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罗个案记录[2016.11.26]-恋爱发展

时间:2016.11.26

议题:恋爱发展

形式:线下

选用牌阵:钥匙牌阵

【当事人描述具体事件】当事人是女生,有位男生在追她,表现出了非常认真的态度。可是她有顾虑,一方面这个事的出现比较“突然”,对方是本来就认识的人,但之前都没有预兆,而且她没有想过当下要谈恋爱;另外她似乎是觉得“之后还会出现更合适的人”。但是又“不想错过现在这个人”,感觉和这个人也比较搭,找不到什么毛病,甚至有些“心动”。问要不要和这个人继续发展下去、认真对待。

当事人洗牌、抽牌后排列牌阵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现状-权杖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牌上的人物有一些代入感,看上去舒服、愉悦,没有不好的感觉。我想他应该是个国王或王子,拿着地球仪,正在眺望他的领土。感觉他是有把握的、相对稳定的状态。

(你觉得他要去干什么?)哪也不去,就在这儿待着。

(你注意到有两个权杖吧?)注意到了。

(他对两个权杖的态度是什么?)后面这支是备用。

(手里这支呢?)我觉得这两个是一样的,只不过顺手刚好拿了这支而已。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这张牌和你现在的状况可能是有点像。这是“权杖二”,代表你的现状。“权杖”表示行动、勇气等,“权杖二”是一种“准备出发”的状态,但还停留在当前观察。你说他只是在眺望,没有要去做什么。一支在手里,一支备用,像不像你现在的感觉?

当事人:没有想过有“备用”的……

塔罗师:你刚才说“还想看看有没有其他的机会”。

当事人:我觉得这两个是同等重要的。本来我今年没有(恋爱的)这个打算,只想专心工作。如果硬要说的话,我觉得背后这支——它已经锁在这了,是一个已经有了的东西,我觉得它比较像我的事业,它已经在那了,而且我已经为它付出了努力,更像我的后盾。至于感情上的“备选”,我没有,也没有想过找“备胎”。

塔罗师:你的议题是感情问题,现在看来还是很看重事业这部分,心思不全在情感上,而且也没有很主动的要往前走,只停留在观察中。

当事人:是的。我想知道我要不要很认真的对待这件事,因为这个人很认真,如果我也认真的话,可能未来一两年就要往结婚发展。

塔罗师:那你觉得(牌上的)“他”往前看,是事业之路还是感情之路呢?

当事人:感情之路。

【2】内在-权杖八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很多分支,有些焦虑。

(它们是什么状态?)正在落地。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正在落地——你觉得和你心里现在的状态像吗?类似于逐渐踏实下来的感觉?

当事人:有!是的,有这种感觉。

塔罗师:我要提醒你,你看它这些都只露出来半支,实际上它们的方向性是不明确的,还是有一半的不可知性。

但是也有相对好的一面,这张牌是“权杖八”,“八”表示比较稳定、坚固的状态。

还有注意到别的吗?

当事人:权杖上面都发芽了,新生。

【这张牌解得有点简单了,而且忽略了开始提到的“焦虑”感】

【3】外在-宝剑皇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登基了”,比较稳定地坐在权力的宝座上,好像是在对群臣说话,在宣示自己的主权。

(座位上是你吗?)有一点,我希望自己是这样的状态。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这是“宝剑皇后”,“宝剑”就是智慧、想法、信念;“皇后”是“水”,代表情感——情感方面有所想法。你觉得她在和别人说话?

当事人:对……有仪式感,是在宣示一些东西。

塔罗师:你看这张牌还有什么感觉吗?

当事人:我看到这张牌,觉得对我的议题来说,是个稳定的状态,有积极的含义。她坐在宝座上面,又拿着宝剑,就有种“这事情已经定下来了”的感觉。

塔罗师:那你对这个感情还是挺确定的,实际上不是特别犹豫。

当事人:对,不是特别犹豫。

塔罗师:现在看起来形势还是比较喜人的,我觉得你来问这个问题就是挺希望把关系继续下去的。【这么说是基于一开始当事人说的很多听起来似乎并不确定的话】

当事人:是的,如果不是特别确定的话我不会问这样的问题。【其实感觉当事人此处的说法和开始描述问题时有所不同】

【4】转化-圣杯十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想到了结婚,感觉前途是光明的,有两个孩子,是一个比较圆满的场面。但是我本身其实还没有敢想到这一步,看到它感觉是积极的,会有个好的未来。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圣杯”表示感情,十个圣杯又是一种“圆满”。你看到这张牌很高兴,你觉得你会成为这个“女主人”吗?

当事人:会啊!

塔罗师:你觉得你们的关系会往这方向发展,组建家庭。

当事人:会,我觉得会!

塔罗师:可是这个愿望目前来看还是“空中楼阁”,它们飘在天上。现在谁也不敢说这事儿就成了,这还只是你的一个憧憬。

当事人:我觉得不如这么说,如果牌里的这个人、旁边的人不是“他”的话,那我觉得这个人(画面中的女人)也不是我。

塔罗师:就是说,如果有代入感的话,必须你俩双方都在牌里。遇到这个人,你才会有这种家庭的憧憬。

当事人:对。

塔罗师:那你现在内心真的很明确了。

当事人:对。

塔罗师:你有和他表达过吗?

当事人:还没有,他一直在对我表达,我觉得太冲动了……

【5】过去-星币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这张象征过去)象征过去的话,我觉得这张牌还是挺对应的!

(牌里有你吗?)我觉得有,比较像左边拄拐的这个。以前我的心智可能不太完善,会遇见一些有问题的人;我的心理不够积极阳光,会遇见一些不够“健康”的人。导致情感不顺利,心里很受伤。

(牌里另一个人是谁?)就是在过去的情感里和我同行的人,两个人在一起,两个都不好。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这张牌叫“星币五”,“星币”表示资源。这张牌里除了“人”的元素,其他看起来还挺“华美”的。这张牌本身有个寓意,就是对身边的资源视而不见,自己把自己整得很惨,其实好东西就在身边,可是看不见。

当事人:对,以前就是这样。以前就是因为自己心里不够积极阳光、不够亮堂,总觉得心里缺了什么东西,(心里)不热乎……

塔罗师:(指牌)下雪嘛,凉凉的……

当事人:对,看不到阳光的人,也看不到阳光的事情,好东西都看不见。

塔罗师:就错过了……

当事人:是。

塔罗师:你过去是这样的感觉,那现在呢?(翻牌)

【6】现在-宝剑八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束缚。

(你觉得她是你吗?)不好说,我觉得这可能还是前一个阶段的我。因为经历了这样一些事情(星币五),有那么几年,包括回北京这几年,我觉得我还是这样一种状态(宝剑八)。不太敢往前迈步,也看不太清楚,会有一种被束缚的感觉,想尝试又不敢,怕受伤害,没有真正步入到一段关系里面去。我觉得是像我,但我觉得这是有延迟……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你居然开始自己给自己解牌了,告诉自己这是“延迟”(哈哈哈)……

当事人:(有人追求)这是11月刚发生的事,实际上我现在的状态是,慢慢地在解开,尤其是遇到这个人之后,“解开”的感觉比较强烈,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有延迟……

塔罗师:要听一下我对这张牌的解释吗?

当事人:要!

塔罗师:联系你刚才提的问题,包括你为什么提这个问题,我觉得这张牌没有完全“延迟”。这张牌是“宝剑八”,宝剑是智慧、想法、信念等。这个人被绑着,眼睛也蒙着,就是想法太多,把自己禁锢了,看不见就在自己脚下的大片感情,水是感情……

当事人:噢~~(恍然大悟状)

塔罗师:为什么我说联系你现在的状况,它不是完全延迟呢——就是你现在还会提出这个问题来,还是在犹豫,还是想法太多……

当事人:是,对。我敢不敢迈出去踩这个水……

塔罗师:不敢,你自己把自己的眼蒙住了,还在周围给自己筑了一溜儿“篱笆”,壁垒……

当事人:嗯,有。

塔罗师:这是什么感觉?生怕迈出去一步受伤。周围都是剑啊!

当事人:对!是的!

塔罗师:其实情感就在自己脚下,一大片——看不见,或者说,故意看不见。其实这些想法都是你自己的想法,你让自己看不见。

当事人:噢~~!对我就是想法太多。比如说,我会考虑,我是要按照自己内心所想的,还是有很多人会跟我说……(各种“朋友意见”“恋爱技巧”一堆)从我本心而言,我觉得讲究一点“技巧”,控制一下节奏,也是应该的。但是又不至于过于“工于心计”、过分地应用“技巧”……

塔罗师:是啊(翻白眼),你也没有这个技巧,想耍心机都耍不出来。【我和当事人很熟】

当事人:对!

塔罗师:最近我给你解这两次牌,每次你都感觉很好,但是牌里会提醒你,不要你一看见牌觉得好就认为真的好了。你看这张牌,禁锢你的还是在你自己。这种个人感情问题都是在你自己这……

当事人:对,肯定是在我自己这。比如说……(描述了她最近的约会进展,自己想把关系向前推进,可是又各种顾虑,怕节奏太快弄巧成拙等等。同时对方表现得太认真,提到过婚姻,自己又觉得对方想得太快……)

【7】未来-审判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好开心,小天使!

(哪个元素最吸引你?牌里有你吗?)没有我,这是一种状态的体现吧——这是天使,他有翅膀,他又吹着唢呐……画面感来讲,有音乐、有圣歌、有天使,还是比较欢快的……爱神降临的感觉。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这张牌叫做“审判”,它的意义更多的在于“评价”,比如说他人对你的评价、这件事会得到什么评价、盖棺定论……等等。(一时没有思路,把牌本身的意思细致描述了一遍)

就牌本身来说,有两层意思,有的人是“我特别在乎别人的看法”,还有的人是“我完全不在乎别人的看法”……(说了一大堆,看当事人没有反应,为难,挠头)

你觉得你们这段关系里面,有他人的眼光掺合进来吗?

当事人:有啊,当然有!刚才我为什么说还是会感到束缚呢,就是周围人,主要是一些已婚的朋友,聊到我的现状时,她们会有一些“过来人”的看法,比如不要发展太快……(BLABLA一堆,各种意见,总之就是不要快,不要怎样怎样,要“矜持”之类的意思)这些是困扰我的……

塔罗师:你觉得她们这些说法是带有“评判”性质的话吗?

当事人:“评判”怎么理解?

塔罗师:就是如果你没有按照她们的说法去做,她们会对你有什么看法呢?

当事人:不是……我明白了,这种“评判”性质,是一种社会“约定俗成”的……

塔罗师:对,所谓的一些“道德准则”啊……

当事人:她们不会觉得我怎么样、改变对我的看法,而是如果我没按她们的说法做,我是不是就被这个社会的道德准则抛弃了、我就要失败了、就要错过这个人了……

塔罗师:你真这么觉得?

当事人:对……“我”当然不是真这么觉得啦。但这些人的意见给我的感觉就是,如果我要按照她们说的那样做,这样这样一步一步,就能“结婚”啦,因为她们是已婚的,她们以她们自己的经历和角度来讲,告诉我不要怎样怎样——如果我都能做到的话,那我就会有一个比较完满的结果。

在我内心,其实有90%不是这样认为的,但有10%会这样考虑一下……那10%是因为我还挺在意这个人的,所以我怕……

塔罗师:你担心这个人真和你那些朋友的想法是一样的。

当事人:对。那我可能又要……感情上“踩空一脚”的那种感觉……

塔罗师:嗯,到这我才知道你这组牌真正的关键点在哪(宝剑八和审判),被束缚、怕受伤不敢往前走,像催化剂一样影响你产生这么多想法、顾虑的,是你那些朋友的说法……

当事人:或者说,是社会上那些“约定俗成”的……

塔罗师:我觉得,社会的”约定俗成“不会直接对你产生影响,真正对你有影响的是你身边的这些人,所谓社会上的这些说法是通过这些朋友传达到你这里的。她们说的话就对你形成了一种所谓“审判”,不是她们真的要审判你,而是她们的行为引发了你对一些“社会准则”的顾虑。实际上“社会准则”是不会管你的,谁知道你的事呢?甚至如果你的事不对那几个朋友说的话,她们也不会管你的。

不管你做什么,这样也好那样也好,每种做法产生的后果,实际上跟你这些朋友也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她们的说法给你造成了恐慌。

当事人:对,是啊。我也没结过婚,我也不知道。

塔罗师:这个事,我觉得跟结没结过婚没太大关系,是跟你交往的这个人有关系。她们对于和你交往的这个人熟么?

当事人:不熟,不认识。

塔罗师:那她们这些说法又有什么依据呢?

当事人:依据就还是……她们认为的“一般常理”……

塔罗师:我明白你的意思、“一般常理”什么的,但是所有的“一般常理”,在碰到一个“具体的个体”的时候,都不一定。这个事的结局在于你碰见的“这个人”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当事人:……明白,心里亮了一些。

塔罗师:我倒不是说所谓的“社会准则”就一点用没有,也说不定这个人就真是她们说的符合“社会准则”的人,但是你的关注点是不是应该从你的朋友们的说法上,转移到“这个人”身上,“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当事人:对。我刚才在路上就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就是我还是要相信“这个人”,哪怕他真的就按照我朋友们说的那个方向去了,那这也是一种结果吧。我还是应该按照自己的判断去做每一个选择……

塔罗师:其实不管谁的看法,在你的情感问题里,你真正应该在乎的只有一个人,就是“这个人”,他是怎么看待一些问题的。如果你只是为了迎合他的想法,去做一些事情,就是在“装”,你“装”下去,你们俩也长久不了。如果你和他直接沟通,比如干脆开诚布公地直接谈一些问题……

当事人:(拍手)哎呀!这就是我刚才一直在想的……

塔罗师:对,具体做法你可以自己考虑,最主要就是你要考虑当事人“本人”的想法,而不是“别人”的想法。我也是你朋友,但我怎么想你们之间的问题,对你一点意义都没有。

当事人:这和我想的一样,我也觉得要和他谈一下。我觉得他也不是那样的人……你这样说我就明白了,痛快了……

塔罗师:所以纠结点就是在这两张牌上(宝剑八和审判),过去是过去(星币五),认识到以前的状态,过去的事就过去了——来看“结果”。

【8】结果-权杖骑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什么感觉)感觉当然很好啦!

(怎么个好法呢?)具体一点地说,这个人,骑着高头大马,拿着权杖,他是奔我而来的。

(奔你而来?是那个人吗?)是那个人。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你打算怎么对待他呢?

当事人:就一起骑上去嘛。

塔罗师:就一起奔向美好的生活了是么?

当事人:对,你看马也很健壮……一翻开这张牌,我感到特别开心,是不是“这个人”本身也不重要,就是一个人骑着高头大马,踩着五彩祥云,一个非常积极的感觉。

塔罗师:……五彩祥云在哪里?这张牌是“权杖骑士”,权杖是勇气行动力,“骑士”是风元素,代表思维、想法。这个马是跃起来的动势,说明什么——出发啦,冲出去吧!赶紧往前走吧。

你看你“现状”和“结果”两张牌,对比一下,什么不同?一个站在这儿,观察着、犹豫着。(指“权杖骑士”)这是什么?走吧,冲出去吧!

当事人:但他们不是同一个人啊。

塔罗师:你不是说你要跟着他走吗,你要骑上去一起走啊。行动起来啊。

当事人:痛快!我就是需要牌上给我一些信息的暗示。

塔罗师:这个“走了”并不直接说明你俩就要成为一个家庭,而是说你俩要一起,行动起来了。

当事人:对,要动起来了!

【最后一张牌,由于太兴奋,忘了多分析一些对偶性】

当事人最后抽的彩虹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前面的牌解得有些简单,只是在解牌的当下直觉认为没有太大关键点。前半部分主要都是帮当事人确定心意,关键的牌出现在后段。现在想来,其中的“过去-现在-未来”三牌换成“脑身心”的话,可能效果会更好。好在,这把牌的整体过程相对比较顺利,结果也比较明确。】

【反馈:解牌后不久,当事人就没羞没臊地和对方在一起了,截至目前还在没羞没臊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