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罗个案记录[2016.11.09]-母女关系

时间:2016.11.09

议题:与母亲的关系

形式:线下

选用牌阵:钻石牌阵

【当事人描述具体事件】当事人是女生,自我感觉和母亲沟通有障碍,和父亲沟通良好。父亲比较有耐心,会想要了解自己;而母亲相较而言就没什么耐心,不了解自己,总是用她的观念来评判自己,对自己产生各种误解。最近的一次事件,是家里给介绍了一个相亲对象,在和对方见面之前,母亲打电话询问,爆发了比较激烈的对话。

当事人洗牌、抽牌后排列牌阵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现状-愚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一个很自我的小女孩,有一些像我。昂着头,不看前面和脚下的路。感觉她很自我。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你觉得你很自我吗?

当事人:有时候会有一些……

塔罗师:你在和母亲沟通时,表现得有点“自我”吗?还是你认为,是你母亲觉得你“自我”?

当事人:是她认为我“自我”,她不了解我,看不到我心里想的是什么。有时候我说的话不是我的本意,而是被她的情绪所激,或者是我叛逆了一些……

塔罗师:你现在还在叛逆?

当事人:也不是叛逆,就是会被一些情绪不好的语言影响。

塔罗师:这张牌叫做“愚人”,“愚人”代表着天真烂漫、不知风险、追求自由。如果说你有点“自我”,那就是一个刚出世事的小孩子的状态。你说是你母亲觉得你“自我”,但你看到它的时候也觉得是你自己……

当事人:我觉得是一方面吧,不全是。但往往是跟她交流会这样,跟别人就不是。

塔罗师:那你觉得你母亲对你的看法影响了你对自己的认知吗?

当事人:……倒没有影响,我只是觉得这样的沟通是个问题,需要敞开心扉去解决。不仅是这一件事是个问题,而是碰巧它是个导火线,需要把大家心里深处的问题解决了,而不是争执的事件本身。

【2】内因-皇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牌里的人像父亲,我觉得他对事情或者局面的把握是比较宏观的。我对他有好感,看到他会觉得比较舒服、放松。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我觉得这比较符合你之前关于和父亲关系的描述。你一看到他,第一感觉就觉得他像父亲。这张牌是“皇帝”,它的牌面含义本身就代表着“父亲”。你看到他觉得舒服,也说到了你和他的关系要好一些,但是他处于你和你母亲关系“内因”的位置上,有没有可能,就是因为你和你父亲之间关系比较好……你刚说你母亲对你有错误认知,但她对你的态度是哪种?

当事人:我觉得她的表达有问题(详细描述母亲打电话来询问相亲事件时,双方的对话过程,情绪引发情绪。认为自己是独立的,小时候母亲并不多管,现在来关心,很不习惯。自己想表达想法时,会被母亲的情绪堵住)

塔罗师:那你这些想法和父亲说的时候,可以顺畅地表达?

当事人:会。

塔罗师:你和你父亲说过吗?

当事人:之前也被安排过相亲,我把我的想法对他说,他会听,也会理解。可是同样的话说给我妈听……她可能有她的判断吧,她会在意介绍人的面子,如果她觉得我有做的不妥当,好像还欠了人家人情一样。这时候我就觉得,明明我才是你的孩子,可你总把外人摆在前面……我也和她聊过这个问题,我对她说我也知道你非常爱我,但是你这样让对方感受不到爱……

塔罗师:你父母之间的关系怎么样?

当事人:他们还不错。虽然也会有吵吵闹闹,但是也没有大的矛盾。我爸知道她性格是那样的,也都会让着她。

塔罗师:你妈妈惯常跟人沟通都是这样?

当事人:我不太清楚她和她朋友之间是怎样,但我从小到大,她会觉得我总顶嘴,伤她的心。可能因为她是我的亲人,我说话就不会有什么顾虑,比较“放肆”。大了以后我会认识到妈妈有多不容易,会体谅她多一些,我工作之后有几年我们沟通还是不错的。但是到了最近,她可能是着急我婚姻的事情,说到这个问题就会爆发一些语言上的冲突。

塔罗师:回到这张牌上,刚才说这张牌代表着问题的“内因”。这张牌的含义有“父亲”、“权威”,但它另一方面还有“固执”“古板”“以权势压人”,你觉得“他”就是你父亲,说明这件事可能是有原因就在你父亲身上。我提出两种假设——可能是你和你父亲关系很好,无形中你妈妈在“吃你的醋”;还有一种可能,你和父亲关系好,却和你妈妈沟通总有障碍,你妈妈“吃你爸的醋”。

当事人:我感觉我妈妈是心很大的人……

塔罗师:她“心很大”就不会对你有这么多细节化的控制和要求,真“心大”的人是会放孩子走的。她或许有些行为表现出来不是那么细腻,但她对你控制这么多,什么事都要管,我个人觉得这不叫“心大”。真“心大”是孩子好就好,随她去。她肯定内心深处有在意的东西。

当事人:肯定有。

塔罗师:这个事可能是在你父亲身上,或者是在你和你父亲的关系上。

夫妻两性关系是人与人之间第一位的关系,超越亲子关系。如果两性关系达到满足的话,她对其他关系就会有比较心平气和的态度……

当事人:我能明白,她一定是在那些地方得不到满足的爱,才会对别的东西过分地苛求……我有时候和我妈妈聊,我说你有时候会流露出来有些委屈,不仅是对我,也对家族里其他的人……我妈妈是很善良的人,什么都做,付出了很多,得到了不是很匹配的回报……但我觉得她不是很正确的心态,如果做的对的事情,就不会这么委屈,问题还是在自己身上……

塔罗师:如果她有点无限度地为他人服务,同时她心里又不平衡的时候,很可能是她最亲近的关系有了缺失,她想从别的地方得到感情的补足……或许你可以考虑一下,重新审视一下你父母之间的关系。

当事人:那天我和她聊过之后,她发了很长的文字给我,都是心里的埋怨和委屈,还是希望我好什么……

塔罗师:我觉得啊,就是精力没处放了。如果他们(夫妻)之间的生活比较丰富、能够满足的话,会在你身上少花很多精力。

当事人:(描述了一堆,说自己也能理解妈妈,但妈妈依旧指责自己、对自己有武断的臆测。又描述了一堆双方在相亲事件上的沟通细节)

塔罗师:(打断她)我觉得,你不管是相亲还是找男友,在这里都是次要问题、表面上的事。如果你和家里的关系能顺的话,这些都不是大问题,这些是你自己的问题,他们不会在里面起太大作用……

当事人:(继续描述在相亲事件上和妈妈的沟通细节、与之前重复的内容……)

塔罗师:(打断她)你知道现在问题在哪吗?你说得太多了,没有用,她听不进去。

当事人:她想看到结果。

塔罗师:她自己心里的事在那截着,她听不见你说话。她是不要听你的原因的,她也不太在乎你怎么想,你说这么多都没有用,反而会造成一种恶性循环,就是让她觉得“只要我找你,你就会回应我;只要我找你的事儿,你就会被我牵着走”,有一种操纵的感觉。

长痛不如短痛,你已经成年了,有些东西该切断还是要切断。有些事你没有必要给家里回应那么多,差不多得了。你回应得越多,她就会越觉得对你有影响力、有掌控力——“我跟你说了那么多你还不听我的?你说的那些我不要听!”——这是她可能的一种心态。

当事人:我之前从来没有跟她说过我心里想的。我觉得她对我有误解,所以这次我就把我心里真实的想法都告诉她。我说这样带着情绪的对话是没有用的。

塔罗师:是没有用,她的情绪发泄不出去的时候,你跟她说什么都没有用。要看她情绪的来源在什么地方。

【回看这段解牌对话,感觉当时当事人虽对我的一些看法表示了“认可”,但实际上还是没怎么太听我说话。一直重复描述同一件事、反复说同样的话,其实就是被情绪困住的表现。而我又有点过分顾忌“朋友的朋友”这种不远不近的关系,反被牵制,没有做到“三无”立场。】

【3】外因-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很可爱的一个小朋友,在玩耍,阳光、天真烂漫,不是我,也不是我认识的人,好像是未来要来的新生命。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整个画面都和我没有关系,不是我生活里的东西。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这张牌代表的是你问题的“外因”,我先说一下它的牌意吧。这张牌叫“太阳”,是一个“新生儿”的状态,是人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自己重新回归到“儿童”的状态,有一点“重生”的意味。【找不到着手点】(开始比较第一张“愚人”和这张“太阳”的不同)

当事人:……我有一点觉得他会是我的宝宝。

塔罗师:你希望你有这样一个孩子吗?

当事人:这个孩子不是我想要的,但是他有一种新生命到来的感觉。

塔罗师:我一开始看到这张牌的时候,会猜想,会不会是你的家长还认为你是个孩子,于是不放手……

当事人:没有,他们对我还挺散养的。

塔罗师:这还“散养”呐?

(此处,有旁边旁听的朋友插话,说了自己母亲对自己的态度如何转变)

塔罗师:对,这是真正知道孩子是成人了,真的“散养”。

当事人:从小很多事我都是一个人,他们还挺放心我的,唯独这件事(相亲)……

塔罗师:有时候说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所谓的散养不管,未见得真心拿你当成年人看待。我那天亲眼见到你打电话的状态,我就觉得这是个问题。(是我提醒当事人可以来算一下这个议题,当事人欣然应允)或许你是在心里对自己说“我妈妈是爱我的”等等,但你真正的感受是怎样?是不舒服的。

当事人:我跟她聊过,我说我感受不到(爱)……

塔罗师:塔罗牌的作用就在这儿,说什么、脑子里想的什么,不算数。(举了我自己和父母之间的例子)说什么不重要,做了什么才重要。【此处直接照搬老师原话】她现在做了什么?还是想掌控你。谁会对别人干涉这么多呢?——父母对孩子“家长式”的管理。我有这种猜测,也许有时候当事人会被自己的想法框住,但牌是不会骗人的。

【这段,事后回看,我觉得有很大问题。我是在把自己的想法强加进来,而且是之前已经说过的观点的重复。我自认为我的猜测是有根据的、也多少符合当事人的情况,但这些并不是从“当事人与这张牌的连接”中自然推导出来的。对这张牌的解读不充分,很可能漏掉了重要的信息。现在如果重新解读,我会试着从“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样”“母亲在意的面子”等方面再提问题。】

【4】资源-正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好像很权威的样子,中立。没有联想到具体的人。

(这是一张双关牌,是资源,同时也是障碍)双刃剑。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看来你对它感觉不是太强烈,我先试着解一下这张牌。这张牌是“正义”,它是比较“冷”的一张牌——冷静,所谓的“正义”就是“没有感情”,情绪化、感情用事不会有真正的正义,它既是资源也是障碍。你前面也描述了很多,可能你们在沟通中放了太多情绪进去,人在情绪里这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这时候要先放下情绪。这事做起来可能是有一点痛苦的,情绪来自于感情,你和母亲之间有情绪冲突,实际是因为你们有感情,没有感情谁理你?但是你要解决这个问题,成为一个独立的成年人,这个过程是会痛苦的,甚至是看起来“冷冰冰”的。

你刚才说感觉他很“权威”,这个“权威”换种说法——它是有真正的功用的。亲子之间问题解决的难度,往往就是感情太重了。

你对这张牌还有什么感觉吗?

当事人:不讨厌也不喜欢,中立,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

【当时对这张牌的解读是感觉最无处下手的,只是从前面的已知情况联系这张牌,想象了一些可能性,确实很牵强,当事人的共鸣感、认可度也比较低,于是赶紧往下进行,待时机整理全局思路时再看。】

【5】结果-权杖侍从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好像还不错……这人不是我,我也不认识他。

(你觉得他要干吗?)就是在观察。

(观察什么?)就是看他手里拿的东西。

(他只是看吗?有没有想过用它做点什么?)利用它做点什么,目前只是在观察中,还没有想到结果是什么。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这两张要连起来看——你对我上一张牌的解读有认可吗?

当事人:没有疑义,有它的道理……但并不是都是我赞同的……【到这里必须要说,感觉和这个当事人沟通起来真是非常的费劲】

塔罗师:哪里不赞同呢?【希望对我所说话的否定也能成为一个突破点】

当事人:也不是不赞同,它好像是一些比较客观的东西……【此处或许是当事人迎合别人、回避真实的自我】

塔罗师:那你愿意接受吗?

当事人:我持中立态度……【中立其实就是客气的“不接受”】

塔罗师:这张牌是“权杖侍从”,“权杖”表示行动力、勇气等等,在这里我倾向于它更多的代表了“行动力”【其实这处解释并不太准确,事后回看,似乎“勇气”更多些,或者在解读过程中不要过早定性】,你说只是拿着它观看,没有做什么——你的状态可能还是没有什么动力去解决这个事情,这也很正常……

当事人:它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

塔罗师:每个人的状态也不一样,还有些感情上的顾虑等等,这都很正常。这是目前的“结果”,就是观望,想有行动,但还是在考虑、犹豫。

当事人:(又一次描述了和母亲互发长文字交流的过程)……她总是误解我的意思……

塔罗师:我觉得这也是在情绪里的一种表现,听不进别人的话。【这已经是在重复之前的观点了,却没有发现当事人此刻也是“听不进话”的】

当事人:(继续刚才的描述,反省了自己一堆)

塔罗师:我突然想到一点,我刚才对这张牌的解读是,你现在本身也不是特别有动力去(解决问题),并不是不想解决——但是很有可能,实际你自己现在也有情绪。【从这往下,才有了些真正有意义有效果的解读和分析】

当事人:我觉得我现在转变还挺快的,换成一年前的我,我真的会带着情绪置气。而这次我的表现,第二天我看到她的信息,就会很冷静地分析,不是对这件事,而是我们一直沟通不畅的心结在哪里。(又描述了一大段自己的行为是多么理性)

塔罗师:(打断)在咱们整个解牌的过程中,你花费时间最多说的就是你“相亲”的事,而这件事是一个表象的事,在这个问题里是一个次要问题。要拨开它,直接看你和母亲关系的问题——从第二张牌,是不是和你父亲有关,或许是你们父女之间关系好,有点冷淡你妈妈……

当事人:不平衡……

塔罗师:不平衡,所以到这(第四张牌)出现了一个“正义”的象征符号——天平。刚才我试图对它的解读如果你没感觉、不认可,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你去平衡一下你父母之间的关系……

当事人:是我对他们分别的关系,还是他们俩的关系?

塔罗师:实际上都有,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不是割裂的……

当事人:从大学毕业之前,我都是觉得爸爸疼我多一些,我也会什么都对他说,他就是总会耐心地听我讲,对妈妈感觉沟通是蛮少的……

塔罗师:有没有这种可能,你觉得父亲对你总是很耐心,你和他说的话就多、感情沟通也多,那你母亲怎么办?她觉和你的交流就少,而且你和你父亲这么好,让她感觉,她在你父亲身边没有位置了……

当事人:没有没有,他们俩、我们一直都是这样……

塔罗师:我觉得这个事你下断言没多大的意义,因为这是他们俩之间的事情。我也只是提出一种可能。而你能做到的就是,“平衡”对待他俩。因为你不能“让你母亲改变”——(认为你母亲)“所有的错都在你,你不能这样对我”——你只能先让自己改变,你能做到的事,就是平衡一下你家庭里的关系。比如说,你在和你父亲交流的时候,“注意”一点……

当事人:我能理解你的意思,就是我多关注一下我妈妈内心想什么,多和她交流……

塔罗师:或者说你少和父亲有那么多的“沟通”,你也是成年人了……

当事人:其实也没有那么多……

塔罗师:“多少”其实也不是你决定的,是你妈妈认为的。

当事人:啊,是的……

塔罗师:症结如果在你妈妈心里,那是她觉得你们之间“多”还是“少”的问题。我虽然没有什么太具体的行为上的建议,但一旦你自己意识到可能有这个问题了,你的行为自然就会有所“顾忌”,有所规避和调整。很多事情,从你意识到了,就会有变化。

刚才说到了“情绪”,并不是只有“愤怒”才叫情绪,伤心、委屈都是情绪。

当事人:我有委屈。

塔罗师:对,不是说只有吵一架才是情绪,你很多事闷在心里都是情绪,这个情绪是特别影响沟通效果的。当被情绪限制的时候,一方面是说的话听不进去;还有可能,她认为你和她说的话都是在“讲道理”,是没有感情的沟通,你还是在情感上没有满足她。

或者,你有没有可能,考虑让你父亲在其中起一些作用。

“正义”这张牌,刚才说了,可能会疼,你要切断你和你母亲之间一些负面的、垃圾情感的连接。另外就是“平衡”,调和家庭关系,也许你和妈妈之间的关系也是要修复的,或许你们之间的关系长期以来都比较“淡”——这个“淡”不是你的感受,是你妈妈觉得是否“淡”。也许一直以来你和你父亲都很好,她在一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人都是有感觉的,这种感觉可能是很多年来一点一滴藏在心里的事情。

当事人:有可能……

塔罗师:再到“结果”这张牌,这并不是一个立竿见影的结果,家庭问题很难办。

当事人:他不可能马上解决,这是个长久的事情……

塔罗师:对,但好处是,你还是想有行动的,只是目前有一点……

当事人: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具体的方向方法(已经提议开个三人一起的家庭会议,有必要深聊一下,认为中国很多父母和孩子生活很多年都不了解对方,很可悲)

塔罗师:这件事,我的看法是没什么可悲不可悲的。父母不了解孩子很正常,孩子不了解父母也很正常,很多家庭的问题根源在于夫妻关系上,才导致亲子关系也跟着出问题。(以“女儿代替妈妈成为父亲心灵伴侣”的关系错位故事举例)

当事人:(要和父母一起深聊,反复强调一家要定期深入沟通)

塔罗师:真的一家人之间,你把真话说出来,其实也没什么问题,如果潜在的情绪一直积压着,会让问题越来越多,还无从下手,没有好处。

当事人:是的,和亲人之间一定不能积攒情绪垃圾,有事情就要及时解决掉。

塔罗师:再重新看一下这组牌,整组牌里几乎没有什么感情元素,其实你们都攒着情绪呢。只有“皇帝”这张牌有一点隐喻,就是脚下这一点水,表示压抑的感情,其它几张牌都有情感的缺失。你们一家人有没有常常表达对对方的感情?不要讲道理,多说感情,让对方知道“我是爱你的”。

当事人:家里不是讲道理的地方。

塔罗师:对,你讲道理越多,有可能还起到反作用,她会认为:“你在跟我辩理?你居然还在跟我讲理?你什么意思,你觉得我不对吗?!”

当事人:我听了你的话好有感触,是这样的。

塔罗师:对方一直在跟我讲理,有一种“我被否定”的感觉,就更火大了。实际上一家人之间互相感受到“爱”,很多事就不用使劲讲理。如果你妈妈能感受到你是踏踏实实爱着她的,可能你的一些事情她就不会特别揪心。她为什么会那么想掌控你?心里没底——我不知道这个女儿对我是怎样的……

当事人:她没有安全感……

塔罗师:有时候她想控制你也是一种表达爱的方式,因为她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她也被情绪压在一个点上,她都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一种控制。

这次解牌基本就到这里,还有什么问题?

当事人:我基本上找到了一些我之前没有意识到的东西了,给到帮助了。

塔罗师:有帮助就好,说实话,很多事不是一把牌就能解决的。不要指望一把牌就带来实质的改变,真正的改变是在你身上。后面都要看你自己的了,这把牌或许可以给到你一些提示,如果你得到了启发就是好的。不要小看一个启发,一个小启发能改变很多事情。

虽然“结果”这张牌看起来不是那么的翻天覆地,但还是有希望的。

当事人:自己的路还是得自己走。

塔罗师:作为这次解牌的结束,最后再抽一张彩虹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事人:不错,这就是在说表达爱啊。

【总结:这次解牌过程并不理想,实际上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以牌本身来说,最大的问题出在第三、第四 两张牌上,由于当事人并没有给出我认为有特点的信息,以至于基本没有找到切入点;以我自身来说,由于一开始对此问题有一些预设,前两张牌还在自己预料情况之内,但从第三张起,当发展超出预期时,总试图把线硬拗回来,有点“逼”当事人接受我的想法的意思,显然效果并不好。

回听录音时发现,其实当事人反复反复地说了很多遍同样的内容,乍听表面意思是“我已经做得很到位了,我也有在自省(配合你们),但母亲还是我行我素,她不来了解我、一味地误解我”,实际背后隐藏的真实信息很可能是“我好委屈啊,但我不能表现出委屈,不能表现出对妈妈有意见,因为我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可我都这么懂事了,你为什么还这么对我?” 而在解牌的现场,我确实被这些吞吞吐吐的祥林嫂式叙述搞得不胜其烦,一听到就只想让她快点结束,引入了自己的情绪;再加上中间对牌的解读没有找到切入点,没有收到理想的反馈,内心有些失衡,很多细节都没有注意到。】

【补记:在这之后,这位当事人又来找我解了一次牌。那次相比这次过程要顺利一些,而且穿过了当事人提出的表面问题,发掘出了她的“自我关系”真相。在解过那把牌之后回来再看这第一把牌,也有很多发现,有很多明确的信息和切入点,如果在这把牌里能发现,也能引到她重新审视“自我关系”上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