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跑步 享受幸福人生(二)走路

爱上跑步 享受幸福人生(二)走路


图0 封面 郑州易效能晨跑团第一次活动合影

       是的,你没有看错,第一篇是入门,第二篇不是进阶,而是“前传”~~走路。

       你一定认为,切,谁不会走路啊,还用你在这里郑重其事地写一篇?其实,你并不知道应该如何正确地走路!

       很多朋友身体已经发福,体重比大学毕业时重了不少,直接去跑步,一是心肺功能跟不上,二是体重过大膝盖还真的压力过大,容易受伤。

       要想跑,先练走吧。绝大多数人走路的方式是错误的,动用了错误的肌肉,使用错误的方式,选择了错误的时间,因而可能引发身体的各种问题。跟着我学习正确地走路,从而改变你的身体,你将更有自信,更能体会到生活的乐趣,感觉全身生机焕发。对,这就是健步走,任何人都可以健步走,无论你是什么体型、身体状况如何、年纪多大、健康状况如何。

一、 健步走概念

       健步起源于欧洲,是介于散步和竞走之间的一种运动方式,主张通过大步向前,快速行走,提高肢体的平衡性。它不受年龄、性别、体力等方面的限制,属于低投入、高产出的一种健康运动。

        美国健走协会统计得出,“每天保持健走的人,可以在一个月内减重6.5KG,腰腹部围度能缩小7厘米,效果是普通走路减肥法的3倍。”

二、准备的装备

       各位有福了,健步走不需要准备什么特别的装备,只需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个运动APP计步就行了,穿上简单舒适的衣服和软底的平底鞋就可以出发了。

三、健步走技巧

        健步走可不是随便走走,要注意动作要领,才能达到健身效果和避免受伤。技巧主要包括双脚、臀部、脖颈和双肩、胳膊。这里较为详细介绍技巧1,其他几个要点看后面的思维导图,更多详情请学习后面推荐的书籍《走路圣经》。

技巧1  双脚的运动

目的:变被动脚步为主动,打开脚踝

要点

1. 滚动脚部。在被动的状态下,脚是作为一个整体着地的;而变被动为主动之后,脚步从足跟滚动到脚趾,保证脚的不同部位是分开着地的。大家一定去用心去感受下。

2.柔软脚步。轻轻滚动脚部,想象自己的脚非常柔软。

3. 舒展脚步。在鞋子里舒展脚趾,保持脚步柔软,专注于用脚带动身体前行。

4. 使脚趾活跃起来。每走一步,努力感受自己的大脚趾、中趾和小脚趾,想象着大脚趾、中趾和小脚趾均匀着地。

5. 感受足跟着地。足跟中间部分而不是边缘着地。(注意:和跑步的姿势是不同的,所以不建议同时练习跑和走。)

6. 打开踝关节。随着脚部变得更加积极,你会开始感受到踝关节的运动增多。打开踝关节是健步走技巧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它有助拉伸腿部肌肉,使大腿线条更好,促使臀部肌肉收缩。

技巧2  臀部的运动

技巧3  脖颈和双肩

技巧4  胳膊

心率

      走路的速度是决定锻炼效果的关键因素,最有效的走路是“健步走”,即每分钟走120步以上,速度达到5-6公里/小时,运动期 间心率最好能控制在120-150次/分,感觉运动中会微微有点累和气喘,可能会出点汗。不是说“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么!”

自然加速器

      健步走时,人身体有三个自然加速器,分别是脚、臀部和胳膊


图1 《走路圣经》读书笔记

四、推荐书籍

        强烈推荐【英】乔安娜.霍尔 写的《走路圣经》,是的,健走不仅仅让你瘦,会让你变得更健康。

五、备注

        本着不侵犯《走路圣经》的版权,也不想无谓地敲这么多字,支持正版,有需要的朋友,还是买一本书学习吧。

相关链接

爱上跑步 享受幸福人生(三)进阶

爱上跑步 享受幸福人生(一)入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738评论 0 14
  • 今天家长们建了个阅读群,那效率比盯着他们阅读关用多了。尤其是孩子知道老师也在群里,都小心翼翼,认认真真的拿起了书本...
    尚源希妈妈阅读 76评论 0 0
  • 古典第一美女:赵雅芝 赵雅芝(Angie Chiu),中国香港女演员、华鼎奖表演艺术家。 1973年参加香港小姐选...
    雷人创意阅读 375评论 0 2
  • 人生如梦,梦里人生;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扬光_af19阅读 150评论 0 1
  • 1、生命的脆弱是在身体上,不是在精神上。 1.16 因为参加兄弟婚礼匆忙回家,而在与家里大哥通话过程中得知了三大爷...
    天蓝的新灵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