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啊,我们回不去了

【谈情说爱专题周刊稿】

图片来自网络

总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听到一个声音:我们回不去了。

早些年看《半生缘》,眼见主人公情投意合、女貌郎才,却在时空穿梭里渐行渐远,即使其中一方有心回还,也只能唏嘘一句:我们回不去了。

那是多年后曼桢对世钧说出的话,彼时他依旧英俊潇洒,而她早已不复光华,满目苍凉。相对而坐,他有意找回过去,她只盼熬完剩下的日子。纵然情还在,缘终是尽了的吧。

其时,清醒如她,十八年了,除却让彼此面对现实,便再无他法。这一世,恐怕都不会再见了,与其渐渐散失曾经的美好,不如让记忆连同眼前的他/她一并幻化成心上的一枚朱砂,至少还能在苦辣酸咸之余,品一杯清甜的茶。

图片来自网络

《京华烟云》里,木兰与立夫、莫愁与荪亚,因缘分相聚,因执念痴缠,终因情分以全新的组合彼此相依。或许,从木兰决定替妹出嫁的那一刻,她与立夫就注定错过了吧,即使日后彼此相见,也不得不保持适当的距离。

可能也会在某个瞬间悔不当初,可识大体如她,就算婚姻不幸,也并未毫不犹豫地奔向他;行仗义如他,既然不能用余生照顾她,不如救赎她受伤的妹妹以宽慰她。

并非不再爱了,然此生既已有缘无分,那就换种方式,默默地在心里守护那个他/她。

图片来自网络

世间的阴差阳错从未停歇,有些是遗憾,有些却能渐生美好。走过的路、遇过的人,看似寻常,却都有可能在明日成为生命里“传奇”。

那年烟雨蒙蒙,尽管依萍偶遇书桓时曾那么狼狈,可渐生情愫后的你侬我侬早已冲淡了一切,甚至取代了之前的那个她(如萍)。摇摆不定、分分合合,不知说了多少情话。

最后的最后,他还是选择了离开身后的她(如萍),临别前的一句愿意留个角落给她,看似是句动人的情话,细想不过是减轻自己的负疚罢了。即使爱过,即使真的划一寸心田给她,也只是退而求次的选择吧?好在,她终于明白即使角落很美,也无法回到过去,弥补曾经的伤痛啊;好在,她的身后还有一个他(杜飞),劫后重生之际,方觉早已默默爱上了那个他。

总以为不爱的,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成了深爱,自以为爱了的,却在时空交错间成了陌路。会后悔当初的选择吗?并不,那是青春年少刻骨铭心、轰轰烈烈的回忆啊。

图片来自网络

大抵作家笔下的讲述都是偏爱“错过”的,改编的影视剧大抵也多是这样的桥段,仿佛唯有这“错过”方能显出情之真、爱之切。一把辛酸是“红楼”,宝黛纵有“木石前盟”,最终不还是错过了吗?

前世的缘,未必都能当作今生相逢的筹码。虽然你我都愿意像爱玲说得那样,于千万人中遇见,于千万年中,在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问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而后,共同书写一段美好。

可现实却是,即使遇见,你爱的人刚好爱你,你们最终又能长久在一起的几率微乎其微。当是时,牵手拥抱,低吟浅唱,原本都是风景,以为对方便是寻寻觅觅的灯火阑珊,未料几年离索终致“沈园”之梦难圆,只得借纳兰之口叹一句:愿只如初见。

图片来自网络

真的是等闲变却故人心,故人心易变么?也许并不全然,毕竟故事的主角一直是你自己啊。歌里唱得好:后来,我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世人难免会在一段感情中迷失,但世事变迁也好,人心难测也罢,错过就是错过,何必再论孰对孰错、前尘过往?

我将过往奉于流年,回忆会在心上画一个圈,承载那些与爱有关的点滴画面。或许今生都不会再见,或许某天会再度相逢,但光阴飞速流转,伊人多半不再,无论如何,都回不去了吧。

是啊,我们回不去了……


关联篇:我们终在落寞间成了彼此生命里的过客(写给友情)

小奇谈情系列文集


本文内容纯属原创,如需转载请私信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逃避是一种习惯,那么我的惯性还是合理的。 从前我会捏着半杯心灵鸡汤,认认真真汲取妄想找个心理刹车,而现在却...
    狗哥的狗阅读 358评论 0 3
  • 日精进:敬畏—进入—体验—交给—持续 1,缺啥补啥,怕啥练啥; 2,一切为我所用,所用为团队家; 3,我想变,我...
    AA京心达汽车维护中心阅读 167评论 0 1
  • 若不能佯装自己的丑恶只好安慰自己有人喜欢怪人像自己这样的
    木卯丁阅读 133评论 0 0
  • 今天是个剁手的好日子 给自己买了两件外套跟一双鞋子,在这个节日里,算是给自己的一份小奖励吧! 晚上下班用公司电脑把...
    Hannah_2217阅读 172评论 0 0
  • 今日课堂上高三学生阅读训练,觉得此文很有意义,现翻译如下,共享! 几天前,我和姐姐坐在餐厅吃饭。正在交流的时候,她...
    青山流水陈震廷阅读 2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