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请别用老眼光看待简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长,早安!暑期一别,转眼已一个半月了。再过十多天,我们又可以见面了。

在这近五十天中,我的心情像这闷热的初秋时节,让人烦躁,真的有种寝食难安感觉呢?

校长,本来我心中有许多话,想等开学后,找您坐下来,好好谈一谈,只是觉得在办公室里,那样正式场合下,有点不好意思。再说,您平时工作挺忙的,也不好打扰了。前几天,听同事说,您怀着一探究竟的好奇心,也下载了简书。于是,今天,借此机会,我就敞开心扉,说说憋了很久的心里话吧。

校长,坦诚地说,也许您觉得对我的批评,是诚恳、善意的;或者说,是说者无意,认为只不过是开开玩笑而已。而在我看来,您的批评是武断、偏见的。

记得放暑假前一天,您将老师们都召集在一起,开期末教学工作总结座谈会时,为我们学校这次小升初统考,取得全学区二十几所学校第一名好成绩,特地表扬了教毕业班语文的我。因为这次语文考试,有几位学生作文获得满分呢。

但是,校长,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来讲话,这向来是您的独特个性。

那天,您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话中有话,凡是明白人,都会听懂的。您说,在此,有必要提前打打预防针,这样,对下半年的教学工作顺利展开,有较大好处。您再三强调说,有些老师不要因一次偶然取得好成绩就沾沾自喜,更不要以为自己教学经验丰富,就抛开教科书,成天把叫做什么简书破玩意儿,像当作宝贝一样,手机整天不离手,连上课都把手机带到课堂上,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不务正业”,您强调,一定要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认真钻研教材,把教科书上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就够了,没有必要再在简书上找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来教给学生。

其实,校长,您完全没有弄清楚这次统考取得如此好成绩,主要原因在哪里。在这里,我就实话告诉您吧,简书上有帮助学生提高写作能力的专题——《谈写作》,并且,我根据个人写作体会,在该专题上发表多篇谈如何写作的文章。我把我写的文章和其他简友的优秀谈写作文章一一讲给学生听,我还现身说法,谈自己接触简书后,写作热情,像涨潮的海水汹涌奔向岸边,一发不可收拾。我告诉学生们,在不到半年时间里,我已写了近九十篇文章,约十六万字。

学生们津津有味地听我的写作故事,他们深受我的写作经历启发,个个跃跃欲试,想用我所讲的写作方法去写作文。因此,这个学期以来,在我悉心指导下,学生的写作能力有突飞猛进的提升。

学生们觉得我所讲的写作方法很实用,特别是专题《谈写作》介绍的写作思维导图,学生们非常喜欢。他们的写作兴趣,就是由写作思维导图激发出来的。现在,我所教的学生再也不觉得写作是一件头痛的事,反而觉得像画画那样得心应手,轻松自如。他们也和我一样,如醉如痴地迷恋上写作。

校长,您知道吗?现在用简书的人多着呢。不光中国人使用,世界各地,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人使用简书。这些人当中,有大学教授,有在校大、中、小学生等,还有社会上各行业的写作爱好者。别的我不多谈吧,就说说我在简书上认识的,并且在同一美文写作鉴赏群(竹桃苑写作群)的同行吧,这些老师的简书名分别为:梅胜雪、九月流云、缘末、子皿悠悠等。这些老师不光利用业余时间在简书上写作,而且也把简书上的有关写作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据说,他们的学生因此而受益匪浅。

校长,您不是常讲,要给学生“一碗水”,首先必须自己有“一桶水”。可是,校长,您认为老师的这“一桶水”从哪里来呢?是从书上来吗?对于教学任务繁重老师来说,再抽空去找有用的书来充电,有点不现实。我觉得,简书,是当今最好的读写软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简书,就像百科全书,有给老师提供“一桶水”的知识储备功能。在使用简书过程中,我们既可以是读者,也可以是作者,身份可以随时切换。

校长,请不要以老眼光看待简书,认为简书只不过是休闲怡情的自我娱乐软件。据说,现在城市的所有老师,特别是语文老师,明白了简书在教学中的重要性,都注册了简书,并能娴熟地将它应用在教学上。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简书,将成为除开语文教材之外,获取语文知识的第二大读写工具。因此,校长,我建议我校全体老师也像城里老师那样,注册并好好利用简书。不然,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您会为当初自己的老眼光看待新事物懊丧不已,追悔莫及!

校长,我如此不厌其烦地唠叨了这么多,您应该不会在意吧。我知道,您一向虚怀若谷,善于采纳好建议和接受新事物,才和您聊了这么久。我敢肯定,如果您真的也下载了简书,用了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它能在教学中,发挥弥补教科书某些方面存在欠缺的作用。甚至,不用多久,您也会像我一样,迷恋上简书。

好了,就聊到这儿吧。校长,如果您愿意,我想等开学后,我俩就简书再深入交换看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