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

1.搬离老房子

当最后一箱行李搬上车以后,我突然意识到我就要永远离开这座老房子了,这个无数次我想逃离的地方,也这一分钟到来的以后大概不用再涉足。有人曾说过,当你到很久以后才得到你很想要得到的东西,那时候你不会显得兴奋激动,只是暗暗放开了曾因不服气而握紧的拳头,轻轻的在心里松了一口气。

四室两厅的新屋,窗明几净。大半年的装修时间爸妈忙里忙外联系装修公司购买家具。大家都很开心,相比之下我总是一脸淡漠的表情。不是不关心,只是有别的事情萦绕在心间紧锁着眉头。我可能更关心新屋楼下种了紫荆和香樟。在整个青春时代同轰隆远去的火车一样和自己仓促告别的时候,我也只剩下这点念想。


2.花树与月亮还有星空

回头看停在原地的老房子,邻居们陆陆续续建了新房搬了家。承载了记忆里的点点滴滴,见证了岁月的变迁和人情冷暖。

夏天老房子的屋顶会常有鸟儿飞过,有麻雀淡定地在瓦片间蹦哒。曾听说这样一个传言,如果你能看得到麻雀像人一样行走,那就说明你的好运气来啦。可惜一次也没有看到过,只是一种美好的向往。

少女时代的老房子还不能算得上老,那时候墙角种了金银花,花树长大的时候藤蔓沿着搭好的支架顺着墙根往上爬,阳光落下来的时候,金银两色花朵在绿叶间显得格外美好,风吹过,清香沁人。也曾摘过花朵煮水,加冰糖喝了可以去火。

我从小是个不大出门的人,有些时候不得不在晚上出门买东西的时候便会拉上小2,看得到月亮的夜晚我们一路都会争论月亮到底是跟着我们其中的哪一个人走,而更多的时候在路灯昏暗的路段,我们会一起唱为数不多会唱的歌来给自己壮胆。同龄人走街串巷和小伙伴一起愉快玩耍这样的活动我基本都没有参与,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星空,在每个晴朗的夜空,在每一个站在庭院抬头仰望的瞬间,会被满天的星星所感动。在心里默默感叹一句,今晚的星星好多好亮啊。后来以为找到一个人可以分享这样隐秘的心事。


3.陌生的地方随时准备会离开

工作了以后其实回家的时间就变少,便很少帮着妈妈清扫天井和庭院。住在公司宿舍四楼,四人一间的宿舍,我的东西不多,除了生活用品,衣物各种东西整理起来也不过一个小小的行李箱。可是这样一个就算闭着眼睛都能行走自如的地方,在我心里始终是陌生而心存戒备的。

我的东西规规矩矩的占据着这间宿舍四分之一的位置,没有放装饰品,即使是看到很喜欢的娃娃或者摆件却不会买,因为始终觉得自己总是要离开的,这些身外之物只是累赘。而老房子,因为那里有家人才称得上家。


4.洪水猛兽也终究过去

老房子在台风季里浸过两次水,台风暴雨引发的江水倒灌,屋里的积水大概有八十公分高,也因为这两次的大水,浸湿了我的大部分书本,包括我的同学录。台风珍珠还有天兔。

台风天兔以后我把那些浸湿的学生时代的手写信件都撕碎了。那些记忆里的人都各自散落在天涯,有的人还保持着联系,而有的人早已不在。那些青春里无处安放的小心翼翼,在大水以后尘封在心上的一个角落。

忘记巷口是什么时候开始装了路灯。乡村夜晚路上行人不多,很偶尔的时候站在门口望出去,会觉得昏黄的灯光也有些孤单。

看过亦舒小说的《流金岁月》,南孙家街角有家面包店,楼上能闻见面包香,那时觉得羡慕。后来巷口转弯几十步以外有福建人开了一家小小的面包店,经过的时候,有烤面包的香气。一个人喜欢什么,留恋什么,正是从她所接触的东西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吧。


5.没有一种安稳快乐是永远也不差

以老房子为座标出发,步行8分钟可以走到小学,骑单车十来分钟可以到达中学,那些年在每个将要迟到的早晨,把单车骑得飞快,总在心里臆想,会不会单车突然间就散了架,一直到毕业,这件臆想中的事情并没有发生。

中学里有一排整齐的紫荆树,教学楼前有一棵比那一排的个头大上一倍的紫荆。爱情来的时候我想过,在花开的季节可以带对方去看一看,虽然比不上华农的一隅,却是学生时代弥足珍贵的记忆。

有人家住在离海很近的地方,步行只要五分钟。工作以后每每遇到挫折觉得难过的时候总会有个想法,想去海边的沙滩坐下来,沉默着,看潮起潮落。

小王子说,有一天他在他的612星球上看了四十四次日落。悲伤的人不在乎看了多少次,只是想在沉默中获得片刻的宁静。这大概就和我喜欢坐公车是一个道理,并不是因为车,而是因为坐车的时候有足够的理由不说话,一个人静静的思考。

爱情来了又走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老房子的灯光很暗,被大都市的霓虹远远的抛在了身后。那个夜晚一路吹着风,夜空有繁星点点,从老房子到路口的那段路,却也走到了尽头。他的同学告诉他说,如果觉得做不到,就不要耽误对方也不要耽误自己。


坐上百万的宝马奔驰和坐公车有区别吗?自然是有的,以后的我或许会更深的体会到这种区别。喜帖街也终会拆掉重建。老房子会成为过去,而人得继续向前走。

201706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妈妈说,那家主人今年又添了一个宝贝。真好啊。老房子又多了一个新主人,它应该很久很久很久都不会孤独了。 老房子在现...
    Hig阅读 2,335评论 0 3
  • 那间老房子2008-7-29晴 那是一间给我温暖,给我幸福,承载了我几多辛酸、几多病痛、几多泪水的土房子。当我住进...
    东风有力阅读 471评论 1 16
  • 老房子 听老人是说,时间长不住人的房子没有了阳气,就会有孤魂野鬼在哪里安家,所以房子荒凉的特别快,偶尔半夜还能听到...
    我已曲中人阅读 361评论 0 1
  • ...
    妍然微笑阅读 326评论 4 1
  • 人总是喜欢喜新厌旧的,这个观念在我心中是一个常识,但这本《假如,给你一间老房子》给我们展示了,有很多人面对房子的时...
    想做点输出的云宝阅读 1,3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