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獨遊

以前,對閩南文化根本不解,對泉州這座古老海港城市僅是歷史課本上的小記憶點。這幾年,因為陪伴孩子使視野在習慣外的方向拓展,才對泉州與閩南文化開啟興趣。

比较而言,泉州開元寺的雙塔、清源山的老君岩媒體印象最為深刻;通過“一條視頻”也瞭解了一些泉州網紅店……於是存在于想像中的這座城市又古老又洋氣。

只是沒想到第一次來泉州玩,是特意撇開娃兒的孤家寡人,行動高效,滿心自由的歡喜!孕養九年,放下牽掛一人暢遊,第一次呀!從泉州開始,以後更多。

一個週五大早,等娃兒一出門坐校車,就迅捷打滴去深圳北站坐動車。到泉州需要四個半小時,出乎意料,座位居然被調到動車的臥鋪車廂。除了一位行前收到鐵路系統通知的斯文老大爺淡定坐在下鋪,我們另外幾個乘客都是按票索座后旋即懷疑人生不敢坐。因為臥鋪的特殊包廂硬件,大家只能全程面對面,這就為開啟綠皮火車式的話匣子創造了不可逆條件。還有,一位從南非回國要去外婆家寄讀的七歲小姑娘竟是社交高手,她總能以各種問題讓大人們不可停嘴。所以,這次動車經歷也是頗獨特頗愉悅。我對兩位北京小年輕感慨:為了耳根清凈躲娃兒出門沒想到一路碰到比我娃兒還話密幾倍的;當然,小朋友愛表達是很好的事兒啦……

出發前,對泉州沒做什麼功課,唯一上心的就是仔細看了酒店。特意選擇了老城區位置最好的泉州酒店,據說以它為中心周邊是各種可步行到達的历史景点。中午時分入住,酒店服務比預期的還好,提供手繪地圖一一指點標註出步行可達的古蹟。沒有多停頓休整,即刻開啟怎麽走也不嫌累、關鍵還清清靜靜的訪古半日遊。

先步行幾分鐘到了泉州文廟,略有失望。它是全國三大文廟之一,卻仿古複建部分太多,當然主殿中密集的歷史匾額還是讓人震撼的,整個文廟的牌坊也巍峨大氣。在正庭打量時,一位東北大姐上前問我紅色羽絨服在哪兒買的……總覺的魔幻好笑。

距離文廟不遠,有蜚声海外的伊斯蘭清真寺,命名雅緻,為清凈二字。其門票三元又得專門繞道寺后購買讓人很有印象。錯過禮拜活動的清真寺對我而言謎上加謎,就覺得各處門楣上張貼的阿拉伯文告示很異域得神秘可愛。

與清凈寺几步之遥就是香火鼎盛、充滿嶺南建築風情的関岳廟,直观可见煙霧繚繞中各種虔誠的跪拜與祈願,廳堂的柱子都被熏得油膩變色。現在全國多數廟宇道觀信眾都不能燃香,而這里卻被允許。關岳廟在鬧市的熱鬧模樣讓人迷戀,庇佑就在身邊。

出了關岳廟,到馬路對面的老字號特色牛排馆打卡,它是酒店推薦的,據說上過《舌尖上的中國》。點來牛粳湯、肉粽和酸菜試,大失我望,適應不了的味道,造成了接下來不敢嘗試當地特色的心理陰影。

接下來,往泉州酒店方向返,但走不同的街道就可到達弘一法師曾住過的承天寺。它的特別之處在於同一所小學隔牆安處。遊人稀少,占地不小,廳堂開闊,壁畫好看。有時,走著走著,似乎某種穿越,不知哪里來哪里去。

看過承天寺,向泉州西街暴走,目的是西街一端的開元寺。西街人來人往熙熙攘攘,全國連鎖的各品牌奶茶店像約好了打擂台賽一樣分列街道兩旁。而端莊樸拙的開元寺古塔似遠似近地靜靜安立街頭,高人幾等卻慈悲古意多。開元寺其它部分都比宋代古塔遜色,遊人眾多不想細看。為雙塔,值得再來。

一人灑落走路也會上癮,即使穿著粗跟靴子依然步履不停地向更遠處的南音社探究。逼仄老舊的小巷子穿過兩條,找回些小時候成長的類似記憶。泉州老城區是真真實實地有過去的樣子。

南音社仿古新建,小心翼翼進去的時候,碰到全帶妝的劇目綵排。舞台不大,燈光雅緻,演員們在臺上咿咿呀呀,好看極了。後來,一位負責人走來告訴我可以晚上來看正式演出。不過,等我晚上再從酒店急急吃了飯提前趕來時,門衛又說電視台正專門錄製而臨時不對外。那些全國各地來的遊客同我一樣不甘心,她們開始電話諮詢其它盈利性小場地的演出……我一下午走啊走啊,把這小遺憾留下次來滿足吧。乖乖沿著霓虹變化的各種騎樓廊間返回酒店休息。

翌日,八點,滴滴约车先到南少林寺。依山新建的寺院大則大矣,卻沒有北少林的古韻與肅穆。一時,聽到鼓樂聲,匆匆走出第一進山門以為傳說中的廣場少林拳表演開始;其實,是室內場地要收費還送一個紅糖熱饅頭的功夫秀。來都來了,看看吧。武僧們不管技藝如何,臺上賣力展示,作為觀眾也不好大啃熱騰騰的饅頭;散場時,饅頭又涼了。後來,滴滴叫車去清源山路上送給司機師傅。

南少林寺讓人失望,清源山的老子坐像倒與期待出入不大,只是沒有宣傳照上那般巍峨而已。清源山空氣清新,據說山路很長,我穿帶跟靴子在看完老子坐像後只爬了五分之一就愉快下山。

時間尚早,又打車去洛陽橋。司機偏巧河南人,他說泉州現在很多老鄉,開出租車的不少。歷史的思念與遷移一直綿延不斷。洛陽橋頭,有些現場剝賣生牡蠣的老漁婦,歲月滄桑,被觀者各角度抖音記錄。我走在洛陽橋的大石板上,看橋兩側風流開闊的美景,喜歡不已,就請路人幫拍照紀念。橋中央有規模庭院,時間來不及就遠觀一下,再來一定從橋這邊信步走到那一頭,體味千年前人們對中原故土的日夜惦記。

從泉州古城外趕回酒店,收拾退房。上高鐵前的時間不能浪費,又叫車到閩南文化中特別重視的天后宮。依然色彩華麗、富有閩南裝飾風格,天后宮宮門氣派傲然;其內有一座漂亮的老戲台,靜謐的院子里臨近仰視它,真有一種台下台上的歷史渺茫感。匆匆轉一圈,出了天后宮,略看了一會兒它前面的古城牆地下遺址……這次泉州遊結束。

後記:

一人去泉州遊,選在週五週六,覺得即能給孩子和孩子爸爸條理生活的小鍛鍊機會,又不太影響孩子學習生活的慣有節奏。2020年12月中去,當月月底開始文字記錄……但一半的文章,拖呀拖呀,直到孩子2021寒假結束后第一周才有莫名的勤奮感支撐寫完。大概,新一年,一人遊會更多,記錄也不再是這般不堪的“負擔”,早些年的勤筆頭總要恢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昏暗的劏房被鬧鐘吵醒的感覺並不好,略帶呆滯推開房門,卻看到一位外籍老太太主動向我們問安,頓時覺得很窩心。...
    kitlorovers阅读 231评论 0 0
  • 2018-01-17 作者 TenThree 泉州是個神奇的地方, 以至於需要一篇推送來抒發。 得知我來到泉州後,...
    LongMarch長征阅读 176评论 0 2
  • 記得四年級伊始,一群從夢幻中逐漸清醒過來的孩子,開始看見這個世界。從日升日落到右手東方左手西;從自己的教室、學...
    美丽温柔的粒子阅读 1,365评论 0 0
  • 原来我非不快乐 始2016.6.27 聽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著自己的...
    _行走中的蝸牛_阅读 1,452评论 1 8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