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 唯一的障碍物就是你自己

 

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唯一的障碍物就是你自己


最近观看了一个TED演讲视频,6分钟长,名字是Grit-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坚毅-激情和毅力的力量),作者是美藉华人Angela Lee Duckworth,观看量已突破1700万次,有一些心得体会和思考。


我们可以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if !supportLists]第一、[endif]你最有激情的事情是什么或者说你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

[if !supportLists]第二、[endif]你在这件事情上花费了多长时间?

[if !supportLists]第三、[endif]你在做这件事情上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if !supportLists]第四、[endif]你是如何克服的?

[if !supportLists]第五、[endif]你在做你喜欢的事情的时候,什么是时候最开心快乐?


当我们自己问完这几个问题后,可能很多事情都有答案了。

90%以上的人都没有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即使有的话,也可能玩几个月或者是半年一年的;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呢?或者都没有,根本就谈不上克服;那么如果克服了最大困难之后有什么奖励呢?体内大量分泌多巴胺。

多巴胺这种物质,可以带给人们内心极大的愉悦感,幸福感,满足感,而这些感觉给人以力量,给人以激情,给人以信心。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跑马拉松,越跑越上瘾,因为他喜欢多巴胺带来的感觉,而这种感觉给促使跑者去追求,形成强烈的正向循环,所以对于马拉松的很多选手来说,根本谈不上坚持去跑马拉松,因为你不让他跑,他会不舒服,也因为他很享受多巴胺带来的感觉。

然而很多人不喜欢跑步,不喜欢跑马拉松,感觉跑步痛苦,是因为还没有克服过跑步过程中的各种各样的痛苦,远远还没有达到多巴胺分泌的时候,所以大多数会放弃,而一旦过了那一条曲线,根本就停不下来,也根本谈不上痛苦,也根本谈不上坚持。


严格意义上来说,如果没有渴望做某件事情的欲望(比如篮球,足球等),一般情况下是做不好,也做不出成绩来的,因为你不能从中享受到乐趣,更多的是痛苦,怎么可能坚持下去做呢,只要坚持去做的事情都不值得去做,因为你根本不喜欢,根本提不激情来做,何来结果呢?


你什么时候见到足球明星在球场上觉得累?看到的更多的是他们进球时候的喜悦,即使额头上有很多汗;看到的更多的是带球通过对方队员时候的强烈的信念和信心,即使对方队员脚下有不干净的动作。很多足球运动员在休假的时候在沙滩上还玩足球,一直都在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和喜悦,而与此同时,体内产生更多的多巴胺,让其更安静的享受乐趣。


唯有爱可以扫除前进路上的一切障碍;

而如果真有障碍的话,就是你不再爱了,再也享受不到其中的乐趣了。


我们一直做不喜欢的事情,只能带来更多的痛苦,而更多的痛苦带来更多心灵上的煎熬,不仅会造成身体上的问题,同时也会造成精神上的问题。


如果没有找到所爱,就一直找,一直找,一直找……

否则一旦有空闲,无聊,寂寞,恐惧,孤独,失落等情绪就会占据你的整个生活……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很多人一天拿着手机能打开手机上百次的原因,即使是打开后什么也没有干;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很多人一直刷抖音的原因,不知不觉可能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一旦给其自由,不工作(比如放假),反而情绪会很低落的原因。


为什么人们愿意花时间刷抖音而不愿意阅读呢?刷抖音不需要思考,而阅读需要思考,而阅读是最耗时间和精力的。大家一般喜欢做容易的事情,而不愿意做难的事情,而这个也就要说到毅力的问题了。


那么我们做一个假设:

假如你在阅读你喜欢的小说的时候你会觉得在耗精力吗?

假如你在阅读福尔摩斯探案的时候你会觉得耗费精力吗?

假如你在阅读一般新闻的时候你会觉得耗费精力吗?

都不会,因为这些都没有真正引起你的思考,而真正的思考是要消耗身体20%以上的能量的,这是何其巨大的能量。


然而,当我们回看历史,看那些有成就的人,不管在物理学,数学,化学等我们看来有难度的学科取得成就的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真正热爱这些学科的,而解决学科当中一个又一个的难题的时候,所带来的满足感没有任何奖励能够代替,这些科学家也在追求这种化学物质的奖励。有过这种经历的人可以理解,这种感觉是心流,一次次的心流感觉是荣耀感,是自豪感,是信心,是力量。


但是没有任何事情是一帆风顺的,在追求这种心流和多巴胺奖励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如何面对困难带来的心理上的挑战,会决定事情的结果。


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会遇到沮丧,会遇到失落,会遇到恐惧,会遇到信心的丧失,会遇到嘲笑和蔑视,而此时如何调整心理,如何调整视角,如何调整思路,对于我们的毅力都有很大的挑战。


极限环境是考验一个人最好的条件,是考验你是真喜欢还是假喜欢你做的事情,也是考验一个人毅力最好的时候。


所以,当遇到困难,遇到更大的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感谢,而不是沮丧,这相当于免费创造了一个极限环境,检测自己,使得可以静下来深思,反思,自己拷问自己。

一般情况下我们在顺境当中容易乐观,而乐观使我们疏于思考,疏于全面考虑问题,最容易做出错误的决定;

一般情况下我们在逆境当中容易悲观,而悲观使们慎重思考,慎重做决定,而做出正确的决定;

所以我们应该感谢困难环境,它使我们保持冷静,使我们慎重思考,更使我们有耐心,而这些会促使我们做出正确的决策,更会使我们成长。


请找到你所爱的事情,保持激情,感谢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用毅力克服困难,达到你想要的目标。

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止你前进,也没有任何人能够阻碍你达成目标,唯一的障碍物就是你自己。



                                   2019年8月21日星期三

中文链接:http://www.sohu.com/a/234303478_269136

英文链接:https://www.ted.com/talks/angela_lee_duckworth_grit_the_power_of_passion_and_perseveranc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