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南北朝系列人物——把咸鱼做到极致的开国元勋羊祜

话说,这羊祜是西晋的开国元勋,人生的两次巅峰一次是与荀勖、裴秀共典机密,主持朝政;另一次就是和大多数名人一样,是在死后。羊祜也是魏晋时期少有的没污点没仇敌,出仕而明哲保身的读书人。思想深受道家影响,一生都秉持着道家的恪守无为之志,著有《老子传》,简单来说就是见谁都打哈哈的老好人。他的毕生追求,就是做一条咸鱼。

中国古代科举制之前,能识字的一般家庭出身都不是平民。即使后来科举制盛行,读得起书的人家,最起码也是养得起家仆的中产家庭,农村小老百姓要想出人头地,当兵是一条出路,但是机会也极其渺茫,另一个就是造反,这个风险系数更高。魏晋时期更不用说,以前文章提到过,九品中正制,看人品还有家世。这羊祜祖宗往上追九代都是年俸2000石的大官,换做现代的度量,大概在60多吨的粮食。当时生产力低下,又是战乱时期,这个数字的意义可想而知。所以,羊祜是个不折不扣的富家子弟。

羊祜的祖父叫做羊续,东汉末年当过南阳太守,这太守相当于当地一把手,市委书记这样子。当时生产水平低,可是中国礼尚往来的传统不能丢啊,所以官员之间还是会互相“亲近”,只是都还比较克制。他手下有个府丞给羊续送鱼,羊续没说话就留下了,还把鱼挂在家中大梁上,后来那人又来送鱼,羊续就把他之前送的鱼给他拿出来,告诉他自己不喜欢吃鱼下次改换燕窝,不不不,是教育他不要行贿。于是就有了“悬鱼拒贿”的典故。

按理说,这官N代的羊祜公子哥将来也必将官运亨通财源广进才是,但是羊祜却是个没理想没追求的咸鱼,只想在家“葛优躺”,屡次拒绝了当时魏朝最牛掰的两派势力,曹爽和司马懿的征召。不得不说,要不是这羊祜的家庭背景,换了别人估计八条命都没了。说到羊祜的家庭背景,你就不得不感叹古往今来,这有钱人只和有钱人交朋友,这当官的家里都是当官的。

羊祜的老爸是上党的太守,上党在今天的山西东南位置,也相当于市委书记。母亲是东汉的大儒蔡邕的闺女。这蔡邕可是当时东汉文坛的一哥,董卓把他胁迫过去当官,等到董卓被杀后,蔡邕说错一句话,结果被司徒王允杀死。羊祜的姐姐则更了不得了,嫁给了司马懿的儿子司马师。

羊祜十二岁,他老爸就就死了,羊祜那是伤心欲绝,左右邻居都称呼羊祜这孩子是个孝子。上帝并非给每个开了门的人都关了窗,羊祜不仅是官二代,而且还长得美,不仅长得美,还文采好。羊祜他老爸死后,家中地位确实低了一点,毕竟那时候男权主义极重。不过,咱羊祜长得帅啊,结果某天出门上街溜达的时候就被夏侯威看中了,再然后就把他老哥夏侯霸的女儿许配给了他,这其中关系我也理不清,总之就是这个结果。话说这夏侯霸来历不简单,他是夏侯渊的儿子,而夏侯渊的老婆是曹操老婆的妹妹,这关系就明白了吧。夏侯霸当时是曹爽势力下的,而且曹爽集团在和司马懿的斗争中逐渐占据优势。

羊祜的不站队,出乎意料的带来更大的声誉。也是,能在这样的世道下,不为名利与威胁所驱使,甘于在家做一只咸鱼的公子哥是很少见的。没理想的咸鱼公子哥羊祜因为没理想反而躲过了很多浩劫。要知道,在大约十年时间,曹爽与司马懿的两方集团,先是相持,后来曹爽居上,最后司马懿发动高平陵兵变,诛杀曹爽,一举夺得了军政大权。简直比戏剧还要戏剧化,站谁那边都不好使。

到这时,羊祜已经28岁了,婚结的早,但是一直没有孩子。这儿有个野史,传说羊祜小时候风水大师给他看过祖坟,那可真是个风水宝地,帝王相,这羊家怕是要农民翻身做地主,但是羊祜可是个科学主义信仰者,更何况,羊祜还是更喜欢做咸鱼。于是羊祜就把祖坟刨了,结果风水大师说,虽然风水坏了,将来是要断子绝孙了,但是还能出个三公,后来羊祜真就做到了三公。话说,这羊祜马上就到三十而立的年纪了,却还一直在家养鹤写诗,吃老本。据说羊祜养的一只鹤,吃饱喝足就喜欢起舞,很漂亮,于是羊祜就把朋友请来,想显摆一下。没成想这仙鹤怕生,愣是给吓得没敢动,后来就有了“不舞之鹤”的典故。

这皇城内曹爽没玩过老谋深算的司马懿被诛杀后,昔日曹爽那帮手下作鸟兽散,后台硬的大多逃了或者改投司马懿,没后台的大多被打死了。这羊祜的岳父夏侯霸就在其中,他掂量姓曹的干不过姓司马的,自己现在没啥靠山了,再待下去恐凶多吉少,就连夜投奔蜀国阿斗去了。他那些沾亲带故的,也是树倒猢狲散,纷纷表示不认识夏侯霸,没听说这个人。羊祜姐姐是司马懿儿子的老婆,所以羊祜不怕,对夏侯霸那些亲属很是照顾,经常过去送点小米绿豆咸鱼干什么的,这更是为羊祜赢得了名声。羊祜的不站队,也无意中成了最明智之举。这大概是做咸鱼的最高境界。

司马懿掌权后,家族权倾朝野,整个朝廷都姓司马,皇帝只是个摆设,和现在日本天皇作用差不多。按理说这个时候羊祜作为司马师的小舅子,出来做官是挺合适了。但是羊祜还是想将咸鱼进行到底。这地道,没钱不可怕,就怕这不缺钱,还没什么追求的。后来没多久,羊祜的哥哥和母亲都去世了,羊祜作为大孝子,这一服丧就是十多年。眼瞅着就奔四十年的老咸鱼了。

在这十年里,魏朝上层政治结构又发生了巨大变化,他的姐夫司马师去世,司马昭掌权,接任大将军职位。司马昭又来请羊祜,羊祜一开始没答应。但是底气没那么硬了,毕竟这天下基本上算是司马家的了,自己的靠山姐夫还死了。所以没多久羊祜就踏入了仕途,彼时,他已经快四十岁了。

虽然羊祜进朝的晚,但是年纪大背景硬啊,加上自己这些年早就名声在外,升迁速度比火箭还快。魏国的傀儡皇帝从曹芳到曹髦再到曹奂,皇帝轮流换,但是羊祜官职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公元263年钟会与邓艾、诸葛绪分兵三路灭蜀,结果当时司马昭的心腹钟会在灭蜀后竟然想着自己留在蜀地当皇帝。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啊,属下兵变了,没当皇帝的命,惨死军中。这钟会是个极其聪明而且城府极深的人,带兵打仗很有谋略,深得司马昭赏识,以至钟会谋反死去后,司马昭竟然没有诛杀他全族,甚至对于给他收尸这件事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钟会死后,朝廷中央一下子空缺了,于是羊祜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巅峰。羊祜与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的另一个心腹荀勖掌管朝中大事。

没多久,这司马昭也得病死了。虽然司马昭想到龙椅上过过瘾的心事是路人皆知,但是奈何一直以来吴蜀都还没平定,虎视眈眈的,再加上曹氏在魏国毕竟是正统还是有群众基础的,贸然即位,风险很大。等到蜀国灭亡,司马昭可以放心大胆的做皇帝的时候,却病死了,真是没享福的命。当然,这不妨碍他的儿子司马炎当皇帝。这皇帝终究轮到他司马家了。

羊祜这开国元勋其实是捡了大便宜。在司马炎受禅称帝前,羊祜受信任被任命为中领将,统领皇宫御林军,主要是防止有人阻止这个“和平”的政权交替,其实完全没啥风险,皇宫来来往往都是司马家的人。羊祜在司马炎即位后加官进爵,拜中军将军,与当时另一位开国元勋贾充分庭抗礼。这个贾充可不是一般人,他不仅参与了刺杀曹髦以及平定叛乱得到司马昭赏识,更是将他的两个女儿分别嫁给了司马炎的弟弟以及司马炎的二儿子,嗯,这关系有点乱。总之,贾充在西晋朝野上,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位极人臣。

升官了,这羊祜反而高兴不起来,咸鱼一旦被捧上天难免不会摔下来跌个粉碎。更何况,他如今和皇亲国戚贾充地位都一般高了。于是羊祜拒绝封他的郡公头衔,几番推让,最终被进爵为侯。这也是羊祜人生的最辉煌的时期,随后没多久,他的仕途就开始下滑了。

司马炎称帝后,想着功劳都是爷爷和老爸打下来的,自己没啥作为,这可不行,得把那吴国打下来。这皇帝一思考,聪明人就知道怎么利用,有个官员就说了,这当今朝野评分最高最能体现晋国实力的就是羊祜了。司马炎一听,嗯,有道理,就派羊祜作为荆州诸军都督,假节,前去镇守,伺机攻打吴国。调离皇城,虽然官职头衔不变,但是大家都知道这是明升暗降,荆州可是弄不好会丢小命的前沿征地,况且羊祜在领兵打仗方面没啥经验,但是羊祜作为一个咸鱼对普通人关心的还都不关心,反而省得在朝廷每天都提心吊胆的。

到了荆州之后,羊祜发现这荆州很穷,毕竟两边军队没事就到对方家门口敲个门。大家天天心惊胆战的,哪有心思安居乐业。这不行啊,没人就没粮草也没军队,自然也就打不赢仗,更重要的是出去钓个鱼,晚上吃完饭散散步后面都得跟着几十号保镖,关键还搞宵禁。羊祜这辈子就想做咸鱼,这地儿不舒服,连个可以“葛优躺”的地儿都没有,那哪行啊。于是羊祜开始了长达数年的咸鱼梦想事业。

当时,这荆州另一半在吴国手里,虽然灭了蜀国之后,西晋那是占据了当时正统的中原地带,长江以北基本上都在西晋手里。两家挨着长江都是战线。羊祜所镇守的荆州属于中上游位置,顺流而下可以直达当时吴国的首都建邺,也就是南京。

羊祜到了荆州之后,没有带兵打仗的经验啊,所以就广积粮高筑墙,我就和你耗着,反正你也不敢打过来。后来,羊祜唯一打的一次西陵之战还败了。这个我们随后就说。话说这羊祜在荆州办起了学校,兼任教育局局长;很是亲民,没事搞个军民大联欢,对其他地方过来的客人也是很照顾;“我家大门常打开”,不仅对自己人开放,对吴国叛逃的人也开放;而且,羊祜还将破除封建迷信进行到底,不允许把风水不好的房子拆掉。

这些做法果然深得民心。其实这些事情都是小事,但是只有羊祜这样的以咸鱼为梦想的人才能做到极致。羊祜还设计把靠近西晋的一个吴国城池给废掉了,这样一来,荆州就安全了。于是乎,就把一半的军队都安排去种地了。相当于新疆建设兵团一样,只留有必要的守备军。不得不说,咸鱼的老子思想很适合安民。司马炎听说这事之后还专门嘉奖了羊祜,所以说嘛,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

这儿就要说到羊祜一辈子中最重要的基友了。这人就是陆抗,是不是觉得有点熟悉?没错,他老爸就是赫赫有名的东吴名将当朝宰相陆逊。当年就是在荆州火烧连营七百里,一举搓了蜀国的国力,三国鼎立局面也是从那时被打破。赤壁之战后魏国国力大损,无力南下。孙刘联盟被打破,关羽被杀,荆州被夺,刘备一气之下举全国之力复仇,结果被陆逊设计,火烧连营,张飞被杀,自己最后也一命呜呼,白帝城托孤。可以说,几十年的积累毁于一旦。

陆抗作为陆逊儿子,在吴国也是权倾朝野,没人敢动。即使是吴国的皇帝孙皓,残忍暴虐,却也对陆抗言听计从。陆抗在羊祜到荆州第二年也到了吴国的荆州,也就是江陵一带,历史总是如此的巧合。陆抗很明显也继承了父亲的才智,在与羊祜的西陵之战中,发挥的淋漓尽致。

西陵之战是历史上有名的战役。这一战,陆抗名载史册,羊祜的开国元勋头衔却大打折扣。但是,却造就了这一对基友。

史书记载,当时西陵督步阐收到孙皓诏书,要求他回建邺。这步阐心里就泛起了嘀咕,一想坏了,怕是凶多吉少,为什么呢?我们前文提到孙皓那是很残暴的君主,喜欢乱杀人,经常大臣都不知道犯什么错就被拉出去砍了。所以他害怕这孙皓是想收拾他。他这么一想,就派人给司马炎送信了,表示要归顺西晋。司马炎很高心。

要知道西陵就在荆州西边,顺着长江向上一点。这个地方要是拿下来了,直接在西陵就可以屯兵,顺流而下直奔建邺。另一方面,这西岭靠近西南地接,朝南去就是蛮夷之地,收了西陵,这部分部落自然就投靠过来。不用费力去攻打。这么重要的位置吴国自然也知道啊,加上以孙皓的性格,可不能忍受卖国贼。于是就让在江陵的陆抗攻打西陵,除掉步阐。

司马炎听说后,马上派羊祜打江陵,又让徐胤打建平。这两处分别在西陵的东西两边,以此牵制兵力,荆州刺史杨肇则直接去西陵援助,这计划看起来也很缜密。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就考虑到战场指挥者的能力了。

作为咸鱼的羊祜,有战略思想,但是兵法不可能只靠纸上谈兵,战略不等于战场。陆抗把江陵北面的道路破坏掉,又修了一道坝,只能从水路才能到江陵。羊祜心想,我这军队都是旱鸭子,没准备在水上作战啊,不过,不如将计就计,来个出其不意,急忙调船,发布消息说要把大坝破坏了,从陆地行军打江陵。陆抗毕竟正统名将后裔,识破羊祜的心思。自个儿把辛辛苦苦筑起来的大坝挖了。这边船都调好了,粮草都装上船了。羊祜 一下子傻眼了,五万大军这一折腾,到了江陵还没打,西陵就被打下来了。

另一边,杨肇只领了八千人,抄小道去西陵。没想到陆抗在西陵城外又建了一座城,杨肇根本进不去,而里面的步阐也出不来,最后杨肇被打散了,步阐被熬死了。西陵之战,陆抗3万对抗8万,完胜。不过,这也是吴国打的最后一场胜仗了。

羊祜因为西陵之战被降职,仍然留在荆州。陆抗也还是镇守荆州一带。后来这近十年时间,双方基本上没再干过架。一方面确实是羊祜打不过陆抗,另一方面,打架这事不符合咸鱼理想。

羊祜咸鱼梦想的实现,也是在这随后的近十年中。

羊祜和吴国每年的例行军事切磋,都会提前和对方打好招呼,双方定好时间地点;后来有两个吴国将领的公子哥野营被抓了,羊祜也是好吃好喝给送回去;接着就有看清吴国不行了的将领过来投降,其中就包括两个孩子的父亲;对于那些过来打野被收了人头的将领,羊祜也是厚葬,家属过来认尸,羊祜也是礼貌相待;团战被晕住没跑掉的,还主动给放了,后来人家也叛变了。

到了后来,羊祜看这士兵种地辛苦秋收也结束了,就带着军队出去秋游。结果路过吴国的境内时,看到稻子熟了没人敢来收,就让这些平时种地的士兵把稻子都收了,说好的秋游呢?不过,羊祜不白收,会留下等价的布匹,秋游还带着布匹?打猎的时候,还不让士兵越过边界线,这兔子机灵扎窝在那线外。如果这兔子先是被吴国人打中了,结果被西晋的人抓住了,还得送还人家。这亲的跟一家人似的。

于是乎,这吴国的人给羊祜起了个名号,叫“羊公”。这和叫有学问的女性先生一样,都是极其尊敬的。两方明明是死对头,却能赢得这个名声,这羊祜的咸鱼梦,终于在这“羊公"的称呼中,实现了。

而陆抗对羊祜的所作所为,心里明白,但是他不说。但是吴国国情不一样,他的性格也不是想做一条咸鱼。不过,这不影响两方交好。陆抗有一回生病了,就派人给羊祜送信,问羊祜有没有特效药。羊祜随即就派人送了药回去,还有一封信。信里写着,这药是他常吃的,效果不错,自己刚买来,还没吃,听说陆抗病了,赶紧给陆抗送来了。陆抗对于羊祜送来的药也是放心,都不用验一下,煎完就喝了。这感情还真是深厚。难不成这羊祜没有子嗣,也和他性取向有关系?

这吴国的孙皓看的是目瞪口呆,写信责问陆抗把战争当儿戏,不知道为国尽忠。陆抗回答:“一邑一乡,不可以无信义,况大国乎!臣不如此,正是彰其德,于祜无伤也。”孙皓无言以对。

羊祜后来生病被调回国都,这让羊祜很难受,一度要求回去荆州,都没被允许。也就同陆抗断了联系。没几年,陆抗竟然病死在荆州任上了。

陆抗死后,羊祜这才又写折子给司马炎,陈述这吴国已经没有能人了。加上孙皓当政的残暴,国内怨声载道。可以说,吴国已经是在风雨飘摇的时候。这时候,肯定能打败。司马炎很赞同,但是大臣却一致反对,并且又将当年羊祜的西陵之战拿出来,要求羊祜吸取教训。最终放弃攻打吴国,羊祜的耻辱没能在活着的时候被洗刷掉。

羊祜死后第二年,被羊祜举荐的杜预,按照羊祜当年的计策,成功灭吴,完成统一大业。当满朝文武欢聚庆贺的时候,司马炎手举酒杯,流着眼泪说:“此羊太傅之功也。

羊祜死后许多受羊祜咸鱼恩惠的人都在他的墓碑前痛哭流涕,杜预将其称为”堕泪碑“。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年轻人,不要心急,四十岁出仕的咸鱼照旧可以名垂史册。什么?羊祜是个有钱人,要这么想就没办法了,日本天皇和英国女王还是世袭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生活的琐碎扼杀了文字的灵性?还是文字的晦涩掩藏了生活的诗意? 喧闹的街角, 涌动的人群, 浅笑吟吟, 款款走来,...
    逍遥岛主说社群阅读 632评论 0 1
  • 新的一周开始了, 每次星期一就感觉特忙。把女儿送到学校,一路嘱咐她这个那个,女儿回答的倒是很快, 只希望孩子能自...
    金慧恩妈妈阅读 304评论 0 3
  • 難得有幾天,我可以享受短暫一個人的生活。老公進課室,媽媽和兒子去重慶了。 想唱就唱,就是年輕的狀態 ...
    精尚阅读 5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