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跑步 享受幸福人生(一)入门

 爱上跑步 享受幸福人生(一)入门



图1 封面图

                             

一、为什么要跑步

      实际上,绝大多数人是畏惧、抗拒跑步的。从小学、中学到大学,长跑永远是大多数人的噩梦。终于大学毕业了,再也没有体育课、体育考试了,好像终生都不需要再和跑步有任何关联。年复一年,突然发现我们都成了大胖子,臃肿的身材、啤酒肚、游泳圈、脂肪肝、三高都来了,爬个楼都会喘粗气。我就是这样的,肥肉来时润物细无声,不知道什么时候从身材挺标准的小帅哥就变成一个胖子了。

图2 2013年的我,很有村干部的派头

      2015年10月31日,通过易效能我了解了跑步,尝试了长跑,发现一点都不可怕,很快就爱上了跑步,早上跑步成了我一个重要的习惯。跑步能带来什么好处呢?

      1. 减肥。我现在比巅峰时期体重下降了几乎30斤。你想想,每天不用扛着一袋面粉生活,能不舒服吗?

      2. 健身。曾经的中度脂肪肝、一堆的指标不正常,现在都不见了。体检时,医生也只能找找视力达不到5.2了之类的茬了。

      3.排毒养颜。每天晨跑会出酣畅淋漓的大汗,能把身体大量的毒素和废物带走。我经常在太阳底下跑步,所以越来越黑。但我发现经常夜跑的女跑友,皮肤还是很好的。

      4. 提升心肺功能。心肺功能是长跑的基础,通过长跑也能极大地提升心肺功能。

      5.提升自控力。不说马拉松和半马,就是跑个10公里也需要1小时左右,没有良好地自控力,很难坚持下来的。

       跑步有什么坏处吗?不跑步的人都会认为跑步会损失膝盖,经常有人问我,“你跑得太多了,膝盖肯定会有问题的。”但跑多少算多呢?肯定每人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就像提重物一样,一个能提20公斤的人,去提10公斤的重物很轻松;换一个最多提10公斤的人去提10公斤的重物,很容易受伤。自己控制好自己的跑量,不要盲目加量就好。要说跑步有什么坏处,我觉得可能就是废衣服了,老是得买新衣服,原因是旧衣服的尺码又不合适了。


图3 跑步带来的身材变化

      好了,下面言归正传,开始进入正题。

二、常用术语了解

      跑步不一定要参加马拉松,但还是要了解下,好在和跑友聊天时不露怯。

     1.   马拉松的由来

       马拉松赛距离为42.195公里。这个比赛项目的起源要从公元前490年9月12日发生的一场战役讲起。这场战役是波斯人和雅典人在离雅典不远的马拉松海边发生的,史称希波战争,雅典人最终获得了反侵略的胜利。为了让故乡人民尽快知道胜利的喜讯,统帅米勒狄派一个叫菲迪皮茨的士兵回去报信。菲迪皮茨是个有名的“飞毛腿”,为了让故乡人早知道好消息,他一个劲地快跑,当他跑到雅典时,已上气不接下气,激动地喊道“欢......乐吧,雅典人,我们......胜利了”说完,就倒在地上死了。

       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这个项目,把当年菲迪皮茨送信跑的里程作为赛跑的距离。马拉松原为希腊的一个地名。在雅典东北30公里。

        马拉松全程约42.195KM      半程马拉松约21.0975KM

       2. 配速

       新晋跑友注意,不要说每小时跑多少公里露怯,一定入乡随俗讲配速。长跑最舒服的是匀速跑,配速是指跑一公里需要的时间,配速=时间/距离,单位是每公里多少分钟。跑步时一定要关注自己的配速,以自己最舒服的配速匀速前进,不要控制不住,一个冲刺然后就累趴下了。

      3. 步频和步幅

        先记住一个简单的公式:速度=步频×步幅,这意味着,只需提升步频与步幅中的任意一项就能提速!

        步频:走路或者跑步时,每分钟脚步落地的次数,例如:在1分钟内,左右脚共踏出150步,那么你的步频就是150次/分钟,如果左右脚共踏出180步,那么步频就是180次/分钟。

       步幅:一步的距离,是离地距离、空中距离和接地距离三者之和。以脚的中心算,你走一步后,两脚中心的距离就是你的步幅。

      大数据显示,每分钟180次的步频是经济区间。

        4. 心率

        跑步时不是挑战极限,不是越接近最高心率越好。真正的有氧运动最好将心率控制在最高心率的80%——60%之间。一般是用“220减年龄”来计算最高心率,但也不是特别准确。


图4 我某次跑步时的心率图

 三、 装备

        很多朋友很关心跑步的装备,其实对于初学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行动起来,开始出去跑,而不是买了一套又一套装备睡大觉。

       真的,只要穿上一双舒适的运动鞋,您的第一次长跑就可以开始了!

        跑的稍微多了后,跑步距离长了,出汗也多,那就需要考虑购置些速干衣、速干裤,为了方便拿手机和钥匙,也可添置腰包或臂带。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在手机上装一个运动APP来记录自己的跑步历程,可以看到一天天自己的进步,也方便和跑友交流和相互督促。运动APP很多,推荐咪咕善跑、咕咚、悦跑圈等。

四、 跑步要诀

       五个要诀及呼吸、方向、匀速跑、热身、拉伸

       1. 简爱跑步法

       简爱跑步法有一个5字要诀:“挺、倾、柔、衡、坚”。这5个字就代表了简爱跑步法所提倡的运动“姿势”。

       挺:抬头挺胸。意思就是要求我们在跑步的过程中要抬头挺胸。经常遛公园的朋友应该能常常看到很多在跑步的伙伴,他们的姿势大多是弯着腰低着头的,好像地上有黄金一样。弯腰低头的跑步姿势是非常错误的。

       倾:身体向前倾斜。意思就是要求我们在跑步的过程中要注意身体向前微微倾斜。这里的倾斜一定不是弯着腰的,而是在“挺”的前提下,身体向前倾斜。身体倾斜能使我们重心前移,跑起来更轻松,速度也更快,并且速度与身体的倾斜度是成正比的。

       柔:前脚掌着地、小步快跑。现在大家可以做一个小小的试验,在地上站定,然后向上跳跃,感受一下,自己的脚是哪个部分先着地?试验结果一定是脚尖先着地!

       其实我们的人体是三级弹簧设计,三个点就在:脚尖、脚后跟和膝盖。很多人很害怕跑步后膝盖受伤,为什么会受伤?就是因为大家把跑步的姿势弄错了,大家用脚后跟先着地了。特别是重量比较大的朋友,在跑步时,身体的重量是大出几倍地作用于脚后跟,由于没有脚尖作用于脚后跟,所以脚后跟直接承受的重量就又直接弹到膝盖,于是膝盖就特别容易受伤。

       所以我们倡导初跑者,你要么是整个脚掌着地地跑步,要么就用前脚掌先着地地跑。这里要注意,前脚掌着地跑不是让你踮着脚尖跑哈。

       前脚掌先着地,接着是脚后跟,这样一个过程下来就会大大地降低体重的反作用力对膝盖的伤害。跑步时最好不要迈大步,而是“小鸡快跑,凌波微步”。就像《天龙八部》里面的段誉练习的那个“凌波微步”。我们在跑步时步幅要小,步频要快,这样跑步我们就不会感觉到很累,而且我们说在刚开始练习跑步时,大家的速度要整体放慢,这时就可以轻松挑战5公里了。

      衡:身体保持平衡。首先指的是我们的身体要保持平衡。有的伙伴在跑步时,我们从后面看,他的脊柱好像是朝一边弯的,这样就不对!要非常注意:我们在跑步时,身体一定要保持直立平衡的。其次指的是我们跑步的路面要平衡。有些公路是中间高两边低的设计,这样的路面如果我们沿着一边连续跑10公里,这样长距离地让我们的膝盖一边高一边低地跑,那就一定会受伤。所以建议大家如果要在这样的路面上跑步,那请一定是跑5公里,然后倒回来在同一边再跑5公里,这样做到一个平衡。与此同时,我们在跑步过程中的摆臂也要注意不要超过身体的中心线。摆臂不要太过用力。

      这就是“衡”的三方面:身体、路面和摆臂。

     坚:增强核心肌肉群力量。意思就是要求我们在跑步的过程中要坚强。我们不可能通过一天的跑步,就让自己腿部的肌肉群变得强大。所以跑步是一个慢慢来的过程。刚开始练跑的时候,我们会气喘吁吁,很容易就感觉累了。所以我们建议那些平时很少跑步的,或者还没有养成跑步习惯的朋友,刚开始时速度一定要慢下来。建议大家从3公里、5公里开始训练。每天跑一点,直到养成跑步的习惯。

      2. 简爱呼吸法

      腹式呼吸。呼吸要深长而缓慢、用鼻吸气用口呼气。

      吐气时落地脚左右交替

      3. 热身

       每天跑步之前大家可以不热身,直接就慢跑起来,最开始的1公里用10分钟来跑。慢跑是最好的热身方式。当第1公里跑完身体开始发热并已经适应跑步的节奏后,后面的公里就可以适当地加快速度了,后面2-5公里的配速在9,就差不多了。这样跑一周之后你的速度还可以往上提一点,两周之后再提一点,大约一个月之后,你的配速大概可以到6。不建议大家跑得更快了,太快你的心脏会受不了。

       凡事都需要循序渐地进行。

        4. 拉伸

       跑步后一定要进行拉伸,否则身体就会受到损伤,同时适当的拉伸可以舒展我们的筋骨和肌肉,让我们身体更加灵活,这对以后我们在跑步方面的表现也能具有很好的提高作用。

       5. 跑步方向

        由于条件限制,很多人会固定在一个场所跑步,如操场、小区院内、马路等。如在操场等转圈型跑步时,一定要注意经常调换跑步的方向,比如一天顺时针跑,一天逆时针跑,否则身体长期一个方向拐弯会不太好。在马路上跑,一是要注意安全,二是马路边上其实不平,为了排水会有一个里高外低的坡度,也要经常调换跑步的方向。

五、什么时间跑步好

        首先,什么时间跑都比不跑好。每个人能支配的时间不同,所以不能强求在最佳跑步的傍晚跑,一般是早上跑或者晚上跑。我一般是早上跑,早上的时间自己好把控,早起一点就好了。如果晚上跑,一定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还要小心崴脚和摔倒。

六、 跑量

         先不要关注速度,多慢都行,开始自己第一个五公里。2018年9月9日,带着易效能郑州跑团的朋友们,大多是从来没有跑过3公里的新手,在郑州CBD轻松地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6.6公里。跑起来,没有你想象得那么难。

       刚开始跑得时候,推荐跑一歇二,也就是跑一天歇两天,逐渐适应跑步,每月跑量争取超过40公里吧。跑几个月后,逐渐提升到跑二歇一,每月跑量目标100公里。

        再次提醒,不要盲目提升每次的跑量和配速,听身体的声音,慢慢来。

七、 推荐书籍

       强烈推荐购买吴栋老师的《像恋爱一样去跑步》,也可在喜马拉雅FM上收听他的课程。

备注

        文中大量内容参考和摘抄吴栋老师的文章以及网上的信息,并非全部是原创。

爱上跑步 享受幸福人生(三)进阶

爱上跑步 享受幸福人生(二)走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作为一个还算有点资历的跑步爱好者,经常会有人向我咨询如何跑步,怎么样才能跑得快,不受伤。经过多年的积累,将自...
    铁马老言阅读 40,426评论 63 539
  • 马拉松女子世界冠军孙英杰 7月31日下午在郑州与跑友互动问题集锦: 1、长跑期间,如何保护自己膝关节 脚一定要离地...
    冶人阅读 451评论 0 2
  • 亲爱的朋友,欢迎即将加入跑者的行列! 前言 先励个志。。话说,是否能做到一件别人看起来很牛的事,比如说长期坚持跑步...
    王东升2027阅读 3,089评论 3 12
  • 2016年3月23日23:14:31 今天没跑1公里左膝外侧又开始疼了,感觉左边大腿和小腿在跑的时候很不协调,感觉...
    赤乐君阅读 656评论 0 0
  • 三点半起床 陪玩 五点抱下楼 陪玩 六七点 散步 八点十分 你可能刚起床 而我要睡了
    秋棠霍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