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帅小冰读书变现训练营总结

标题:柔与韧,戳破那层窗户纸

    在教育界有一句话:不看分数,死在当下,只看分数,死在未来。

    看上去是个无解的方程,但是遇到了帅小冰读书变现训练营,这个就能解开了。

     进入这个训练营是一个巧合,我加入唯库,买过两次课程,可是连第一次都没有完整学完。只是看到推广文字的时候,看到“职业读书人”这几个字,我第一感觉就是我们教师应该成为真正的职业读书人。

      我有幸在人的生命过程中,得到书籍的指引,得到阅读的幸福,去过最好的学校,遇到过最好的老师,尽管现在生活工作在一个小镇,内心从未被拘束过,我很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并且坚持了很多年去努力。

       这次的课程,我几乎是看到了第一眼就决定购买,并且加入学习。因为我对此课程帮助我解决我的瓶颈问题,很有信心。

      果然,这门课的学习我一直紧跟,每天学习,复盘,练习,读书,书写,这段时间几乎是一天读一本书,共写了30000多字的打卡,五个电子版思维导图,做手写笔记23页,苹果康奈尔笔记五次,76张读书卡片。其他的练习稿零零总总加起来6000多字。

     是什么让我这个平时懒得动笔,不会动笔的家伙爱上学习?

     是帅小冰读书变现训练的课程!!!

       看一看我的第一天(5月 24日)学习:

       复盘一下昨天的学习:

       训练营刚刚开班,我就接到了一个工作上的通知,5月24日去市里抽签,28号要参加好课堂的赛课活动。因为上课的内容是关于故事的主题,于是,我将本职工作和训练营的学习结合起来,把《你也能成为故事高手》作为我的阅读任务第一本书,第一次有意识地去测了一下自己的阅读速度,书本的每一页,大约是28×23,估算一下大约是600字,十面6000字,读完用时三分12秒,速度大概在1875到2千之间。

       早上八点去其他学校抽签决定了上课的时间和节次,然后回自己的学校工作,晚上六点半下班回家,稍作休息之后准备训练营的课程。

         首先是认真研究了打印出来的阅读本。看到这个阅读工具,我并不陌生,特别感兴趣的是 帅小冰老师的人生书单和 最美中文的选文。这些书和选文我会在以后加入阅读计划。

         然后我自己设计了一个读书卡片,发到网上的打印社,做了一个私人定制。估计下周三左右就能收到了。晚上八点左右开始进入预习,从开学典礼,和三节预习课,八点半钟才进入帅小冰老师的人生复盘。

          老师是挺能折腾的,但是我关注的却是她的跨学科领域的特质,是文理兼备,作为一个老师,我特别关注一个孩子的全面发展,我自己本身是一个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的人,在自己工作中也是各位学科都有涉猎:我本来是中文系毕业,然后在小学工作中,除了语文,还担任过英语,数学,科学,品社,音乐,文学社,书法课程的教学,这些都是有三年以上的实践经验。我儿子曾经喜欢用斜杠青年来描述他自己,他在初中的时候写小说,高中的时候写诗,填报志愿,想当历史老师,但是,志愿中包含了法律,会计,最终被财经大学涉外专业录取, 所以走了一个文科和理科兼容的道路。这是我作为教师所希望的一种人生发展格局。

        我认为帅老师的成功,不仅仅在于熬走了很多的聪明的人,更在于这种文理兼备的思想基础。

       然后就是我自己平时的练字时间,因为听课,所以时间到了十点,我把小楷的练习和读美文结合起来,读《心之力》,我就抄写了第一自然段,在最后用一首七言总结 :唯库帅兵变现营,四廿花王听妙音。心力不畏道且险,格局才见术可竞。产品经营无限拘,职业规划有回津。灯下绘制人生景,深度创造心天定。用时30分钟,十点半结束,学习一个时辰。

      今天早上五点半钟,到六点半,一个小时的时间学习。读书打卡。

 当时,我还调侃老师会折腾,现在想想,我们不都是同一类的人吗?用文字折腾自己的人生……

课程继续——

时间到了5月31日,要推荐一位自己喜欢的作家,还要推荐理由。

"上周末我自己设计的读书卡片昨天到了,

开始运用读书卡片法学习。

让我推荐一位作家,我要推荐的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

其实从古到今,写作大家如繁星璀璨,但那些星辰离我们太远,我们通都是通过他的文字,或者是别人的讲述那了解作家。时光打上的滤镜有时候会模糊他们的身影,而对于童喜喜,因为她创作的是童书和我的教育生活密切相关,当我把具体的工作和她所写的书对应起来的时候,才可以真实的真切的感受作家的魅力。

推荐理由如下:

一、作品深入灵魂,但不说教。

        每一个故事都可以引发一个哲学讨论,但是故事有特别有趣,从没有把说教道理挂在嘴边,而是通过故事中的人物,他们的取舍选择,来引发读者的思考。

      她的这些书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其中一本是《影之翼》――是从儿童视角来反思战争,反思南京大屠杀――是唯一不写战争,但又反映战争的童书。

      二、作品来自于现实,却高于现实。

      小说作为虚构作品,也许在现实生活中无法找到原型,但是童喜喜写的小说 却是幻想世界的写实作品。

    我要推荐的是她的《魔庙三部曲》,大家可能想不到,这可是一部玄幻小说。在玄幻的世界里,其实每个角色所做的选择都是现实生活中每一个普通人都可能去做的。

    三、文学与教育的融合,回归诗教。

    我觉得最好的书,都是解答了人类最终哲学问题。文学是人学,文学熏陶人的心灵,更是教育人的一种途径,让人心和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是好书创造的作用之一。

      而对儿童的教育,童喜喜有着非常敏锐的触感,他用一个一个的故事为我们展开儿童的美好画卷,作为一个教师,那就是我的教育理想。"

       我发现,自己似乎和其他同学的推荐有很大不同,其他同学选的都是网络特流行,各种排行榜的高分书籍。当时我并不明白是什么——指导训练课程技术之后,我才发现,这种区别在于关注自我和仰望星空。

      我们这些人写点东西往往只关注自己的想法,根本没考虑读者,写的好的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写的好,以至于只会说:多读点书就会写了——我做教师的很长时间也是如此,鄙视那些让孩子背诵范文照抄套路的方法,自己又拿不出算法——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这在帅小冰读书变现训练营得到了完美的解答。

   这个答案就是算法。因为我大部分时间是闭门造车,孤芳自赏,心底是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得到读者的共鸣,但是实际上,自嗨为主,根本没考虑读者的体验感受,说别人听不懂的话,不懂得传播规律,高不成低不就——鄙视流量是偏见,自从我在去年粉上一个明星,到现在一年的时间,让我逐渐意识到流量的大海不能无视,在大海里,需要眼光和舵手,不迷失方向,理解读者需求,要懂行,离开流量,要有料,不空谈。

 在操作算法之前,我们还是要打好自己的深厚底蕴。

"古典文学鉴赏将文心注入写作大脑:6月8日

本节课是写作板块的第四节课。首先,我们回顾一下我们整个写作板块的设计:前三节是核心。第一节课是抛弃套路,回归写作初心,第二节课是那么卜服卡片,创作的最小单元,第三节课建立创作回路,

如果说前三节课是创作的骨架的话,那么第四伍六七就是创作的肌理,后面三节课会讲读书变现的模板,当然,最终创作的灵魂还是你自己。

我们要通过研读经典,不断把自己融入到主流当中,也只有你在主流当中才能影响更多人,改变更多人,甚至影响世界。

所有能够流传到今天的经典,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经过时间考验的,这代表了什么?就是刚才说的四个字,主流文化――千百年来到现在为止,我们社会的主流文化还是传统文化,这个社会是传统文化搭台,各家轮流唱戏。这种解码在《遥远的救世主》也讲过。

经典和名著是这个民族最厉害的那群人的智慧结晶,你不去读,也许就丧失了进入最高级最主流的精英团体的机会,这样你可能一辈子就会受影响,无法看到更大的世界。或者说,当你有机会跟真正的精英打交道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们聊不到一块去,

当你在写作的时候,不仅是我手写我心,同时要把你自己融入到主流当中,当然,这和你独立思考并不矛盾。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他有一个根本性的需求,融入到主流社会。越主流越好,谁也不想成为边缘人。

举例:像不能和林黛玉似的姑娘交流,不是文化意义上中国人――虚伪的像伪君子岳不群――名著中的很多人物形象思想都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有个公众号专门解读金庸都能成大号,原因也在于此。

古典作品对我们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改变是非常大的,甚至可以说是定义了我们的精神世界,可能比知识和历史更厉害,我们可能都没有发现,我们的文化已经被传统定义了。文字的力量,是无远弗见,中文本身就是一种世界上最长寿的语言,只要你的生活圈是华人圈,你必须去学习我们的传统经典,换句话说,我们在信息输入端必须加上这些内容,从认知心理学角度来讲,语言的本质是什么呢?语言的本质是思维的外壳,语言就是思维本身。调整思维就是调整语言,调整语言也能反过来调整思维。按照荣格的理论,这些都是我们集体无意识的产物,如果你不了解这些古典作品,没有什么热情和兴趣,你写的东西再好,也是临水照花人孤芳自赏罢了。

我们了解了古典文学的重要性,那么如何鉴赏呢?

站在大师的肩膀上,首先,借鉴民国大师,首推木心先生,其次,借鉴当代作家,如台湾美学大师蒋勋,文学家闫红, 女作家闫红在解读红楼梦中,把传统与现代融合在一起,解读大观园里的改革,有格局,有智慧,很受启发。最后是借鉴读书类的博主,比如,何日君回来在解读古典诗词上面 很有新意,附加一个彩蛋,是是帅老师特别喜欢的杂志《知中》。

这节课对我们学中文的人来说是一个新的视界――所以我认真地把主要内容进行了复盘。

这节课的关键词,我认为是主流社会。

关于古诗词作业――

我脑子里翻来翻去,就想到了一首在学习中国上看到的诗歌,当时读了这首诗之后,脑子里就出现了古代和现代的一些观念的冲突,当时印象很深刻,所以呢,就放在这里当作业。

马嵬坡

唐  郑畈

玄宗回马杨妃死,云雨难忘日月新。

终是圣明天子事,景阳宫井又何人?

这首诗其实是记录对一件非常著名历史事件的看法,但是写的特别的含蓄委婉,左右不过是:

杨玉环美色误国,应死保社稷,

唐玄宗当机立断,是圣明君主。

        李世民曾说,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史为鉴,可明得失。中国人对于历史的反思,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我读到这首诗的时候,其实想到的是我们中国人在历史的过程中都在不断的翻案。

      白居易的《长恨歌》,电影《猫妖传》,都是在为杨玉环翻案。

      任何题材任何情绪在中国传统的文化中,都呈现出各种各样的“翻案”元素,对马嵬坡,站在不同的立场就可以写出截然不同的文字,这是一种完全的对立统一,但是我们中国传统却又是如此的包容,就像阴阳鱼一样,中国人的传统思维其实就在于变化,万事万物都在变化,而机器智能只有是非,所以人的表达和人的书写是机器永远无法代替的,也是我们这些读书人进入知识付费市场的一个必要条件。"

       现在,戳破了那层窗户纸,我对于写作,知识付费市场的理解,迁移到了自己的工作,其实这些年来的举步维艰,确实是外部环境的问题,但是我对于外在条件没有采取应对的措施,而是对抗,幸好是柔和的对抗,否则,依着这样的刚愎自用,我的结局只有更惨。意识到自己做错了,姐要马上改正。

       但是我知道自己做对的一件事就是,没有放弃读书。尽管书写存在很大的问题,但是,文化这东西别人是夺不走的,现在顺应了市场,就好像“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咳咳,这个不太雅观,应该是,大家都种草,最厉害的是有文化的人种草。那些带货能力强的,就透着文化的味道。

后天不足,先天有利——文化的底子是走得长远的养分。

分数不是最重要的,如果能够给孩子们带来有文化底蕴的分数,那才是最厉害的。

       通过前面的这些课程,我学到了很多算法,通过做读书笔记,积累金句,通过苹果康奈尔笔记,围绕重点去选择要点,开始理解读者,我在写作之前,会有意识地把自己当做读者,想象我自己希望在这里读到什么,我的讲述是炫耀吗?我的话语里是否存在自嗨,是否和读者拉近距离,是否理解他们的处境,是否高高在上……


"6月9日 打卡第17天 复盘自己的英雄之旅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

风霜雪雨博激流

历尽苦难痴心不改

少年壮志不言愁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危难之处显身手显身手

为了母亲的微笑

为了大地的丰收

峥嵘岁月

何惧风流

                    ――背景音乐《少年壮志不言愁》

                            启程-启蒙-归来

                          ――复盘我的“英雄之旅”

      被酒精从头淋下来,衣服都着火了,但脸上却没有毁容!

      校长夫人说你是个“没用”的老师,你却能到外省演讲――

      如果你担任正式出版书籍的编委却不被承认,你怎么做?

      一位教育局长请你去担任教练员,但另一位局长卡住不放……

      这个倒霉蛋是谁啊?那就是我。

      写过很多纠结的自我介绍,写过意识流一样的阅读史,也讲过自己的生命故事,讲过意外,讲过委屈,却从没有想过这是我的英雄之旅。

      其实我有一个非常美好的优涡的童年,70年代初出生的我,虽然身在一个千年古镇,但是却拥有最为丰富的精神生活,最开明的家庭生活,我是富养起来的女儿,独生女儿。

      到高中的我,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是当年的风云人物,也是我的偶像,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让我有一个侠女的梦想。可是快要考大学的时候,父母所在的工厂逐渐倒闭了,小镇沉沦了,不想当老师的我不得不选择教师这个平稳的职业,以帮助家庭减轻危机。


        参加工作之后,父亲就病倒了,病急乱投医,我被一个父辈的朋友拉去参加了一个活动,现在知道了,叫传销,第一次接受了成功学的洗礼,真的,那种控制人心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但是,死亡的力量更强大,在中秋节以后,我的父亲还是离开了我。

      我的搭班老师兼师傅在这一个月后给我介绍了男朋友,交往一年之后,我结婚了,而此时,学校的改革突然激进起来,要挑选最优秀的老师,组建新的学校,在全镇教师大会上,被点名分到了非重点的小学,什么未位淘汰制,什么你不努力就要下岗……我很害怕,也非常伤心,就去报名参加成人高考,专科升本科。

      等我生完孩子之后,小学准备全面铺开教授英语了,没有老师怎么办呢?就从我们这些学历还比较高的年轻老师中间抽调去脱产学习。

      我们重新又像一个孩子一样回到了校园,当起了学生,非常认真的学起英语来,此时,带领我们的老师用英语教学法为我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

      语言是思维的载体,英语这种语言其实蕴藏着另一种逻辑,在学习过程中,我对教育,甚至于对我自己有了全新的认识,英语学习中有一个和以前完全不同的认知:那就是要相信自己――爱“I”这个字的手写字母,就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它的发音告诉我,我们首先要爱自己,才能爱他人。当别人为我时,我是咪me,我是微小的,弱小的。

      后来我就做了六年的小学英语专职教师。


      结束我小学英语专职生涯的是一场意外。在饭店吃火锅,火锅里要续加酒精,服务员在我的桌子对面,酒精瓶子正好对准我,砰的一下,我感受到了温暖的洗礼――然后看到了衣服上的火苗,大家惊慌失措,我当机立断,马上脱掉外衣,跑进了包间的卫生间,在镜子里,我看到了一个火人,头上的火苗蓝汪汪的,那里有淋浴头,冷水扑灭了火,我被紧急送进了医院,然后到专门的烧伤医院住了接近三个月,这三个月你不断经历着像蛇一样的蜕皮的循环,也经历着人生心灵上的大考验――烧伤科的病房和其他不一样,每个病人都要在一个封闭的帐子里面,涂上药接受很亮很亮很热很热的灯的炙烤――当几个小时,只有你一个人呆在里面的时候,开始觉得是世界抛弃了你,然后意识到其实世界可以不需要我,没有我的世界照样在旋转。

      在家休养的我很佛系,因为双手中只有一个指头是完好的,所以只能在电脑上或者是书上敲敲打打。后来左手可以用的时候就用左手练习写字,练习吃饭。唉,上帝关上一扇门,必然为我打开一扇窗,也没有那么绝望嘛。

      在网络为我打开了人生中的重要一扇窗口――新教育在线,2009年-2019年,十年的时光,我遇到了新教育的一群伙伴,他们也是我的导师,教我读书,带着我去看外面的世界,引导我编制课程,执导我在教室里开花,从离开病床的那一刻起,我决定为我自己而活,不因为外界的评价和奖赏而去做违背底线的事情。

        不过,所有做的教育的探索并不是能得到人人的理解的,教孩子们阅读,为孩子们讲故事,让孩子们大量的写作,常常视为不务正业,自费外出学习,请假时被刁难,出版的书籍不被承认为教研成果,当另一个地区 的教育局长发出借调函,要我去担任课题组的教研员的时候,也被阻挠,这之后我的生存反而更加艰难。

        我被勒令不允许请假外出,我的团队中要去外省推广我们的课程,我只好请病假。我去山东参加小结会,我的校长为我记的是旷工。

      我哪里也不去了,我就在这个18线的小镇,对校长对我的同事说出了我的初心:我只想做个好老师。

      于是我就这样,一点一点的往前走,很纯粹的进行教学,遇到了困难,我就想办法解决,不纠结于过往,这不,因为我在课程的书里上发现自己的写作是有问题的,所以我就报名参加了帅老师的这门课,现在我已经坚持了17天了,做了21张读书卡片,17天打卡,写了一万多字的笔记。

        ⏱ 今天花的时间长一点,好了就到这里,我到退休还有九年的时间,八年抗日战争都能胜利,我的九年一定能达到我的目标,为我退休生涯的第二春开一个好头。"

         外在的展示总是源自内心——帅老师不断地引导我们进行复盘和自省,这不,又写下自己的英雄之旅,复盘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课程结束的今天,当时写下的文字,重新回到起点,是的,书写,写下自己的故事,写下看到、听到的,这世间的美好期待,未来的蓝图,都在这里开始,今天,来到简书,其实,也是开启自己的书写。过去,你看,我的文字里还有抱怨,现在,我在回顾那些,感觉自己实在是没处理好人际关系,也没有理解校长的意图,总把他想的很坏,(捂嘴笑——)我应该做的是,和他好好沟通一下,运用我现在学的技巧,好好说话,也许我的处境会发生改变。


"昨天晚上和今天早上,去浏览了优卡的作业,发现其中还有跟我儿子一样大也参加了这样的学习。但听课的网络很差,今天利用空余时间会重新学习,再来复盘。先打卡交作业,要选择一篇抄写,我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木心先生的《从前慢》,另一个就是《滚滚长江东逝水》。今天交作业,主要是考虑字数不要太长。

6月10日

今日课程复盘:一切答案在于风格。

史蒂芬·平克《风格感觉》定义了风格:有效运用词语来吸引读者深层次的关注。

风格的作用在于:确保清楚传达信息,赢得他人信任和给予美感。

我们个人写作训练的问题在于,练习方法不对。

老师建议:从古典风格开始练起,先在学习区练习建立自己能完全理解和消化的写作风格。

史蒂芬·平克《风格感觉》提出了一些重要的观点:

坚决用新鲜词汇和具体意向,而不用陈词滥调和抽象概述;

关注读者的观察角度及其视线的目标;

以简单的名词和动词打底,审慎而明智地插入不常见的词汇或成语;

使用排比句;偶然制造精心安排的意外;

呈现有说服里的细节,避免直白的表达;

格律与发音与要表达的含义和情绪有共鸣。

什么是古典风格呢?

古典风格的最大特点就在于清楚和简洁。

其写作目的在于呈现不偏不倚的事实。

古典风格:

观看世界是古典风格的主导隐喻。作者看到了读者没看到的东西,引导作者的视线,使读者自己发现它。

古典作者的简洁“来自其思想的优雅,绝非来自时间或主顾的压力。”

古典风格如何解释抽象概念

作者须先了解真相,再将其变成文字,而不能利用写作的过程组织和理清思路。

滥用元话语:

所谓的元话语其实就是路标,也就是我们清楚地讲出接下来要讲什么。这一点在之前的磨课里也听过,这一点其实对听者很没意义,更多的是帮助自己理清思路,那就很没必要了。读书笔记.更好的做法是,把路径清楚地铺设出来,使你走到的每个转弯处都显而易见。好文章会利用读者对下一步去哪儿的预期。它陪伴读者踏上旅途,按逻辑顺序安排材料,或者通过叙事弧来讲述过程。

有个办法可以不用元话语来引入新的话题:用提问开头。

除此之外,作者还列举了很多需要避免的情况,每一条都是我们日常很常见的:

1、混淆写作主题与自己的专业

2、用模糊语言做缓冲

3、不假思索地使用陈词滥调

4、过多使用僵尸名词

5、很抽象对不对~具体可以看书^_^

帅老师为我们点名了七个写作上的大坑,希望我们避免:

1.滥用元语言,我的理解是用概括性的浓缩性的词汇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解决办法就是用提问题的方式来表达我们写的东西可以解决什么问题。

2.大谈自己的专业,而不是直入主题。我的理解是面对家长,我们却说的是心理学教育学的专业术语,请解决办法,依然使用问题。

3.用词模糊不靠谱。大概也许可能这样的副词太过频繁,很多话模棱两可。

4.用陈词滥调,解决方法是用新鲜言简意赅的词汇,也就是中国的炼字炼词,很多文学大家都有这方面的精彩案例,比如,红楼梦里面写贾宝玉和贾母的关系用了一个字:宝玉歪在贾母怀里。

5.使用了抽象名词和概念

老师介绍了两个纬度的词汇,一是性度力,二是官僚体。

这两类的语言是公文式的,高高在上的。

6.使用僵尸名词,在小学生的作文中常常会发现,因为词汇量的缺乏,只会用一个搞字说所有的事情,很多状况下是用一个修饰语很多名词来描述事件,其解决方案是尽量使用动词。

7.最后一个坑,就是不关心读者。

我们所有校报表达的,都希望有知音,那我们就应该为读者或者是为听众考虑,牢记八个字,与你有关,对你有用!

归纳一句话:风格和结构才是精华,伟大的思想,不过是空洞的废话!

虽然我们知道中国传统是文以载道,但是不要忘记了,主体是文,是语言,而不是空谈道理。

今天我选择的是《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从我自己选择这篇文章可以看出我自己可能的写作风格――古典主义中的简洁之风,写清楚就是我的短板,用词的精确上我可能会有 可能踩中七个大坑中的某些――比如,偶尔滥用元语言,常常大谈自己的专业,不时使用性度力和官僚体的(就在写论文的时候比较普遍)。

选这一篇是因为它字数比较少,我早上只有30分钟的写字时间,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我可能会写苏轼或者是毛泽东的那两篇论文。"

6月11日,是输出逐渐变大的一天——

"昨天晚上没有上新课,完成一篇电视节目的读后感。今天早上就无法进行复盘,早上把课重复了两遍,简单地进行了梳理。

准备晚上交作业。最近看书之后了,也尝试着做书评,也正好和我们四年级最后一个单元推荐一本书的课程相吻合,我们班的孩子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和我今天听的课,对照起来,有些地方真的是很吻合的,幸好我在辅导孩子写作文的时候,真的是鼓励他们自由写作,而不是用套路来框着他们,他们的叙述过程就暗含着最深入人心的方法。

在复盘今天的课程的时候,我向孩子们进行了请教,他们选择一本书是依靠什么?

令我惊讶的是,孩子们对一本书的诠释真的是符合帅老师给我们讲的那些要点。

1.孩子们关注金句,真的必须要一句话就抓住人的心

2.他们在做书推荐的时候往往把书要和封底上的编辑的话作为推荐理由

3.在孩子们读的故事中间,往往被某一个故事所吸引。

4.封面和价格也是孩子们关注的,大家看,我的这个学生这样推荐《老人与海》。

5.重要的事要说三遍,要表明你的态度。

这段时间一直在找机会练习,自己写东西,和孩子们一起看非遗公开课,我就花了两天时间的碎片时间,写了3000多字的观后感。

      在双休天大量阅读之后,就开始写作准备写读书笔记,我重新修改了我的读书卡片,把卡片放大了三倍,这样就可以记基本的思路。

      本周我要写三篇以上的文字。

      上交今天的书评作业(1238字)


您的孩子是不是必须要在你的逼迫下才去读唐诗呢?

你一定买过绘画美轮美奂的唐诗300首吧? 是不是依然没有逃过被孩子扔到墙角的命运?

到了初中,抄写唐诗的意思和作者分析,孩子都要吐了,据说还有很多变态的,还要背诵或者抄写唐诗解读之类的美文……

那是因为你们还没有看过这本书。

为小学高年级到初中的同学推荐,熟读唐诗300首背后的故事准确理解唐诗的原意,深意和诗意,更重要的是介绍源流门派诗人的发展,重要的说三遍重要的说三遍重要的说三遍:是用漫画来介绍唐诗的!用漫画来介绍唐诗!用漫画来介绍唐诗!

您可能害怕漫画带坏孩子,我向习大大做保证:《半小时漫画唐诗》绝对是高品位的学术漫画。

首先要吹爆的是他分析唐诗和诗人的脑洞超级大,但都是基于高品质的学术研究成果的,有很多令人吃惊的想法,让人意外但又让人信服。趣解唐诗的网红教授戴建业老师,大家知道吧?戴老师用现代人的观点去解释唐代的诗歌,让千篇一律的大学课堂变得有趣,我们看到了只是老师讲课的视频,而这本书 却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唯一的缺点就是,明明非常严肃的学术问题却整得让你笑的肚子疼。我平时都是不苟言笑,可是读这本书,我大笑了不止20回,一边笑一边还会说:“妈耶!这咋整出来的?”

然后您或者是您的孩子就会抢着看下去。

诗词就是古代的流行歌曲,是历史旋律,但是却是个人视角,记录的是个人的喜怒哀乐,就好比咱们听流行歌曲,那些诗人就好比我们20世纪70年代的邓丽君,李谷一,80年代罗大佑,摇滚崔健,90年代张学友,四大天王,00 年代周杰伦,10 年代tfboys――各种组合,这是不是有趣又有料?

那么再关注漫画内容, 其中关于三位最著名的诗人: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魔白居易――画家用一幅图,三个人物形象,三句话总结概括他们三个的特点,你猜是哪三句话呢?

快去看书吧!

古诗鉴赏的终极问题在于考试,您见过用漫画来解析考题的吗?

写作文只要凑够字数,但是古诗词鉴赏,一不小心就零蛋,对于这种有技术含量的题目,这本书是讲信用有宗旨的,会教会你透露让别人无路可走。当你无路可走的时候,不妨打开这本书。

按照这本书的字数,我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看完,可是,实际上我看这本书用了201分钟,速度仅仅是135次每分钟,要知道我是阅读速度达到2198每分钟的啃读者哦。

最后要说的是漫画团队,全网700万粉丝,如果你也看了这个书之后,估计就是上千万了。并不是说这个团队的人非常的著名而是因为她们的搭配非常的合理――总策划陈磊,手下有死宅文科生王天宠,理性乐观派吴钟铭,文案绘画两栖人才左康哲,脑洞大开的设计师马亚轩,猫奴文艺女青年王一然,快乐的骚包马乙洋,还有一位温柔的东北大汉潘阔――这种文理兼备,有理论高度又有幽默深度的还会画漫画的团队真的好少哦。

台湾蔡志忠先生厉害吧,解读了那么多中国传统经典,我觉得陈磊的半小时漫画团队不仅仅用漫画解读唐诗,更厉害的是用幽默的语言去解读诗人,文笔精炼老道又不失幽默,还埋下非常大的应试彩蛋,为孩子提分做出巨大贡献。"

我这一篇写的怎么样呢?投稿了,但是一直没有反馈。

6月12日:

"复盘课程内容

梳理内容见思维导图,根据自身的基础,对六大影响力法则中的部分原则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如,第一个原理:互惠原理――这是像我这样的处境的人最难突破的局限,我身边有很多私下议论头头是道,但在工作上,若非涉及自身利益,是绝不出手助人。我在这种环境中不得不自保自修,只能管理自己,提升自己,朋友圈里的微商很多,有时候也有抵触。

书本的理论和现实之间确实有很大的差距,但是随着人的阅历见长,遇到更多的人,读了更多的书,看到了更多的世界的时候,方才意识到自己固守一囿,实在是坐井观天,我有一个朋友曾经说过,我们人和世界的关系,人是一个圆心,逐渐向外扩展到人与人,人与家庭,人与社区,人与社会,人与世界,人与大自然,人与宇宙,我仅仅是起点,所以在我这一次课程中遇到变现过程这一问题的时候,我对互惠有了一个顿悟――求同存异,合作互惠――不仅是我们国家的大计,更是我们个人和谐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则。


这才是互联网知识经济发展的一个持续发展的原则,如果违背这个原则,我们这个变现过程是很难实现的。"

       读书,到做产品,然后到产品经理人——帅小冰老师一路引领,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从未设想过的地方,一切都是新的——

"6月15日复盘课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没有任何理论说你不能成为产品经理,所以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的成长蓝图的关键就在于造产品。

    即使我们不做课程,不做产品,也要做个人,做人就得有使命,使命是什么?不是高大上的东西,而是决定你的心理能量的目标,其实指的就是你如何使用已有生命。

    我们如何才能打怪升级呢?人人都希望有好的生活,但是其实我们更重要的是反问自己凭什么能得到好的生活?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我们要知道自己的核心优势以及自己的护城河边界,然后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优势,最终等待可以让自己技术爆炸的机会。

    我们的英雄之旅,很多时候都卡在这前两步,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成长之路并不拥挤。

    要做好产品,必须要悟道,要清醒地认识到,好产品就是强势文化,以现实为前提,以承担为起点,不寄希望以奇迹,最大程度的利用规则。先把自己立起来,才能去渡人。

    最后才是去做产品。先做人,不断进行进步回落,高频回顾,把知识和算法运用到自己的所有生活中。而真正的选题,其实来自于你不断的创造,大量的实践之后才可能凸显出一个非常棒的与众不同的金点子。

    这节课复盘之后,我自己对自己的选题竟然有了一点灵感。"


"6月16日,趁热打铁报名参加唯库说书人选拔大赛。

课程复盘

这次的课程听了三遍,手抄写了案例的开头部分:如何点题,如何破题,第三部分是介绍作者,这个就是我们最常忽略的部分,其中的学问很深,你可以介绍作者是谁,有什么成就什么特点,以及他在书中的核心观点,但是绝对禁止抄袭。此处最佳方案是直接切入作者在书中的核心观点,也就是对这本书进行解释告诉读者,读了这本书能得到什么?这是一种用户思维,把读者听众放在第一位,不是我们要写什么,不是我们知道什么,不要把自己当老师,而是自己当作一块幕布,让知识投影到自己身上,然后吸收消化之后反馈给读者。

      在这里,我们是创作者 ,不是搬运工。"

6月17日"先打卡,一听到这一节课讲拆书稿,困扰了我很久的一件事,终于可以找到解决办法了。

我想做的是什么事呢?就是想做童书的导读课。

共读一本书,是一种学校里面或者是在家庭或者在网络社群里面可以做的一种课程。现在的部编版教材,每一册都有若干共读书目,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对于共读书的解读或者是引导,却缺乏产品意识,因为大部分都是教师来做,而我认为教师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没有产品思维,更没有从读者需要的角度去考虑导读,而只是把自己读过之后,灌输给学生。尽管有少数的老师有深入浅出的引导,但是没有归纳出算法,无法推广。

      拆书稿的制作过程和注意事项都是我在做童书共读稿的过程中想要达成的目标,但因为一直没有得到突破,卡在这里。我意识到,读一本优质的童书,应该把这本书和儿童当下的生活甚至生命成长紧密联系在一起,童书的主题一般是真善美,这通过解读或者是其他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但是如何把我自己的主题融入到导读过程中间去,一直比较生硬,而且没有找到合适的途径,很多的导读设计都是围绕着整个的情节,很少真正贴近学生(儿童)。通过今天的拆书稿整个课程的复盘,我把方法 运用到我的导读课书写,那么,流程和方法就是:

一、整本书共读设计

        整本书共读设计,其实就做一本书的小型系列课。目标在于做一份童书的拆书稿,打造一个有粘性的主题课程。

      因为童书的自述在2万到15万字之间,把一本童书拆成4到5个部分,每个部分有一个小主题,这几个小主题,又合成一个大主题。完成之后,下一步,像有趣的连续剧一样,引导孩子,或者是指导家长去做亲子共读。

      二、童书共读的拆书步骤

      童书 应该属于虚构类,要运用《了不起的盖茨比》这本书的模板。"

坚持下来,我们开始创造——


昨晚(6月19日)上速读意大利作家格拉齐亚戴拿打的长篇小说《母亲》,本书出版于1920年。感觉这本书并不适合儿童来阅读。整本书气氛非常压抑,还涉及到儿童不宜的场景。从书单里剔除。

6月20号发布的学习内容是训练营的前辈老师进行了经验分享,我链接了与自己有关的一些老师,然后进行了惊艳的吸取,把学习训练营之前老师发的资料包打开,一个一个的去读各位前辈学员的经验分享,其中有一位老师――言霏――讲到了品控和时间管理。我把她的品控经验的浓缩成了几句话: 

征稿信息要细读试稿字数严控制思维导图有限制壹心理平台完整五部分讲稿逻辑图音频简介绍测试题延伸阅读到

前辈优秀学员的课程都是值得我学习的。

第四个产品:西沐&兔子《从中学开始,为改变人生而阅读》

提优化建议,我还是从自己熟悉的领域来说吧!西木家里开校外培训机构,对市场的痛点,一定是非常了解的,选择这个切入也很好。但是我觉得“改变这个人生”这个题目,太大了一些,我们如果是想把这个推销给学生,应该从减轻负担,提高效率这个角度来设计题目。如果我们想把这个推销给孩子的家长,应该从提高分数,学生能够拔节成长,提升总成绩,考入重点高中,这个方面来设计。做调查问卷的设计,可以把我们训练营里学习一些技术用上,设计 问卷可以分为三大部分,一是目标,也就是学生未来想读什么学校?从这个问卷,你就可以进行分层,了解孩子真正的学习动力,特别优秀的他,会上重点高中,一般的上普通高中,成绩很弱就会分流到职高。其中,中等生就应该是你课程的对象,因为他努一下力,你的课程帮助他可以上高中上重点。一部分学习效率的问卷调查,比如问他读一本书,需要多长时间?调查一下,是否有读书的那些问题?这样你就可以在课程中加入阅读技能的训练,提升快速阅读的能力,提高效率。第三部分就是阅读内容的调查,了解学生读过些什么?比如,学校有必读书目啊!语文教材上的书都罗列出来,看学生是否读完,然后设计一些对一必读书目的测试,看是否读懂,如果没读懂,就是我们课程的目标了。最后一个部分就是家长和孩子的需求,比如课程时间上,课程的操作上,课程如何反馈?最后了解潜在客户的学生成绩。分析一下成绩和他的阅读是否相关?我们如何帮助他提升成绩?站在用户的角度,为课程设计做好铺垫。


术业有专攻,每个前辈的经验都值得我学习,因为是在学校又面临着最终的期末考试,所以呢,就围绕着考试成绩的达成,就一个课做了一点分析,希望对西沐和兔子有帮助。

今天本来说是要鉴赏一位作家,但是我从上一期到这一期,我从来没有什么最喜欢,只有更喜欢更多喜欢。因为对于孩子来说,不能因为我最喜欢某一位作家,就只向他们推荐一位,越小的孩子越需要全面的营养,书是粮食,不是药,不能定向打靶,而应该是更多更丰富的类型呈现给儿童,让每个儿童能有机会从中间找到能和自己灵魂契合的那本自己的书。而且,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作品。作为一个教师内心里边必须住上两个人――一个是儿童,一个是自己,我的阅读其实也是分为两个部分,一个为自己而读,一个是为孩子而读。但为我自己读的时候,我在不同的时刻渴望和理解的不同的书,比如,因为工作需要,学习技能方面的,有时候,情感的需要,读一本诗歌,或者是一本小说,过去可能认为好的东西现在不见得了,因为人的心智都在不断的成长,过去读了心灵鸡汤,觉得好的不得了,现在,鸡汤早就凉了,反而会读一些更为深刻的。比如昨天,我读了《人生海海》,就觉得特别喜欢,但是有的人就想《人类群星闪耀时》更好。那就是人的心境不同了,我已经在反观自己,而有的人只在仰望星空。

我今天还是继续进行拆书搞之二:上一次我们和寻找青鸟的队伍一起离开了樵夫小屋,今天我们有两个节点,一是到仙女宫去换衣服,二是旁观一下,猫主持的一场激烈的讨论。大家有兴趣吗?换衣服有什么可说的?在这个故事里,换衣服,可有学问了。人靠衣装,佛靠金装。服装可以看到一个人――面包说,以尊严的名义抗议,这是最基本,值得高度尊重的体面。看!猫穿着黑绸紧身衣,外面罩着一层纱。 

糖穿着半白半淡蓝的绸长袍。火的头上插着五彩冠毛,身披金镶边深红大氅。狗穿上的是灰姑娘的马车跟班的衣服,你还记得灰姑娘,蓝胡子的故事吗?水选择的是驴皮做的时间之色长袍――

面包选衣服时间最长,等他得意洋洋,大摇大摆走出来的时候穿的是蓝胡子最好看的长袍――缀满宝石土耳其长袍,带着弯刀,提着鸟笼。蒂蒂儿穿的是小拇指的衣服,红裤子,蓝衣白袜。米蒂尔穿的是灰姑娘的拖鞋,甘泪卿的连衣裙。甘泪卿比较陌生,它是出自德国大作家歌德的作品《浮士德》,是一个出身平民的少女,天真纯朴,善良,温柔,坚贞虔诚,具有奉献牺牲的美德,马克思在1865年《自白》自自:最喜爱的女性性格是柔弱,最心仪的女英雄是甘泪卿。最后出场的光,仙女认为本来已经足够美丽了,但是,在面包严重的抗议下,光选择了驴皮宝箱压箱底的“月光色连衣裙”。想象一下,他们是不是用服装最大程度的呈现了自己的样子和性格呀?大家在读过这个故事之后,也可以尝试着用你的画笔,帮他们做一下人物定妆照。那一定非常有趣,还可以帮你自己设计一套哦。闲扯(以尊严的名义,我们绝对不是闲扯)完服装,我们要去和猫一起展开讨论了。猫要和我们谈什么呢?首先,她还要和我们一起合计一下咱们的处境,谈一下未来。因为仙女把他们和两个孩子绑在了一起,跟着一起去,就活的一样长,不跟着去的话,只比孩子们多活一天。那么猫提出来要尽可能千方百计的延长这次旅程,其次,还要考虑我们种族和我们子女的命运。这又是为什么呢?这时候又引出了下一个章节的故事人物――夜。因为夜告诉了猫(夜猫子嘛),动物,东西,甚至分子 都有灵魂,这是人不晓得的,因此,我们保留着一点独立性。但是人如果找到了青鸟,看到了一切,人之外的所有一切,就会完全受人的支配。这个可是同我们(非人类的一切)的利益有关哦,所以猫提出来,要不惜一切代价,哪怕是危及两个孩子的生命,也要阻止人找到青鸟。可是这个提议,却遭到了狗的反对,方糖是两面派,总是在权衡利弊,而大肚子大面包呢,对所有的观点都完全同意,水和火永不相融,你管我我管你,乱作一团。而猫在其中继续分析,并且力图说服水火和面包狗:你们都是某种暴虐的牺牲品,人是暴君,在暴君到来之前,我们都是地球上逍遥自在的,水和火是世界上仅有的主人……

猫的挑唆没有成功,因为仙女和光来了。我们是人类啊,你觉得猫的这些顾虑必要吗?我们人如果真的知道了这些秘密会怎么做呢?仙女把魔棒交给了光,让光成为成为头儿,并且安排了下一步的工作,两个孩子去见他们死去的爷爷和奶奶,其他人做好准备,面包和糖为孩子们提供食物。这时,一个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爷爷奶奶都死了,为什么两个孩子还要去看望他们?请大家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进入下一节课吧!

从豆瓣排行榜拷贝下来的书目,我只看过虚构类的《棋王》,其余的书没看过。非虚构类中间只看过《人类群星闪耀时》。但是学习了卡片读书法之后,我对其中一本书产生了兴趣,那就是――

《纳博科夫最喜欢的词》

6月20日在当当网购买了《人生海海》。

买的是电子书,对于长篇小说来说,通过这次阅读电子书,发现一个问题,就是纸书的速度更快,电子书因为受制于屏幕,眼睛扫射的速度要慢很多,建议以后做产品读书买纸质书。

6月21日开始做读书会——好像是水到渠成似的——几乎没有涩滞的感觉,这是一种非常流畅的学习过程,我自己是如此地契合这个课程,发现自己得益于自己的阅读基础和阅读速度。

"关于线上和线下读书会,我曾经都有涉猎参与。

让我自己去做一个读书会,我没有自己组织过,但是曾有人邀请我去组织一个读书会,线下教师的读书会――东篱书吧,但是因为地理位置离得比较远,消耗的精力特别大,无法坚持,在权衡各种问题之后,就推辞了。

      但是我一直保持着对附近类似的读书会的关注,首先,在学校里只做了跟孩子们一起的共读课,把我们学校以前的一个文学社重新启动了,每周一次活动,也是以阅读为主。如果这也算读书会的话,我会在下一个学期好好的做规划,你用老师讲的方法把它做的更好。

      其次,我去调查了社区和一些培训机构。

      有附近的农村书屋,有社区的养老机构,答复说是需要有一个阅览室,但是没有开展活动。

      培训机构的读书会一般是为了引流,自己做读书会的没有,而是利用网络的一些读书公众号来进行网络共读,比如我们这里的一家培训机构用的就是裤兜。用微信和手机号注册,通过试听之后,可以选择购买某一个年级的读书课,价格约在一年365元,其中有一个畅读卡,就是能读所有优惠卡,一年是399元。

      这种读书卡完全是采用过关的形式,我上去试听了几本书,采用的商业模式是,根据书目扫他的二维码买纸质书,总部寄过来,然后跟课程一起读书,其构成方式是拆书,把一本书拆成15到18天读完,每天的章节根据书的长短来分,每天的活动有四项,有央视的播音员和他们的吉祥物图裤兜用对话的形式总体介绍,整本书和作者。然后分章节阅读,每个章节分两个环节,一个是读,第一个是做选择测试。读的环节又分为老师音频讲解,选择其中一小段老师范读学生用录音的方式跟读,跟读之后就写读后感,可以,文字书写,可以拍照上传,也可以录音上传。之后做选择测试一般是四道选择题,做对三道以上就过关,可以解锁下一章节的内容。

      这样依次循环下去,18天左右,把这本书观看完。

      这种APP看上去非常高大上,但实际上,我觉得对真正的阅读没有什么作用,最多是了解了故事情节,然后进行了一个朗诵的训练。但是我想在市场上,他解决了一个减轻家长负担的痛点,让孩子跟在他上面至少听一遍读一遍。还可以积攒得分的星星。而且把每个年级的必读书都摆在上面。要一本一本的解锁,哪怕孩子不看只是说她听一遍,也能了解一些东西。   

        我想做一些更为深入一些的读书会。

        因为是这次参加帅老师的课程训练营之后才开始规划设计职业蓝图的,以前真的只是在象牙塔里,很少去积累人脉,对我来说,这种转变是非常深刻的,如果我没有参加这样的课,我真的不会去了解市场,也不会想用户需要什么。

      所以明天我会走出去,去开创新的天地。

这一个月里,我要精读三类书:

以《青鸟》为代表的人生旅程书

以《克罗洛夫寓言》为代表的人生哲理书

以《水浒传》为代表的四大名著经典书

完成这个项目为三,四,五年级读书会分享作准备。

为了做拆书稿,必须要精读《青鸟》。

说实在的,为了这本书的解读,我已经苦恼了一个学期了,开始的时候总是看不懂,看不明白,更重要的是觉得自己看不下去。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复盘,我意识到自己的目标比较模糊,虽然明确了青鸟是为了指导孩子们去寻找幸福,但是没有把这些大目标切换成小目标,对每个章节的把握流程不清晰,也没有具体的办法。

这次我开始用苹果康奈尔学习法,就渐渐地发现,自己把某一块小目标的关键点提炼出来了,通过复盘这些关键点,然后发现了一个总的问题,把问题写在笔记的前列,然后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这个新的问题又帮助我,引领下一章节的学习。下一章节又利用苹果康乐读法,根据问题再找关键点,而且这次我把关键点利用简图画的形式画出来,做到第二章的时候开始速度提升。 

第一章几乎都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但是第二张只用了一个早晨,这种慢就是快的方法,让我再一次体验到了阅读的快乐。

今天是6月21日,在训练营已经30天,这是返回来进行复盘,看到自己的进步,增强自己的信心,我要尽快把拆书稿完成。

这是我的实战拆书稿:

幸福是永恒的话题,《青鸟》是世界闻名的儿童文学作品,即使你没有读过,也大概知道他讲的是孩子去寻找幸福的过程。其实人人都想要幸福,有的人用尽全洪荒之力,却空手而归;有的人身在福中外求,却不知福在……亲爱的同学,你也需要一个仙女来指引你,去读懂这本书。那么请跟我来吧!

我挑选了你去寻找幸福,那么,贝利吕娜仙女又挑选了谁去寻找青鸟呢?他们还带上了哪些“人物”一起去寻找青鸟?为什么要带上他们?

圣诞节的晚上,一间朴素的樵夫小屋里,两个孩子“睡着了”,父亲和母亲悄悄看望了孩子,离开了。此时的孩子其实没有睡着,因为他们心里还记挂着圣诞节礼物。虽然他们很懂事,妈妈没办法到城里通知圣诞老人来,所以不吵也不闹,但是心里还是期待他能来的。此时,邻居富人家正在举行热闹极了的圣诞晚会,亮堂堂、闹哄哄,让两个孩子分外羡慕:满屋子的玩具,满桌子的吃的……

就在这时来了一个非常丑陋的老婆婆,她 非要清了不可,因为他的小姑娘病得厉害,想得到幸福。

男孩蒂蒂尔有一只鸟,可是他不想送人,因为他觉得那是他自己的。

老婆婆逼着他们得马上出去找鸟。并且送给他们一顶特别的帽子,帽子上有一块钻石,转动钻石就发生了神奇的事情――这时候,屋子里的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老婆婆变成了绝色公主――贝利吕娜仙女,还有哪些神奇的变化呢?快翻开书,去看看吧!

最后,两个孩子带上了狗猫面包糖水火和光一起踏上了寻找青鸟的旅途。仙女为什么让这些陪伴孩子去寻找幸福?答案就在今天你要读的书里。

大家读完了第一幕故事吧!

樵夫的孩子有一只鸟,有爸爸妈妈,并且爸爸妈妈很爱他们。他们曾经是一个大家庭,有爷爷奶奶还有很多的兄弟姐妹。可是当他们和富人家比较的时候,两个孩子就羡慕别人有吃的有玩的,仙女说:两边完全一样,只是你现在看不清楚。

亲爱的同学,你自己现在拥有什么?又渴望什么呢?不妨,把你的拥有写在下面这种房子里,把你渴望的东西写在这个云朵里,看一看你认为的幸福在哪边?你要不要也马上出去找青鸟呢?

你是否思考过,仙女为什么送给他一顶能够看清真相的帽子,并让猫狗糖面包水火光陪伴孩子一起去找青鸟呢?

我们要达成一个目标,完成一个心愿,需要有一定的基础,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也没有空手套白狼的道理是吧,你要找到幸福,就需要得到帮助,那么,如果你需要找到幸福,你还需要谁的帮助呢?把你的想法写下来吧!

下一次,我们一起要到仙女的家去看看,他们都穿上了什么样的衣服?被迫跟随的猫召集大家讨论了什么秘密呢?讨论的结果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6月22日"说到读书会线上品牌,我自己经历过的有:

海拔五千米读书会

        是一种对教师思维教学以及人生拔高的一种阅读读书会。

      是老师为我们提供书目,我们先批注白学,然后一起完成分析作业,最后集中交流。这种读书会偏重于学术。

樊登读书会

      这是一种被动的听,樊登每周讲一本书,把整本书剖析给我们。我们只需要明天,甚至可以不用思考。对自己如果有用的话,就吸收了。

      第三个读书会呢,是针对亲子教育,对象是父母。这种读书会其实是家庭经验分享会,每期邀请一位老师或者是家长来介绍自己的教育经验,而在教育经验过程的积累中,大部分会送某些书籍的影响,更多的是指导孩子阅读的经验。

      我如果做线上读书会的话,会把第三种读书会进行稍微的调整。

      我自己重新取了一个名字:微光萤火虫

      我自己的班名为七彩阳光班,是希望我们的孩子每一个都有自己的光,而我希望自己成为小小的萤火虫,带领孩子们去寻找自己的光芒,并成为有着自己个性色彩的光。

        我的读书会将立足于儿童,引领儿童的阅读,并由儿童去影响家庭,每一个小家庭又去影响周围的人,进而影响社区。

        slogan:

        心若微光,童(同)心点亮世界。

        爱需智慧,后(厚)者陪伴前行。

      同学们,我们的训练营已经接近尾声,有不舍,有感谢,真诚地希望你们能有收获。

        再次复盘,这次学习的过程,我是有心栽花,花更艳,无心插柳,柳成林。

        本来我是为了解决工作上的问题而参加学习的,但是通过这种高频的学习和回顾,不仅仅突破了自己的局限,解决了我工作中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打开了人的整个思维模式,相当于破然后立吧。

       其次的收获就是对于用户思维和市场的认识更加清晰。在整个课程的指导下,我现在能够举一反三,从我自己的工作做起,把工作可以规划,并且做得更好,但是我没有签约任何平台,只是找机会去练练手,比如帮别人写学习总结,自己做拆书稿,在网易写了一篇书评推荐。

       其实老师在课程中推荐了那么多平台,虽然耳熟能详,但是我并没有经过深入的研究,所以说到签约和操作的事情,对我来说还比较远。

      因为平台太多了,自己没有深入了解,可能去契合要求。

       老师不妨纳我们入囊中,如果有什么细化之后的任务,我想我可以尝试完成,或者有什么平台可以推荐给我们,划分一些更具体的任务,多多练手。

       我觉得市场这块估计是我的最大短板,我现在任务就是要不断的练习书写,然后尝试去投稿。而且我完全是新手,没有老鸟带的话,估计飞不起来,这也是不成文的规矩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