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后传:故事中的故事「奇思妙想17」

图片来自网络

01

很久以前,流传着一个古老的故事,那是个关于“西行取经”的传说,里面有那样一个我:嫉恶如仇、斩妖除魔。没错,我就是被称作“悟空”的那个佛陀。

你说什么?我竟敢自称佛陀?释迦摩尼知道不又得降罪于我?

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佛祖他老人家一向宽和,何况我早已退却了当年的青涩,如今被加封为“斗战胜佛”,在打坐参禅、青灯长卷中潜心修炼,渐渐挥别曾经的我。

可是,这挥别不能仅仅是慷慨悲歌,总该有个像样的仪式才对得起自己的火热,不如……写写回忆录聊以封存那时的我。

02

真到提笔时,想起师徒几人中唯有我出身不好,没有显赫的家世,也没有过硬的后台,一路走来竟还常常不可一世、厚着脸皮去求这个求那个。除了这些,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经历了,真是呜呼哀哉,到底该写些什么?

夜半静心之时,回忆里最温暖的当属那些年花果山的徒子徒孙们,总觉得没有他们,我就不会练就一身本领,也就不会有现在的我。要说怀念,取经路上最喜欢人间那些充满烟火气的街道,还有那些树,无论是拜把子还是听心事,它们都格外青睐于我。因此,我总觉得每个树洞里都有无穷无尽的故事和传说。

也罢,干脆再去人间走走,说不定还能有什么意外收获……

03

于是,我向佛祖告了假,便随机选了个地方去人间体验生活了。

那天,刚好赶上人间的中秋节,夜晚张灯,本是一派喜庆祥和,可不知为什么,刚到那里就感觉有些不对劲,就像当年小雷音寺前预感那不过是个假弥勒。

不过,还是不要轻举妄动吧,破坏既定规则总是不妙的,何况我原本就超脱于这尘世外,不便插手人间的喜怒哀乐。

就这样,我找了家普通的客栈住下,准备天亮后看看情形再做定夺。

04

不料子时刚过,忽然感觉房间里有什么东西在微微颤动,寻觅之下,才知原来是民间百姓睡觉时最常用的枕头。

只见那枕头的中心处慢慢出现了一个漩涡,随即像是要吸走什么东西似的,出现了一股强有力的风暴,我掐指一算,原来这客栈不过是“幻境”,为的只是吸引有缘人,送他们一个美好的梦境,如若过分沉溺,可能会永远留在那里。

原是要用火眼金睛去看看枕头那边的世界的,可再怎么用力也还是无法越过那漩涡。也许……只有我躺下,真正以那样的方式入睡才能看到吧?

也罢,为了探个究竟今夜就破例不打坐入定了。

05

躺下不久,我就像被施了催眠术一样,很快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其实我知道也许会有不好的结果,可还是抑制不了内心的好奇,何况我一向能控制自己的欲望,怎会为贪嗔痴所左右呢?

这时进入视线的是一棵树,可又好像不是……说它是自然是因为那外表与普通的树并不差异,只是格外粗壮些,并且在空空的树洞里又另外长出了一棵;说它不是则是源于它并非根植于地下,而好似是自半空垂落,无根无果,更像是半空中的一片缥缈的云朵。

我试图腾云去看,谁知竟怎么也飞不起来,又想投机掐指算算,却也无果,看来一切在这里都已失效了,我只能顺其自然。

正想问问这是哪里,可迎面过来的人又都飘忽得很,不是当作没看见我,把我的身体当作传送门,就是如同一缕青烟,渐渐散去,我们好像互为空气。

06

算了,还是既来之则安之好了,先去树里面看看再说。

我慢慢靠近了那树,它看起来比之前剔透了些,难道刚刚遇到的那些缥缈灵魂滋养的它的灵气?我似乎怎么都上不去。

意念告诉我:只要心诚总会有奇迹发生,何况这些年我还学会了入定。

入定之后,我渐渐忘记了想要上去的初衷,尽管没有上升到半空,可却看到了比刚才稍低的位置出现了类似的树,几次三番之后,树仿佛一点点下移,又或者说我通过努力终于让它扎根了。

唔,不一会儿,树干上出现了四个大字——顺其自然。

07

蓦地,起了一阵风,头竟有些疼,吹散的飞花迷了我的眼睛。

一个声音说:再睡一会吧。

不觉间,我合上双目,感觉自己翻滚着飘来荡去,随着身体与树叶的摩擦余音,我终于落了地。

慢慢睁开眼睛,看到的还是那棵树,只是这一次它扎根于土地,没有那么剔透晶莹。四下望去,那客栈在树干显现,而后若有若无渐渐散去,树却扎扎实实、生长繁密。

是回来了吗?树的尽头观音下凡的人形款款走来,我的火眼金睛又能用了,看来我经受住了考验,回来已是无疑。

08

三天了,虽然天上的时间并未过去那么久,可是,已经足够了吧?我想,该回去了……

慢慢腾空的时候,我好像看到了云朵里佛祖的笑容,我想我是明白那笑容的。

其实,一切皆是我心内的写照,都是空。


上一篇:是啊,我们回不去了

灵光一闪文集目录


本文内容纯属原创,如需转载请私信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