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时间开销记录

最近一个月的时间花了大量时间读书,其中有《富兰克林专》、《居里夫人传》、《如何高效记忆》、《4点起床》《财富自由之路》以及目前正在《奇特的一生》。尤其是李笑来的《财富自由之路》,阅读此书犹如打开我的任督二脉,亦或是开了我眼角、大脑灰质变厚。这么说稍微夸张了点,毕竟这目前还处于意识层面,还未真真正正落实到行动上。等到那时候才仿佛做了一个整容手术一般了。这本书尽管有不少目前我元认知和认知水平还处理不了的信息,但哪本书中也提到过,读不懂的内容,反复读,多读几次,慢慢就读懂了。就好比第一次学的内容,学不太会,第二次再重学效果和记忆会好很多。这不更证明了孔子说的“温故知新”嘛!

而看着虽然读了很多书,但内心仍觉得哪儿空落落的,今天读到《奇特的一生》感觉似乎有些茅塞顿开。

关于这本书,今天开始阅读,之前有翻阅《把时间当作朋友》和这本书附赠的导读小册子,里面都提到了不同的时间管理方法,比如时间投资统计法、生命轮统计法、输入输出统计法等。时间统计法是着眼于每天用于投资自己的时间记录,进一步不断扩大投资时间的比例。生命轮统计法,从人的全面性角度考量,很有意思,讲花费时间的内容打上8个标签:事业、家庭、人际、健康、财富、心智、灵性和贡献。这个每天是很难很难,几乎不可能达到完成8个标签的,所以这个统计法需要以长时间为单位,比如一个月,看看自己的时间统计,是否都有照顾到这8大标签。输入输出统计法则强调二者之前的平衡。如果输入过多,就是看很多事,想很多事,那充其量会成为一个空想家;而反之则成为一个执行者。如果二者较之平衡,则会成为一个指挥官。

下面说说读《奇特的一生》让我瞠目结舌和茅塞顿开的地方:

1. 让我瞠目结舌的是,原本我以为即使他(柳比歇夫)记录了50多年,也是在完成事情之后,记录自己的时间开销;可读着读着发现他这些记录更是计划性的记录,意思就是他在执行前把待办事宜全部写上,然后基于自己对时间的超精准的估量,写下拟完成时间,完成改事情后所耗时间往往和他预估的时间居然相差甚微,大部分的计划消耗时间的预估数字和时间花费数字不过差几分钟,OMG!更吓人的是,他的年度计划都能那么准确!

我在2017年也开始记录手账,但没有坚持到天天记录,半途而废,2018年到目前也是有不少不知去哪儿的遗漏。但在记录方面,我也不算是小白了,而且我的记录方法和李笑来较早的记录差不多。再后来我采用了流水账形式,把时间分成早起时段、上午时段、中午时段、下午时间(看书时段+锻炼时段)以及晚上时段。但也都是自己对未来一天希望投入时间的最理想美好的愿景时间安排。实际上做到的天数少的不好意思说。所以当我读到柳比歇夫居然是用预测的方式来处理他的时间,我很是惊诧。预测时间,预测时间并达到,太了不起了!

所以现在我也努力培养对时间感。前期是多多看表,自测下刚过去的时间,越短越好把握。测试结果最好相差5分钟,最坏相差半个多小时。还需多多看表啊!

2. 让我茅塞顿开的地方:尽管之前做了一些记录,但不是很专业、很系统、很坚持。所以当我回忆2017年具体做了些啥,即使我翻了翻之前的记录,也没啥感觉,感觉流水账,乱糟糟。我的记录真的只是记录,没有啥更深远更有其他太多意义和帮助。记录这么多却仍无成就感重要原因主要是:我没有进行总结。柳比歇夫每日晚上要对一天的内容进行时间统计,算自己每天花在纯工作上的时间。然后做周总结,月总结,最后年度总结。然后一年下来总结按类划分:花在工作上的、花在外语学习上的、花在娱乐上的,一看到数字,你就能很清楚感知自己过去一年都把时间花哪去了,相比有了数据的支持,多少会有丝丝成就感吧。即使谈不上成就感,也很好帮助自己分析过去1年主要精力花在了哪里,有哪些时间需要调整,为未来1年的时间开销做预判。

另外,为什么之前学过的内容总是想不起来或者记忆不深,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只做了输入,而没有做输出。所以,在简书中记录自己的读书心得等其他习得,充分利用输出来强化记忆、清晰逻辑,不失为上上策。难怪这么多人喜欢写文章,做分享,即送玫瑰给了他人,也自己手有余香。哦,不对,手中开出了更多玫瑰!🌹🌹🌹

题外话:

之前读到《财富自由之路》,李笑来认为注意力>时间>金钱。我也毕竟认可。他通过和妻子的反复沟通,让妻子理解他,为让妻子给出空间让他好好专注,而花了不少时间陪伴妻子并沟通此事。我也这么做了,和我妈沟通了,告诉她注意力的重要性,我也每天都有花时间和她聊天。但她就属于比较随性的人,毕竟在家中,她想不到有什么天理能阻止她和我说话?所以我在学习的时候仍时不时地注意力被拖走了。。。我只能在自己可控的情况下尽力而为了!

自己还是比较倾向手写记录,一本本子随时记录。电子记录意味着开电脑或者用手机,会忍不住做非原定计划的事情,在意志力还不够坚定前,还是不考虑了。不过自己要改善记录的排版、加强书写哦,字不好看,今天的时间开销就不附图了。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希望明天的时间开销会更让自己满意!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2014年最初的工作时间开销 1.1工作时间开销诞生 写日记的第四个年头,JOBLOG来到了第四季。在2014...
    加一的修炼场阅读 1,079评论 3 16
  • 祖国华诞69周年 祝福祖国生日快乐! 祝愿我的祖国繁荣昌盛、富强和谐! 假期第一天,原计划约个小马的,谁知道起晚了...
    爱跑步的煎鱼片阅读 158评论 0 0
  • 刚下过雨,地上湿答答的,有些坑洼积了水,一片叶子掉落在水洼里,兀自打着转,像无头的苍蝇,失魂落魄。 猪圈上的茅草也...
    茶人老七阅读 724评论 9 6
  • 美中育人挑战赛第13篇 剪一款好看得发型需要很多方面去组合,但是最直接表现出发型剪的好看或不好看,是通过我们的脸型...
    曹家宽阅读 1,610评论 0 0
  • //iOS7之后的属性,设置为NO,目的是消除视图控制器对滚动视图的影响 self.automaticallyAd...
    小暖风阅读 1,24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