口干舌燥,但当我上台,开头了30秒,就进入嗨点,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自己的演讲内容上去了,就忘记了紧张、恐惧和压力了。

运用了比较丰富的肢体语言,整场氛围里,我的手势、妆容、衣着,都比较符合,这也增强了我上台的信心。

3、C——提前勘测了场地,在舞台上做过试场,台下观众有两次听我做过预演,所以,我很清楚,当我面对的听众人数增加到两倍、三倍的时候,我大概的心理状态是怎么样的。也因此,也抵消了我正式上项目发布的时候,我表现得很自信、不紧张、不恐惧。

下一次我需要提升的地方是:

1、情绪出点要进行再设计,要符合大众传播的逻辑。方法:加深对听众的背景分析和心理分析,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2、认知触点大升级,抢占用户心智:在我的项目发布会上,针对听众不熟悉的概念时,我的语言表达逻辑和架构还需要再去优化,例如连锁企业规模化后要生存的决定性因素是标准化,我就需要把“标准化”这个概念通过更加形象化拟人化的态势表现出来,用户心智上的建造或是再造,需要更加用心。

3、需要调整状态,做好时间场的控制。原先预计时间是20分钟结束完项目发布会,在我的部分,我超时了大约4分钟。这引起了乙方对我们的挑剔和不满。分析原因是因为,我并没有提前做好演讲的演练,采用的方式真是喃喃自语和默念,而不是北北老师说的大声演练。

项目发布会的时间是下午,而我演练的时间是晚上。这也不符合心理层面上的熟悉感建立。根据下一次发布会,那么我需要再多次,在下午的时间里,大声的演练我要演讲的内容。

我的语速我并没有测试过,部分地方的语速控制并不恰当。所以,在下一次发布会上,我的语速需要提前做过演练和测试,在原先演讲稿的基础上,要做一些优化和完善。

露娟的结语:

真庆幸听了北北老师的分享。虽然今晚在这里花的时间很多,但每一秒都非常值得。收获很多,且我更加清晰我接下去在项目发布会上我的表现形式和演绎。

我对未来又充满了满满的斗志。

未来,可期。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